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洵著作以什么為主,蘇洵著作以什麼為主

時間 2022-09-15 03:55:03

1樓:尤文名宿c羅

蘇洵的文章主要是以史論政,繼承《孟子》和韓愈的議**傳統,論點鮮明,論據有力。

歐陽修稱讚他「博辯巨集偉」,「縱橫上下,出入馳驟,必造於深微而後止」(《故霸州文安縣主簿蘇君墓誌銘》);但有時不免帶有詭辨氣息,不免迂闊偏頗,是其短處。

蘇洵在《上田樞密書》中也自評其文兼得「詩人之優柔,騷人之清深,孟、韓之溫淳,遷、固之雄剛,孫、吳之簡切」。

蘇洵作詩不多,擅寫五古,詩頗質樸蒼勁。散文作品有《心術》、《幾策》、《權書》、《辨奸論》、《衡論》和《六經論》,後世傳有《嘉佑集》十五卷。

2樓:七星銀

蘇洵(1009—1066 ),字明允,號老泉。北宋散文家。漢族,與其子蘇軾、蘇轍合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字明允,號老泉。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應試不舉,經韓琦薦任秘書省校書郎、文安縣主簿。

長於散文,尤擅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有《嘉佑集》。亦有一女,名喚小妹,人稱蘇小妹。

據說27歲才發憤讀書,經過十多年的閉門苦讀,學業大進。仁宗嘉佑元年(1056),他帶領蘇軾、蘇轍到汴京,謁翰林學士歐陽修。歐陽修很讚賞他的《權書》、《衡論》、《幾策》等文章,認為可與賈誼、劉向相媲美,於是向朝廷推薦。

一時公卿士大夫爭相傳誦,文名因而大盛。嘉佑三年,仁宗召他到舍人院參加考試,他推託有病,不肯應詔。嘉佑五年,任為秘書省校書郎。

後與陳州項城(今屬河南)縣令姚□同修禮書《太常因革禮》。書成不久,即去世,追贈光祿寺丞。

部分作品

「雲興於山」

雲興於山,霿霿為霧。匪山不仁,天實不顧。山川我享,為我百訴。豈不畏天,哀此下土。班班鳲鳩,谷谷晨號。天乎未雨,餘不告勞。誰為山川,不如羽毛。

「有驥在野」

有驥在野,百過不呻。子不我良,豈無他人。縶我於廄,乃不我駕。遇我不終,不如在野。禿毛於霜,寄肉於狼。寧彼我傷,人不我顧?無子我忘。

「有觸者犢」

有觸者犢,再棰不卻。為子已觸,安所置角?天實畀我,子欲已我。惡我所為,盍奪我有?子欲不觸,盍索之笠?

「朝日載公升」

朝日載公升,薨薨伊氓。於室有績,於野有耕。於途有商,於邊有徵。天生斯民,相養以甯。嗟我何為?踽踽無營。初孰與我,今孰主我?我將往問,安所處我?

「我客至止」

我客至止,我迎於門。來公升我堂,來飲我尊。羞鱉不時,詈我不勤。求我何多,請辭不能。客謂主人:唯子我然。求子之多,責子之深,期子於賢。

「顏書四十韻」

任君北方來,手出《邠州碑》。為是魯公寫,遺我我不辭。魯公實豪傑,慷慨忠義姿。

憶在天寶末,變起漁陽師。猛士不敢當,儒生橫義旗。感激數十郡,連衡鬥羌夷。

新造勢尚弱,胡馬力未衰。用兵竟不勝,嘆息真數奇。杲兄死常山,烈士淚滿頤。

魯公不死敵,天下皆熙熙。奈何不愛死,再使踏鯨鰭?公固不畏死,吾實悲當時。

緬邈念高誼,惜哉我生遲。近日見異說,不知作者誰。雲公本不死,此事亦已奇。

〈或雲公屍解。雖見殺,而實不死。〉大抵天下心,人人屬公思。

加以不死狀,慰此苦嘆悲。我欲哭公墓,莽莽不可知。愛其平生跡,往往或孑遺。

此字出公手,一見減嘆諮。使公不善書,筆墨紛訛痴。思其平生事,豈忍棄路岐?

況此字頗怪,堂堂偉形儀。駿極有深穩,骨老成支離。點畫乃應和,關連不相違。

有如一人身,鼻口耳目眉。彼此異狀貌,各自相結維。離離天上星,分如不相持。

左右自綴會,或作鬥與箕。骨嚴體端重,安置無欹危。篆鼎兀大腹,高屋無弱楣。

古器合尺度,法物應矩規。想其始下筆,莊重不自卑。虞柳豈不好,結束煩馽羈。

筆法未離俗,庸手尚敢窺。自我見此字,得紙無所施。一車會百木,斤斧所易為。

團團彼明月,欲畫形終非。誰知忠義心,餘力尚及斯。因此數幅紙,使我重嘆嘻。

「歐陽永叔白兔」

飛鷹搏平原,禽獸亂衰草。蒼茫就擒執,顛倒莫能保。白兔不忍殺,嘆息愛其老。

獨生遂長拘,野性始驚矯。貴人識筠籠,馴擾漸可抱。誰知山林寬,穴處頗自好。

高飈動槁葉,群竄跡如掃。異質不自藏,照野明暠暠。獵夫指之笑,自匿苦不早。

何當騎蟾蜍,靈杵手自搗。

3樓:劉周小公尺

他最偉大的著作就是蘇軾和蘇轍

4樓:匿名使用者

著作以史論、政論為主

5樓:棉花奶茶

長於散文,尤擅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

在著作《六國論》中,蘇洵認為六國滅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6樓:被盜了了了

1、六國論——弊在賂秦..背景:北宋王朝的歲幣政策。借用六國賂秦的史實,來說明北宋歲幣的不正確性

2、過秦論(課本上的,也就是從「秦孝公據崤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到「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於是從散約敗,爭割地而賂秦。秦有餘力而製其弊。ps:

過秦論主要是說秦之過...秦滅六國根本不是這篇文章的主旨

7樓:我心霏翔

「六國滅亡,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即六國滅亡,不是兵器不鋒利,仗打得不好,弊病在於賄賂秦國。

8樓:寰宇任逍遙

賄賂秦國,不敢一戰,以致國力日衰

9樓:歡歡

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

三蘇都是誰?有什麼著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蘇 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號老泉,字明允)和他的兒子蘇軾、蘇轍(1039~1112) 。宋仁宗嘉定初年,蘇洵和蘇軾、蘇轍父子三人都到了東京(今河南開封市)。由於歐陽修的賞識和推譽,他們的文章很快著名於世。

士大夫爭相傳誦,一時學者競相仿效。宋人王闢之《澠水燕談錄·才識》記載:「蘇氏文章擅天下,目其文曰三蘇。

蓋洵為老蘇、軾為大蘇、轍為小也。」「三蘇」的稱號即由此而來。蘇氏父子積極參加和推進了歐陽修倡導的古文運動,他們在散文創作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後來俱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三蘇之中,蘇洵和蘇轍主要以散文著稱;蘇軾則不但在散文創作上成果甚豐,而且在詩、詞、書、畫等各個領域中都有重要地位。 蘇洵 姓名:蘇洵 號老泉 字明允 性別:

男 生卒年:1009—1066 所屬朝代:宋代 所屬文學時期:

宋代文學 所屬流派:三蘇 唐宋八大家 代表作品:權書 衡論 蘇軾 〖人物簡介〗 蘇軾(1037~2023年),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山)人,是宋代(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

他與他的父親蘇洵、弟弟蘇轍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 且蘇軾與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並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被稱為最能代表宋代書法成就的書法家,合稱為"宋四家"。

蘇氏四門生為:秦觀、黃庭堅、晁補之、張耒 。 他的父親蘇洵,即是《三字經》裡提到的「二十七,始發憤」的「蘇老泉」。

蘇洵發憤雖晚,但用功甚勤。蘇軾晚年曾回憶幼年隨父讀書的狀況,感覺自己深受其父影響。當然,假若沒有蘇洵的發奮讀書,也就不可能使蘇軾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年未及冠即「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也就更不可能有日後的文學大家。

嘉佑元年(2023年),虛歲二十一的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在翌年,他參加了禮部的考試,以一篇《刑賞忠厚之至論》獲得主考官歐陽修的賞識,高中進士。 蘇轍 蘇轍(2023年-2023年) 字子由,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晚年自號穎濱遺老。

蘇軾之弟,人稱「小蘇」。蘇轍是散文家,為文以策論見長,在北宋也自成一家,但比不上蘇軾的才華橫溢。他在散文上的成就,如蘇軾所說,達到了「汪洋澹泊,有一唱三歎之聲,而其秀傑之氣終不可沒」。

著有《樂城集》。與其父蘇洵、兄蘇軾合稱「三蘇」,均在「唐宋八大家」之列。

11樓:華圖**

夢嬌帶你學常識-三大著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蘇洵和他的兒子蘇軾、蘇轍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號老泉,字明允)和他的兒子蘇軾、蘇轍蘇洵——《六國論》《上韓樞密書》《制敵》和《上皇帝書》

蘇軾——《念奴嬌》、《水調歌頭》《黃州寒食詩》、《赤壁賦》、《答謝民師**》與《祭黃幾道文》等。存世畫跡有《古木怪石圖卷》;又近年發現的《瀟湘竹石圖卷》也是他的作品。

蘇轍——《欒城集》。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蘇指北宋散文家蘇洵(和他的兒子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蘇轍(1039~1112)

蘇洵作《上張益州書》,《張益州畫像記》、《上張侍郎第一書》,《送石昌言使北引》,祭亡妻文》、《老翁井銘》、《老翁井》《祭史彥輔文》和《與吳殿院書》,散文作品有《六國論》、《幾策》、《權書》、《辨奸論》、《衡論》和《六經論》,後世傳有《嘉佑集》十五卷。

蘇軾--《黃州寒食詩》、《赤壁賦》、《答謝民師**》與《祭黃幾道文》、《前赤壁賦》

蘇轍著有《欒城集》,包括《後集》、《三集》,共84卷,有《四部叢刊》影明活字本。又,《欒城應詔集》12卷,有《四部叢刊》影宋鈔本。詩作有:

【次韻子瞻上元見寄】【次韻子瞻連雨江漲二首】【次韻侄過江漲】 【亡嫂靖安君蒲氏輓詞二首】【寄題武陵柳氏所居二首·天真堂】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com/sushiyjiu/ssyj_1.htm國學網蘇軾專版歐蘇就是歐陽修、蘇軾,以文齊名蘇黃就是蘇軾黃庭堅,以詩齊名蘇辛就是蘇軾辛棄疾,以詞齊名三蘇就是蘇軾、父蘇洵、弟蘇轍

蘇洵是什麼時期的散文家著作六國論?

16樓:匿名使用者

蘇洵是北宋時期的大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17樓:

我知道是北宋,但可以肯定的是在1043-2023年間。宋仁宗在位期間。我知道是北宋,但可以肯定的是在1043-2023年間。

宋仁宗在位期間。我知道是北宋,但可以肯定的是在1043-2023年間。宋仁宗在位期間。

唐宋八大家,是哪些人?他們的著作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是散文家。

唐朝:韓 愈——以尊儒反佛為主的有《原道》、《論佛骨表》、《原性》、《師說》等,有嘲諷社會現狀的雜文《雜說》、《獲麟解》以及著名的祭文祭十二郎文》;

柳宗元——寓言故事《黔之驢》、《永某氏之鼠》,哲學論著有《非國語》、《貞符》、《時令論》、《斷刑論》、《天說》、《天對》等。

宋朝:蘇 洵——《衡論》、《辨奸論》、《管仲論》、《權書》等

蘇 軾——那詞就很多了,《水調歌頭》,《浣溪紗》,《江城子》等;散文有《赤壁賦》,《後赤壁賦》、《平王論》、《留侯論》、《石鐘山記》等。

蘇 轍——《六國論》,《欒城集》84卷,《欒城應詔集》12卷。

曾 鞏——《上歐陽舍人書》、《上蔡學士書》、《贈黎安二生序》、《王平甫文集序》。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傷仲永》、《答司馬諫議書》

歐陽修——《醉翁亭記》,《鳴蟬賦》、《秋聲賦》、《與高司諫書》、《朋黨論》、《伶官傳序》

唐代韓愈 柳宗元,宋代歐陽修 曾鞏 王安石 蘇洵 蘇軾 蘇轍是南宋八大家還是唐宋八大家

老巫婆你送後 唐代柳宗元 韓愈和宋代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是唐宋八大家。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 三蘇 分別為蘇洵 蘇軾 蘇轍,又有 一門三學士 之譽。故可用 唐有韓柳,宋為歐陽 三蘇和曾王 概括。 姑蘇夜鍾 當然是唐宋八大家。韓愈 唐 柳宗元 唐 王安石 北宋 等和南宋有毛...

韓愈柳宗元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阿沾 韓愈,柳宗元,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這八人被稱為唐宋八大家。1 韓愈 768年 824年12月25日 字退之,河南河陽 今河南省孟州市 人。自稱 郡望昌黎 世稱 韓昌黎 昌黎先生 唐代傑出的文學家 思想家 哲學家 政治家。貞元八年 792年 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

蘇堤與哪位歷史人物有關A蘇洵B蘇轍c蘇武D蘇東坡

蘇堤與蘇東坡有關。杭州西湖蘇堤是北宋元佑五年 1090 詩人蘇軾 蘇東坡 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構築並歷經 後世演變而形成的,杭州人民為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把它命名為 蘇堤 元史 記載,元佑五年 1090 蘇東坡任杭州刺史時,曾疏浚西湖,並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築起一條南北走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