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中地理學習方法,如題,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時間 2021-10-30 03:32:1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2010屆浙江文科畢業生。

地理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部分,相對來說,自然地理比較難,尤其是地球運動這塊內容,比較令人頭疼。所以,關鍵方法是多看地圖。你可以去書店買一張大的世界地圖,貼在你寢室或臥室的牆上空閒的時候看一下,不一定要死背,角角落落記得清清楚楚,你可以有技巧地背。

比如,你關鍵要抓牢赤道、南北迴歸線、南北緯40度、東經120、0度等比較有代表性的經緯線來記。除了大地圖,你還必須要買本權威的小地圖冊,平時多翻翻,翻多了就熟悉了,這就叫熟能生巧。學文科肯定要下功夫背的!

我們高三時,地圖冊都是“韋編三絕”,翻得破到不能再破。

人文地理注重對生活實際的運用,例如城鄉規劃。所以,平時看一些地理雜誌,最好趁暑假多看一點,否則高三是沒有時間看的。

地理其實是一門偏理的課程。因為有些題目要求計算,例如視運動。所以,如果你對地理的敏感性不強,那麼一定的練習是必需的,但是不是盲目地做大量的練習,因為學校裡面老師會對習題進行整理,再發給你們做,量已經很大了,文科生要講求效率。

地理的錯題整理很重要,為了節省時間,不建議你再買筆記本來摘錄錯題,你可以將每次的卷子收集好,用夾子夾起來,注好錯題,記好解題步驟,就行了。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覺得前兩年的課都荒廢了的話,真的不要急,現在還來得及!高考總複習一般分三個階段,第一輪其實就等於上新課,因為離高一的時間實在太長,沒有多少名學生會把原來的新課記得清清楚楚。第一輪一般有五到六個月的時間。

請一定要把握好啊!把過去不清楚的知識點補起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

但是,身為文科生,不建議花費超多的精力在文綜上,因為文科關鍵還要看數學!數學是拉分的大課!除非文綜本來就很強,才考得出相當高分。一般情況,大家的文綜水平基本持平。

沒有經歷過高三,就沒有經歷過人生,加油!希望你在高三有不一樣的表現!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真的已經下定決心學的話,你可以這樣去做:

1.賣一份試卷,難度適中。

2.看一下試卷是每小節一張還是還是沒章節一張(最好賣的每小節一張的)然後開始按每張試卷涉及的內容複習。

當然我不是要你做試卷,我是要你找答案,迴歸課本的找答案。

3.拿出課本和試卷,開始找答案。【拿出一張試卷,在課本對應章節找出試卷上試題的答案,然後將答案完整寫上試卷,要回答的內容多的必須用自己的話概括後再答卷(可以看完參***後再用自己話概括)】做完每一張後,認真看一遍後把做好的試卷整理放好。

4.第四步最簡單,但是最容易忽略的也就是這裡。在要測試的前一天拿出對應的你找好答案的試卷【認真】看一遍,注意一定要認真。

小方法:在選試卷時你可以選難度跟課本上的練習差不多難度的就可以了;在找答案時注意先後順序,是先看試卷上的問題,然後在到課本找相應的最佳的答案;在做試卷和重看做完的試卷時會打瞌睡,你不凡試著把問題大聲讀出來,讀完以後就大聲讀出答案,例如:太陽系中有那九大行星?

答案: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冥王星 。 但是你讀的時候可以這樣讀:

太陽系中有九大行星,分別是那九大行星呢?他們是水金地 火木土 天海冥由近及遠繞日行。如你知道的關於太陽系的更多,也可以都讀出來,例:

接著上面,太陽系裡還有個地月系,地球是九大行星中唯一有人類生存的行星,太陽系中還有哈雷彗星,他的公轉方向和九大行星相反,等等的都可以用你的話讀出來,不要害羞,不要怕別人當你是瘋子,因為只有有一天別人把你看著瘋子了你才有可能成功。涉及地圖的題或其他圖的,你可以把答案寫在圖上相應位置,甚至可以作你覺得可以輔助你記住的標記,例如天體公**傳方向,氣流方向都可以用箭頭畫在圖上對應位置。試著做一下吧,你會發現越來越愛學地理了,只要你認真去做了,20天后你明顯感覺你的地理比其他科目都好,祝你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一定要看課本,熟記知識點。其次,要做到手不離圖,無論看書還是做題都要有一本地圖,有疑惑不要記個大概,一定要精確,達到心中有本圖,左手書,右手筆,腦子裡裝有圖。再次歸結題型,不要盲目做題,做題前分析這道題是考什麼的,然後調知識庫。

最後,多做題,做精,做明白。

4樓:匿名使用者

...其次就是地理和其他科目的聯絡比較大,在學習和做題時思維開闊一點,自然地理與物理,化學,生物,聯絡比較緊密,人文地理就與文字學科聯絡較大,考試時做地理題有很多技巧的,最常用的就是排除法+比較法,在不確定...

5樓:唯一的天平

其實地理很好學,我們平常都在接觸地理方面的知識,想學好地理的話平時多看看世界地圖,多瞭解一些地理方面的趣事,比如說地球神祕的北緯30度,以此來激發對學地理的興趣,有事沒事就看點地理探索的電視,當你瞭解的多了,自然而然的就學的好了

6樓:止於至善

其實按照知識點來就可以了。地理是理科和文科綜合的學科。

1.知識點不要漏,建議買火星地理,那種小本本,隨身看。

2.涉及晨昏線、時間計算看圖什麼的 就是多做題目了。

3.做題目的時候要會聯想,有全域性的概念。回答問題有邏輯順序。

7樓:蕢瑋

好好複習課本,做大量配套的題。我當年跟你情況一樣,這樣做模擬考後期就沒下過85分。

8樓:浪仔

我高一的地理不怎麼好,很一般,後來高二認真起來,考了全縣第一。

我的學習方法就是買一本地圖冊,非常重要!這本地圖冊要時刻帶著,時刻翻看,我的那本現在已經翻得好像幾十年前的書了~ 然後就是多做題,那些模擬試題都是非常重要的,要認真記好。

9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地理高三地理教師,我給你的建議是:

1.熟記地圖,心中時刻有一張大致的世界地圖和一副清楚地中國地圖2.熟記地理事物,各州的山脈河流國家礦產農業氣候地形等3.抽象思考地球運動和大氣運動。多做題。

4.絕招——不懂就問,我想沒有一個老師會拒絕學生的問題!

10樓:遺失的夢

學地理,最重要的就是地圖,看、記憶地圖非常重要。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認識:地理比較偏向理科,所以純粹依靠記憶是肯定不行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運用多種方法進行掌握。但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地理對於大部分文科生來說都算是很頭疼的。

2/7牢固基礎:記憶雖不是全部,但也必不可少,一定要熟記基本的原理和對應的典型列子。可以對應整理在筆記本上,經常複習,直至能熟練背誦分析。

3/7熟悉地圖:光看用處不大,學地理的人一定要對地圖很敏感才行,最好是可以把地圖默畫下來。如果沒有這種層次的話,其實描地圖,玩玩地圖拼圖也是不錯的方法,反正一定要看到卷子上的圖就要知道在哪。

4/7善於總結規律:地理偏向理科,所以在很多地方是有規律可循的,在日常作業中就要善於歸納總結,用筆記本把規律記錄,考前看一看,可以節約大量時間。

5/7敢於提問:地理的問題一旦積累起來,就積重難返,所以有問題立刻要弄懂。不要攢到考試前,這樣會加重負擔,使人有挫敗感

6/7堅持到底:地理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取得成效,要下定決心,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害怕向他人求助。

7/7學會熱愛:平時可以多看看地理雜誌,玩玩地理拼圖,看看旅行節目什麼的。有興趣學的更輕鬆。

12樓:汝漪竭飛陽

學地理最巧妙的方法莫過於看地圖聯想記憶。

先熟悉一個地區的地圖,地形圖或者行政圖都行,然後把該地區相關的知識點都熟悉一遍,再看地圖聯想,把各個方面的知識點都聯絡起來,比如英國地圖,首先想到大不列顛島和愛爾蘭島,再想到是處於北大西洋,氣候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緯度是多少,氣候和歐洲大陸的區別是什麼,然後在看聯想它的礦藏,北海的石油什麼的,還要想到倫敦附近的格林威治,是本初子午線定製的根據。這樣經度線就有了一個很好的比較線,然後是人文地理方面,這裡是什麼人種,說什麼語言,是什麼語系,和其他地方的聯絡,經濟發展以什麼為主等等。

這個地方熟悉了以後可以再把範圍擴大,拿出歐洲地圖聯想學過的知識點,等熟悉的差不多了,地圖也記的差不多了,再把地圖合上,腦子裡能浮現出歐洲的大體輪廓,知道各個國家的位置,再默想知識點,達到這個水平就差不多了。以後再豐富知識結構和內容就行了。最後能把整個地球儀裝在腦子裡中學地理就算學好了。

說起來好象很難做到,但是慢慢來,其實挺簡單的。

至於記經緯度,關鍵要找參照點,就是找幾個主要的城市或者海島什麼的,記住他們的經緯度,知道大概位置就行,應該也沒有人會考哪哪的具體座標。然後把整過地圖記勞,知道各個地區的相對位置,之後再根據參照點的座標推出目標地區的大致座標就容易了。

所以學中學地理關鍵是看地圖,記地圖。加油!

13樓:烏驥由冷萱

......其實我高二的時候自然地理也是極其的爛,後來高三的時候奇蹟般的突破......所以...還是

建議你”做題就做高考題,看書就看教科書“。

儘量把”五年高考三年模擬“上的高考原題做完。那個很簡單的。

還有就是做一種小書,試題調研。那個不錯。

分門別類的做,重要的是地球運動部分。還有就是大題記得總結答題模式。

14樓:雨意紫仙

建議。(我曾經幾次全市統考地理單科分都是全市第一)。

地理這個東西吧。

不需要記很多。

不用背什麼國家的具體經緯。背過了。到做題時候根本記不起來的。

建議你。記地圖輪廓的大體位置。

或者記幾個比較關鍵的標誌點。從這幾個點的經緯度推出你所要找的位置。

要有地理的感覺。就是對地圖的那種推算能力。

不要去背。這些東西。沒有用。

再就是背背。有些主觀題。也就是大題的答題框架。

譬如。問。自然地理要素是什麼:

知道有位置。氣候。水文。土壤。植被。地形。

這幾個大的方面就行了。不要每種類似的題都去仔細的記。

每個題都不一樣。每個地方也不一樣。你能記完嗎你?

15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地理環境空間廣大,地理事物多種多樣,地理關係錯綜複雜。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瞭然。 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如黃河及其水文特徵。

②在**?如黃河流經的省區和流域範圍。 ③為什麼?

如黃河的水文特徵是怎樣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樣評價黃河對我國北部地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如怎樣使人類與黃河的關係協調起來,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 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7、練習是學習中的重要一環,確實應該抓好。由於地理不同於其它學科,側重於圖,很多知識都要落實到圖上,所以建議你在預習中,除了要了解文字內容外,還要多看圖、看懂圖。當然,有些內容較難,一時不能理解,做個記號,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解,如果還不明白,就要及時問,直到掌握為止。

第一、要多看圖,這樣才能記住各種地理事物,如河流、山脈、城市等。

第二、要多理解,不要死記硬背,要把基本知識點及原理落實到地圖上,這樣才能記得住,才能靈活運用。

第三、適當地做些題目,檢查所學情況。最後記住: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地理要有興趣。

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課本的目錄提示了全書的要點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做到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如何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

②在**? ③為什麼? ④有何利弊?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高中地理重點 學習方法,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靜雪 我也是名高中生,地理,是很難,但,只要有恆心 就能學好。我自己有些學習地理的心得,與你分享。1 一天過乙個地理知識點 地理的知識很碎,很難掌握。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要注意一點點的積累 慢慢地吸收 一步步踏踏實實的提高 2 掌握紮實基礎知識時,多做練習 做地理題,有時就像...

求高中地理的學習方法,高中地理最好的學習方法?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上善若水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高三地理學習方法及複習技巧 一 抓住一輪複習,全面掌握基礎知識 能力為主導,知識為基礎 是高考永恆的話題。高考試題無論怎樣變化,都是地理基礎知識的不同演繹和遷移,即使是綜合試題也是在基礎之上的綜合。如果基礎知識不紮實,就很容易在考試過程...

高中地理地圖這部分怎麼學啊,高中地理學習問題,怎樣畫地圖

喜歡地理問題 學習地圖,就最好要從地圖的三要素開始學起 第一節 地圖的比例尺 一 定義 比例尺就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縮小的程度。二 表示方法 1.線段式 2.文字式 圖上1釐米代表是第100 1 10000000 一比一千萬 3 數字式 1千萬分之一 1 10000000 三 計算公式 比例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