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鑑定方法及學習方法,真正的書畫鑑定高手 需具備哪些素養

時間 2021-06-25 10:17:30

1樓:閃閃s閃

鑑定方法:

書畫鑑定,一般地說,有三種方法。

一是目鑑,也是目前最主要的鑑定方法。要憑經驗和比較,提高目鑑水平。

二是考證,藉助於畫家傳記、書畫著錄、有關詩文、歷史文獻等,對作品的有關問題進行考證,以判斷作品的真偽。

三是科技測試方法,這在目前尚處於開創階段。已經嘗試運用的科技方法有軟x光攝影,如董源《溪岸圖》,通過軟x光攝影,顯示出歷次修補的跡象。

此外,絲織和紙張研究的專家,曾對一些古絹和古紙作過高精度電子顯微鏡攝影,積累了一些絲質編織結構的影象資料、紙張的材質和纖維組織的影象資料,為絹紙的時代鑑定提供了基礎性的科學資料。

學習方法:

1、多看名家真跡,最好認真只學習一位名家作品風格,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風格。

2、要對其簽名及其印章極其的瞭解。

3、要對其慣用的宣紙有一定的瞭解。

4、一般名家都是惜字如金,所以瞭解其人風格。

2樓:

學習書畫,就是書法和畫法。書法和畫法都是以人為本,所以:

1、多看名家真跡,最好認真只學習一位名家作品風格,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風格。

2、要對其簽名及其印章極其的瞭解。

3、要對其慣用的宣紙有一定的瞭解。

4、一般名家都是惜字如金,所以瞭解其人風格。

做足以上工夫後,對其人的作品,應該十拿九穩了。

3樓:全世界都快樂

多進行鑑賞,積累經驗

真正的書畫鑑定高手 需具備哪些素養

4樓:匿名使用者

您的問,題這倆副畫值錢的,一定要好好儲存!

學習怎樣鑑別書法作品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鑑勢

作品整體有神采,富有內涵。古人云:“書法之妙,神采為上。

”佈局參差錯落,疏密相間,首尾相應,銜接自然,輕重緩急、虛實隱現,用墨濃淡枯溼恰到好處,整體氣脈通達,生動活潑,無聲而有節律。

1、字距

2、行距

3、列距

4、字型大小

5、字型正斜

6、字型粗細

7、字型寬窄

8、題款與正文的層次

9、印章與書寫的層次

好的章法是平衡的,不會重心不穩。字行列三者協調,大小適宜,各主次表現層次分明,字、行、列、款、章等要素融為一體且氣勢不凡。

二、鑑理

作品符合規矩、法度。文字安排合理,結構準確,主筆突出,輔筆巧妙,錯落有致,重心平穩,向背協調,點畫呼應,筆鋒有力,線條飽滿,渾厚有力,中鋒為主, 側鋒交替,方圓有致,藏露有韻。

運筆、結字、佈局、用墨等,或遵循古法,或遵循用筆規律。作到“規矩盡變化自然生”優秀作品一定"通情達理"。

1、文字儀態活潑,富有生機

2、點畫流暢,結構美觀

3、墨色適宜,筆順規矩

三、鑑筆

作者駕馭毛筆的功夫和技巧。作品風格或張揚或內斂;或大氣或婉約......筆墨之中處處可見作者的精氣神,“寓剛健於婀娜之中,含道勁於婉媚之內”,無論何種風格,均要觀其是否“力透紙背、入木三分,”這是對作者筆力的最佳堅定方法。

綿軟無力、毫無勁道的作品,必不是精品。

6樓:

中國書法[1]鑑定之學,其歷史也十分久遠。鑑定是與收藏聯絡在一起的,中國最早對卷軸畫的收藏,可遠推到魏晉時期,此後,書畫著錄、筆記之類的書層出不窮。雖然沒有正式命名為鑑定學之類,但其中包含了鑑定知識在內,只是還不成系統。

如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就有一章“論鑑識、收藏、購求、觀賞”,談到通過服飾、建築來鑑定書畫年代的方法;宋代出現了一大批鑑藏家和書畫鑑定著作,米芾的《書史》、《畫史》就是其中的代表。

到了明代,隨著經濟的發展,民間收藏之風很盛,出現了專門的民間收藏家,書畫鑑藏著錄、筆記大量出現。張醜在他所著的《清河書畫舫》中,對“鑑定之學”作了較為深入的敘述:“鑑賞二意,本質不同”,指出了各種鑑賞的方法,認為應該先看精神、氣質,再看有無皇家收藏記載,有無名人題跋;要買紙畫,不要買絹畫,因為“紙壽千年”。

等等。到近現代,書畫鑑定已逐漸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20年代,已經有了面向公眾的博物館。許多學者參與到美術史,以及書畫的研究中;從這以後,出現了一大批專業、系統的關於書畫鑑定的著作,如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馬衡的《關於鑑別書畫的問題》、張珩的《怎樣鑑定書畫》、王以坤的《書畫鑑定簡述》、以及謝稚柳的《鑑餘雜稿》、徐邦達《書畫鑑定概論》等。

50年代以來,隨著流入西方的中國古畫逐漸增多,西方學者對中國書畫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開始用西方的方法,運用到中國書畫、以中國書畫鑑定的研究中,並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在書畫鑑定方面,有幾個代表性的人物,如方聞、高居翰(jams gahill)等人。

解放以後,國家對文博事業十分重視。由於各博物館收藏的書畫不斷增加,當時曾組織鑑定小組到各地進行鑑定工作,後因文革中斷;2023年,由文化部成立中國古代書畫鑑定組,在全國範圍內,對現存的古畫進行全面系統的考查、鑑定並編印目錄、圖錄及大型畫冊。

隨著整個社會現代化程序的加快,相對而言,古老的書畫藝術,以及書畫鑑定已經離人們的日常生活越來越遠。一方面,社會的進步給書畫鑑定工作帶來許多便利;同時,社會情境、文化環境的改變使從事書畫收藏、鑑定的人們需要更多的“定力”,付出更多的努力。

大致說來,從事書畫鑑定應注意如下一些問題:

首先得熟悉中國美術史,熟悉淵源流派,這樣才能從大的座標裡認識具體的書畫家、作品。

對歷代書畫家(可定為真跡)的作品的風格特點要有系統的認識。這是驗證同一書畫家其它作品的標尺。

歷代書畫著錄、筆記,有關書畫家的傳記、年譜以及其它相關的文史知識可有助於我們對古代書畫作品進行更為精確的鑑定。著錄書上就記載有一些常見的作為情況,例如:吳應卯常偽造祝允明的書法;朱朗是文徵明的學生,即以造文徵明的假字為業;至於王石谷,就常為王犖專造他的假畫而苦惱。

等等。如果對書畫創作的方法、過程有很深的瞭解,無疑大大有益於書畫鑑定。歷代鑑定家、收藏家中,很多人本身就是書畫家,如近現代的吳湖帆、張大千以及啟功、謝稚柳、徐邦達等人。

最關鍵的是實踐,從大量的鑑定實踐中不斷地積累經驗。已故鑑定家劉九庵先生就是這樣一個從實踐中成長起來的大師。長時間鑑定實踐中的觀察、比較、分析、研究,才能逐漸獲得鑑別門徑。

驗證古畫的技巧 15

有什麼好方法鑑定字畫的真偽 20

幾本關於學習方法的書,推薦幾本關於學習方法的書。

南陽 初中生,說實在的,真的不需要什麼學習方法的書。如果說有訣竅的話,那就是勤奮!如果再加一個的話,那就是堅持!堅持勤奮,足以讓你攻克任何一座堡壘。具體說方法,那就是重視預習複習。預習,就是前一天要把第二天要學習的東西看一遍,盡力弄懂每一個細節。有人說預習了,上課就不想聽了。不是這樣的!真正愛學習勤...

好用的學習方法,好的學習方法

好的方法未必就有,也是因人而異。也看不出你需要哪些方面的。在增強記憶上,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比如文史類的自編順口溜 諧音記憶 對比記憶 上下聯絡記憶等方法。在理解上,學會舉一反三,不要滿足於解決了一道難題,要找出規律,這樣才可以事半功倍 在作文上,注意三大基本功。知識積累 於長期的,短時間難以提...

初中地理學習方法,初中地理學習方法及技巧

櫻花似夢 童鞋 同學 作為乙個剛剛上完初中的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學習方法,地理是我強項,信不信就由你了 我不想再說什麼上課認真,作業及時寫.這樣的老話了 買本地理練習冊,每次講完新課,就做一課時,做完對答案 如果有些地理選擇題是要你選擇乙個正確 錯誤的選項時,此時你最好將那些錯誤的選項用鉛筆改正過來,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