關於菩提樹的那首詩,關於菩提樹的詩句?

時間 2021-05-02 20:47:55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禪宗五祖弘忍欲傳衣缽,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型,取自本性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我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

僅次於主持的五祖大**神秀作偈如下: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常在後院劈柴、舂公尺打雜的慧能也作了一偈如下: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時光到了兩千年,渾沌元初也作了一偈如下:

心有菩提樹,靈是明鏡臺,幻化生萬物,明性超塵埃。

以上三偈,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樣,神秀是從修行修煉的角度談如何明心見性,慧能是直指本性,渾沌元初是談如何修行修煉最終見性成佛。

神秀側重於物質世界,慧能側重於反物質世界,渾沌元初是將物質世界和反物質世界聯絡在了一起。

神秀偈的意思是說自性就是靈山,若心像明鏡那樣關照自性,並時時養性,不被外界現象所迷惑,就可以成佛。

慧能偈的意思是說宇宙根本是空,物質世界本來就不存在,若糾纏於現象和概念,就難以明心見性,難以獲得無上正覺大智慧型。

渾沌元初偈的意思是說靈山在心中,靠靈覺感應,萬物和現象是宇宙本性運動幻化的結果,只有明白了宇宙之性,才能超越物質世界萬千現象的迷惑而直達性岸,最終成佛。

以我看來,神秀是初悟,利於大眾修行修煉;慧能是徹悟,利於大師們轉換思維;渾沌元初是超悟,利於人們靈覺的開啟。

若按照神秀之法修行修煉,路途漫長;若按照慧能之法修行修煉,容易走向消極頑空;若按照渾沌元初之法修行修煉,便於在享受生命的過程中盡快走向彼岸。

若能把三偈配合起來反覆驗證,將最完美。

——可參看雪峰所著成佛篇

2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偈(唐)惠能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佛性常清淨,何處有塵埃!

心是菩提樹,身為明鏡臺。

明鏡本清淨,何處染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菩提偈》是詮釋佛教教義的歌偈,由唐代和尚慧能所作,屬於五言絕句。其中前兩首偈是針對神秀的《無相偈》所作的,旨在說明「明鏡」的清淨;第三首偈是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觀點,流傳甚廣;第四首著重講修行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關於菩提樹的詩句?

4樓: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描寫「菩提樹」的句子有哪些?

菩提樹,菩提,菩提樹是什麼意思 菩提樹的寓意傳說和象徵含義

菩提是印度梵文bodhi的音譯,是佛教名詞,意思是指不昧生死輪迴,從而導致涅盤的覺悟。釋迦牟尼正是因為成就這種覺悟而成正果,世稱佛陀。遵從佛陀的經教可修成菩提,按小乘佛教的說法即成為大阿羅漢,按大乘佛教的說法即成為佛,所以修證菩提是佛教徒的崇高理念。傳說修證菩提的人火化後,骨灰中會出現舍利子,既灰質...

菩提樹是什麼樣的,菩提樹是什麼樣的樹?

易書科技 菩提樹別稱為菩提榕 思維樹 覺樹,屬於桑科榕屬喬木。菩提樹原產印度,我國雲南南部和廣東有栽培。生性強健,不拘土質,土層深厚而排水良好之地均能生長。日照需充足。性喜高溫多溼,生育適溫為23 32 可用播種 扦插或壓條繁殖。播種在11月採種,將種子洗淨陰乾,混沙層積貯藏。至次年春季播於苗床,可...

菩提樹究竟是什麼樹,菩提樹究竟長的什麼樣子?菩提樹是榕樹麼?

易書科技 菩提樹別稱為菩提榕 思維樹 覺樹,屬於桑科榕屬喬木。菩提樹原產印度,我國雲南南部和廣東有栽培。生性強健,不拘土質,土層深厚而排水良好之地均能生長。日照需充足。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為23 32 可用播種 扦插或壓條繁殖。播種在11月採種,將種子洗淨陰乾,混沙層積貯藏。至次年春季播於苗床,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