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七言絕句的藝術特點,王昌齡七言絕句的風格特色

時間 2021-05-04 01:39:55

1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698~757),字少伯,或說江寧人,或說京兆人。開元十五年進士,任秘書郎,汜水尉。開元二十二年中博學巨集詞科,公升校書郎,又貶為江寧丞,再貶為龍標(今湖南黔陽)尉。

後人因而稱他為王江寧或王龍標。安史之亂發生後,王昌齡離湖南回家,路經河南,被刺史閭丘曉所殺。王昌齡在盛唐負有盛名,有「詩家天子王江寧」之稱,是我國盛唐時代的著名詩人。

他的詩和高適、王之渙齊名。絕句的藝術成就尤高,洋溢著濃厚的民歌氣息,以精煉的藝術語言反映了真實而豐富的社會生活畫面。風格清麗,氣魄雄渾,形象生動鮮明。

明代王世貞曾把他的七言絕句和李白一同推為「神品」。他後來被貶為龍標(今湖南省黔陽縣)尉,世人又稱他王龍標。天寶十四載(755),安祿山起兵反唐,他避亂回到家鄉,被刺史閭邱曉所殺。

王昌齡以擅長七絕而名重一時,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稱。他善於把錯綜複雜的事件或深摯婉曲的感情,加以提煉和集中,使絕句體制短小的特點變成優點:言少意多,更耐吟詠和思索。

他的邊塞詩充滿了積極昂揚的精神,鄉思和送別之詩,節奏明快,而抒情風格更以誠摯深厚見長。現存詩一百八十餘首,明人輯有《王昌齡集》。

【主要作品】

閨怨 芙蓉樓送辛漸 出塞

採蓮曲 塞上曲 塞下曲

長信怨 春宮怨

盛唐有一些詩人,善於寫邊塞生活,如王昌齡、高適、岑參、祖詠等。他們大都到過邊塞,領略過邊塞的壯麗景色,嚮往邊塞立功。在他們的詩中,祖國山河的壯美與保家衛國的豪邁情懷表現得淋漓盡致。

王昌齡寫了二十幾首邊塞詩,最有名的是《出塞》《從軍行》。他的邊塞詩有一種深厚的歷史感和清剛的風格。其他題材的詩他也寫得很好,七言絕句有極高的藝術成就。

高適的詩風趨於雄壯慷慨:「萬里不惜死,一朝得成功。畫圖麒麟閣,入朝明光宮。

大笑向文士,一經何足窮!古人昧此道,往往成老翁。」(《塞下曲》)從這首詩裡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的豪俠氣質。

邊塞詩人的代表,還有岑參。他寫邊塞風物的雄奇瑰麗,寫軍人的豪雄奔放。荒漠與艱苦,在他筆下都成了充滿豪情的壯麗圖畫。

最能反映盛唐精神風貌、代表盛唐詩歌高度藝術成就的,是偉大詩人李白。李白是一位性格豪邁、感情奔放、不受拘束而又嚮往建功立業的詩人。他的詩充分表現了盛唐社會士人的自信與抱負,神采飛揚,充滿理想色彩。

他的詩的成就是多方面的,極大地豐富了古體詩的表現技巧,把樂府詩的寫作推進到乙個新的高度。他的七言絕句和王昌齡的七言絕句一起被後世推為唐人七絕的代表作。他的詩有著鮮明的藝術個性:

爆發式的抒情、變幻莫測的想像和明麗的意象。他把樂府和歌行寫得有如行雲流水,感情噴湧而出時,便如黃河之水,奔騰千里,一瀉而下。他生於盛唐,感受著盛唐昂揚的時代精神,晚年又親眼看到唐代社會的衰敗,理想和現實之間產生巨大反差。

他的詩裡既有建立不世功業在指顧之間的信心,又常常有憤慨不平和對於朝廷黑暗的抨擊。他曾經奉詔入京,供奉翰林,得到唐玄宗的賞識,他以為建功立業的時候到了,得意揚揚。不久被權臣毀謗,被逐出朝廷,他才明白朝政其實已經腐敗不堪。

他說自己是「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值一杯水」,有才華而不得重用;而痛斥那些庸才卻春風得意,「驊騮拳不能食,蹇驢得意鳴春風」,直罵那些奸佞之徒「董龍更是何雞狗!」即使處在失意的境況中,他也不忘報國。安史亂起之後,他前後兩次從軍就是證明。

他的詩想像瑰奇,常常想人所想不到處。前人評他的詩,說是「發想無端」,《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都是例子。在想像之中,又常常帶著誇張的成分,寫愁生白髮,說是「白髮三千丈」;寫廬山的五老峰,說是:

「青天削出金芙蓉」;寫黃河,說是「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他是一位富於想像的詩人,他的詩常常帶著強烈的主觀色彩。又由於他性格開朗豪放,他的詩意象明麗清新、色彩鮮豔。

他純然是一位天才的詩人。

2樓:小松部落格

王昌齡七絕的清剛之美。(即七絕的主要特點)盛唐詩人王昌齡是專攻七絕的高手,他的七絕有清剛之美。一.格調多樣化,或高昂開朗,或低迷淒婉,或雄渾跌宕,或爽麗自然,總有一種清剛之美。

二.詩歌中的情景交融。如《芙蓉樓送辛漸二首》用「冰心在玉壺」自喻高潔,意蘊含蓄而風調清剛。三.心理描寫也非常出色。

如《採蓮曲二首》「亂如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四.創作了以相關連的多首七絕詠邊事的連章組詩,即著名的《從軍行七首》。

王昌齡七言絕句的風格特色

3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七絕的清剛之美。(即七絕的主要特點)盛唐詩人王昌齡是專攻七絕的高手,他的七絕有清剛之美。一.格調多樣化,或高昂開朗,或低迷淒婉,或雄渾跌宕,或爽麗自然,總有一種清剛之美。

二.詩歌中的情景交融。如《芙蓉樓送辛漸二首》用「冰心在玉壺」自喻高潔,意蘊含蓄而風調清剛。三.心理描寫也非常出色。

如《採蓮曲二首》「亂如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四.創作了以相關連的多首七絕詠邊事的連章組詩,即著名的《從軍行七首》。

七言絕句有哪些,七言絕句都有哪些?

仇學岺第倩 很多啊例 回鄉偶書 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秋夕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烏衣巷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

唐詩七言絕句,求50首七言絕句古詩

bleach虛 七言絕句 涼州詞 王之渙 出塞 王昌齡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洛陽親友如...

哪些是七言絕句,七言絕句的代表有哪些?

除了第二首,其他都是 x x x x x x x,x x x x x x x。x x x x x x x,x x x x x x x。這樣的格式就是七絕 眼觀全球之探頭 倒數第二首不是七言絕句,第二首是七言的,可不是絕句 其他 都是 七夕 唐 權德輿 今日雲駢渡鵲橋,應非脈脈與迢迢。家人竟喜開妝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