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重點 學習方法,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時間 2021-05-05 11:46:23

1樓:靜雪

我也是名高中生,地理,是很難,但,只要有恆心 就能學好。

我自己有些學習地理的心得,與你分享。

1、一天過乙個地理知識點

(地理的知識很碎,很難掌握。「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要注意一點點的積累、慢慢地吸收、一步步踏踏實實的提高)

2、掌握紮實基礎知識時,多做練習

(做地理題,有時就像在做數學題。要算、要轉換,所以在把握基礎知識後,一定要做練習,只有通過做題才能知道自己哪方面知識沒掌握牢,才能進一步提高)

3、每天堅持看地理圖冊

(多看地圖,在有意識、無意識之間,大腦會記住某些地理名稱、事物......還能增加自己的認圖感,不會使自己,一看到沒有標註的地圖就一頭霧水)

看 是記憶地圖的最好方法

看 不知是漫無目的的亂看,而是有針對性的看。

例如 看世界地圖時,看看赤道經過了哪些重要地形區:

剛果盆地-—東非大裂谷—印度尼西亞—亞馬孫平原上部看看0°經線經過了那些國家:

英國—法國—西班牙—阿爾及利亞—馬里—...

看中國地圖時,看秦嶺周圍的地形:

北部—黃土高原 ,南部—大巴山

黃河流經了那些地形區:

祁連山—河套平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

等等,許多看圖的方法,只要活學活看,記憶地圖是很快的。

而做題,最好不看地圖。做題是對自己記憶地圖的一種檢驗。

學會看地圖是學好地理的關鍵哦。

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地理很有趣的哦,學進去你就知道了。

加油 o(∩_∩)o...

2樓:sky_芭啦

嗯,地理必修一是有難度的。

畫圖很重要。各種各樣的圖老師上課肯定會講的。

做過的題目全部要弄懂,地理經常考試的時候會有做過的題。

等必修二人文地理了又會簡單一點的。

對自己有信心 ~

3樓:呆呆若魚

高中地理的理論性要遠強與初中地理,簡單說:初中地理是知道「是什麼」,而高中地理是知道「為什麼」,很多的是對地理基本原理的應用,所以,高中地理的學習關鍵是能夠從內在的知識聯絡上來學習。

知識角度來說,必修一以自然地理為主,必修二以人文地理為主,必修三主要是區域地理,內容不同,學習方法有所區別:

必修一偏重理科,必須從內在把地理原理搞清楚,不懂就多問,這是後面很多內容的基礎,太陽直射點季節移動,氣壓帶風帶,洋流等……到區域地理會再次頻繁用到,尤其是高考題,自然地理原理是必考內容,往往也是感覺較難的,所以開始學就不要留 「夾生飯」!關鍵是弄懂!

必修二人文地理和必修三區域地理涉及具體應用較多,農業、工業,發展布局等,這部分內容偏文科,多記憶,另外那就是多看圖,其實就考試來說,乙個是中國地理比較細,如秦嶺、天山等(具有分界意義的界限地區),另外就是世界的典型區域,如西歐(零度經線,北緯五十左右),南美,澳大利亞……這些區域你能大體判斷出區域就可以,考試不會問你具體經緯度,而是借助你判斷的區域來考察基本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知識,比如當地氣候,農業生產,某類工廠布局等……

學習是個不斷反思不斷提高的過程,無論什麼知識,都要做個有心人!

從內在的理解,才能更好的掌握和運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呢,這個文科嘛,就乙個字,記!記得多了,會的也就多了。最重要的是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學習沒有什麼捷徑。努力吧!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上善若水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高三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一、抓住一輪複習,全面掌握基礎知識

「能力為主導,知識為基礎」是高考永恆的話題。高考試題無論怎樣變化,都是地理基礎知識的不同演繹和遷移,即使是綜合試題也是在基礎之上的綜合。如果基礎知識不紮實,就很容易在考試過程中遇到障礙。

一輪複習正是對基礎知識進行全面盤點的階段,因此,同學們一定要重視這個階段的複習,力爭做到「當天內容及時消化,每單元知識及時鞏固」,力爭吃透每個知識點。

高三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二、重視地圖,將地理知識落實到地圖上

地圖是地理學科的第二語言,高考試題也往往以地圖為切入點,近年來高考試題的採點甚至出現微觀、區域性地區,這就要求同學們有很強的讀圖能力和區域定位能力。因此,同學們平時應注重讀圖、填圖、默圖、甚至描圖訓練,只有把所有的知識都落實到地圖上,才能切實提高解題能力。

高三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三、關注時事熱點、聯絡生活實際

地理時事熱點問題、生活中的地理問題都是地理學科非常關注的問題,也是歷年高考命題的理想切入點。因此我們要時刻關注這些問題,分析生活中地理事物(現象)的形成原因、提出某些問題的解決措施、了解某些工程發展的最新進展、將某些時事與相關地理知識聯絡起來等。同學們平時應注意經常看報,學會發現時事中隱含的地理資訊,不妨可以自編一些地理時事題與同學交流、互相考查提高。

6樓:初午紫府

高中地理主要分自然、人文、區域地理以及國土整治,覺得學地理地圖非常非常重要。

1、學自然地理,地球那塊,得把地球自轉公轉 春秋分的幾張圖記住,能理解最好,個人覺得這部分偏理科有點難懂需自己領悟。然後大氣洋流既要記也得理解,大氣環流和洋流其實是有相通的,記得當時我學老師極其強調熱力性質的差異,因為這是空氣流動的根源。這些也挺難懂的,上課一遍往往不夠,得常常自己琢磨

2、人文地理沒的說,就是靠自己背的,然後老師的筆記很重要,結合地圖、筆記背會事半功倍。記住那些個詞 考試的自己再多寫點,分相對容易掙

3、區域地理是絕對的要記圖,首先得把地球經緯度印在腦子裡,南北緯東西經在心裡有底,再把那些個五大洲四大洋定好位,比如歐洲大約在10w~60e 35n~70n之間。就是把整張世界地圖印在腦子裡,再逐漸細化,每個區域的自然、經濟理清,最好把當地較著名的城市、地形、河流、礦產、生物、地質給背下,形成框架,這些都可能是考點。區域地理說到底是大綜合,需要之前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打底,所以基礎得紮實

4、國土整治也是靠記的,得把條條框框背下來,其實這部分區域地理和自然地理會帶一些。

總之,學地理,地圖很重要,當初我的老師就建議沒事就看圖,然後重在理解,畢竟地理在大學可算理科的哦,上課得仔細聽,最好當堂消化。題量也是不能少滴,象我們那時候是做點撥,高三已經漫天金考卷了,題目難度得適中,別總做做怪題偏題,得舉一反三。做題的目的還是要讓咱更好的掌握這門學科啊。

最後祝你學習進步!

7樓:王子的

1.要把地圖印在腦子裡,但不是平面的,而是乙個球體,按照自西向東,北逆南順的旋轉的地球儀.

2.仔細看你的書,乙個字都不放過.

3.背東西要聯著背.比如高2學的.田納西河流域的綜合治理,在背的過程中,你就要想中國的長江和黃河流域,尤其是黃河上游的梯級開發是和田納西河流域相似的.

4.上課一定要好好聽!

5.千萬別「東拉西扯」.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不是政治之類的.

6.對作題保持高度興趣.就象我,現在也是高2,已經把<<5年高考3年模擬》的題做完了,做題才是硬道理!

加油~希望你學的越來越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2023年地理某省單科狀元。(低調……低調……)

首先背熟課本(所有的文字和**),我當時課本背熟了十多遍,乙個星期背熟一次,天天五點起來背,到第5、6遍後還要背目錄,背完後把你對剛才背的知識按照目錄順序回憶一遍,在回憶的過程中不僅要輩出課文內容,還要把你相關做過的題目的知識點背一遍。最後在默寫出整本課本的脈絡。

總結你做過的題目,大題的話一定要對比自己和答案的差距,為什麼答案想得到,你想不到,怎樣才能想到,語句怎樣才能規範。

上課時無論老師可不可能叫到你你都要對老師問的所有問題想出最圓滿的答案,當堂課的知識決不可以後再補,必須當堂清!此外建議你可以上地理課前睡一覺,在睡前不斷暗示自己地理課要認真,我都是這麼做的。抓住每次老師問你問題的機會,只要你有一次答的特別好,老師就會對你很關注,你上課也會明顯認真很多。

剛開始我上課也不是很認真,但是我會注意認真想好每乙個問題的答案,有此老師終於正好問到我,我很自信的全部詳細答出,從此出名了,出名後就無形中給以後的課有了壓力,上課聽得更認真了。

你所不會的問題現在可以先詳細記錄好,等到高三複習時再重點聽,強力功下就好了。我當時氣候、洋流那些學得最好(不過現在忘記的差不多了),主要是理解透多做題(最好針對性練習)就可以了。

我考試前把所有試卷全部一張張反覆背和分析。

其實就算高三的時候地理不好也不怕,我臨考前地理還考了幾次幾十名,哭了很多次,但是只要不放棄就好了,考前最近的一次的模擬我還出了十名呢。最後考試的時候心態也極佳,自信自己能考上北大所以一定可以超常發揮,運氣也不錯矇對了一道選擇題。去年題目也比較簡單,考了滿分,然後在學校小出名了一下。

(一字一句打的呀%>_<%)

9樓:木聊

我高中讀的就是文科。我是在山東讀的,如果你了解山東教育的話,你應該所謂的學好就是把分數考高,而考高分靠的就是多做好題目。那時我幾乎做遍了全國各省高考題。

作為弱科,把它補強首先要把課本看懂看熟,然後做典型習題,並隨手記錄典型習題,每次考試前都要看看筆記和課本。一定要注意總結,有總結才能落實階段的學習成果。

其實方法因人而異,上面說的是最普遍實行的方法,如果對這門課有自己的興趣就可以根據興趣來制定學習方法。比如說我比較喜歡看地圖,我就會時常借助地圖來學習。

另外,不論什麼方法,貴在持之以恆。

10樓:

理解加簡單記憶

高一自然地理部分記住幾幅圖,中國地形圖(**階梯、主要山脈河流)世界及中國氣候圖和植被圖、世界1月7月氣溫圖。

地球運動和氣壓氣候部分需要做一些練習。高二人文地理從每章大標題向最小的標題梳理記憶,最好能自己畫樹杈圖,邊寫邊記,內容其實比較少。

只不過現在人文和自然結合在一起所以感覺比較難,千萬不要失去信心啊,我一直帶地理家教,地理提分還是很迅速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地理是需要一定的思維方式的。身為文科生,學好地理義不容辭。地理知識大多源於生活,所以除了通常所用的方法多看書、多做題外,一定要與生活常識結合起來,要有一種廣泛聯絡的方法,或者說成是「東拉西扯」的本領,千萬不能死學。

比如,遇到了不會做的題,乾脆別去想書上哪有或者老師是咋說的,把問題放在現實生活中,把自己當做乙個老百姓,想想這個問題,有時就能夠解決。

不細說了,祝你學好地理!

求高中地理學習方法,如題,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你好,我是2010屆浙江文科畢業生。地理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部分,相對來說,自然地理比較難,尤其是地球運動這塊內容,比較令人頭疼。所以,關鍵方法是多看地圖。你可以去書店買一張大的世界地圖,貼在你寢室或臥室的牆上空閒的時候看一下,不一定要死背,角角落落記得清清楚楚,你可以有技巧地背。比如,你關鍵要抓...

高中地理地圖這部分怎麼學啊,高中地理學習問題,怎樣畫地圖

喜歡地理問題 學習地圖,就最好要從地圖的三要素開始學起 第一節 地圖的比例尺 一 定義 比例尺就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縮小的程度。二 表示方法 1.線段式 2.文字式 圖上1釐米代表是第100 1 10000000 一比一千萬 3 數字式 1千萬分之一 1 10000000 三 計算公式 比例尺 ...

求高中地理的學習方法,高中地理最好的學習方法?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上善若水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高三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一 抓住一輪複習,全面掌握基礎知識 能力為主導,知識為基礎 是高考永恆的話題。高考試題無論怎樣變化,都是地理基礎知識的不同演繹和遷移,即使是綜合試題也是在基礎之上的綜合。如果基礎知識不紮實,就很容易在考試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