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西北是哪個地區

時間 2021-10-30 03:31:19

1樓:僑龍

晉西北,地處山西高原的西北邊緣,是京津的屏障。由於晉西北所處的地理位置及人類活動的影響,該區自然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但本區自然資源十分豐富,蘊藏著大量的煤炭、鋁土礦等礦產資源。晉西北地區與毛烏素沙地正面相迎,與內蒙古、陝北風沙區相毗鄰,自然條件惡劣,整體生態環境處於極度脆弱狀態,是北方地區沙塵暴侵襲京津的中、西兩條主線的必經之地。

2023年冬,八路軍一二o師進入晉西北,創立了晉西北根據地。2023年1月15日,正式建立晉西北民主政權,稱山西省第二遊擊行政公署。2023年8月1日改為晉西北行政公署。

晉西北土地沙漠化日趨勢嚴重,屬於沙塵暴高發區,素有“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無風三尺土,風起土滿天”的說法。雖然一些區域性地區的沙化、水土流失問題已得到部分緩解,但山西省尤其是晉西北作為京津屏障,治理沙化仍然任重道遠。僅大同市應退耕還林的土地就有230萬畝,其中的80%已被不同程度地沙化,嚴重沙化的有30萬畝,作為屏障京津風沙水患的第一道防線,大同地區的生態環境十分惡劣。

2樓:解憂雜貨主

晉西北地處山西高原的西北邊緣,是京津的屏障,由於本區所處的地理位置及人類活動的

影響,這個區自然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但勝在自然資源十分豐富,蘊藏著大量的煤炭

、鋁土礦等礦產資源。

它是黃土高原的一部分,海拔1500~2000m,地形以黃土丘陵和低山丘陵相互交錯為特徵。

2023年2月21日,中國共產黨撤銷晉綏邊區後,成立了晉西北區。

西北地區有哪些山脈,西北地區的地形地貌

你好,西北地區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一阿爾金山 祁連山以北。大致包括內蒙古中西部,新疆大部,寧夏北部,甘肅中西部。山脈主要有 1.賀蘭山,位於寧夏西北部,南北走向,是寧夏與內蒙古的分界山脈,也是乾旱區 非季風區與半乾旱區 季風區的分界線,主峰海拔3556米。2.祁連山,位於河西走廊以南,西北 ...

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分界線,北方地區與西北地區分界線確定的主導因素是

五綠蕊齋蓄 西北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自大興安嶺西坡向南至張家口,再延伸到蘭州。這條分界線主要根據年降水量確定。這條線以西 以北地區為乾旱地區,以東 以南地區為濕潤地區。1 西北地區與北方地區相比,地理位置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相同點 都位於溫帶地區 不同點 西北地區為內陸地區,北方地區為沿海地區 ...

西北地區農業型別,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是什麼呀??

西北地區主要是畜牧業和灌溉農業,此外,新疆還有特色的綠洲農業畜牧業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附近的山地草場和內蒙古高原的溫帶草原,灌溉農業新疆比較廣泛,還有河套平原等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是什麼呀?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主要是綠洲農業。西北地區是我國主要的牧區,所出產的肉 奶 皮 毛等畜產品在國內佔據突出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