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自由式時為什麼漂不起來呢,為什麼游泳的時候浮不起來?

時間 2022-01-05 15:55:09

1樓:★天鎖斬月

自由式,其動作結構比較合理、省力、阻力小,是當前速度最快的一種游泳姿勢。

一、 動作結構與技術要點

(一) 身體姿勢

自由式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游進中保持頭部平穩, 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 的自然轉動35゜~45゜。

(二) 腿部動作

自由式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兩腿自然併攏,腳稍內旋,踝關節關松,以髖關節為軸,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兩腿交替做鞭打動作,兩腳尖上下最大幅度約30~40厘公尺,膝關節最大屈度約160゜。

(三) 臂部動作

自由式是臂部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以乙個週期分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不個不可分割的階段。

1. 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後,手在控制下自然放鬆入水。手的入水點一般在身體縱軸和肩關節的前後延長線之間。

入水時手指自然伸直併攏, 臂內旋使肘關節抬高處於最高點,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觸水,然後是小臂,最後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2. 抱水:臂入水後,在積極向下方插入的過程中,手掌從向斜外下方轉向斜內後方並開始屈腕、屈肘,肘高於手,以便能迅速過渡到較好的划水位置。抱水結束,手掌已經接近對水,肘關節屈至150゜左右,整個手臂像抱著乙個大圓球似的為划水作準備。

3. 划水:划水是發揮最大推進作用的主要階段,其動作過程可分為拉水和推水兩個部分。緊接抱水階段進入拉水,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

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呼路線,同時,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後,即進入推水部分,這時肘的屈度約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內旋姿勢,帶動小臂,用力向後推水。同時,使肩部後移,以加長有效的划水路線。

向後推水有乙個從屈臂到伸臂的加速過程,手掌從內向上, 從下向上的動作路線加速划至大腿旁。整個划水動作,手的軌跡始於肩前,繼之到腹下,最後到大腿旁,呈s形。

4. 出水:划水結束時,掌心轉向大腿,出水時小指向上,手臂放鬆,微屈肘。由上臂帶動,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帶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轉向後上方。

出水動作必須迅速而不停頓,同時應該柔和、放鬆。

5. 空中移臂:緊接出水不停頓地進入空中移臂,移臂時,肘高於手

6. 兩臂配合:自由式時兩臂划水發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後交叉三種型別。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已前擺至肩前方與平面成30゜左右。

前交叉有利於初學者掌握自由式動作和呼吸。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處在向內划水階段與水平面成90゜。 後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劃至腹下,手與水平面成150゜左右。

(四) 臂、腿和呼吸和配合技術

自由式時,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

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乙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

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

自由式的呼吸與臂、腿配合,初學者一般者採6:2: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劃兩次、腿打6次,這種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協調掌握自由式技術。

二、 練習方法

(一) 腿部動作練習

1. 陸地模仿練習

(1) 坐姿打水:坐在池邊或地上,兩手後撐,兩腿伸直,腿內旋使腳尖相對,腳跟分開成八字,兩腿放鬆,以髖為軸,大腿帶動小腿,上下交替打水。

(2) 臥姿打水:俯臥在凳上,做兩腿上下交替打水,要求同上。

2. 水中練習

(1) 俯臥打手:手握池槽,或由同伴託其腹部,成水平姿勢,兩腿伸直,做直腿或屈腿打水。

(2) 仰臥打水:仰臥姿勢,手握池槽,或由同伴幫助託其背部,做兩腿交替打水,注意膝蓋不要露出水面。

(3) 滑行打水:練習時要求閉氣,兩臂伸直併攏,頭夾於兩臂之間。

(4) 扶板打水:練習時兩臂伸直,放鬆扶板,肩浸水中,手不要用力壓板,呼吸自然。

(二) 手臂與呼吸配合練習

1.陸上模仿練習

(1) 地兩腳開立,上體前屈,做臂划水的模仿練習。

(2) 同上練習,結合呼吸配合。

2.水中練習

(1) 站立水中,上體前傾,肩浸入水,做臂划水,邊做邊走,同時轉頭呼吸。

(2) 蹬邊滑行後閉氣,做兩臂配合動作。

(3) 腿夾打水板,蹬邊滑行後,做兩臂划水,結合轉頭呼吸。

(三) 手臂、腿和呼吸的配合練習。

(1) 站立水中,上體前傾做劃臂與呼吸配合的練習,借助用力划水向前移動,然後蹬離池底,兩腿打水形成完整配合。

(2) 蹬邊滑行打水漂浮5~10公尺,做自由式臂划水與呼吸配合練習。

三、 練習提示

自由式技術不像蛙泳那樣有間歇階段,而且呼吸時還必須向側轉頭,因而初學者往往顯示得忙亂而且緊張。應著重於動作配合,注意動作的放鬆。

自由式,競技游泳四大泳式之一,在游泳競賽中是最重要的專案。在自由式比賽中運動員都選用速度最快的爬泳,由此自由式多指爬泳。遊自由式時運動員俯臥水中,兩腿交替上下打腿,兩臂輪流划水,動作很像爬行。

本片緊抓自由式的基本技術要領,按腿、臂、臂腿配合與完整配合練習的順序進行詳細講解示範,並糾正自由式的常見錯誤,能讓觀眾正確掌握自由動作要領與游泳技巧,是游泳運動員和廣大游泳愛好者的良師益友。

內容:陸上自由式腿練習

池邊自由式腿練習

自由式呼吸練習

自由式蹬腿划行練習

扶板自由式打腿練習

自由式臂練習

自由式呼吸練習

池邊自由式打腿與呼吸練習

單臂自由式與呼吸練習

扶板打腿練習

自由式腿、單臂與呼吸練習

自由式蹬邊配合練習

自由式錯誤動作糾正

如果你是想學自由式的話,按照以下步驟學:

1熟悉水性,至少頭敢下水憋氣20秒以上,然後練水上吸氣,水下呼氣,最好是連起來做,一直到你能連續做30次。同時練習漂浮,就是閉氣讓身體漂起來。(如果你原來會點游泳就可跳過)

2坐岸邊打腿,注意腿伸直,但「直而不僵,大腿帶動小腿」最好每次練2~3分鐘

3找個人趴著,手剛好按下去水淹到肩膀的地方練習打腿。

4扶板打腿,這個練習較累,但是基礎,只有腿打好了自由式才能學好。一般打到你能連續打腿25公尺以上。

5學習手的動作,如果你是初學最好是學直臂,空中移臂時是肩帶動手,直臂擺過就行,但水下一定要划到水。學手時可以乙個手乙個手學,最好是陸上模仿。

6單手扶板的末端,單手划水,頭在水中,同時打腿。這個練習最重要,要反覆多練,乙個手乙個手做順了。(此時還不要加呼吸)

7如6的練習,但不要扶板了,只把手放在前面進行練習。

8如7的練習,但把兩隻手輪換起來

9加上呼吸,是轉頭吸氣,一定注意轉頭時機是手劃至臉下就開始轉頭了。如果你手已經劃到後面了再轉頭就太晚了。

10當你能直臂遊起來並且熟練了後,就可以慢慢改為曲臂划水了,上面有人給你寫了(就是出水、移臂、入水、抱水的動作)

學游泳最好找人指導你一下,會比較輕鬆的。

最後再說下自由式換氣的問題,也就是您提得問題:

手在抱水時,就應該準備好換氣。頭是側轉換氣,不是抬頭換。另外身體轉動幅度不要太大。

頭一旦出水,就不要吐氣了(本來上來就是吸氣的,沒時間讓你吐,要吐水下吐乾淨),馬上吸氣,用嘴吸,別用鼻子。換氣頻率為三次抱水換一次氣,這樣基本上一左一右,呼吸有節奏。同時也可以觀察周圍情況。

當然這也不是個定數,長距離比賽後半段時,可也改用兩次抱水換一次氣。

再給您提供些游泳的專業游泳**:

中國游泳網

51swim-游泳健身網論壇

中國游泳

鯊魚館游泳網

2樓:秦吉帆慕宣

拿著浮板還漂不起來,說明整個身體在水中還是漂不起來。腿部下沉,導致即使有浮板還是處於下沉的狀態。

這時需要先練在水中漂浮,只有身體漂在水面上,無論遊哪種姿勢都不覺得往下沉。而且也不會明顯感覺累

3樓:

扯那麼多做什麼,漂不起來的原因是不會遊,所以你緊張,等你會游了自然就能漂起來了,我和你做一樣的動作,我能漂,你不能,原因是,因為你不會.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要點:一是做動作前手腳都伸直併攏;二是手划水不要太后,靠近腰部的時候立刻猛抱水起來

5樓:凌瑤寶兒

應該是你肌肉太緊張了,身體有點僵掉了,不過慢慢熟練起來會好的,注意姿勢阿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姿勢不對咯,找個深點的地方,叫你朋友一腳把你t下去,包你會.前提是要有人在邊上啊,安全第一.

7樓:這麼多使用者名稱阿

動作前手腳都伸直併攏;二是手划水不要太后,靠近腰部的時候立刻猛抱水起來

8樓:百草叢

也許你的基本功學得不好,你應該在手划水的時候注意方式.

9樓:

除了仰泳...其他姿勢我都往下沉...鬱悶...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頭放到水了就可以漂了,就是所說的「死人漂」

11樓:噬血殺手

你一定是頭歪得太狠了,這是初學者常犯的。

12樓:神氣小美眉

樓上覆制的東西好多啊,我想問下樓主,你學過游泳嗎?游泳要想盡量飄起來是要提臀的,我游泳老師教我的,試試吧,真的很管用的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密度大於水的密度

14樓:絕版味道

水密度不夠

還有你的技術不行

15樓:夢幻之月櫻

緊張吧.....

放鬆點.....

16樓:大本在公牛

在水銀裡游 沉下去我就不說什麼了

為什麼游泳的時候浮不起來?

17樓:月半九九

1、在水中的漂浮的時候由於過度緊張,造成全身都用力,使勁兒想要自己能夠漂浮起來,結果適得其反,身體更容易會往下沉。

這就和很多人害怕打針一樣,一想到要打針,就會心理緊張,肌肉緊繃起來,造成結果就是大夫很難把鎮個扎到肌肉裡面去。所以想要漂起來不要太緊張,要讓身體盡量放鬆。

2、沒有抬高腰部。

這是個控制漂浮時身體重心的問題。重心放在胸部的位置是最理想的狀態。下沉的時候大多數人一般都是會覺得從肚臍周圍開始帶動下半身開始下沉的。

所以控制好身體的重心,收腹挺腰會讓你能更容易地漂浮起來。

3、不能很好的地控制平衡

人在水中漂浮的時候會處於一種沒有重力感覺的狀態,通常人們在陸地上有重力感的時候可以很容易控制好自己平衡,但是在水中突然失去了重力感,就會變的很慌張,從而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平衡,造成身體下沉。

所以在漂浮狀態的時候讓自己冷靜下來,享受這種沒有重力的感覺也是非常重要的。

4、呼吸對身體漂浮的影響

人體的比重接近水的比重,約為0.96~1.05克/cm?

3;。人的胸廓與肺部器官通過吸入氣體並且有節律性的改變人的比重。吸氣後人體體積變大,比重變小,比重值就變成了0.

96~0.99克/cm?3;,這時候人體就可以浮起來了。

呼氣後體積就減小了,比重變大了,然後就會增大到1.02~1.05克/cm?

3;,身體會下沉。也就是說如果充分吸氣呢人體是完全可以漂浮起來的,因此游泳時胸腔中還是要保留一部分氣體的。

通過肺部的呼吸對身體體積變化的控制,就可以影響並左右人的比重,這是具備漂浮能力的關鍵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初學者游泳想要浮起來首先要學會正確的呼吸技巧,保證身體的協調,還要加強動作練習。

1、借助呼吸

首先,在水裡一定要把氣呼淨。不論何種泳姿,都要按照合理的、適合自己的身體條件,按照一定的節奏,解決好呼氣的問題。

這樣呼氣的好處,不僅僅為出水吸氣做準備,而且在水中不論作什麼動作都不會嗆水,十分安全、愜意。當然。呼氣的節奏是需要把握的,呼氣的方式,鼻和嘴如何配合是要合理運用的,呼氣的技巧是需要學習和練習的。

其次,出水時一定要把氣吸足。如果你在水中已經將氣呼盡,頭出水後,不論你想不想,嘴一張開就會自然吸氣。這是人的本能,可順其自然。

如在水中氣沒吐盡,頭出水時可口鼻同時爆破(說「破」),將餘氣噴出、噴盡,立即張嘴吸氣。如果氣不能呼盡,由於缺氧,肯定支援不了多久,就得停下來調整呼吸。

張大嘴用嘴吸氣。一定要大力吸,要吸出聲來,要吸足。不要怕嗆水,用嘴吸氣是不會嗆水的。吸得不好,只能喝進去一些水而已,頭入水後,呼氣的同時把水吐出去也就是了。

2、身體協調

憋氣練習的差不多了之後,慢慢的伸開手和腳,身體漸漸地接近水面,雙臂向前合然後向後撥水,腳配合運動起來,在水裡就可以游動起來了,在水下可以慢慢的吐氣,一口氣吐的差不多了,可以再起來換氣再游動。

這只是簡單的游泳,姿勢可能並不標準,如果要學習蛙泳和自由式等更複雜的泳姿,還需要掌握好手腳的運動和換氣的時機,這就需要更進一步的學習了。

3、動作練習

學習簡單的游泳可能是幾個小時或者是幾天的事情,這只是能在水下簡單的運動,如果想要使游泳的姿勢更好看,掌握更多的換氣技巧,需要多多練習,只知道理論在水下的時候不一定行的通。

我游泳時為什么手一離開牆壁,就漂不起來

自己嚇唬自己 沒別的 你膽大點 做到真的平趴在水面上 只要你肺子裡有一口氣 是不會沉下去的 軀幹沒繃直,決定沉浮就在軀幹 其實跑步跟游泳是兩碼事,我就是游泳隊的,但不論是長跑還是短跑都很爛,所以你就不要把你跑步的事跟游泳聯絡到一起了,只要你跟其他人一樣從零練起就ok了。游泳的呼吸節奏跟跑步也是不同的...

為什麼快樂不起來,為什麼我開心不起來呢?

實用文章分享 星雲大師分享故事 一位女士在忙著準備佳節大餐時,總覺得自己快樂不起來,這樣的傷感不再那麼容易揮之則去時,她決定請教智者。她說 我感覺好像什麼都有了,但就是快樂不起來,也覺得自己好像一輩子都在為他人而活。智者說 你不是沒有快樂,只是少了一點智慧,缺了一些慈悲。智者繼續開解 智慧與煩惱相對...

游泳時為什麼水淺感覺浮不起來水深點會好遊點

這是錯覺,深水和淺水水的浮力是一樣的 只有海水因含鹽量高而比淡水浮力大 這是深水下面水壓大,淺水腳容易著地造成的錯覺。 紫聖同人 水淺你就敢把頭抬起來,腳自然就沉下去了,腳沉下去導致身體傾斜,水的託力是向上的,胸部受力因此較小,整體就跪了,跪下去腿就只受地板託力,與水絕緣了,胸部直立,整體浮力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