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哪些詩上

時間 2021-05-04 01:38:54

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認為他的詩歌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富有禪意,是山水田園詩的代表。他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田園山水詩的創作上,詩風淡泊寧靜清新自然,狀寫傳神。附他的詩《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王維詩歌的藝術成就有哪些

2樓:使用者名稱用

王維的山水田園詩不僅畫意盎然,清逸明秀,而且意境深遠,其藝術成就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詩中有畫"詩畫美

王維以詩人兼畫家的眼光來觀察客觀世界,憑著自己長期隱居於山水林壑之間對自然的獨特敏感與對畫理的嫻熟運用,他別巨匠心地剪取自然界中那些最有特徵的水色山光寫入詩中,憑藉詩情繪畫,使山水詩與山水畫互為滲透,融而為一.他的山水詩不僅體現出畫詩的構圖,色彩和造型之美,還能充分表現山光水色在時空瞬變中的神采.給自然景色注入了人的氣質,人的性格,人的精神,從而使他的詩,形神俱佳,氣韻生動.

這是六朝以來山水詩創作的一大發展,它融入了畫師的匠心,捕捉自然山水之美的精髓,以求神似,克服了受繁雜表象的束縛,刻畫過於瑣細的毛病.王維突破了山水詩人實錄描摹的手法,以畫法入詩,使山水詩具有濃郁傳神的詩畫美.

(二)"形神兼似"的空靈美

王維山水詩,既繼承了二謝(謝靈運,謝朓)的工筆精細,注重形象實感的優點,又能以禪入詩,使山水詩從直感,直敘躍進到妙想入神的境界.即從"形似"跨進到"形神兼似"的新階段.所以他的山水詩空靈沖淡,幽雅悠遠,意蘊無窮,具有永恆的魅力.

(三)和諧統一的音響美

王維憑著對**的特殊修養,在創作山水詩時,能夠比別人更敏銳地感受並精確地把握山水自然的天籟.通過精煉而富於詩意的語言,作有聲有色的表達.詩人不僅融**技巧入詩,寫出山水中律動的自然天籟,也通過某種音響的特點傳達詩人的情志,透露人同自然相契的虛靜與靈動.

《禮記·樂記》有句話說的好:"樂者,音之所由也,其本,在人心之感於物也."不同音響,會產生不同的情志.

王維將平凡的音響融於詩中,以表現自然生態的動靜生息和飛躍的生命活力,並著意用不同音響在心弦上鳴奏,顯示自己不同的心境.這就是王維山水詩著意刻畫自然音響帶來的詩意和魅力.

王維山水田園詩的藝術特色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洗去繁華方為仙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是蘇軾高度讚揚王維山水詩成就的.王維以詩人兼畫家的眼光來觀察客觀世界,憑著自己長期隱居於山水林壑之間對自然的獨特敏感與對畫理的嫻熟運用,他別巨匠心地剪取自然界中那些最有特徵的水色山光寫入詩中,憑藉詩情繪畫,使山水詩與山水畫互為滲透,融而為一.

他的山水詩不僅體現出畫詩的構圖,色彩和造型之美,還能充分表現山光水色在時空瞬變中的神采.給自然景色注入了人的氣質,人的性格,人的精神,從而使他的詩,形神俱佳,氣韻生動.

如王維的早期詩作《桃源行》的意境是通過一幅幅形象的畫面來體現的."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樵客初傳漢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

""春來遍是桃花木,不辯仙源何處來."等等畫面的展現造成詩的意境,調動讀者的想象力,去想象,玩味那畫面以外的東西,並從中獲得一種美的感受.

又如王維的後期山水詩代表作《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描寫了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寫空山的杳無人跡,寂靜與幽暗.詩人正是以他特有的畫家,**家對色彩,聲音的敏感,才把握住了空山人語響和深林入返照的一剎那間所顯示的特有的幽靜境界.

再看王維的《終南山》,"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白雲回望合,青藹入看無.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詩人在首聯中描寫終南山直幹雲霄的壯偉雄姿和東延海隅的磅礴氣勢,在闢空而來的突兀挺拔之勢和極富藝術想象力的對句中,給人強烈的壯美印象,"近天都"雖屬誇張,但這是詩人仰視終南山時對它巍峨高峻之勢所作的藝術概括."到海隅"描寫終南山逶迤綿延,峰巒起伏之態,概括出遠觀的景象.

頷聯寫詩人攀登終南山時所見雲煙變幻的美景,詩人置身於大山中,朝前看,白雲瀰漫,像是雲的海峰,再往前走,白雲化為霧氣,至走入霧中,連近處的霧氣也看不清了,既顯示出大山景物的變幻多姿,也表達出詩人不由興起的驚嘆,愉悅和讚美之情.在迷濛的喜悅之中,詩人登山中鋒,此刻群山萬壑因地勢和位置的不同,呈現出千姿百態,以襯托中峰的雄姿.

以上都是王維以畫入詩的名作,這是六朝以來山水詩創作的一大發展,它融入了畫師的匠心,捕捉自然山水之美的精髓,以求神似,克服了受繁雜表象的束縛,刻畫過於瑣細的毛病.王維突破了山水詩人實錄描摹的手法,以畫法入詩,使山水詩具有濃郁傳神的詩畫美.

(二)"形神兼似"的空靈美

王維山水詩,既繼承了二謝(謝靈運,謝朓)的工筆精細,注重形象實感的優點,又能以禪入詩,使山水詩從直感,直敘躍進到妙想入神的境界.即從"形似"跨進到"形神兼似"的新階段.如《漢江臨眺》"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

" 這首詩給我們展現了一幅色彩素雅,格調清新,意境優美的水墨山水畫.畫面布局,遠近相映,疏密相間,加之以簡馭繁,以形寫意,輕筆淡墨,又融情於景,情緒樂觀,這就給人以美的享受.詩人誇張地寫漢江同三湘,九派的聯絡,將天地之外的江流和似有似無的山色,同江中的城邑倒影及奔向遠方的波瀾,虛筆寫實,渾為一體,從而把漢江的遼闊悠遠,襄陽悚立江畔的神姿,詩人閒逸的心境,都表現得極為生動傳神.

王維受其母親的影響較深,吸收禪宗的超然脫俗,以佛家的目光觀察世界,"山河天眼裡,世界法身中."同時,又將佛教的"空","寂"之境,作為人生的歸宿.因此,他的詩作,尤其是後期寫的《輞川集》,呈現出"空靈境界",這正是他的山水詩達到極致的乙個標誌,也是他的山水詩形神兼似的最好解釋.

所以他的山水詩空靈沖淡,幽雅悠遠,意蘊無窮,具有永恆的魅力.

(三)和諧統一的音響美

王維憑著對**的特殊修養,在創作山水詩時,能夠比別人更敏銳地感受並精確地把握山水自然的天籟.通過精煉而富於詩意的語言,作有聲有色的表達.請看他的山水小詩《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弓鳥,時鳴春澗中.

寂靜無人的春夜山林裡,四季桂花無聲無息地飄落,忽然一輪明月破雲而出,優柔的月光灑滿山林,被月色驚醒的山鳥,在山澗裡發出鳴叫,顯得格外清脆.詩人以花落,月出的動態和鳥鳴的聲音,非常生動形象而細緻傳神地表現出春山月夜的清幽嫻靜.

又如《春中田園作》:

屋中春鳩鳴,村邊杏花白.持斧伐遠揚,荷鋤覘泉脈.

歸燕識故巢,舊人看新曆.臨觴忽不御,惆悵遠行客.

在這首詩中,春鳩的鳴叫,燕子的呢喃與斧伐的"坎坎",鋤覘的"鏘鏘"混合成一首悠揚的春天奏鳴曲:雪白耀眼的杏花紛紛揚揚,鳩歌燕舞,農人忙著整桑治水……一幅春意盎然的田園風情畫就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了.在這幅充滿鄉土生活氣息的世俗畫卷裡,意象的鋪排是循著音聲的律動徐徐的,儘管整幅畫面始終是淡淡的色調,然而有了鳴禽人聲就變得熱鬧多了,使讀者在視覺與聽覺的雙重刺激中悟及"東風暗換年華"的人生哲理.

這是借音響來突出渲染畫面物象的動感,傳達一種積極向上的健康的精神狀態.

從以上詩例中,可以看到,詩人不僅融**技巧入詩,寫出山水中律動的自然天籟,也通過某種音響的特點傳達詩人的情志,透露人同自然相契的虛靜與靈動.《禮記·樂記》有句話說的好:"樂者,音之所由也,其本,在人心之感於物也.

"不同音響,會產生不同的情志.王維將平凡的音響融於詩中,以表現自然生態的動靜生息和飛躍的生命活力,並著意用不同音響在心弦上鳴奏,顯示自己不同的心境.這就是王維山水詩著意刻畫自然音響帶來的詩意和魅力.

二 ,以上是王維山水詩的藝術成就,而王維詩歌的風格也是多樣性的.

關於王維山水詩歌的風格,歷來詩評家們有過許多評述.詩歌的藝術風格,與詩人的思想,感情,個性,審美愛好以及詩歌的意境,意境的表達方式和表現手法等等,有著密切的關係.自然優美,清雅沖淡是王維詩歌最突出的藝術風格.

這種風格主要體現在詩人的那些反映隱逸生活情趣的山水詩中.請看詩作《山居秋冥》: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選歸浣女,蓮動下魚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此詩描寫的是秋日傍晚雨後的山村風光.隨意揮寫,語出自然.在這首詩裡,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清光,石上清泉流動的聲響,浣紗歸來的女孩子們在竹林裡的笑聲,小漁船緩緩穿過荷花的情態,都和諧完美地交織在一起,象是一幅清新秀麗的有聲畫,又象是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曲.

我們彷彿呼吸到了雨後清新的空氣.

還有以下詩作: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辛夷塢》)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竹里館》)

以上諸作,皆情真景真,無矯飾,不造作,衝和素淡,清新自然. 王維詩歌的風格也

不僅是清淡自然,還有雄健,渾厚,奇峭,壯麗,婉曲,平實,俊爽,秀雅等風格. 如《使至塞上》: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詩人把筆墨重點用在了他最擅勝場的方面——寫景.作者出使,恰在春天.途中見數行歸雁北翔,詩人即景設喻,用歸雁自比,既敘事,又寫景,貼切自然.

尤其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一聯,寫進入邊塞後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壯麗的風光,畫面開闊,意境雄渾,近人王國維稱之為"千古壯觀"的名句.

又如《少年行》:

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

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這首詩寫少年遊俠的昂揚意氣,很有浪漫主義的氣息.《從軍行》|《燕支行》等詩也是有浪漫豪情的邊塞詩.

這一系列風格的詩還有很多,這裡不在一一舉例.

總之, 王維的山水詩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拓展了詩歌藝術的發展空間,為我國詩歌藝術的成熟與創新作出了不朽的貢獻.

王維代表他藝術成就的詩是什麼

4樓:伊伊留戀

王維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體現在(山水田園)詩的創作上。

讚揚李白詩歌藝術成就的詞語有哪些讚揚李白詩歌藝術

柏蘭雀俏 1 飄逸。杜甫說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2 雄奇。歐陽修說 李白落筆生雲煙,千奇萬險不可攀。3 奔放。曾鞏說 子之文章,傑立人上。地闢天開,雲蒸雨降,播產萬物,瑋麗瑰奇,大巧自然,人力何施?又如長河,浩浩奔放,萬里一瀉,末勢猶壯。大騁厥辭,至於如此。4 豪邁。皮日休說 吾唐來有業是者,言...

王維山水詩的藝術特點,介紹一下王維山水詩歌的內容和藝術特點。

暖風吹雨 蘇軾曾說王維的詩是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王維的山水詩就是恬靜如畫。介紹一下王維山水詩歌的內容和藝術特點。 life無明小魚 主要內容 作品風格關鍵詞 繪影繪形,有寫意傳神 形神兼備之妙。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王維以清新淡遠,自然脫俗的風格,創造出一種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詩中有禪 的意境,在...

論曹操詩歌的藝術成就,曹操詩歌內容與藝術特色

閒擲葡萄 一 曹操的詩歌,今存20多篇,全部是樂府詩體。內容大體上可分三類。一類是關涉時事的,一類是以表述理想為主的,一類是遊仙詩。二 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 薤露行 蒿里行 苦寒行 步出夏門行 等。薤露行 蒿里行 二詩,作於建安初年。前一篇反映何進謀誅宦官事敗,董卓入洛陽作亂 後一篇寫關東各州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