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作品比較王昌齡和李白七言絕句的創作的不同藝術特色

時間 2021-10-14 23:38:00

1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698~757),字少伯,或說江寧人,或說京兆人。開元十五年進士,任祕書郎,汜水尉。開元二十二年中博學巨集詞科,升校書郎,又貶為江寧丞,再貶為龍標(今湖南黔陽)尉。

後人因而稱他為王江寧或王龍標。安史之亂髮生後,王昌齡離湖南迴家,路經河南,被刺史閭丘曉所殺。王昌齡在盛唐負有盛名,有“詩家天子王江寧”之稱,是我國盛唐時代的著名詩人。

他的詩和高適、王之渙齊名。絕句的藝術成就尤高,洋溢著濃厚的民歌氣息,以精煉的藝術語言反映了真實而豐富的社會生活畫面。風格清麗,氣魄雄渾,形象生動鮮明。

明代王世貞曾把他的七言絕句和李白一同推為“神品”。他後來被貶為龍標(今湖南省黔陽縣)尉,世人又稱他王龍標。天寶十四載(755),安祿山起兵反唐,他避亂回到家鄉,被刺史閭邱曉所殺。

王昌齡以擅長七絕而名重一時,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稱。他善於把錯綜複雜的事件或深摯婉曲的感情,加以提煉和集中,使絕句體制短小的特點變成優點:言少意多,更耐吟詠和思索。

他的邊塞詩充滿了積極昂揚的精神,鄉思和送別之詩,節奏明快,而抒情風格更以誠摯深厚見長。現存詩一百八十餘首,明人輯有《王昌齡集》。

【主要作品】

閨怨 芙蓉樓送辛漸 出塞

採蓮曲 塞上曲 塞下曲

長信怨 春宮怨

盛唐有一些詩人,善於寫邊塞生活,如王昌齡、高適、岑參、祖詠等。他們大都到過邊塞,領略過邊塞的壯麗景色,嚮往邊塞立功。在他們的詩中,祖國山河的壯美與保家衛國的豪邁情懷錶現得淋漓盡致。

王昌齡寫了二十幾首邊塞詩,最有名的是《出塞》《從軍行》。他的邊塞詩有一種深厚的歷史感和清剛的風格。其他題材的詩他也寫得很好,七言絕句有極高的藝術成就。

高適的詩風趨於雄壯慷慨:“萬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畫圖麒麟閣,入朝明光宮。

大笑向文士,一經何足窮!古人昧此道,往往成老翁。”(《塞下曲》)從這首詩裡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的豪俠氣質。

邊塞詩人的代表,還有岑參。他寫邊塞風物的雄奇瑰麗,寫軍人的豪雄奔放。荒漠與艱苦,在他筆下都成了充滿豪情的壯麗圖畫。

最能反映盛唐精神風貌、代表盛唐詩歌高度藝術成就的,是偉大詩人李白。李白是一位性格豪邁、感情奔放、不受拘束而又嚮往建功立業的詩人。他的詩充分表現了盛唐社會士人的自信與抱負,神采飛揚,充滿理想色彩。

他的詩的成就是多方面的,極大地豐富了古體詩的表現技巧,把樂府詩的寫作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他的七言絕句和王昌齡的七言絕句一起被後世推為唐人七絕的代表作。他的詩有著鮮明的藝術個性:

爆發式的抒情、變幻莫測的想像和明麗的意象。他把樂府和歌行寫得有如行雲流水,感情噴湧而出時,便如黃河之水,奔騰千里,一瀉而下。他生於盛唐,感受著盛唐昂揚的時代精神,晚年又親眼看到唐代社會的衰敗,理想和現實之間產生巨大反差。

他的詩裡既有建立不世功業在指顧之間的信心,又常常有憤慨不平和對於朝廷黑暗的抨擊。他曾經奉詔入京,供奉翰林,得到唐玄宗的賞識,他以為建功立業的時候到了,得意揚揚。不久被權臣毀謗,被逐出朝廷,他才明白朝政其實已經腐敗不堪。

他說自己是“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值一杯水”,有才華而不得重用;而痛斥那些庸才卻春風得意,“驊騮拳不能食,蹇驢得意鳴春風”,直罵那些奸佞之徒“董龍更是何雞狗!”即使處在失意的境況中,他也不忘報國。安史亂起之後,他前後兩次從軍就是證明。

他的詩想像瑰奇,常常想人所想不到處。前人評他的詩,說是“發想無端”,《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都是例子。在想像之中,又常常帶著誇張的成分,寫愁生白髮,說是“白髮三千丈”;寫廬山的五老峰,說是:

“青天削出金芙蓉”;寫黃河,說是“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他是一位富於想像的詩人,他的詩常常帶著強烈的主觀色彩。又由於他性格開朗豪放,他的詩意象明麗清新、色彩鮮豔。

他純然是一位天才的詩人。

2樓:小松部落格

王昌齡七絕的清剛之美。(即七絕的主要特點)盛唐詩人王昌齡是專攻七絕的高手,他的七絕有清剛之美。一.格調多樣化,或高昂開朗,或低迷悽婉,或雄渾跌宕,或爽麗自然,總有一種清剛之美。

二.詩歌中的情景交融。如《芙蓉樓送辛漸二首》用“冰心在玉壺”自喻高潔,意蘊含蓄而風調清剛。三.心理描寫也非常出色。

如《採蓮曲二首》“亂如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四.創作了以相關連的多首七絕詠邊事的連章組詩,即著名的《從軍行七首》。

分析李白詩歌的藝術特徵(結合作品分析)

3樓:萬里長城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藝術手法之一是把擬人與比喻巧妙地結合起來,移情於物,將物比人。

李白詩歌的另一個浪漫主義藝術手法是抓住事情的某一特點,在生活真實的基礎上,加以大膽的想象誇張。他的誇張不僅想象奇特,而且總是與具體事物相結合,誇張得那麼自然,不露痕跡。

那麼大膽,又真實可信,起到突出形象、強化感情的作用。有時他還把大膽的誇張與鮮明的對比結合起來,通過加大藝術反差,加強藝術效果。

李白最擅長的體裁是七言歌行和絕句。李白的七言歌行又採用了大開大合、跳躍宕蕩的結構。詩的開頭常突兀如狂飆驟起,而詩的中間形象轉換倏忽,往往省略過渡照應,似無跡可循,詩的結尾多在感情高潮處戛然而止。

《將進酒》篇幅不算長,卻五音繁會,氣象不凡。它筆酣墨飽,情極悲憤而作狂放,語極豪縱而又沉著。詩篇具有震動古今的氣勢與力量,這誠然與誇張手法不無關係,比如詩中屢用鉅額數目字(“千金”、“三百杯”、“斗酒十千”、“千金裘”、“萬古愁”等等)表現豪邁詩情。

同時,又不給人空洞浮誇感,其根源就在於它那充實深厚的內在感情,那潛在酒話底下如波濤洶湧的鬱怒情緒。此外,全篇大起大落,詩情忽翕忽張,由悲轉樂、轉狂放、轉憤激、再轉狂放、最後結穴於“萬古愁”,迴應篇首,如大河奔流,有氣勢,亦有曲折,縱橫捭闔,力能扛鼎。

其歌中有歌的包孕寫法,又有鬼斧神工、“絕去筆墨畦徑”之妙,既不是刻意刻畫和雕鑿能學到的,也不是草率就可達到的境界。通篇以七言為主,而以

三、五十言句“破”之,極參差錯綜之致。

詩句以散行為主,又以短小的對仗語點染(如“岑夫子,丹丘生”“五花馬,千金裘”),節奏疾徐盡變,奔放而不流易。

4樓:留下一片林

李白詩歌藝術的主要特徵,是善於運用豐富的想象、大膽的誇張、生動的比喻、自由解放的體裁和樸素優美的語言來表現他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他的詩歌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很少對客觀物象和具體事件做細緻的描述。

李白的抒情方式最具鮮明的特點是:它往往是噴發式的,一旦感情興發,就毫無節制地奔湧而出,宛如天際的狂飆和噴溢的火山,一瀉千里。與噴發感情表達方式相結合,他的詩歌想象變幻莫測,往往發想無端,奇之又奇。

詩歌中的意象多為:大鵬、巨魚、長鯨、大江大河、滄海雪山等壯美雄奇之物。這為其提供了更多更廣闊的想象空間,製造了更多的浪漫。

李白詩歌語言風格,具有清新明快的特點,明麗爽朗是其詞語的基本色調。他那些脫口而出,不加修飾的詩,常呈現出透明純淨而又絢麗奪目的光彩,反映出其不肯苟同於世俗的高潔人格。

總的來說,李白詩歌有以下這麼四個特點:

1、李白詩歌的想象豐富驚人。

言出天地外,思出鬼神表,讀之則神馳八極,測之則心懷四溟,磊磊落落,真非世間語者,有李太白。(〔唐〕皮日休《劉棗強碑文》) 比如“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金鄉送韋八之西京》)、“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蜀道難》、《夢遊天姥吟》則藉助於神話傳說,構造出色彩繽紛、驚心動魄的境界。對《蜀道難》、《遠別離》等篇章,前人評為“奇之又奇”(殷璠《河嶽英靈集》),“變幻錯縮,竊冥昏默”(胡應麟《詩藪》),正揭示了其詩想象豐富奇幻、語句縱橫變化的特色。

2、李白詩歌中大量採用誇張手法和生動的比喻以及擬人等手法。

他的“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秋浦歌》其十五),刻畫他長安政治活動失敗後深廣的憂思,是廣泛流傳的名句。他如“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值一杯水”(《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寫自己的懷才不遇;“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寫仕途艱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寫朋友間的深厚友誼等,都以鮮明突出的形象打動讀者。比如,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又如: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軒轅臺軒轅黃帝陵位於平谷縣城東北7公里的漁子山上,俗稱軒轅臺。)擬人的如〈獨坐敬亭山》等。

3、自由活潑,不受拘束。

在體裁方面,李白擅長形式比較自由的古詩和絕句,不愛寫格律嚴整的律詩。《古風》59首是他五古的代表作品。他樂府中的五古,繼承漢魏六朝樂府民歌的優良傳統,文筆樸素生動,並傾注著詩人洋溢的熱情。

他的七言古詩(包括樂府七言歌行和一般七古)具有更大的創造性。寫景則形象雄偉壯闊,氣勢磅礴,色彩繽紛,抒情則感情奔放激盪,跳脫起伏,變化多端。 李白擅長絕句。

他的絕句,在南北朝樂府民歌的基礎上,鍛鍊提高,更為精警。五絕《靜夜思》、《玉階怨》等,蘊藉含蓄,意味深長。七絕佳作更多,語言明朗精練,聲調和諧優美,寫景抒情,深入淺出。

像《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望廬山瀑布》其

二、《望天門山》、《早發白帝城》、《贈汪倫》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歷來評唐代七言絕句,認為李白與王昌齡最稱擅場;李白集中七律最少,僅十多首,也少佳作。五律有70多首,有的寫得很好,說明他能寫律詩,只是不愛多寫。

4、清新,明快,自然而不雕琢。

李白詩歌在語言上的最大特點是清新,明快,自然而不雕琢,正如他自己的詩中所說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具體表現為語言直率自然,音節和諧流暢,渾然天成,不假雕飾,散發著民歌的氣息。這主要得力於學習漢魏六朝的樂府民歌。

但他不是僅僅學習、模擬民歌語言,而是在學習基礎上加以提高,使之更加精練、優美,含意深長。例如他的七言古詩除明朗自然外,語言更以雄健奔放見長。杜甫《春日憶李白》詩稱譽李白詩“清新”、“俊逸”,道出了它語言風格的顯著特色。

王昌齡七言絕句的藝術特點,王昌齡七言絕句的風格特色

王昌齡 698 757 字少伯,或說江寧人,或說京兆人。開元十五年進士,任秘書郎,汜水尉。開元二十二年中博學巨集詞科,公升校書郎,又貶為江寧丞,再貶為龍標 今湖南黔陽 尉。後人因而稱他為王江寧或王龍標。安史之亂發生後,王昌齡離湖南回家,路經河南,被刺史閭丘曉所殺。王昌齡在盛唐負有盛名,有 詩家天子王...

李白的七言絕句5個,李白的七言絕句大全集

1 望天門山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2 峨眉山月歌 李白。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3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 折柳 何人不起故國情!4 客中行 李白。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

哪些是七言絕句,七言絕句的代表有哪些?

除了第二首,其他都是 x x x x x x x,x x x x x x x。x x x x x x x,x x x x x x x。這樣的格式就是七絕 眼觀全球之探頭 倒數第二首不是七言絕句,第二首是七言的,可不是絕句 其他 都是 七夕 唐 權德輿 今日雲駢渡鵲橋,應非脈脈與迢迢。家人竟喜開妝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