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柳宗元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時間 2021-05-04 01:38:54

1樓:阿沾

韓愈,柳宗元,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這八人被稱為唐宋八大家。

1、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貞元八年(792年),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後因論事而被貶陽山,曆都**外郎、史館修撰、中書舍人等職。

元和十二年(817年),出任宰相裴度的行軍司馬,參與討平「淮西之亂」。其後又因諫迎佛骨一事被貶至潮州。晚年官至吏部侍郎,人稱「韓吏部」。

長慶四年(824年),韓愈病逝,年五十七,追贈禮部尚書,諡號「文」,故稱「韓文公」。元豐元年(2023年),追封昌黎伯,並從祀孔廟。

2、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理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3、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4、蘇洵(2023年-2023年),字明允,號老泉;四川眉山人。年五十八歲。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

歲餘舉進士,又舉茂才異等,皆不中。乃悉焚所寫文章,閉戶益讀書,遂通六經、百家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至和、嘉祐間,與二子軾、轍同至京師。

歐陽修上其所著《衡論》、《權書》等二十二篇,士大夫爭傳之。宰相韓琦奏於朝,除秘書省校書郎。與陳州項城令姚闢同修建隆以來禮書,為《太常因革禮》一百卷。

書成而卒。洵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蘇洵即《三字經》裡提到的「二十七,始發憤」的「蘇老泉」。蘇洵發憤雖晚,但用功甚勤。在蘇軾晚年曾回憶幼年隨父讀書的狀況,感覺自己深受其父影響。

當然,假若沒有蘇洵的發奮讀書,也就不可能使蘇軾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有年未及冠即「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的蘇軾。

5、蘇轍(2023年-2023年),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

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哲宗時,召為秘書省校書郎。

元祐元年為右司諫,歷官御史中丞、尚書右丞、門下侍郎因事忤哲宗及元豐諸臣,出知汝州,貶筠州、再謫雷州安置,移循州。

徽宗立,徙永州、岳州復太中大夫,又降居許州,致仕。自號潁濱遺老。卒,諡文定。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蘇洵、兄長蘇軾齊名,合稱三蘇。

6、歐陽修(2023年-2023年),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和詩人。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六一即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常置酒一壺,醉翁一人),吉州永豐人,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

天聖進士。仁宗時,累擢知制誥、翰林學士;英宗時官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神宗朝,遷兵部尚書,以太子少師致仕。卒諡文忠。

既是范仲淹慶曆新政的支持者,也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導者。又喜獎掖後進,蘇軾兄弟及曾鞏、王安石皆出其門下。

7、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簽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

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8、曾鞏(2023年9月30日—2023年4月30日),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

曾鞏祖父曾致堯、父親曾易佔皆為北宋名臣。曾鞏天資聰慧,記憶力超群,幼時讀詩書,脫口能吟誦,年十二即能為文。嘉祐二年(1057),進士及第,任太平州司法參軍,以明習律令,量刑適當而聞名。

熙寧二年(1069),任《宋英宗實錄》檢討,不久被外放越州通判。

熙寧五年(1072)後,歷任齊州、襄州、洪州、福州、明州、亳州、滄州等知州。元豐四年(1081),以史學才能被委任史官修撰,管勾編修院,判太常寺兼禮儀事。元豐六年(1083),卒於江寧府(今江蘇南京),追諡為「文定」。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八位是唐宋八大家,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三蘇」,分別為蘇洵、蘇軾、蘇轍,又有「一門三學士」之譽。故可用「唐有韓柳,宋為歐陽、三蘇和曾王」概括。

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詢、蘇轍、歐陽修、王安石、曾鞏

4樓:just小佐

親好啊 您這個就是唐宋八大家的哦 呵呵

5樓:

這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

唐代韓愈 柳宗元,宋代歐陽修 曾鞏 王安石 蘇洵 蘇軾 蘇轍是南宋八大家還是唐宋八大家

老巫婆你送後 唐代柳宗元 韓愈和宋代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是唐宋八大家。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 三蘇 分別為蘇洵 蘇軾 蘇轍,又有 一門三學士 之譽。故可用 唐有韓柳,宋為歐陽 三蘇和曾王 概括。 姑蘇夜鍾 當然是唐宋八大家。韓愈 唐 柳宗元 唐 王安石 北宋 等和南宋有毛...

韓愈和柳宗元文章賞析,韓愈和柳宗元的散文成就?

咕嚕老媽 柳宗元寫作風格 在文章的具體表現方面,柳宗元的看法與韓愈有些不同。首先,韓愈比較偏重於散文中情感的直接表露,所謂 不平則鳴 愁思之聲要妙 等都是指作者情感不加掩飾的宣洩,而柳宗元則比較偏重於情感的含蓄表達方式。柳宗元的議 傳記 寓言都有佳作。議論如 封建論 邏輯謹嚴,文筆犀利而流暢 捕蛇者...

蘇洵著作以什么為主,蘇洵著作以什麼為主

蘇洵的文章主要是以史論政,繼承 孟子 和韓愈的議 傳統,論點鮮明,論據有力。歐陽修稱讚他 博辯巨集偉 縱橫上下,出入馳驟,必造於深微而後止 故霸州文安縣主簿蘇君墓誌銘 但有時不免帶有詭辨氣息,不免迂闊偏頗,是其短處。蘇洵在 上田樞密書 中也自評其文兼得 詩人之優柔,騷人之清深,孟 韓之溫淳,遷 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