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曹操詩歌的藝術成就,曹操詩歌內容與藝術特色

時間 2021-08-30 10:26:31

1樓:閒擲葡萄

一、曹操的詩歌,今存20多篇,全部是樂府詩體。內容大體上可分三類。一類是關涉時事的,一類是以表述理想為主的,一類是遊仙詩。

二、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薤露行》、《蒿里行》、《苦寒行》、《步出夏門行》等。《薤露行》、《蒿里行》二詩,作於建安初年。前一篇反映何進謀誅宦官事敗,董卓入洛陽作亂;後一篇寫關東各州郡興兵討卓,又各懷野心,互相殺伐,在內容上緊相承接。

詩篇以簡練的語言,高度概括地寫出了這一段歷史過程,因此被譽為“漢末實錄,真詩史也”(鍾惺《古詩歸》)。尤其可貴的是,在《蒿里行》詩中他以同情的筆調,寫出了廣大人民在戰亂中所罹的深重苦難:“鎧甲生蟣蝨,萬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

”《苦寒行》作於建安十一年,詩篇描寫冬日太行山區的酷寒、荒蕪、險峻,形象生動,同時也寫出了詩人內心的複雜感受。《步出夏門行》作於建安十二年徵三郡烏桓時。該詩包括“豔”(前奏)及四解。

“豔”著重寫了詩人出征時的複雜心情。一解“觀滄海”,寫進軍途經碣石時的觀感;二解“冬十月”、三解“土不同”,寫歸途中見聞;四解“龜雖壽”,寫取得了這場重要戰役勝利後的思想活動。其中“觀滄海”描寫大海景象,“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氣勢磅礴,格調雄放,映襯出詩人包容宇宙、吞吐日月的闊大胸懷。

“龜雖壽”以一系列生動的比喻,表達詩人對人生及事業的看法:“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這是詩人貫徹終生的積極進取精神的真實表白。

三、以表述理想為主的詩歌有《度關山》、《對酒》、《短歌行》等。前兩篇寫政治理想。他設想的太平盛世是儒法兼採、恩威並用的賢君良臣政治。

這在漢末社會大破壞的現實背景下,無疑是具有進步意義的。《短歌行》的主題是求賢,以“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等詩句,抒發求賢若渴,廣納人才,以冀成其大業心情。

在藝術風格上,曹操詩歌樸實無華、不尚藻飾。它們以感情深摯、氣韻沉雄取勝。在詩歌情調上,則以慷慨悲涼為其特色。

慷慨悲涼,這本來是建安文學的共同基調,不過在曹操的詩中,它表現得最為典型,最為突出。在詩歌體裁上,曹操的樂府詩並不照搬漢樂府成規,而是有所發展。如《薤露行》、《蒿里行》,在漢樂府中都是輓歌,他卻運用舊題抒寫了全新的內容。

曹操開創了以樂府寫時事的傳統,影響深遠。建安作家以及從南北朝直到唐代的許多詩人,他們擬作的大量樂府詩,都可以說是這一傳統的繼承和發揚。

四、曹操在文學上的功績,還表現在他對建安文學(見建安七子)所起的建設性作用上,建安文學能夠在長期戰亂、社會殘破的背景下得以勃興,同他的重視和推動是分不開的。劉勰在論述建安文學繁榮原因時,就曾指出“魏武以相王之尊,雅愛詩章”(《文心雕龍時序》)。事實上,建安時期的主要作家,無不同他有密切關係。

曹丕、曹植是他的兒子,“七子”及蔡琰等,也都託庇於他的蔭護。可以說,“鄴下文人集團”就是在他提供的物質條件基礎上形成的;而他們的創作,也是在他的倡導影響下進行的。

五、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

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曹操是漢末傑出的文學家和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通讀曹公詩歌 ,可以體會到其中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蘊 ,他的詩歌總體上體現了關心民生疾苦的崇高精神 ,政治家的恢巨集氣魄 ,求賢若渴、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並熱情歌頌了歷史上傑出人物 ,抒發了慷慨悲涼之情。

簡述曹操詩歌思想內容及創作成就。

一.曹操詩歌創作的一大成就,是開創了文人“擬樂府”詩歌創造的全盛局面。借古題寫新事,如《薤露》、《蒿里》,樂府舊辭皆為輓歌,曹操卻用悲涼苦恨之調。

二.悲涼沉雄的獨特藝術風格,他的詩特別能表現出他的個性,有政治領袖人物的巨集大氣魄,本色質樸大抒情濃郁,表現了他高遠的志、堅定的信心、卓越的毅力和雄偉的氣勢,悲歌慷慨,氣韻沉雄。如《短歌行》寫得高遠闊大,有君臨天下之氣度,與堅若盤石的信心和意志,能激發起讀者積極向上的奮進精神。

3樓:田橋王樓

曹操詩歌的藝術成就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開創了文人“擬樂府”詩歌創造的全盛局面。借古題寫新事,如《薤露》、《蒿里》,樂府舊辭皆為輓歌,曹操卻用悲涼苦恨之調。

二是悲涼沉雄的獨特藝術風格,他的詩特別能表現出他的個性,有政治領袖人物的巨集大氣魄,本色質樸大抒情濃郁,表現了他高遠的志、堅定的信心、卓越的毅力和雄偉的氣勢,悲歌慷慨,氣韻沉雄。如《短歌行》寫得高遠闊大,有君臨天下之氣度,與堅若盤石的信心和意志,能激發起讀者積極向上的奮進精神。

曹操詩歌內容與藝術特色

4樓:鳳翅雲龍

曹操的詩歌現存二十餘首,都是樂府詩。其詩以五言和四言成就最高。從思想內容看:

1、較多描寫他本人的政治主張和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如《度關山》、《短歌行》,寫求賢若渴的心情和統一天下的壯志。

2、反映社會動亂現實和民生疾苦的。如《蒿里行》、《苦寒行》

3、遊仙詩。

藝術特色:曹操的詩,積極奮發,表現了一個政治家的氣魄。借樂府古題寫時事,語言古樸自然,不加雕飾,形式自由,真率的展示了詩人兼梟雄的內心世界,形成了悲涼沉重的風格。

推薦兩篇文章:

曹操不僅是漢末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卓越的詩人。關於曹操詩歌創作的特色,前人的評述很多,但都只是從他詩歌的藝術特徵來說。我認為曹操詩歌創作內容的一大特色是反映現實,體現他的政治理想和抱負,具有現實精神。

其藝術特色是質樸古直,情景交融,時間和空間不斷轉換。本文著重從曹操的個性特徵,詩歌的思想內容和藝術風格三方面來論述他詩歌創作的特色。

————楊秀玲《論曹操詩歌的創作特色

曹操“外定武功,內興文學”,他又是漢末傑出的文學家和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他一方面憑藉政治上的領導地位,廣泛地蒐羅文士,造成了“彬彬之盛”的建安文學局面;另一方面用自己富有創造性的作品開創文學上的新風氣。

————論曹操的詩歌創作特色

5樓:自以為什麼都懂

《觀滄海》瞭解作者曹操及詩歌寫作背景理解詩歌內容

曹丕詩歌的藝術成就

6樓:凰伯爵鴉

曹丕是中國三國時代傑出的詩人。其《燕歌行》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文人七言詩;他的五言和樂府清綺動人,現存詩約四十首。

曹丕詩歌形式多樣,而以

五、七言為長,語言通俗,具有民歌精神;手法則委婉細緻,迴環往復,是描寫男女愛情和遊子思婦題材的箇中能手。

曹丕是鄴下文人集團的實際領袖,對建安文學的精神架構起到關鍵作用,由此形成的“建安風骨”對後世文學產生了深遠影響:

①、曹丕命令劉劭、王象、繆襲等人編纂中國第一部類書《皇覽》,開官方組織編纂類書的先河;

②、《典論·**》開創了文學批評的風氣,為中國文學批評之祖;

③、其《燕歌行》則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詩,此對後世七言詩的創作有很大影響。

7樓:使用者已被登出

建安時代是中國詩歌發展中的第一個高潮期,此間湧現了一批優秀的詩人,曹丕是其中傑出的一個。他的詩反映了漢末魏初多方面的社會生活,而且在各類題材的創作中,他一般注重刻畫人物內心的思想情感,描寫十分深刻感人。他的詩在藝術上也取得了卓著的成就,注重對新形式、新風格的探索。

他的詩眾體兼善,七言獨絕。既有語言自然質樸、反映現實社會生活的“漢音”之作;又有語言富麗精工,注重內心情感抒發的“魏響”之詩。他的詩在風格上以陰柔之美為主。

同時,也不乏剛健之作。曹丕還是建安時代傑出的文學批評家,他的許多批評思想既是對自身詩歌創作的總結,也是對當時創作的一種指導。

蘇軾的詩歌,蘇軾詩歌的藝術特色?

l龍 1 以文為詩 是蘇詩的顯著特色之一,多用散文的句法而以氣格貫穿,如 石鼓歌 以文為詩 實際上靠以才氣為詩而獲得成功。2 豐富的比喻,也稱 博喻 如 百步洪 3 敏銳細緻的觀察力與出色的文字表現力,平凡事物,一經其手寫出,給人以觸處生春之感,如 汲江煎茶 4 以才學為詩,體現為好議論 善於使事用...

曹操的詩歌,受前代文學的影響很深,主要是受 的影響,詩經,楚辭,漢賦還有漢樂府民歌,百思不得其解

曹操的詩歌主要受詩經的影響。魏晉時期,曹操其四言詩對 詩經 形式及藝術表現手法的借鑑非常明顯。詩經 對曹操及其創作在文學史上巨大成就的獲得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魏晉的不少文人在自己的作品中,或為敘事,或為抒情,或為明理,常直接引用 詩經 成句,或化用 詩經 的詩句。曹操四言詩今存八首,從題材內容看,主...

王維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哪些詩上

蘇軾認為他的詩歌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詩中富有禪意,是山水田園詩的代表。他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田園山水詩的創作上,詩風淡泊寧靜清新自然,狀寫傳神。附他的詩 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王維詩歌的藝術成就有哪些 使用者名稱用 王維的山水田園詩不僅畫意盎然,清逸明秀,而且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