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有什麼學習方法,高中學習方法有什麼 ?

時間 2021-09-10 10:51:06

1樓:是佑平局畫

高中階段的學習不僅需要大量記憶,還需要在基礎知識之上有所提高,需要多思善思,在不同的情況下做出靈活的反應。但是,死記硬背使一部分學生的大腦僵化了,他們忘記了學習方法應隨著學習內容的轉變而轉變。在高中階段仍固守初中的學習經驗,不願探索新的學習方法,這是不適應新的學習的表現,其實也是一種懶惰,一種固步自封。

這就好比爬山,別人在燦爛的春光裡,一邊欣賞沿途的爛漫春花,一邊往上爬,樂趣多多;而堅持死記硬背學習方法的學生卻是在黑暗的雨夜裡,既要防雨防滑,又擔心泥石流,又苦又累,也不一定能順利到達山頂,因為在黑夜裡,總會有意外發生,這也會增加他們的心理負擔,讓他們顧此失彼,戰戰兢兢。

在高一學生中,存在這種問題的學生仍為數不少。老師應該及時加以引導,曉以利害。

首先明確那種記在書上,等到考試時背、記的想法,是懶惰的表現。這種想法實際上是在告訴他:這些知識在課堂上可以不記住,反正以後會複習的。

正是這種想法導致他在課堂上不認真聽講,或說話或開小差或做小動作。不認真思考老師提問的問題,也不主動回答問題,沒有參與意識。一節課下來,好象在書本上記了很多東西,但是沒用,他根本就沒打算用心記住,寫在書上,只不過是一種心理安慰罷了。

至於考前背、記,則是一種自我欺騙。考前雖有複習,但那是老師領著做習題,講練習。沒有時間,也不會給他多少時間自由複習的。

學校一本接一本地發資料,學生就得一本接一本地做,老師則一本接一本地講,他還可能有自由複習的時間嗎?

其次明確積極的學習態度則會讓學生注意學習方法的合理性,可行性。積極的參與意識會提高課堂學習效率。在課堂上,調動積極性,啟用腦神經,保持每個細胞都處於興奮狀態,積極思考老師提出問題,主動回答。

至於老師講的知識要點,能不能記在書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課堂時間,記在心裡,記在大腦裡,下課後再用一兩分鐘回顧課堂內容,以增強記憶。課下要及時自測。每學過一課,要及時地做練習冊,以檢查自己掌握了哪些知識,還有沒有漏洞。

做題時不要只憑感覺,要主動查字典,翻課本,力求作對每一個題,不懂的要問,不要做啞巴。

像這樣平時抓得緊,學習效率高,知識記得牢,考前複習就很輕鬆了,老師一點學生就明白,考出好成績也就理所當然了。

積極的學習態度,合理的學習方法,引領學生走出黑暗,走向燦爛的春天,愉快地掌握知識,輕鬆地取得好成績。

2樓:畢半雙暢子

首先,學習是自己的事,得自己用心才行!

學習需要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才能事半功倍。

一、掌握好高效的聽課方法課上集中精力聽課,是掌握知識的捷徑。聽講時,思想上必須與老師講解的思路保持一致,聽老師對事物是怎樣分析、推理;聽老師解決問題是用什麼方法、技巧;聽老師對問題有哪些提問和解釋。這樣才能把握住聽課的重點。

聽講中,要把自己在預習中的理解,和老師講解的相比較,看自己和老師有哪些相同點和區別點。

二、合理安排複習時間。我們為什麼要複習呢?因為我們記憶效果沒有那麼好,不可能過目不忘,所以需要重複、增強記憶。同時,複習的進展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

三、做作業和考試的科學方法。

1、先複習後做作業。複習是做好作業的關鍵,只有複習得好,作業才能做得好。做作業前先把老師這一節課所講的內容認真地看一看,弄清楚基本原理和概念後再去做作業,作業才能做得既快又好。

2、認真審題。

做作業最關鍵的—步就是審題,連題都判斷錯了,作業內容就全錯了。首先第—步要弄清楚題目的內容,所給的條件,什麼要求,需要聯絡哪些知識等等;其次是考慮好解題思路、方法、步驟,要善於把—道題分成幾部分,化大為小、化難為易、分清其中的已知和未知,弄清各部分的聯絡,設計好整個解題步驟,—定要讓自己做到不明白題意不做題,不清楚方法步驟不下筆。

3、細心的做題。

做題是表達思路的全過程,這個過程要求既動腦、又動手。做題的關鍵是要保證“規範”、“準確”。要做到這兩點就要求學生認真的抄好題,書寫格式必須正確、規範,嚴格按照各類題的解題要求,仔細演算解題的每—步,得出正確的結果。

只有平時做題認真細緻,步驟完整,思路正確,表達嚴密,準確無誤,考試時才能按照這種良好的習慣進行。

4、改掉作業拖沓的習慣。

5、重視錯題積累在學習的過程中

上面都可以,下面是我自己高中的學習方法,有不懂的可以問我,我剛剛畢業。

一、學習的根本規律——思路清晰

1、簡單學習——側重知識點的學習——理解、記憶、練習;

2、系統學習——歸納總結——骨架、整理、充實;

完整的學習是1和2的結合。

二、如何使用根本規律學習:

1、難題:知識點多、知識跨度廣;

2、解題過程:建立各知識點之間聯絡的過程;

3、不會解題:斷點;

4、要系統學習:心中有一盤整體的棋;

三、如何進行系統學習:

1、建立知識骨架;

2、為骨架填充血肉;

3、找出各部分縱橫方向之間的聯絡

四、系統學習的完整過程:

1、畫出完整的知識結構圖;

2、把這個圖中的知識點和具體學習內容聯絡起來(填充血肉);

將這個相互聯絡的知識系統整體移植到大腦中。

3樓:接希榮留婉

問這個問題說明你是上進要強的好孩子,所以我必須認真為你解答,祝你好運!!!

方法一:我曾讓自己嘗試努力學習一整天,然後在晚上自己就會覺得這一天過得很充實。就是這樣,我愛上了學習。如果不能一直堅持,就學習幾天,放鬆一天(完完全全放鬆。)

方法二:找個目標。比如說我要超過某某某(定好這個人至關重要!)。你保證就有鬥志了。

方法三:嘗試讓自己愛上一個科目。然後想想發現這個科目與其他科目有很重要的關係,接著就能愛上所有的學科。

(比如我愛上了歷史,然後愛上政治,接著愛上語文,後來發現考古也缺不了數理化……)實學習好需要良好的學習狀態,做到

身心放鬆

思想集中,有了這個基礎,你是記憶力理解力都會大幅提升。

不過這個狀態需要經過訓練。同時要知道一些大腦的知識。

實學習好需要良好的學習狀態,做到

身心放鬆

思想集中,有了這個基礎,你是記憶力理解力都會大幅提升。

不過這個狀態需要經過訓練。同時要知道一些大腦的知識。

很可惜的是學生用大腦學習卻對自己的這臺超級計算機的效能知之甚少。

人的大腦一般有四種腦波的存在,人在不同的狀態下大腦內的腦波各不相同。當人處於a波狀態時,心情很平靜,注意力集中,記憶力非常好,想象力非常豐富。這對於人工作或者學習來說是非常好的。

然而如果要開發右腦,首先必須要使大腦內的腦波進入到a波狀態,因為要使大腦內的腦波進入到a波狀態是大腦進入到右腦狀態的必經之路。

潛能開發機可以在短時間內誘發出а腦波,此時大腦處於放鬆而專注的狀態,能量和氧氣**充足,從而促進神經細胞的代謝,增加大腦葡萄糖的利用率,從而增強大腦的專注力和記憶力,有效幫助你清除渙散的思維,集中注意力,加速理解和吸收,倍增學習成效與記憶力。

成功學大師陳安之談如何恢復精力和提高學習效率,15分鐘的使用相當3小時的睡眠,記憶力增加3~4倍

其實學習好需要良好的學習狀態,做到

身心放鬆

思想集中,有了這個基礎,你是記憶力理解力都會大幅提升。加油!

高中學習方法有什麼:??

4樓:

語文是一科分差比較小的科目,不要在語文上面花費太多的心思。

2/4英語是一科只要努力就很容易的高分的科目,需要下功夫。

3/4要學好數學,得把基礎打牢,先把書上的例題吃透,然後專研思路比較開闊的題目。

4/4綜合科目需要記,生物、化學、地理、政治、歷史要多看多記;物理把公式記牢,多研究考試的題型。

語文1.課前預習很重要,你只有課前預習了,才能提前瞭解課文內容。準備一本字把生字詞查了,這樣方便朗讀、理解課文。

2.上課邊聽邊記重點,這樣方便考試前的複習(筆記最好記書上)。

3.課後複習,第二次看要有收穫,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不要“一目十行”,要同時記重點、生字等知識內容。

02數學

學好數學,一要(動手),二要(動腦)。 動腦就是要學會觀察分析問題,學會思考,不要拿到題就做,找到已知和未知想象之間有什麼聯絡,多問幾個為什麼 動手就是多實踐,多做題,要“拳不離手”(武術)“曲不離口”(唱歌) 同學就是“題不離手”,這兩個要點大家要記住。真理就是:

多刷題,題做的多了,就會了,做錯的要有一個改寫本,經常翻開看,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

03英語

老實的記單詞,記單詞不是單純的只記這一個單詞,而是從這個單詞出發,記它的名詞,動詞搭配,固定關於,它對應的形容詞,近義詞和反義詞······這樣你的詞彙才會豐富。平時可以多看一些美劇,練習自己的聽力和發音,學會在娛樂中學習,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一句臺詞去模仿他的語調。平時上課認真聽講,做好筆記,複習的時候才有東西。

04物理

學會建模,多總結,首先要對課堂知識進行詳細分類和整理,特別是定理,要深入理解它的內涵、外延、推導、應用範圍等,總結出各種知識點之間的聯絡,在頭腦中形成知識網路。其次要對多種題型的解答方法進行分析和概括。還有一種總結也很重要,就是在平時的練習和考試之後分析自己的錯誤、弱項,以便日後克服。

05化學

課前一定要預習,在預習時,除了要把新課內容仔細讀一遍外,還應在不懂處作上記號,並試著做一做課本上的練習。老師講完課後,要及時的把整節課的知識點回顧一下,不過複習要有針對性,忌不分重點,應當重點複習老師所講課本中的重點、要點知識。每次做完老師佈置的作業或習題冊上的題時,要把做錯的題記錄在錯題本上,並要認真分析出錯原因,以及這道題涉及的知識點,直到把出錯的題分析明白為止,而且要舉一反三,利用週末集中複習一遍,將再次出錯的機率降到最小。

化學是門知識點比較分散的一門學科,學習時要把分散繁雜的知識進行分類歸納,找出其中內在的聯絡和規律,形成知識網路。

06生物

生物有自身的規律,如結構與功能相適應、區域性與整體相統

一、生物與環境相協調,以及簡單複雜、低等高等、水生陸生的進化等。掌握這些規律將有助於生物知識的理解與運用。教師授課尤其是新授課,一般是分塊的,但各塊各知識點之間有內在的本質的聯絡,各年級生物知識是連貫的,是一個整體。

學習時要將分散的知識聚集起來,歸納整理成為系統的知識,這樣易理解好記憶。

07政治

政治上課很重要。課堂上認真聽講40分鐘,比課外努力兩個小時的效果還好。多做題。

對選擇題搞題海戰術,形成條件反射,考前重點看自己曾經做錯過的題目。對於解答題,要多看,從標準答案中學習一些答題技巧。注意選擇一些解答詳細,最好有分析思路的參考書。

參考書貴精不貴多。偶爾看看報紙、新聞,或從其它方面瞭解一些社會上最近發生的事情,有助於開放性題的解答。

高中學習方法,高中學習方法

我也是個高二的學生,我在高一時英語成績在120分左右,但經過一段時間有目的的練習現在考試有很多次達到130多分,我想向你介紹一下我學英語的方法。首先,學英語要天天練習,練什麼?考什麼,練什麼,我每天堅持做一篇完形和閱讀,堅持才會有效果,而且,做到一定量後,可以將一些疑難詞彙集中起來用字典查明白它們的...

高中學習方法 謝謝,高中學習方法

最重要的是穩紮穩打,別的都是空話。很早就應該想清楚,你要面對的是高考,補時階段性的測試,什麼名次分數的,都只是暫時的,你考的好與壞,只是個參考,真正高考時,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還有,不要一口吃乙個胖子,每天的任務量要有定額,完成了之後,別人學的時間長或短,和你沒有多大的關係,做好自己就行了。o o ...

高中學習方法

高中主要就是上課一定要好好聽課,然後是要做錯題集,特別是理科的以及英語,像英語的話還是要多讀的,語法的話就是從練習中積累的,還有是上課的筆記要詳細,特別是老師說到的例句,數學的話還是要多做啦,很多時候你的茫然,無知都可以從你的練習中反映出來,然後可以做針對性的練習 可以借鑑李曉鵬的學習方法 他從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