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鑑定翡翠的最詳細方法及步驟,鑑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00:18:37

1樓:小喇叭

如何鑑別翡翠好壞

當我們面對一塊玉料或玉件,首先,要判斷它是什麼物質,是什麼玉,是不是翡翠,然後才考慮它是否經過處理,它的品級如何?質量怎麼樣?價值到底如何?

科技工作者鑑別翡翠的方法多種多樣,在一般情況下,這些鑑定方法概括起來不外乎有三類,感觀識別、儀器檢測和液體鑑別。

1、 感觀識別

必須指出,感觀識別必須以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為基礎,缺一不可。感觀識別歸納起來是“一看、二摸、三掂、四聽”。

看: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翡翠的特徵是具有“翠性”(俗稱蒼蠅翅),即由其內部粒狀、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理造成的星點狀閃光;翡翠的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在半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有細小的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結構的疏密,晶體的粗細是評價翡翠地質好壞,也是衡量翡翠品級高低的依據;翡翠成品一般具有玻璃、亞玻璃或半玻璃光澤,顏色不勻,而軟玉、岫玉等與翡翠相似的玉常具蠟狀光澤和油脂光澤,顏色大多均一,有經驗的鑑定人員或商家從色澤上便可以看出玉件是否為翡翠;藉助於燈光或自然光,檢視翡翠實體內是否有雜質,裂隙等,再結合其他指標,估計出翡翠的***壞,品級高低,是“查瑕次疵”的目的。

摸:翡翠傳熱,散熱快,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在短時間內有 冰涼之感;翡翠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經拋光後可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摸時滑感明顯。

掂:翡翠的密度為3.34克/立方厘米,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染色石英岩)、硬鈉玉和葡萄玉等。

但又低於青海翠(鈣鋁榴石)、特薩沃石(水鈣鋁榴石)等。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步判斷出一塊玉料或玉件是否為翡翠。

聽:仔細聽成品之間的碰擊聲,可以大致辨別玉件是否為翡翠,是什麼樣的翡翠(是否經過酸洗、處理)。天然的,尤其是質地好的翡翠玉件,碰擊時發十的是清純悅耳的“鋼音”。

聽,要有比較的聽,或具有——定的經驗作為基礎,才能根據音質大體判斷玉質量。

2、 儀器檢測

在翡翠的鑑定中雖然也使用電子探針、紅外光譜和拉曼光譜儀等高科技的裝置儀器。但這些高科技的儀器(鑑定方法)僅僅是在遇到複雜、疑難問題時才予以運用,在檢驗、鑑定工作中,我們更多地使用的是一些常規的儀器。通常,珠寶檢驗、鑑定工作者經常使用以下儀器鑑定翡翠:

寶石顯微鏡:寶石顯微鏡的放大倍數通常為10~80倍。它可清楚地觀察翡翠的表面結構及內部組織特徵,可以判別被測物是否為翡翠,是天然翡翠還是經過處理的翡翠(翡翠b貨、c貨),可清楚地觀察到翡翠表面或內部的瑕疵,還可觀察到組合石的接合面等等。

聚光手電和手持式放大鏡:在無寶石顯微鏡或不便攜帶顯微鏡的情況下,使用聚光手電和手持式放大鏡。聚光手電主要用透射法或反射法結合放大鏡觀察翡翠的透明度、質地情況、顏色和瑕疵等。

有時配合查爾斯濾色鏡分辨、觀察被檢測物是不是翡翠,是否為染色處理的翡翠。手持式放大鏡有5倍、8倍、10倍、15倍和20倍不等,其中以使用10倍和20倍為宜,而以10倍的最為有用,它不僅可觀察翡翠等珠寶內部的情況及其他瑕疵,而且在珠寶**中,涉及到珠寶的缺陷時(如裂紋、黑點、斑塊等),常以]0倍放大鏡下觀察的結果為質量評價的依據,從而確定其價值。

折射儀:射儀是辨明珠寶真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儀器之一。翡翠的折射率為1.650—1.680,點測法為1.65~1.67。

通常為1.66。但須指出:天然翡翠與經處理過的翡翠折射率相同。

分光儀:吸收作用,當白光通過寶玉石時,某些波長的光波會被吸收,不同的寶玉石對光波的吸收情況不同,而寶玉石的選擇性吸收作用,與其致色元素的種類相關。因此,分光鏡是識別寶玉石顏色真假最有力的手段,實際中常用其識別真假翡翠、識別染色翡翠。

由鉻(cr)致色的寶石級綠色翡翠,在吸收光譜中,紅光區630、660、690nm處有三條階梯狀的細吸收線;一般的翡翠,只在紫光區437nm處有一條明顯的黑色吸收線;而經人工染色為綠色的翡翠,在紅光區650nm附近區域有較密的吸收帶。

偏光儀:質集合體,其組成礦物硬玉為單斜晶系、二軸晶正光性。所以在偏光儀下不消光,即全亮。

比重天平:多的是使用精確度高的電子天秤。用靜水力學法(密度法)測得翡翠的密度為3.34g/cm3(+0.06,—0.09),密度是翡翠區別於其他相似玉的一條重要的指標。

標準硬度計:5~7,它能被水晶(硬度7)的硬尖刻劃,而不能被長石(硬度6)的硬尖刻劃,利用這一性質可作為鑑定時的參考依據。

查爾斯濾色鏡:斯濾色鏡下變紅的,都不可能是天然翡翠;但反過來,不變紅的也不一定就是真貨,因為有些染色翡翠、鍍膜翡翠及鐳射致色翡翠等,在查爾斯濾下並不變色。

希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的鑑別,首先是鑑別玉料的皮殼,綠色的真假。應將玉料洗淨在陽光下反覆詳察,古老的方法是使用不透光的金屬卡片來觀察,金屬卡片豎立壓在玉料上,轉動身體或玉料,讓自然光從一側射入玉料上,人眼則從另一側觀察。這樣看可以對皮殼的內層做一些瞭解,這個鑑別方法對於開口的玉料或無皮殼的新山玉較適合,可以瞭解玉石底的好壞、顏色的有無和走向。

在一般的自然光下,能看進二分水,判斷出膩張水頭的好壞。現在已有濾色鏡,可以在鏡下辨認出顏色的真假。假色在濾色鏡下泛紅色,如果是經浸泡的顯白色。

看玉一般在上午9時至下午3時,還要注意環境,豔綠色不應在陽光下看,淺淡的不應在陰暗處看,更不宜在日光燈、水銀燈等有色燈光下看;看玉要集中注意力,反覆仔細看,對此判斷,才能得出結論。 現將翡翠鑑定的要領總結如下:

步驟/方法

翡翠的鑑定方法(1)

掂試重量翡翠比重在3.3—3.36之間,贗品除美國加洲玉、南非特蘭斯瓦爾玉比重在3.25~3.48間,與翡翠玉相似外,其它玉類比重都較輕,特別是燒料、翠玉、膠玉、粉石、綠翠石、信宜石等掂在手中,不像翡翠玉有沉重之感。

翡翠的鑑定方法(2)

辨別色澤翡翠有不透明、半透明和近乎透明等.顏色豔美,光澤喜人,不易變色。且濃淡均勻清澈,天然而成,晶瑩凝重。料翠是一片過,即無色根,無色頭色尾之分。

膠玉顏色不鮮豔,一片過;粉石的顏色浮而不鮮,南非玉混濁帶黃,在黑暗處用燈光一照,綠色不見呈現黃色,電鍍色玉的色澤是綠帶浮藍,色中有藍點藍絲,且有些黃氣,顏色遠不如真翠玉的翠綠;如有裂紋,其藍絲更為顯現,而真玉的顏色在裂紋內外均相同。電鍍色玉放置日久,其顏色會退,漸漸變為黃色、藍色、白色,如用沸油煎之,綠色全部退盡,真玉其色是永遠不變的。染色翡翠,用棉花棒沾上塗改液一擦,馬上就會變成蔚藍色。

美國馬薩秋賽茨公司用放射性輻射處理的翡翠玉石,顏色鮮豔.除用特製光學儀器鑑定外,一般難予識別。

翡翠的鑑定方法 (3)

察看包裹體料翠內多有氣相包裹體,人造玻璃的包裹體為圓形、稜形,真的翠玉沒有氣泡。

翡翠的鑑定方法(4)

檢查硬度翡翠硬度6—7,晶體結構緊密,質地堅硬,敲擊聲音低而堅。燒料翠玉質鬆,硬度4—5,斷口同玻璃一樣,刀刻有痕跡,而翡翠玉是刀劃不入的,料翠的敲擊聲清而脆。

3樓:加斯頓鳥

推薦你一本書《翡翠寶石學》

4樓:珠寶圈裡人

翡翠鑑定最簡單方法 如何用一滴水辨別翡翠真假

鑑別翡翠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光澤:翡翠經強酸鹼浸泡處理後,結構疏鬆,沒充填之前表面見溶蝕凹坑,使之產生漫反射,光澤變弱。加人樹脂或塑料等有機充填物後,翡翠常有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或者是玻璃光澤與樹脂光澤、蠟狀光澤混合。

2、顏色:由於翡翠結構被破壞,內在原有的光學性質也發生了改變,所以“b貨擴翡翠的顏色分佈無層次感。雖然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的綠色仍為原生色,但經過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變白,綠色分佈較浮,原來顏色的定向性也被破壞了,看起來很不自然。

3、結構:翡翠受到強酸強鹼浸泡腐蝕後,有部分物質帶進帶出,在表面及內部沿礦物晶體間形成溶蝕,產生內部的連通式裂隙。在透射光照射下,可見內部縱橫交織的裂隙。

在反射光條件下,表面的溶蝕凹坑或蛛網狀網紋清晰可見。

4、表面特徵: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由於充填物與翡翠本身的硬度差別較大,在原生的裂隙處呈較明顯的凹溝,充填物明顯低於兩邊,許多綹裂組成了縱橫交錯的誓溝渠”。較大的“溝渠”中可見膠結物或殘留氣泡。

加工技術較好的漂白加充填處理的翡翠表面非常光滑,無上述現象,須更加仔細地觀察和測定。

5、密度、折射率:漂白充填處理的翡翠多數密度、折射率略低。密度為3.00~3.43g/cm,折射率為1.65左右(點測)。

但是由於翡翠的礦物組成複雜,某些天然翡翠的密度和折射率值也可能偏低,所以密度和折射率只能作為參考資料,通常不能作為判定翡翠是否經過充填的依據。

6、熒光性:無或弱至強的紫外熒光,熒光分佈均勻或呈斑雜狀。早期“b貨”翡翠絕大多數有熒光。

短波:弱,黃綠或藍綠(藍白);長波:中至強,黃綠或藍白色。

但這種方法處理的翡翠通常熒光強度較弱或無熒光。

7、放大檢查放:放大檢查放大檢查是鑑定這種處理翡翠的有效方法。分為表面觀察和內部觀察。

8、熱反應:“b貨”翡翠加熱200~300℃後膠質發生碳化。

9、敲擊反應:經過漂白充填後的翡翠,其結構被破壞,礦物顆粒間被膠質充填。因此輕輕敲擊後發出沉悶的聲音,與天然翡翠清脆之聲有明顯的區別(此法主要適於翡翠手鐲的鑑別)。

翡翠(jadeite), 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的正確定義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但是翡翠並不等於硬玉。

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注意事項

物以稀為貴,翡翠因產量少而**連年攀升,已成為目前中國最具投資價值的寶石。然而,隨著收藏佩戴翡翠的人越來越多,市場上的翡翠也變得魚龍混雜,真假難辨,讓人看了眼花繚亂。

翡翠通常分為a貨,b貨,c貨,d貨。這不是翡翠的等級之分,而是真假之分。只有a貨翡翠是天然的真品。

據多家權威機構資料顯示,當前,國內翡翠市場正處於穩步發展階段,品質也良莠不齊,有百萬的翡翠手鐲,也有幾十元的翡翠工藝品。如何從琳琅滿目的翡翠中挑選藏品,則需要金錢和時間的歷練。

市場上除了三大翡翠品牌外,其他地方想買到比較有收藏價值的上乘翡翠a貨已經很難。所以喜愛翡翠的朋友們,在選購產品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在購買之前,一定要多多瞭解翡翠的相關知識,瞭解翡翠的市場**以及鑑別方法。

翡翠清洗與養護:

定期對翡翠進行清洗和養護:如果因為長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現髒汙,用清水清潔後再以馬尾鬃刷輕輕輕掃翡翠即可。這樣腐蝕性的物質就很難長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對其進行損傷。

沐浴或是運動時,最好能將翡翠取下,因為沐浴液或是汗液是含有酸鹼性的腐蝕性物質,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的話,很容易導致光澤減退。通常翡翠在清潔完畢後可以用少量的白茶油進行滋潤養護一下。既可鎖住翡翠的水分不流失,也可以使翡翠的光澤和潤度得到提高。

日照強烈的沙灘等地遊玩時儘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飾,避免過強的陽光對其直接照射,不要讓翡翠長期處於高溫溼熱的環境下,在烹飪時也儘量避免使翡翠與高溫或明火接觸,最好是在烹飪時能取下翡翠飾品以防翡翠受到損傷。

不到鑑定機構,有哪些能鑑定A貨翡翠的方法

首先要對翡翠的形成及翡翠的基本物理化學特性有個了解 一般a貨翡翠都可以觀察到冷光現象,而且綠色一般具有色根 此外處理的翡翠一般不會太大,掛件和手鐲常見,但幾乎沒有擺件,手把件等大件做處理的 天然的翡翠用強光透光以後,用肉眼看是很小的一塊翡翠,透光後就會變成比原來大一圈的面積。這是因為天然的翡翠綠色是...

書畫鑑定方法及學習方法,真正的書畫鑑定高手 需具備哪些素養

閃閃s閃 鑑定方法 書畫鑑定,一般地說,有三種方法。一是目鑑,也是目前最主要的鑑定方法。要憑經驗和比較,提高目鑑水平。二是考證,藉助於畫家傳記 書畫著錄 有關詩文 歷史文獻等,對作品的有關問題進行考證,以判斷作品的真偽。三是科技測試方法,這在目前尚處於開創階段。已經嘗試運用的科技方法有軟x光攝影,如...

高分求詳細的裝修步驟,關於家裝的步驟

自己規劃方案 買塗料 找裝修工人 或者全部交給裝修人員 關於家裝的步驟 搜狐焦點 共有一下幾個流程 一 地面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二 木工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三 牆面裝飾施工工藝流程 四 油漆塗料施工工藝流程 五 吊頂工程裝飾工藝流程 六 電路燈具施工工藝流程 七 衛浴潔具安裝工藝流程 八 管路改造工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