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如何防止對手踢頭,跆拳道是怎麼記分的?

時間 2022-01-24 15:41:12

1樓:福州禪武

跆拳道防止對手踢頭有非接觸性防守和接觸性防守。

一、非接觸性防守

1、貼靠

主要是搶在對手動作完成前主動縮短距離,造成對手的攻擊鋒點因超越得分點而失去作用。此動作關鍵是破壞對手完成攻擊動作時必須的距離。

動作示範;閉式雙方對峙,對方欲起後高橫腿攻擊我頭,而我則在對方的攻擊動作完成之前移向對手並盡量貼近。以此迫使對手無法完成攻擊。

貼靠防守主要以前滑步和上步來完成。但要注意的是在做貼靠時要盡可能的給自己多的手部保護(雙手或單手要屈臂置於頭側,護頭),以更安全的配合步法來完成。

2、後移

後移防護是通過擴大雙方的距離來破壞對手攻擊,使對手的攻擊落空,達到「避其鋒芒,適時反擊」的原則。此動作要有精確的的距離感,否則將出現要麼沒有移出對手的打擊範圍,要麼距離太遠無法適時給對手以反擊。

動作示範;閉式雙方對峙,對方以前高橫踢攻擊,我方後移防守(撤步)撤出對方的有效攻擊距離,並以撤步橫踢反擊進行應對。後移防護主要是利用後滑步、撤步來完成的。

3、側移

側移是通過改變自身與對手的角度來移動到對手的攻擊範圍之外的防守技術。主要用於前衝性較大的動作如:閉式前橫(開式後橫)或直線性攻擊技術(劈腿、正蹬、側踹)。

側移防守示範;閉式雙方對峙,對方企圖用衝刺步+前劈來攻擊,我方則擰腰帶動轉體用側移步移動到對手的側後面來完成防守並緊接著以後橫或里合劈腿進行反擊。側移防守主要利用側移步來完成,有時也利用斜上步來完成。同時側移防守還分內側移與外側移,主要是指移動向對手的內側還是外側而言。

至於向內側移好還是向外側移好則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在技術理論上向內向外都是正確的。

4、後閃

用上體後仰,重心落於後腳(後腳可根據對方前衝的幅度略有後撤,但要撐住身體,不能塌下去),躲閃後迅速還原,並轉入反擊。這種方法主要是防守對手高橫踢和側踹等前衝性不大的腿法

防守示範;閉式雙方對峙,對方企圖用後高橫踢來攻我頭部,我方後閃過對手的攻擊後,並緊接著以後橫進行反擊。

5、下潛

在身體重心下降的同時(要求膝關節、髖關節和頸部同時彎曲,雙手或單手上抬護頭並目視對手)快速完成縮身下潛動作。在潛避中也可以用頭和上體劃出乙個半圓的連貫動作,然後直起身還原。在做這個動作過程中,要始終注視著對手,動作要快而有力。

這一防守動作是由整個身體和腰部動作來完成的,要保持穩定的姿勢,以利恢復實戰預備姿勢和進行還擊。

防守示範;閉式雙方對峙,對方企圖用後旋踢來攻我頭部,我方下潛閃過對手的攻擊後,並緊接著以里合劈腿進行反擊。

二、接觸性防守

跆拳道比賽中不允許使用抓、夾、推,抱等方法,但可以利用手臂去格擋和阻擋以達到防守的目的。頭部的接觸性防守可以分為向上格擋、向側的掛擋、拍擋和阻擋。

1、向上格擋(上防)

從實戰式開始,手臂(左、右均可)迅速由體前向上在頭部前上方架起,前臂斜向上,手握拳或成手刀狀,前臂內旋用尺骨一側格開對方的進攻。

2、向側掛擋(側防)

側防是用前臂向左或向右格開對手的進攻。側防主要用來防守對手沿直線或水平弧線方向的進攻,如防守對頭部的橫踢、後旋踢、勾踢等,防守的範圍是身體的中段和上段。

3、拍檔

拍檔是用掌心為力點向里橫向拍檔,要求前臂盡量垂直,拍檔幅度小,用力短促,主要用來防守對方橫向腿法對頭部的攻擊。

4、阻擋

防守目的是保護自己不受攻擊,當自己不能閃開對方的進攻時,就要想辦法減弱對方的打擊效果,不讓對方輕易得分。

阻擋防守是把手臂放在自身的得分部位上,來降低對得分點的打擊力度,減弱打擊效果,使對方不易得分。因此阻擋也是相對有效地防守方法之一,它主要用來防守軀幹。在進行阻擋防守時,最好同時通過身體的移動來減小對方的攻擊作用力。

在使用其他防守方法把握不大使時,也可以同時用阻擋防守的方法來彌補,從而提高防守的成功率。

三、跆拳道頭部防守應注意的事項

1、防守同時做好攻擊準備。

2、隨機變化防守方法,不讓對方抓住防守規律。

3、避免消極的防守,必須防中有攻。

在跆拳道實戰中,最高端的防守是以進攻來代替防守(以攻代守),其次是化解對方進攻的同時,用恰當的方法反擊對手(防中有攻、巧妙地實現化被動為主動)。再其次是化解對手進攻後,再去攻擊對手(先防後攻)。最後是用各種閃躲和格檔方法來化解對手的進攻(防中無攻)。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對手上你頭的時候有幾種打發,要視情況而定:

1、立刻後滑步,讓對手打空,同時也能拉開與對手的距離,立刻起腳來個後擺(或後踢、迴旋踢等需要拉開距離且殺傷力大的腿法),直接爆頭,把對手ko掉,即使不被ko,對手下次也不怎麼敢少你的頭了,除非你做這個動作不熟練有破綻,且被對手破解了。

(此方法對對手上頭的所有腳法都適用!!!)

2、立刻靠住對手,讓對手沒辦法起腳,爆你頭的那個腳法也立刻報廢了。出來的時候直接乙個下劈,爆對方的頭。

(此腳法僅能用於對手爆你頭時的動作是下劈、高橫踢等正面攻擊動作。由於對手是在正面攻擊,對手的眼睛能看到你的行蹤,所以光閃是沒用的,你閃開了的時間就足夠對手起第二次腳了!!!這時只有靠是最實用的!!

)3、立刻用斜滑步閃開,等待時機再進行攻擊。

(此腿法適用於對手爆你頭時的動作是後擺、後踢、迴旋踢等非正面攻擊。由於對手是在非正面攻擊,所以不完全,甚至不能夠看到你的行蹤,且非正面攻擊不易改變方向,所以想閃開,斜滑步是最好的選擇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會武術的都知道,要麼近身用拳頭對付他,要麼貼身甩他,跆拳道不給用拳頭打人,那你就要始終盯住對方(盯眼睛時小心被對手誤導)。

最好的辦法就是手始終防護好自己的頭部,用側踹防守反擊,因為高腿預兆大,幅度達速度較慢,一旦踢空就有危險,踹腿起腿快,距離長(兩點之間線段最短,側踹是側身對敵,所以自己受到打擊的面積就小)本人建議對付高鞭腿,最好用低位側踹踹擊對手的支撐腿,這樣他想不失去重心都難,即使對手沒摔倒,他也會拖著一條受傷的腿做困獸之鬥了(你拿手掌狠勁敲擊你的脛骨,疼吧?更不用說帶鞋跟的腳掌了!)

防高側踹,那就難多了,畢竟是乙個腳掌踹過來,面積小壓強大,這個時候就要及時閃避接著在其攻擊腿落地的瞬間將其掃踢倒,或直接倒地掃踢

【希望樓主採納!這個是本人多年武術經驗總結!

4樓:匿名使用者

手和腳步!堵是不行的~看的還是通~

腳步才最重要,看過實戰的都知道那些~很多只要眼選手都選擇把手放下來~因為這樣可以更快的轉身反應~~所以後撤步和圈步的應用是很必須的~利用腳步不止能防止對手的近身,還可以還擊~還有後踢,和推踢~這些可以防止在對手接近後的招式反應~~後踢+雙飛,推踢+後擺或直接橫踢,很常用的得分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高手,我來吧!

喬丹的跳投--後仰。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道防禦或90%側劃或後退步,再+你要腿法

跆拳道是怎麼記分的?

7樓:釁開

得1分: *用拳攻擊頭部或中部位 *用腳攻擊人體中部位 得2分: *用腳攻擊頭部 *跳起來用拳攻擊 *跳起來用腳攻擊中部位 得3分:

*跳起來用腳攻擊頭部 2) 失格: ① 反抗審判員② 故意攻擊穴位讓對手不能持續比賽③ 3次以上犯規④ 2次以上無視主審警告 3) 犯規: ① 興奮狀態威脅到對方 ② 嘲弄或辱罵讓對方興奮 ③ 咬或抓破 4) 警告:

① 兩腳出界限 ② 失誤或故意摔倒,除摔倒時得分 ③ 實戰時故意躲閃 ④ 抱或掐攻擊的對手 ⑤ 攻擊後部 ⑥ 故意轉身 5) 受傷: 如果因受傷無法持續比賽時,受傷的原因須查明。若原因在於對方,就會判受傷的選手得勝;反而原因在於受傷的選手,就會判對方得勝。

但是無法分辨出原因時由陪審員來決定勝負。但無條件的讓受傷的人得勝,就會讓有實力的選手感到不公平。 6) 扣分:

① 3次以上警告

8樓:培培的觀念

跆拳道競賽規則要點

跆拳道比賽時,雙方運動員都要穿道服和護具,戴頭盔,用腳或直拳擊打對手的合法部位。即只能擊打對手被護具包裹的鎖骨以下、髖骨以上的軀幹部位和頭部(禁止用拳擊打對手頭部)。

行 禮比賽開始前,雙方運動員互相敬禮以表示尊重。場上裁判發出「準備(joon-bi)」和「開始(shi-jak)」後,比賽正式開始。

比賽時間

跆拳道比賽分為3局,每局2分鐘,局間休息1分鐘。藍方和紅方選手使用規則允許的技術動作努力擊敗對手。比賽結果根據雙方運動員三局的得分總和來計算,得分多者為勝者。

允許攻擊的部位

跆拳道競賽規則允許攻擊的部位只有兩個,一是頭部,二是軀幹。在對抗中,允許使用拳和腳的技術攻擊軀幹被護具包裹的部分,但禁止攻擊後背脊柱。允許使用腳的技術攻擊對手頭部,但不能攻擊對手的後腦部位。

即可以用腳踢擊對手頭部和被護甲包裹的軀幹部位,但不能用腳踢擊對方後腦部分,同時禁止用拳擊打頭部。運動員可以使用拳的技術擊打被護甲包裹的軀幹的前面和側面部位。

得 分在比賽中,用腳踢擊對手軀幹部位一次只能得1分,而用腳擊打上對手頭部則可以得2分;如果擊倒對手,裁判員讀秒後再加1分。因此,雖然用腳踢技術擊打上對手頭部的難度比較大,但許多運動員在比賽中也還是千方百計的使用腳擊打頭部的技術以盡可能地多得分。比賽由一名主裁判員在場上主持,其他四名邊裁判員根據運動員的技術使用情況負責評判並打分。

如何判斷得分

在比賽中,判斷一名運動員是否得分,關鍵要看運動員的技術是否準確、被允許、有力及有效。跆拳道賽場上加油聲、吶喊聲總是不斷,判斷一方運動員是否得分,可以看雙方運動員的進攻和反擊時的動作,並隨時看一下計分板;乙個運動員如果得分了,在1秒鐘內裁判員會按壓手中的採分器,該運動員的得分也就及時公布在計分板上了。

在跆拳道實戰過程中、怎樣可以看出對手使用雙飛踢?

9樓:福州禪武

跆拳道實戰過程中看對手的重心移動判斷雙飛踢。

實戰瞬間變化,要判斷對手的雙飛踢,要大量的實踐才可以做到預知,一般來說出腿一定要轉移重心,使自身體積站穩了才可以使用另乙隻腿法,雙飛踢如下動態圖,踢擊右腿時,重心是向左腿移動,左腿獲得重心支撐,然後再踢擊右腿。在這個過程中兩腿交叉中身體幾乎是騰空的,也是沒有防禦能力的,也是進攻的最佳時機。

跆拳道街頭實戰,側踢用法,跆拳道街頭實戰中如果對面雙腿連續正踢怎麼破

說實話,街頭打架什麼的,正踢 或者說推踢吧 絕對比側踢來的有效,來得快,側踢威力大的人反而不見得經常用側踢,因為他們的橫踢一定更有速度和力量 不然頂級賽事的選手為何不用側踢?而且側踢如果是後腳的話速度幾乎可以說是最慢的一種腿法了 看來你還沒有到黑帶把,你要知道,跆拳道實際搏擊開始,不一定要腿部起勢,...

跆拳道問題,跆拳道實用嗎

可以先做些熱身運動。然後再拉韌帶。熱身運動可以先跑步,這樣拉韌帶是不會太疼。因為肌肉是熱的。具體拉。有橫叉豎叉。就是兩腿成一字。自己向下壓。還有個bt的方法。建議不要嘗試。你自己背靠牆壁坐。背靠著牆,然後。找1個人按住你的身體,使你的身體一直靠著牆壁。然後在找2個人按住你的2個膝蓋。然後在找2個人。...

跆拳道等級怎麼劃分,跆拳道級別如何劃分

跆拳道的等級通過腰帶的不同顏色來體現,此列表表示顏色所代表的等級。每個國家的設定也有所不同 例如美國的設定為11級,亦有設定為19級 澳洲的新式設定為10級,舊式設定為13級,台灣則沒有黃綠帶 綠帶及綠藍帶,紅帶則分為紅黑一線 紅黑二線及紅帶黑頭 南韓標準 其他亞洲地區則通常依據南韓修訂制度 通常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