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方法高中,高中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檢曼辭

高中生必須掌握的幾種學習方法

愛因斯坦有個成功的公式:a=x+y+z.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勞動,y代表正確方法,z代表少說廢話。

這個公式指明事業成功的三要素。對於學業來說,成功也有三要素:學習成功=心理素質十學習方法十智慧素質

1、提高學習心理的素質

(1)學習的動機。學習需要動機。由於學生的個人需要而產生的學習內驅力很重要。

有人有旺盛的求知慾,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正是如此,如升學、就業、興趣、愛好、榮譽、地位、求知慾、事業、前途等都是。我們要努力強化學習的動機,如樹立遠大理想;參加各種競賽,挑戰強者,激起學習慾望;看到自己學習成果而受鼓勵,從而增強自信經受挫折,要有不甘失敗和屈辱的精神。

(2)學習的興趣。濃厚的學習興趣與效率有密切關係,可以從好奇心和求知慾中激發學習興趣。如物理的實驗,化學的變化等,容易引起人的好奇和求知;培養對各門功課的興趣。

往往是刻苦學習後,才發現知識的奧祕和用途,才提高學習成績,所以一定要鑽進“書海”去;把知識應用於實踐,激發興趣,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分析解決出問題時,那種成功感易激發學習興趣。

2樓:陳雄軍

學習方法是通過學習實踐總結出的快速掌握知識的方法。因其與學習掌握知識的效率有關,越來越受到人重視。學習方法,並沒有統一的規定,因個人條件不同,時代不同,環境不同,選取的方法也不同。

高中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3樓:

時光轉瞬即逝,轉眼間,兩年時間已經化為回憶。這兩年中,同窗好友和各科老師,都為我提供了不少寶貴的學習經驗。下面我就把這些經驗分類梳理,也當是自己的一份學習心得吧。

對於學習課本知識,不外乎課前預習、課上學習和課下複習三部分,搞好這三部分,基礎絕對紮實。

★課前預習

預習不是簡簡單單瀏覽一次課文,而是要細緻地把每個知識點都讀到。看完課文,結合相關資料,知道這節課要學些什麼、重點在**,還要找出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以便上課時多注意這塊知識。我的數學老師曾這樣教我們:

預習時先不看答案,看完知識點直接做例題,實在做不出再看答案。這的確不失為一種好的預習方法,相比直接看例題更加深了我們對課本知識的掌握程度。

★課上學習

有了之前的預習,我們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進行學習了。這是因為很少有人能做到一天的每一堂課的每一刻都精神高度集中,由於之前已經知道自己在那個知識點上不太清楚,上課時就會對這塊格外關注。

此外,我們的老師都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他們知道哪些地方學生容易出錯,哪些地方不好理解,哪些地方是考點,所以一定要盡力集中注意力,仔細聽講,同時腦子跟著老師走,而不要只是不停地做筆記,適可而止。

★課下複習

有很多優秀的同學都提到了這一點,各科老師也在提醒我們及時複習。溫故而知新,通過複習,我們會對所學知識有跟深刻的理解。課文和筆記、做過的習題,都是絕佳的複習材料。

至於複習的方法,對於課文和筆記,可以採用經常翻閱,定時總結的方法,做過的習題,不妨再做一次,看是否真正掌握。

除了對書本知識的掌握,良好的心態和習慣也很重要。

★心態和習慣

想要學好一門功課,首先要與這門功課“培養感情”,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相信自己的代課老師,多想想老師的長處,絕對有助於培養學習興趣;其次要相信自己,不要因為屢次失利甚至一次失利就心灰意冷,找到失利原因並對錯誤加以改正才是下次勝利的關鍵;再次,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打亂作息規律、趕夜車都不利於課堂注意力的集中,影響學習效率;然後,定時列計劃,根據經驗進行科學地增刪,盡力完成每項計劃,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最後,照顧好自己“學習的本錢”,才有不竭的學習激情去燃燒啊,呵呵。

以上就是我對一些學習經驗的總結歸納,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祝所有的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共同相約在夢想的那邊。

4樓:假面

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特點:

①知識量大;

②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學概念、公式、定理、定律;

③綜合性、系統性強。

要理解或解決一個問題,往往需要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高中生每天要學的內容很多,如果不分先後順序和輕重緩急,就會手忙腳亂、丟三落四,本來能學好的東西也學不好,這就需要制定一個學習計劃,每天運用計劃促進學習目標的實現,磨鍊意志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且提高學習效率,減少時間浪費。

5樓:戢青芬百凰

為上高中考大學做準備.

物理以數學為基礎,首先要學好數學.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6樓:星火教育江蘇

刷題有講究,避免陷入誤區

高三階段複習,刷題是常見的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不過刷題的一些小誤區要避免。首先要選擇高質量的題目,避開怪題和偏題,過度簡單和複雜的題目也不宜選擇,有兩種題可供選擇,一是高考真題,二是模考真題,這兩類題目貼近高考,質量很高。

其次,切忌做完一題就對答案,會打亂你已有的思緒,長時間會影響你對題目的判斷,使得你對自己的答案感到不確定,不僅影響自己的解題效率,還會打擊你的自信心。

合理地分配時間

學習上也有投入產出比的概念。不同的科目,同樣分值的題目,其中一科你可能花費更多的時間也可能出錯,而另外一科可能只需要花費一半的時間就能夠做對,這兩者的投入產出比是不同的。此外,高三複習任務重,可支配的自主複習時間較少,所以要分配好不同科目的學習時間和精力,使得價值最大化。

如:晚自習、週末的大部分時間,可以用來複習邏輯思維強的科目,瑣碎的時間可以用來做記憶性的事情,如:背課文、單詞、公式等等。

及時回顧

有一個問題相信困擾著很多同學,那就是已複習過的知識,過段時間又忘記了,再重新複習又要花費時間。面對這個問題,及時回顧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在空閒時間如:

回家或去學校的路上、車上等等,在腦海中回想一下要做的事和自己不會的地方,在腦海中大致過一遍,這樣能很好地掌握自己學習的脈絡,與學習計劃相得益彰。

7樓:夕玉蓉鈕妝

一、提高聽課的效率是關鍵。

學習期間,聽課的效率如何,決定著學習的效果,提高聽課效率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課前預習能提高聽課的針對性。

預習中發現的問題,就是聽課的重點;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預習還可以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

2、聽課要全神貫注。

全神貫注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課堂學習,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

耳到:就是專心聽講,聽老師如何講課,如何分析,如何歸納總結。

眼到:就是在聽講的同時看課本和板書,看老師講課的表情,手勢和演示實驗的動作。

心到:就是用心思考,與老師的教學思路保持一致。

口到:就是主動回答問題或參加討論。

手到:就是在聽、看、想、說的基礎上記下講課的要點以及自己的感受。

3、作好筆記,筆記不是記錄而是將上述聽課中的要點等作出簡單扼要的記錄,以便複習。

二、及時複習。

複習不是一遍遍地看書或筆記,而是採取回憶式的複習:先回憶上課老師所講的內容,然後開啟筆記與書本,對照一下還有哪些沒記清的,補起來,這樣就把當天內容鞏固下來,同時也檢查了當天聽課的效果,也為改進聽課方法及提高聽課效果提出必要的改進措施。

三、認真完成作業。

有不少同學把提高數學成績的希望寄託在大量做題上,這是不妥當的,重要的不在做題多,而在於做題精,效率要高。在準確地把握住基本知識和方法的基礎上做一定量的練習是必要的。另外要講究做題的效率,即做題後有多大收穫,這就需要在做題後進行一定的“反思”,思考一下本題所用的基礎知識,數學思想方法是什麼,是否還有別的解法,本題的分析方法與解法,在解其它問題時,是否也用到過,把它們聯絡起來,你就會得到更多的經驗,更重要的是養成善於思考的好習慣,這將大大有利於今後的學習。

當然沒有一定量的練習就不能形成技能,也是不行的。

四,培養自學的能力。

如果不自學、不靠閱讀理解,將會失去一型別習題的解法。另外,科學在不斷的發展,考試在不斷的改革,數學題型的開發在不斷的多樣化,近年來提出了應用型題、探索型題和開放型題,只有靠學生的自學去深刻理解和創新才能適應現代科學的發展。

五,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

習慣是經過重複練習而鞏固下來的穩重持久的條件反射和自然需要。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會使自己學習感到有序而輕鬆。數學的良好習慣應是:

多質疑、勤思考、好動手、重歸納、注意應用。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把教師所傳授的知識翻譯成為自己的特殊語言,並永久記憶在自己的腦海中。另外還要保證每天有一定的自學時間,以便加寬知識面和培養自己再學習能力。

另外,做題應把準確性與常規解法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速度或技巧,這也是學好數學的重要問題。

六,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

兩千多年前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意思說,幹一件事,知道它,瞭解它不如愛好它,愛好它不如樂在其中。

“好”和“樂”就是願意學,喜歡學,這就是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興趣才能產生愛好,愛好它就要去實踐它,達到樂在其中,有興趣才會形成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隨之信心也就會增強,學好數學也就水到渠成

高中學習方法,高中學習方法

我也是個高二的學生,我在高一時英語成績在120分左右,但經過一段時間有目的的練習現在考試有很多次達到130多分,我想向你介紹一下我學英語的方法。首先,學英語要天天練習,練什麼?考什麼,練什麼,我每天堅持做一篇完形和閱讀,堅持才會有效果,而且,做到一定量後,可以將一些疑難詞彙集中起來用字典查明白它們的...

高中學習方法 謝謝,高中學習方法

最重要的是穩紮穩打,別的都是空話。很早就應該想清楚,你要面對的是高考,補時階段性的測試,什麼名次分數的,都只是暫時的,你考的好與壞,只是個參考,真正高考時,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還有,不要一口吃乙個胖子,每天的任務量要有定額,完成了之後,別人學的時間長或短,和你沒有多大的關係,做好自己就行了。o o ...

高中孩子學習方法,高中生的學習方法

學習是沒有固定的方法的,但是也是有共性的方法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一課堂認真聽,提高課堂效率,二加強訓練,三要自己感悟思考。高中生的學習方法 高中生的學習方法 1 課前預習能提高聽課的針對性。預習中發現的問題,就是聽課的重點 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