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作品談李白詩歌的藝術特色,分析李白詩歌的藝術特徵(結合作品分析)

時間 2021-05-02 20:47:55

1樓:阿沾

李白成功地在中塑造自我,強烈地表現自我,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獨特個性,因而他的詩歌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對權豪勢要,他「手持一枝菊,調笑二千石」(《醉後寄崔侍御》二首之一);看到勞動人民艱辛勞作時,他「心摧淚如雨」。

當社稷傾覆、民生塗炭時,他「過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劍擊前柱,悲歌難重論」(《南奔書懷》),那樣慷慨激昂.

與朋友開懷暢飲時,「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山中與幽人對酌》),又是那樣天真直率。總之,他的詩活脫脫地表現了他豪放不羈的性格和倜(俶)儻不群的形象。

擴充套件資料

李白的樂府、歌行及絕句成就為最高。其歌行,完全打破詩歌創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無依傍,筆法多端,達到了任隨性之而變幻莫測、搖曳多姿的神奇境界。李白的絕句自然明快,飄逸瀟灑,能以簡潔明快的語言表達出無盡的情思。

在盛唐詩人中,王維、孟浩然長於五絕,王昌齡等七絕寫得很好,兼長五絕與七絕而且同臻極境的,只有李白一人。

李白的詩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他謳歌祖國山河與美麗的自然風光,風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義精神,達到了內容與藝術的統一。他被賀知章稱為「謫仙人」,其詩大多為描寫山水和抒發內心的情感為主。

李白的詩具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藝術魅力,這也是他的詩歌中最鮮明的藝術特色。李白的詩富於自我表現的主觀抒**彩十分濃烈,感情的表達具有一種排山倒海、一瀉千里的氣勢。他與杜甫並稱為「大李杜」,(李商隱與杜牧並稱為「小李杜」)。

2樓:匿名使用者

《將進酒》來說,它的藝術特色就是迴旋奔騰,富於想象,情感變化跌宕。在作品裡面毫不掩飾自己的個性,豪邁與飄逸的詩風可見一斑。

分析李白詩歌的藝術特徵(結合作品分析)

3樓:萬里長城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藝術手法之一是把擬人與比喻巧妙地結合起來,移情於物,將物比人。

李白詩歌的另乙個浪漫主義藝術手法是抓住事情的某一特點,在生活真實的基礎上,加以大膽的想象誇張。他的誇張不僅想象奇特,而且總是與具體事物相結合,誇張得那麼自然,不露痕跡。

那麼大膽,又真實可信,起到突出形象、強化感情的作用。有時他還把大膽的誇張與鮮明的對比結合起來,通過加大藝術反差,加強藝術效果。

李白最擅長的體裁是七言歌行和絕句。李白的七言歌行又採用了大開大合、跳躍宕蕩的結構。詩的開頭常突兀如狂飆驟起,而詩的中間形象轉換倏忽,往往省略過渡照應,似無跡可循,詩的結尾多在感情高潮處戛然而止。

《將進酒》篇幅不算長,卻五音繁會,氣象不凡。它筆酣墨飽,情極悲憤而作狂放,語極豪縱而又沉著。詩篇具有震動古今的氣勢與力量,這誠然與誇張手法不無關係,比如詩中屢用鉅額數目字(「千金」、「三百杯」、「斗酒十千」、「千金裘」、「萬古愁」等等)表現豪邁詩情。

同時,又不給人空洞浮誇感,其根源就在於它那充實深厚的內在感情,那潛在酒話底下如波濤洶湧的鬱怒情緒。此外,全篇大起大落,詩情忽翕忽張,由悲轉樂、轉狂放、轉憤激、再轉狂放、最後結穴於「萬古愁」,回應篇首,如大河奔流,有氣勢,亦有曲折,縱橫捭闔,力能扛鼎。

其歌中有歌的包孕寫法,又有鬼斧神工、「絕去筆墨畦徑」之妙,既不是刻意刻畫和雕鑿能學到的,也不是草率就可達到的境界。通篇以七言為主,而以

三、五十言句「破」之,極參差錯綜之致。

詩句以散行為主,又以短小的對仗語點染(如「岑夫子,丹丘生」「五花馬,千金裘」),節奏疾徐盡變,奔放而不流易。

4樓:留下一片林

李白詩歌藝術的主要特徵,是善於運用豐富的想象、大膽的誇張、生動的比喻、自由解放的體裁和樸素優美的語言來表現他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他的詩歌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很少對客觀物象和具體事件做細緻的描述。

李白的抒情方式最具鮮明的特點是:它往往是噴發式的,一旦感情興發,就毫無節制地奔湧而出,宛如天際的狂飆和噴溢的火山,一瀉千里。與噴發感情表達方式相結合,他的詩歌想象變幻莫測,往往發想無端,奇之又奇。

詩歌中的意象多為:大鵬、巨魚、長鯨、大江大河、滄海雪山等壯美雄奇之物。這為其提供了更多更廣闊的想象空間,製造了更多的浪漫。

李白詩歌語言風格,具有清新明快的特點,明麗爽朗是其詞語的基本色調。他那些脫口而出,不加修飾的詩,常呈現出透明純淨而又絢麗奪目的光彩,反映出其不肯苟同於世俗的高潔人格。

總的來說,李白詩歌有以下這麼四個特點:

1、李白詩歌的想象豐富驚人。

言出天地外,思出鬼神表,讀之則神馳八極,測之則心懷四溟,磊磊落落,真非世間語者,有李太白。(〔唐〕皮日休《劉棗強碑文》) 比如「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金鄉送韋八之西京》)、「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蜀道難》、《夢遊天姥吟》則借助於神話傳說,構造出色彩繽紛、驚心動魄的境界。對《蜀道難》、《遠別離》等篇章,前人評為「奇之又奇」(殷璠《河嶽英靈集》),「變幻錯縮,竊冥昏默」(胡應麟《詩藪》),正揭示了其詩想象豐富奇幻、語句縱橫變化的特色。

2、李白詩歌中大量採用誇張手法和生動的比喻以及擬人等手法。

他的「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秋浦歌》其十五),刻畫他長安政治活動失敗後深廣的憂思,是廣泛流傳的名句。他如「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值一杯水」(《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寫自己的懷才不遇;「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寫仕途艱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寫朋友間的深厚友誼等,都以鮮明突出的形象打動讀者。比如,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又如: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軒轅台軒轅黃帝陵位於平谷縣城東北7公里的漁子山上,俗稱軒轅台。)擬人的如〈獨坐敬亭山》等。

3、自由活潑,不受拘束。

在體裁方面,李白擅長形式比較自由的古詩和絕句,不愛寫格律嚴整的律詩。《古風》59首是他五古的代表作品。他樂府中的五古,繼承漢魏六朝樂府民歌的優良傳統,文筆樸素生動,並傾注著詩人洋溢的熱情。

他的七言古詩(包括樂府七言歌行和一般七古)具有更大的創造性。寫景則形象雄偉壯闊,氣勢磅礴,色彩繽紛,抒情則感情奔放激盪,跳脫起伏,變化多端。 李白擅長絕句。

他的絕句,在南北朝樂府民歌的基礎上,鍛鍊提高,更為精警。五絕《靜夜思》、《玉階怨》等,蘊藉含蓄,意味深長。七絕佳作更多,語言明朗精練,聲調和諧優美,寫景抒情,深入淺出。

像《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望廬山瀑布》其

二、《望天門山》、《早發白帝城》、《贈汪倫》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歷來評唐代七言絕句,認為李白與王昌齡最稱擅場;李白集中七律最少,僅十多首,也少佳作。五律有70多首,有的寫得很好,說明他能寫律詩,只是不愛多寫。

4、清新,明快,自然而不雕琢。

李白詩歌在語言上的最大特點是清新,明快,自然而不雕琢,正如他自己的詩中所說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具體表現為語言直率自然,音節和諧流暢,渾然天成,不假雕飾,散發著民歌的氣息。這主要得力於學習漢魏六朝的樂府民歌。

但他不是僅僅學習、模擬民歌語言,而是在學習基礎上加以提高,使之更加精練、優美,含意深長。例如他的七言古詩除明朗自然外,語言更以雄健奔放見長。杜甫《春日憶李白》詩稱譽李白詩「清新」、「俊逸」,道出了它語言風格的顯著特色。

5樓:莎莎

謳歌理想,抒發悲憤

李白以不世之才自居,以「奮其智慧型,願為輔弼,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的功業自許,一生始終不渝地追求實現濟蒼生、安社稷的理想。他以大鵬、天馬、雄劍自比:「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里。

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上李邕》)。

蔑視權貴,追求自由

他覺得憑藉自己的才能,可以「出則以平交王侯,遁則以俯視巢許」(《送煙子元演隱仙城山序》),對於那些靠著門第蔭封而享**厚祿的權豪勢要,他投以強烈的卑視,表現出傲岸不屈的性格。他蔑視封建等級制度,不願阿諛奉迎,也不屑於與俗沉浮。現實的黑暗使他理想幻滅,封建禮教等級制度的束縛使他窒息,他渴望個性的自由和解放,於是採取狂放不羈的生活態度來掙脫桎梏、爭取自由。

其表現方式或縱酒狂歌,尋仙學道,然而,酒既無法銷愁,神仙更虛無飄渺,於是他「一生好人名山遊」(《廬山謠》),把美好的大自然作為理想的寄託、自由的化身來歌頌。他筆下的峨嵋、華山、廬山、泰山、黃山等,巍峨雄奇,吐納風雲,匯瀉川流;他筆下的奔騰黃河、滔滔長江,蕩滌萬物,席捲一切。表現了詩人桀傲不馴的性格和衝決羈絆的強烈願望。

揭露現實,抨擊時政

這是李白對社會的憤怒抗爭,是他叛逆精神的重要體現。他反對玄宗好大喜功,窮兵黷武,揭露將

結合李白的作品談談他的思想對於表現李白詩歌的藝術風格有哪些作用

6樓:

李白 (701—762年),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四川江油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風豪放飄逸,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與杜甫並稱「大李杜」,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又稱為「詩仙」。

李白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靜寧縣成紀鄉),隋朝末年,遷徙到中亞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李白即誕生於此。五歲時,其家遷入綿州彰明縣(今四川 江油)。二十歲時隻身出川,開始了廣泛漫遊,南到洞庭湘江,東至吳、越,寓居在安陸(今湖北省安陸市)。

他到處遊歷,希望結交朋友,干謁社會名流,從而得到引薦,一舉登上高位,去實現政治理想和抱負。可是,十年漫遊,卻一事無成。他又繼續北上太原、長安,東到齊、魯各地,並寓居山東任城(今山東濟寧)。

這時他已結交了不少名流,創作了大量優秀詩篇,詩名滿天下。天寶初年,由道士吳人筠推薦,唐玄宗召他進京,命他供奉翰林。不久,因權貴的讒悔,於天寶

三、四年間(公元 744或745年),被排擠出京。此後,他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

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冬,安祿山叛亂,他這時正隱居廬山,適逢永王李遴的大軍東下, 邀李白下山入幕府。後來李遴反叛肅宗,被消滅,李白受牽連,被判處流放夜郎(今貴州省境內),中途遇赦放還,往來於潯陽(今江西九江)、宣城(今安徽宣城)等地。代宗寶應元年(公元762年),病死於安徽當塗縣。

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濟蒼生」、「安黎元」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他的大量詩篇,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繁榮氣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統治集團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反抗傳統束縛,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在藝術上,他的詩想象新奇,感情強烈,意境奇偉瑰麗,語言清新明快,形成豪放、超邁的藝術風格,達到了我國古代積極浪漫主義詩歌藝術的高峰。

存詩900餘首,有《李太白集》。

其詩想象豐富,構思奇特,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是盛唐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

1《秋蒲歌(其十五)》李白

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

gggggg

何處得秋霜!

主題:詩人以浪漫主義藝術手法,深刻揭示內心深處的愁悶。

2《望天門山》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主題:再現長江磅礴氣勢,表現詩人豪放的非凡個性。

3《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古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主題:全詩寫景空闊浩遠,寓含詩人對友人深悠的情思。

結合作品分析屈原的人格魅力,試分析《漁父》中屈原的人格特點,漁父的處世態度有何現實意義

東方 屈原和漁父各自展現了兩種不同的處事態度 一是屈原的明辨是非 高潔白奉 積極用世,乃至寧死不折 以身殉國 一是漁父的不問是非 明哲保身,乃至消極避世 飄然自樂。道不同,不相為謀 結果只好異途殊歸,各行其志。總體說來,作者的意圖和傾向是 以屈原為主,以漁父為副,以副託主,讚揚屈原的崇高精神,貶抑漁...

結合作品,談談對《復活》中男女主人公“復活”的理解

扒拉吧啦變變變 聶赫留朵夫原是個正直 有美好道德追求的善良青年。貴族社會地位和環境的薰染,使他墮落成典型的自私自利者。他 了瑪絲洛娃,又把她拋棄了,致使她淪為妓女。八年後,在法庭上,坐在審判團席位上的聶赫留朵夫再一次見到了站在被告席上的瑪絲洛娃,他受到強烈的震撼。起初他十分害怕瑪絲洛娃會認出他來,使...

結合作品比較王昌齡和李白七言絕句的創作的不同藝術特色

王昌齡 698 757 字少伯,或說江寧人,或說京兆人。開元十五年進士,任祕書郎,汜水尉。開元二十二年中博學巨集詞科,升校書郎,又貶為江寧丞,再貶為龍標 今湖南黔陽 尉。後人因而稱他為王江寧或王龍標。安史之亂髮生後,王昌齡離湖南迴家,路經河南,被刺史閭丘曉所殺。王昌齡在盛唐負有盛名,有 詩家天子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