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區有哪些山脈,西北地區的地形地貌

時間 2021-10-18 16:58:0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西北地區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一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北。大致包括內蒙古中西部,新疆大部,寧夏北部,甘肅中西部。山脈主要有:

1.賀蘭山,位於寧夏西北部,南北走向,是寧夏與內蒙古的分界山脈,也是乾旱區、非季風區與半乾旱區、季風區的分界線,主峰海拔3556米。

2.祁連山,位於河西走廊以南,西北——東南走向,是甘肅、青海兩省界山,是我國第一級、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主峰海拔5808米。

3.崑崙山,是一系列山脈的總稱,東西走向,起於帕米爾高原,主體位於新疆南部,向東一支為阿爾金山,另一支為可可西里山、布林汗布達山(這一支已進入青藏高原)。崑崙山——阿爾金山也是我國第一級、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阿爾金山是塔里木盆地與柴達木盆地分界線,海拔多在6000米以上,最高布喀達阪山高達6973米。

4.天山,位於新疆中部,東西走向,是北疆準噶爾盆地和南疆塔里木盆地的分界線,海拔最高為7435米。

5.阿爾泰山,位於新疆北部,為中國與蒙古界山,西北——東南走向,海拔最高為4374米。

6.陰山,位於內蒙古中部,東西走向,是季風區與非季風區、內流區與外流區的分界線,海拔最高為2364m。

這些都是重要山脈。

小一點的山還有:北山,位於甘肅西北部,內蒙古高原西端。巴爾魯克山,位於新疆西北部。

2樓:江海文軒

阿爾泰山脈

天山山脈

崑崙山脈

祁連山脈

陰山山脈

賀蘭山巫山

喜馬拉雅山

唐古拉山秦嶺

3樓:匿名使用者

阿爾泰山,天山,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陰山,大興安嶺.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阿爾泰山

5樓:匿名使用者

阿爾泰山脈

天山山脈

崑崙山脈

祁連山脈

陰山山脈

6樓:

喜馬拉雅山脈、崑崙山、秦嶺、天山

7樓:長相特別

崑崙山山脈,天山山脈,阿爾泰山山脈,由南至北,這就是三山夾兩盆中的三山

8樓:樹懶熊愛學習

從東來哦

大興安嶺,陰山,祁連山,崑崙山,天山,阿爾泰山

9樓:百小度

阿爾泰,崑崙,天山,阿爾金,祁連,賀蘭山,六盤山

10樓:

呂梁山脈,陰山山脈,賀蘭山脈,祁連山脈,崑崙山,天山山脈,阿爾金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唐古拉山脈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 崑崙山 祁連山

1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院一天搞好個飛的大概科技厲害了來看看

西北地區的地形地貌

13樓:___耐撕

行政區劃概念的西北地區地形包括天山山脈、阿爾金山脈、祁連山脈、陰山山脈、崑崙山脈、阿爾泰山脈、秦嶺山脈、大巴山脈、河西走廊、準噶爾盆地、塔里木盆地、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塔克拉瑪干沙漠、吐魯番盆地、關中平原、漢水谷地等山地、盆地、沙漠、戈壁。

西部地區從東到西自然景觀按照大類可分為黃土高原、戈壁沙灘、荒漠草原、戈壁荒漠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的阿爾泰山、天山

、崑崙山、祁連山等山系的強烈上升,形成了西高東低呈巨大的**階梯形下降的地形。

西北地區的黃土高坡,地形破碎,溝壑縱橫,土質疏鬆,氣候乾旱,導致水土流失,泥沙氾濫。

主要山脈有崑崙山、天山、祁連山、阿爾泰山,主要高原有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主要盆地有柴達木盆地、塔里木盆地和準噶爾盆地。

15樓:仁晏五淑然

西北地區地形以高原、盆地和山地為主。內蒙古高原及其中的呼倫貝爾高原、河套平原、寧夏平原、鄂爾多斯高原。新疆境內山脈和盆地相間:

阿爾泰山、準噶爾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崑崙山、阿爾金山。吐魯番盆地。

西北地區有哪些山脈?

16樓:饒友侯冬雪

崑崙山山脈,天山山脈,阿爾泰山山脈,由南至北,這就是三山夾兩盆中的三山

17樓:江海文軒

阿爾泰山脈

天山山脈

崑崙山脈

祁連山脈

陰山山脈

賀蘭山巫山

喜馬拉雅山

唐古拉山秦嶺

西北地區的山脈是什麼,西北地區有哪些山脈?

在西北地區的大山脈主要有 崑崙山,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分界線,青藏高原與塔里木盆地界線 祁連山,暖溫帶與中溫帶界線,第一級階梯與第二級階梯分界線,青藏高原 柴達木盆地 與河西走廊界線 天山,準噶爾盆地與塔里木盆地界線,暖溫帶與中溫帶界線界線。但從你展示的圖中,2 所問的是a處的山脈,而a處在東北地...

西北地區農業型別,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是什麼呀??

西北地區主要是畜牧業和灌溉農業,此外,新疆還有特色的綠洲農業畜牧業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附近的山地草場和內蒙古高原的溫帶草原,灌溉農業新疆比較廣泛,還有河套平原等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是什麼呀?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主要是綠洲農業。西北地區是我國主要的牧區,所出產的肉 奶 皮 毛等畜產品在國內佔據突出地位 ...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是什麼呀,西北地區的農業以什麼為主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主要是綠洲農業。西北地區是我國主要的牧區,所出產的肉 奶 皮 毛等畜產品在國內佔據突出地位 內蒙古大草原 河西走廊 天山牧場是重要的畜牧基地 本區氣候乾旱,缺少灌溉水源就不可能發展農業。綠洲農業指荒漠地區依靠地表水 地下水或泉水進行灌溉的農業。在天山山麓 河西走廊 寧夏平原以及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