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自由式正確的泳姿,求正確的自由式的打水技巧

時間 2022-01-01 20:4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想學自由式的話,按照以下步驟學:

1熟悉水性,至少頭敢下水憋氣20秒以上,然後練水上吸氣,水下呼氣,最好是連起來做,一直到你能連續做30次。同時練習漂浮,就是閉氣讓身體漂起來。(如果你原來會點游泳就可跳過)

2坐岸邊打腿,注意腿伸直,但「直而不僵,大腿帶動小腿」最好每次練2~3分鐘

3找個人趴著,手剛好按下去水淹到肩膀的地方練習打腿。

4扶板打腿,這個練習較累,但是基礎,只有腿打好了自由式才能學好。一般打到你能連續打腿25公尺以上。

5學習手的動作,如果你是初學最好是學直臂,空中移臂時是肩帶動手,直臂擺過就行,但水下一定要划到水。學手時可以乙個手乙個手學,最好是陸上模仿。

6單手扶板的末端,單手划水,頭在水中,同時打腿。這個練習最重要,要反覆多練,乙個手乙個手做順了。(此時還不要加呼吸)

7如6的練習,但不要扶板了,只把手放在前面進行練習。

8如7的練習,但把兩隻手輪換起來

9加上呼吸,是轉頭吸氣,一定注意轉頭時機是手劃至臉下就開始轉頭了。如果你手已經劃到後面了再轉頭就太晚了。

10當你能直臂遊起來並且熟練了後,就可以慢慢改為曲臂划水了,上面有人給你寫了(就是出水、移臂、入水、抱水的動作)

學游泳最好找人指導你一下,會比較輕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式身體姿勢:身體盡可能平直,腿面的動作剛好露出水面打水。

臂部動作:入水、伸展、抱水、向內劃、向上劃、移臂。

打腿:雙腿併攏,膝部不要彎曲過度,向下打腿。

呼吸:頭朝肩膀出水面轉動時呼吸。有輕呼吸和爆發式呼吸。

節奏:打腿六次,兩臂各划水一次

一、游泳與其它體育專案比較: 有如下幾個不同因素:

1、教學環境不同:由於浮力、阻力、壓力、使初學者容易產生怕水的心理。

2、呼吸不同:游泳時的呼吸方法與平日不同,它用口在水面上吸氣,用口(或鼻)在水中呼氣,吸和呼之間有一段閉氣,同時還必須與動作有節奏的配合,是學游泳過程乙個重要內容。

3、改變直立姿勢,俯臥或仰臥在水中,在不習貫的姿勢中完成動作。

4、沒有發力的固定點,利用水的對身體的浮力和公升力推動身體前進。

二、游泳教學的幾個階段

1、粗略掌握動作階段:以熟悉水性為主,克服怕水心理,初步了解動作,感性認識。動作表現緊張,不協調,出現多餘動作,呼吸急促。

2、改進與提高動作階段:掌握正確動作,提高動作質量和動作協調性,消除錯誤動作,改進技術動作。

3、鞏固和運用自如階段:反覆練習,輕鬆自如地游動,達到自動化程度。開始針對性地練習,進一步增加運動負荷,系統練習,提高身體各方面素質,為達到一定訓練水平。

三、游泳教學原則

1、自覺積極性原則:如何調動運動員、教練員的積極性問題?明確目的:培養興趣:了解學生的心理。

2、直觀性原則:正確的動作示範,生動的形象講解,手勢的運用。

3、漸進原則: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由小到大,循序地推進,逐步提高。

4、從實際出發原則:是指教學的任務、內容、要求、組織教學法、要力求符合、年齡、性別、基礎、以及場地、氣候、水溫等實際情況、使教學對相能夠接受,順利進行。

5、鞏固性原則:在已掌握的基礎上不斷提高。

6、 各教學原則之間的相互關係:是相互關係、互為補充的。最主要是自覺積極性原則它是各原則的前提。

爬泳(自由式)教學

爬泳動作形象接近人們在陸上的行走動作,臂、腿動作比較簡單學,但比蛙泳較費力一些,是專業運動員用來訓練身體素質的主要手段的泳式。它前進動力90%來自於手臂動作。

(一)、腿部動作練習

目的:學習兩腿輪流交替的上下鞭狀打動作,為學習爬泳完整配合技術打下基礎。

難點:鞭狀打水動作。

方法:打腿時以髖關節為軸,大腿發力,膝和踝關節放鬆伸直,大腿帶動小腿作上下鞭狀動作,腿向上時膝關節伸直,向下稍屈,兩腿上下活動嗝幅度約35厘公尺左右。練習時坐在池邊,兩手後撐,兩腿前伸,併攏內旋。

直腿模防打水動作。下水練習時,要求, 兩手伸直,頭部夾在兩臂之間,兩邊側頭輪留換氣,從開始要求直腿逐漸過渡到膝踝適當放鬆彎曲的鞭狀打水。

錯誤與糾正:

(1)屈膝過大,小腿打水;糾正:小腿過於緊張,用直腿打水練習,體會大腿帶動小腿動作;(2)勾腳尖打水(鋤頭腳)。原因:

踝關節靈活性差。糾正:踝關節靈活性差,要求崩直腳尖,多做壓踝關節活動。

(二)手臂動作與呼吸配合教學

目的:掌握手臂動作與呼吸配合是學好爬泳完整動作的基礎。

難點:推水與呼吸動作。

方法:(1)弓箭步一腳前一腳後,一手扶膝蓋一手帖大腿外側,移臂時肘高於手,移平肩膀時,手腕在肩的延長線擦入水,抱水時保持高肘的位置屈臂,沿身體中線向後作「s」 型划水,劃到擠下時用力推水到大腿。口決:

「移臂提高高,入水伸遠遠;划水正中線;推水碰大腿」。(2)一臂前申,另一臂後直對齊,輪流屈臂划水動作。

錯誤與糾正:

1、臂入水後向下壓水。原因:過早用力划水,糾正:入水時手指

先入水,肘關節高於手腕。

2、手掌摸水,原因:沉肘划水。糾正:屈臂高肘划水,小臂與水面垂直,掌心向後對著腳尖。

3、手臂在半腰出水。原因:沒有推水動作。糾正:划水結束時手臂要直手腕觸同側大腿。

4、抬頭吸氣;原因:怕嗆水,喝水,不敢轉頭.糾正:吸氣時,身體縱軸轉動,轉頭時一耳浸在水中,吸氣時作"咬肩"動作.

5、吸不進氣;原因:不會在水中吐氣。糾正:強調水中吐氣;划水推水時,口將出水猛吐深吸氣。

6、划水結束時身體下沉,手出水困難。原因:掌心向上,沒有推水。糾正:划水後程碰大腿時,掌心向後推水,利用慣性提肘帶動手臂出水前移(象是摸到開水壺一樣燙手,快快抽離)。

六、仰泳教學

仰泳時,仰臥在水面上,呼吸較其它泳式簡單易掌握。划臂動作是仰泳前進速度的主要動力,但對初學者來講,腿是基礎。

(一)腿部動作教學

目的:掌握仰泳正確的仰臥姿勢和腿的上下鞭狀踢水,保持身體平衡,為學習手臂和配合動作打下基礎。

難點:鞭狀動作。

方法:(同爬泳一樣, 乙個俯臥, 乙個仰臥),但用力相反,要求:屈腿後上踢,直腿下壓,膝和腳不能露出水面。

錯誤與糾正:

踢水時膝部露出水面:原因:髖關節未充,收髖踢水和大腿下壓不夠。糾正:大腿積極下壓,大腿帶動小腿向上踢水,或用直腿打水糾正。

(二)臂動作與完整動作配合教學

目的:掌握仰泳兩臂輪流屈臂划水動作與完整動作的教學。

難點:屈臂划水。

方法:(1)一手前伸夾耳一手划水練習,移臂時,先提肩後移臂,手臂直,提肩移臂至眼睛垂直線時,手臂開始外旋,掌心向外,手臂在肩的延長線(靠近耳朵)小指頭先入水,手臂直且下深。抱水時,前臂不動,小臂抓水勾起。

手腕、肘關節齊平肩膀時,掌心對準腳尖同時用力向後推水,推水將要結束時,手腕下壓,(象是摸到開水壺一樣燙手,快快提起)。馬上出水,不要停頓。(2)一臂前申,另一臂後直對齊,輪流屈臂划水動作。

錯誤與糾正:

(1)兩臂划水分解,不連貫。原因:推水動作結束時,手臂在體側停留。糾正:強調,象是摸到開水壺一樣燙手,馬上出水,不要停頓。

(2)划水時,水花太大,手腕出水。原因:入水點不夠深度,過早用力,糾正:強調,先滑深後抱水,再用力向後加速划水。

(3)身體擺動嚴重。原因:入水點太開,肩關節靈活性差,推水不到位。糾正:加強肩關節柔韌性練習,手臂要在頭部的前方入水。推水結束時,手臂碰大腿手腕要下壓。

(4)踢水沒水花。原因:頭部抬得太高, 腳的位置太低。糾正:注意上踢時要用力,直腿下壓時要放鬆。

(5)「坐」 著遊。原因:怕嗆水,不敢把頭的後部浸入水裡。糾正:頭部稍後仰,挺胸、軀幹要展平。

參考資料

求正確的自由式的打水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式是模仿人體爬行的一種游泳姿勢,在各種比賽中速度最快,因此自由式比賽中,人們都採用自由式,所以自由式又稱爬泳。

遊自由式時身體俯臥在水中幾乎與水面平行,兩腿上下交替鞭狀打水,兩臂輪流空中前移,肩前入水,經腹下向後划水,身體縱軸隨著兩臂划水自然轉動,頭同時側轉呼吸。

動作配合:一般是兩臂各划水一次,兩腿打水六次(或四次或兩次),呼吸一次。

練習法:

一、水中扶邊打水練習:

雙手扶池邊,將肩浸入水中,身體平直,髖關節伸展,練習時可要求大腿帶動小腿打水,向下打水時稍用力,向上則放鬆,可做快打和慢打的交替練習。

二、陸上模彷練習:

坐在池邊,身體宜往前靠,以臀部接觸支撐身體,以免影響大腿的打水,上體稍後仰,腳麵伸直,足踝放鬆,做直腿和屈腿的打水練作習,打水幅度約30-40公尺公分。

三、划臂練習:兩腿前後並立或左右並立,上體前傾,肩部浸入水,划水時要用力,移臂時放鬆。開始時可先單臂練習,一開始划水可分為:

1.入水、2.抱水、3.

划水、4.空中移臂,四段練習,然後縮短為兩段練習:即1.

抱水划水、2.移臂入水。移臂時宜強調肘高於手,並由單臂逐漸過渡到雙臂連貫練習,也可做臂和呼吸的配合練習。

四、水中滑行打水練習:吸氣後蹬邊,縮小腹,身體盡量伸展,腰背保持適當張力,頭夾於兩臂之間成流線型,滑行後開始打水。

五、單臂配合打水練習:

蹬壁滑行後,在打水的基礎上做單臂的划水練習,當一臂划水結束並完成臂前移入水的動作後,另一臂才開始做划水動作,熟悉後並配合換氣練習。

練法口訣:

一、身:身體平穩水中趴、雙臂交叉輪流劃、兩腿鞭狀上下打、慢呼快吸向前劃。

二、臂:移臂放鬆肩前插、小臂手掌對準水、沿著中線把速加、兩臂輪流交替劃。

三、腿:大腿發力帶小腿、兩腿交替來打水。

四、換氣:頭在水中慢吐氣、轉頭張嘴快吸氣。

4樓:匿名使用者

先買個划水板練習,那是練習自由式腿法的.上下拍打水花.手的動作自己在網上學就可以.

在遊自由式的時候腳步動作永遠不變一直上下打水花.你主要練習手臂的動作.做後做到協調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是手和腳的運用!注意保持身體的平衡

請問自由式的具體泳姿

保持身體平衡,不要左右擺動,手入睡後,向前伸一下,盡量多抱水,使勁向後劃 前進的主要動力 腳正常打水保持平衡就行,不用太快,浪費體力而且腿的前進效果不明顯。一 身體姿勢 自由式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游進中保持頭部平穩,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的自然轉動35 45...

關於自由式打腿問題,自由式的要訣和技巧 什麼叫打腿

你以前的方法導致了你現在感覺沒動力.因為你以前的方法會有很大水花,產生的力感覺是在推你其實不是動力.再者蹬水神馬的.就算效果很好,你不覺得比起單純上下擺動,會很快就沒力氣麼?至於用大腿,這是你游泳時能發力最大的部分,不是指爆發力,是指綜合方面,而且有效地避免了膝蓋發力的抽筋 伸到關節 之類常見麻煩。...

自由式大腿在用力的同時如何放鬆,如何使自由式打腿既省力又效果好

廣君三十六 你是報班學了嗎?這時教練的指導很關鍵,一定要纏著教練請教,讓他仔細耐心地指導你,直至學會。不然你交的學費就白交了。教練在你身邊,看你的動作問題可以看清楚,他能具體指導你的。可別放過教練啊。自由式打腿就是兩腿伸直,腿內旋使腳尖相對,腳跟分開成八字,兩腿放鬆,以髖為軸,大腿帶動小腿,上下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