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散文的藝術成就,韓愈和柳宗元的散文成就?

時間 2021-07-19 00:14:19

1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的散文,內容複雜豐富,形式也多種多樣。他的「雜著」或「雜文」,發揮了散文的戰鬥性的功能,不少作品達到了思想藝術完整的統一. 文章簡短明快,而多轉折變化,十分飽滿地表達了一腔的委屈.

韓愈的散文,雄奇奔放,富於曲折變化,而又流暢明快。韓愈是我國古代運用語言的巨匠之一,他的散文語言有簡練、準確、鮮明、生動的特點。他善於創造性地使用古代詞語,又善於吸收當代口語創造出新的文學語言,因此他的散文詞彙豐富,絕少陳詞濫調,句式的結構也靈活多變。

他隨所要表達的內容和語言的自然音節,屈折舒展,文從字順;間亦雜以駢儷句法,硬語生辭,映帶生姿。

2樓:肖書隗靖

.韓愈散文突出的藝術特色還表現在語言藝術上。韓愈十分重視語言藝術,這與他「文以明道」重道而不輕文觀念有關,他曾主張「詞必己出」、「陳言務去」、「文從字順」,語言的匠心獨運才能達到明道的目的。他的散文語言精練生動,準確鮮明,流暢而多變,富於創造性和表現力。

韓愈的文章語彙豐富,既善於吸取古代的詞語,又善於運用當代的語言,熔鑄成古樸而新奇的語言。他的許多精警新奇的語句至今流傳,如「佶屈聱牙」、「蠅營狗苟」、「動輒得咎」、「俯首帖耳,搖尾乞憐」、「不平則鳴」、「弱肉強食」、「痛定思痛」等等。他的文章句法以自由多變的單行散句為主,也常常有意運用一些駢文的句法。

韓愈和柳宗元的散文成就?

3樓:oo悠墨

韓愈1、說理透徹,氣勢雄壯 (如《送孟東野序》、《與崔群書》、《與李翱書》,《進學解》、《送窮文》、《柳子厚墓誌銘》)

2、深於立意,巧於構思 (如《進學解》,《送董邵南序》)

3、鮮明的人物形象,生動的敘述描繪。 (如《張中丞傳後敘》)

4、準確精練、新奇自然的語言。(如《進學解》)

韓愈的散文風格可以概括成這樣八個字,就是「雄壯奔放,波瀾曲折」。

柳宗元1.論證有力,邏輯嚴密,構思新穎獨到,手法靈活多樣,文筆簡潔生動,形成特有的犀利、峻潔、雄健、深沉風格。 (政**和議** )

2.以其強烈的憤世嫉俗的批判精神和冷峭犀利的筆鋒,形成了嚴峻沉鬱的獨特風格,標誌著我國寓言文學的完全成熟。 (寓言)

3.字凝句煉,不含混,不拖沓,簡潔明快,了無冗詞贅語;多用比喻,新穎獨到;善用短語,駢散相間,有強烈的節奏感和音韻美。(山水遊記文)

4.形式不拘,手法多變,有意突破史傳成法,增加文學色彩,追求故事情節的緊張生動,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畫,有所誇張,有所虛構,大大增強了傳記文的文學性,使傳記文在文學的道路上前進了一步。 (傳記文)

韓柳二人在文學主張、文學活動、文學創作等方面,各有所長,但有著共同的貢獻,他們在唐代文壇上雙峰並峙,雙星並懸。而且,韓柳的古文創作開創了一代文風,大大擴充套件了散文的實際功用,對他們之後的唐代散文的繁榮和後世散文的發展都產生了極為深遠的積極影響。

4樓:梓帆的淼淼

柳宗元是古文運動的積極倡導者、實踐者,他的散文取得了傑出的成就。與韓愈並稱「韓柳」,對後世散文家影響甚大。其古文創作主要如下:

第一,論說文,極於精思。柳宗元的論說文主要分為闡發一系列政治思想和哲學觀點的政**,如《封建論》;以及批駁古書中包含宗教迷信的錯誤言論和事件的史**,如《非國語》。這些作品極於精思,是白居易政治思想的主要體現。

第二,傳記文,曲折生動。柳宗元的傳記文多取材於下層人物生活實錄,並由此借題發揮。代表作品有《捕蛇者說》等。

第三,寓言,批判犀利。在柳宗元之後,寓言成為專門的文學體裁。其寓言文對社會現象的批判更為深入,形象和情節的構造更為複雜。如《三戒》《羆說》等代表作。

第四,山水遊記文,精神家園,成就最高。柳宗元以全部感情去觀照山水,借對自然的描述來抒發自己的感受;同時,在書寫自然之樂中感嘆自己的不幸,藉以得到某些精神安慰。《永州八記》是山水遊記文的傑出代表,文筆清新優美而富有詩情畫意。

此外,柳宗元在辭賦創作上也成績斐然。他深得屈賦精髓,內容與形式都有繼承。當然,柳宗元的古文藝術技巧也十分成熟。

優美、凝練、精緻的語言把山水寫得各具形態,栩栩如生;他還汲取了駢文的長處,多用短句,散文節奏明快而富有變化;在布局謀篇上,善於運用虛實相生、忽敘忽議的方法,使文章開闔變化,意趣無窮。總體而言,文字準確而簡潔有力,兼有含蓄、自然之長,體現出孤高脫俗的人生情調。

韓愈的散文創作有什麼藝術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韓愈作品的藝術性

韓愈「文起八代之衰」, 是繼司馬遷之後最偉大的散文家,他的散文, 熔鑄百家,「含英咀華」, 出神入化, 時時閃耀著獨特精神的光輝, 令人耳目一新。筆者將其散文分為議論、記敘、抒情三類, 試就其藝術特色作些分析。

1.縱橫捭闔, 氣勢充暢雄肆———鮮明的政論特色。韓愈散文中, 議**佔很大比重。

其中有指陳時弊, 為民請命的《論天旱人飢狀》, 有集中表達其社會觀和人生觀的《原道》, 有對社會黑暗現狀作辛辣嘲諷的雜文等, 這些作品氣勢充暢, 縱橫捭闔, 波瀾起伏, 時見奇峰突兀, 而在轉接之處又不可測識。我認為韓愈的議**之所以能夠如此, 一是他善於將各種材料有機地進行組織, 形成內在的嚴密邏輯性; 二是「不平則鳴」, 議論中深含強烈的感**彩; 三是說理注重於運用生動形象的事實, 使文章具有無可辯駁的力量。如《師說》, 採取總分結合,正反對比、反覆論證的手法, 筆勢縱橫, 間架細密, 具有一種無可辯駁的邏輯力量;《雜說四》通篇圍繞發現、愛惜和使用人才, 用可以感觸的形象作譬, 跌宕起伏, 層層遞進, 使全文一氣貫注。

根據不同的物件, 不同的論述內容採取不同的表達方式, 從而增強論證效果, 是韓愈議**的又一特色。如《答李翊書》語氣親切、曲折層流而又酣暢流轉;《進學解》借用自我嘲解的傳統方法來抒寫自己懷才不遇的憤懣, 在寫作中時而運用生動的比喻, 時而運用對比排偶, 時而正話反說, 反話道正旨, 婉曲中更見恣肆暢達, 表現出很強的論證力量。

2.形象鮮明, 文氣充沛———高超的記敘手法。韓愈寫過許多傳記、行狀、碑銘、墓誌等記敘文, 這類文章當時各有程式,很容易寫得千篇一律, 但韓愈卻以其雄厚的才力寫得各有特色。

他善於捕捉那些最能反映人物精神面貌的特徵加以著力描寫, 以突出人物個性, 勾畫出乙個個呼之欲出的鮮明形象,如《張中丞傳後敘》中的張巡、許遠等形象無不栩栩如生, 感人至深, 狀物記事很重視形象的鮮明和文氣的充沛, 如《毛穎傳》虛實錯落, 奇意選出, 詼諧趣味, 深得《史記》之神髓。

3.情真意切, 蕩氣迴腸———獨特的抒情筆調。韓愈的不少祭文、哀辭以及贈序, 如《祭十二郎文》、《祭柳子厚文》等皆為抒情散文中難得之佳作, 或採用長短錯落的散化文句, 或運用復迭錯綜的詞句, 情感自肺腑流出, 表達上一唱三歎, 淋漓盡致。

韓愈的散文無論敘事、議論、抒情都具有獨創性, 他不僅打破了各類文體的程式, 而且打破了各種體裁的界限, 熔敘事、議論、抒情於爐, 使文章從不同角度打動人。在語言上, 善於吸收前人作品中的語言精華, 將其融會貫通, 推陳出新, 大大豐富了我國的語言寶庫。總之韓愈的作品, 充實了盛唐中唐文化, 為我們留下了瑰麗的文化遺產, 他的思想觀點推動了當時社會的思想進步, 成為我國文學史上一位傑出的人物。

韓愈是司馬遷以後最大的散文家。感情充沛、風格豪邁、筆鋒犀利、氣盛言宜,形成特有的雄奇恣肆、浩大奔放的氣勢和充沛的邏輯力量,是韓愈散文的基本風格。

而不同型別的散文又有不同的風格:

(1)論說文氣勢磅礴、縱橫開合,論證雄辯有力,善於通過對比、排比、比喻、反諷等手法增強文章的論辯力量;

(2)雜文嘲諷現實,揭露矛盾,犀利精悍。或長或短,或莊或諧,嬉笑怒罵,怪怪奇奇,具有一種反流俗、反傳統的力量,並在行文中夾雜著強烈的感情傾向。如《雜說》《進學解》等;

(3)記敘文繼承和發展了《史記》、《漢書》記事寫人的傳統,善於選擇典型的真實事件和細節來突出人物的主要性格,在客觀的敘述中寄寓作者強烈的愛憎感情。如《張中丞傳後敘》、《柳子厚墓誌銘》;

(4)抒情文主要見於祭文、書信。這些作品融抒情、敘事和議論於一體,感情強烈,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如《祭十二郎文》。

6樓:匿名使用者

1.韓愈散文風格從總體上說體現了氣勢磅礴,汪洋恣肆,自由奔放,感情充沛的特點。皇甫湜說他:「茹古涵今,無有端涯,渾渾灝灝,不可窺校。

」(《韓文公墓銘》)蘇洵說:「韓子之文,如大江大河,渾浩流轉。」(《上歐陽內翰第一書》)韓文的風格來自他的人格和他的文學主張,人格的浩然正氣使其文章理直氣壯;不平則鳴的文學主張使其文章情感強烈。

此外,韓愈還有奇崛排奡和文從字順的特點。

2.韓愈散文的藝術手法主要體現在說理、敘事、言情上,三者在不同文體中雖有偏用,卻也常有交融。其論說文觀點鮮明,辭鋒犀利,氣勢巨集偉,說理透闢,邏輯性很強,感情強烈。其記敘文常常採用敘事為主,兼以議論和抒情的手法,既能夠生動地刻畫出人物形象,又能夠體現出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如《張中丞傳後敘》就採用了這種手法。

其抒情文感情真摯,抒寫委婉,如《祭十二郎文》把悼亡的悲情和生活瑣事的描寫融會在一起,寫得淒婉動人,催人淚下。被譽為「祭文中千年絕調」。

3.韓愈散文突出的藝術特色還表現在語言藝術上。韓愈十分重視語言藝術,這與他「文以明道」重道而不輕文觀念有關,他曾主張「詞必己出」、「陳言務去」、「文從字順」,語言的匠心獨運才能達到明道的目的。他的散文語言精練生動,準確鮮明,流暢而多變,富於創造性和表現力。

韓愈的文章語彙豐富,既善於吸取古代的詞語,又善於運用當代的語言,熔鑄成古樸而新奇的語言。他的許多精警新奇的語句至今流傳,如「佶屈聱牙」、「蠅營狗苟」、「動輒得咎」、「俯首帖耳,搖尾乞憐」、「不平則鳴」、「弱肉強食」、「痛定思痛」等等。他的文章句法以自由多變的單行散句為主,也常常有意運用一些駢文的句法。

韓愈和柳宗元文章賞析,韓愈和柳宗元的散文成就?

咕嚕老媽 柳宗元寫作風格 在文章的具體表現方面,柳宗元的看法與韓愈有些不同。首先,韓愈比較偏重於散文中情感的直接表露,所謂 不平則鳴 愁思之聲要妙 等都是指作者情感不加掩飾的宣洩,而柳宗元則比較偏重於情感的含蓄表達方式。柳宗元的議 傳記 寓言都有佳作。議論如 封建論 邏輯謹嚴,文筆犀利而流暢 捕蛇者...

韓愈柳宗元的名句有哪些呢,韓愈《進學解》中的名句有哪些?

韓愈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乞君飛霞佩,與我高頡頏。篔簹競長纖纖筍,躑躅閒開豔豔花。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公升堂坐階新雨足,芭蕉葉大梔子肥 柳...

韓愈龍說的主要意思,韓愈的龍說原文和翻譯

龍吐出的氣形成雲,雲本來不比龍靈異。但是龍乘著這股雲氣,可以在茫茫的太空中四處遨遊,接近日月,遮蔽它的光芒,震撼起雷電,變化神奇莫測,雨水降落在大地,使得山谷沉淪。這雲也是很神奇靈異的呢!雲,是龍的能力使它有靈異的。至於龍的靈異,卻不是雲的能力使它這樣子的。但是龍沒有雲,就不能顯示出它的靈異。失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