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多少個省,多少個直轄市,多少個自治區

時間 2021-10-18 16:57:08

1樓:原遠哈衣

目前中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即4個直轄市、23個省、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中國有23個省

河北省(冀)

山西省(晉)

遼寧省(遼)

吉林省(吉)

黑龍江省(黑)

江蘇省(蘇)

浙江省(浙)

安徽省(皖)

福建省(閩)

江西省(贛)

山東省(魯)

河南省(豫)

湖北省(鄂)

湖南省(湘)

廣東省(粵)

海南省(瓊)

四川省(川、蜀)

貴州省(黔、貴)

雲南省(滇、雲)

陝西省(陝、秦)

甘肅省(甘、隴)

青海省(青)

台灣省(臺)

4個直轄市

北京市天津市

上海市重慶市

地級市282

縣級市374

5個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

**自治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2個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

澳門特別行政區

2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共有4個直轄市23個省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合計34個省級行政區.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23個省

河北省(冀)

山西省(晉)

遼寧省(遼)

吉林省(吉)

黑龍江省(黑)

江蘇省(蘇)

浙江省(浙)

安徽省(皖)

福建省(閩)

江西省(贛)

山東省(魯)

河南省(豫)

湖北省(鄂)

湖南省(湘)

廣東省(粵)

海南省(瓊)

四川省(川、蜀)

貴州省(黔、貴)

雲南省(滇、雲)

陝西省(陝、秦)

甘肅省(甘、隴)

青海省(青)

台灣省(臺)

4個直轄市

北京市 天津市 上海市 重慶市

地級市282 縣級市374

5個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 內蒙古自治區 **自治區 寧夏回族自治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2個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 澳門特別行政區

中國有幾個省,幾個直轄市,幾個自治區

4樓:魚要糧

我國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共有34個省級行政區域。

1、23個省: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台灣省。

2、5個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3、4個直轄市: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

4、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擴充套件資料:

四個直轄市簡稱由來:

1、北京(京)

北京有據可查的第乙個名稱為「薊」,是春秋戰國時燕國的都城。遼金是將北京作為陪都,稱為燕京。金滅遼后,遷都於此,稱中都。

元代改稱大都。明成祖朱棣從南京遷都於此,改稱「北平」。

建國後做為全國政治文化中心,改稱「北京」,名稱一直沿用。2023年設為直轄市。取全稱中的「京」字作為簡稱。

2、天津(津)

唐宋以前,天津稱為直沽。金代形成集市稱「直沽寨」。元代設津海鎮,這是天津建城的開始。

明永樂2年(2023年)築城設衛,始稱天津衛,取「天子經過的渡口」之意。2023年設為直轄市。

取全稱中的「津」字作為簡稱。

3、上海(滬)

上海之稱始於宋代,當時上海已成為我國的乙個新興**港口,那時的上海地區有十八大浦,其中一條叫上海浦,它的西岸設有上海鎮。2023年,上海改鎮為縣。這是上海這一名稱的由來。

2023年,上海設為直轄市。

古時,上海地區的漁民發明了一種竹編的捕魚工具「扈」,當時還沒有上海這一地名,因此,這一帶被稱為「滬瀆」,故上海簡稱「滬」。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申」。

4、重慶(渝)

重慶古稱「巴」。秦時稱江州。隋稱渝州。北宋稱恭州。重慶之名始於2023年,因南宋光宗趙敦先封恭王,後登帝位,遂將恭州公升為重慶府,取「雙重喜慶」之意。

2023年,重慶設為直轄市。隋時,嘉陵江稱渝水,重慶因位於嘉陵江畔而置渝州,故重慶簡稱「渝」。

5樓:王炸學姐

中國有23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

23個省是:

河北省(冀)、山西省(晉)、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遼寧省(遼)、吉林省(吉)

黑龍江省(黑)、江蘇省(蘇)、浙江省(浙)、安徽省(皖)、江西省(贛)、福建省(閩)

山東省(魯)、台灣省(臺)、河南省(豫)、湖北省(鄂)、湖南省(湘)、廣東省(粵)

海南省(瓊)、四川省(川或蜀)、雲南省(雲或滇)、**自治區(藏)、貴州省(貴或黔)

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

4個直轄市是:

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或巴)。

5個自治區是: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香港特別行政區(港);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寧夏回族自治區(寧)。

截至2023年底,中國全國縣級以上行政區劃共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50個地區(州、盟);661個市,其中:直轄市4個;地級市283個;縣級市374個;1636個縣(自治縣、旗、自治旗、特區和林區);852個市轄區。

全國鄉鎮總數37334個,其中:鎮19883個;鄉17451個。全國共有街道辦事處5904個。

全國設有居委會(社群居委會)7.8萬個;居民小組129.6萬個。村委會64.4萬個;村民小組507.9萬個。

6樓:熱言社會觀察

中國共有23個省份,4個直轄市以及5個自治區。

23個省份分別是:01河北省(冀) 02山西省(晉) 03遼寧省(遼) 04吉林省(吉)05 黑龍江省(黑) 06江蘇省(蘇) 07浙江省(浙) 08安徽省(皖)  09福建省(閩)10 江西省(贛)11 山東省(魯) 12河南省(豫) 13湖北省(鄂) 14湖南省(湘) 15廣東省(粵) 16海南省(瓊) 17四川省(川、蜀) 18貴州省(黔、貴) 19雲南省(滇、雲) 20陝西省(陝、秦) 21甘肅省(甘、隴) 22青海省(青) 23台灣省(臺)

4個直轄市分別是:天津市、上海市、北京市、重慶市

5個自治區分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

另外還有兩個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

我國目前較為發達的省份主要有:廣東省、浙江省、江蘇省、山東省、福建省。這些省份大多是沿海地區,擁有極為通常的水陸交通,吸引了眾多的投資商前往投資。

而且地方政策還有福利都排在國內的前列,這也致使許多有才能的年輕人前往工作,在此安家,進一步提公升了當地的經濟建設水平。

我國目前一線城市:北京市、上海市、廣州市、深圳市

2023年新一線城市:成都市、重慶市、杭州市、武漢市、西安市、天津市、蘇州市、南京市、鄭州市、長沙市、東莞市、瀋陽市、青島市、合肥市、佛山市

2023年二線城市:寧波、昆明、福州、無錫、廈門、濟南、大連、哈爾濱、溫州、石家莊、泉州、南寧、長春、南昌、貴陽、金華、常州、惠州、嘉興、南通、徐州、太原、珠海、中山、保定、蘭州、台州、紹興、陽台、廊坊

三線城市70個、四線城市90個,五線城市眾多。

地區的建設發展離不開人才以及政策扶持和當地人民的艱苦奮鬥。我們不用一位追求經濟發達的城市,因為乙個地方是否適合你,主要還是通過你在當地的生活質量去衡量。

7樓:蕭萌主說情感

中國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具體如下:

一、23個省

1、河北省;

2、山西省;

3、遼寧省;

4、吉林省;

5、黑龍江省;

6、江蘇省;

7、安徽省;

8、福建省;

9、江西省;

10、山東省;

11河南省;

12、湖北省;

13、湖南省;

14、廣東省;

15、海南省;

16、四川省;

17、貴州省;

18、雲南省;

19、陝西省;

20、甘肅省;

21、青海省;

22、浙江省;

23、台灣省。

二、直轄市

1、北京市;

2、天津市;

3、上海市;

4、重慶市。

三、民族自治區

1、內蒙古自治區;

2、廣西壯族自治區;

3、寧夏回族自治區;

4、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5、**自治區。

四、特別行政區

1、香港特別行政區;

2、澳門特別行政區。

8樓:大福姑娘

中國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

省份有23個:

河北省(冀)、山西省(晉)、遼寧省(遼)、吉林省(吉)、黑龍江省(黑)、江蘇省(蘇)、浙江省(浙)、安徽省(皖)、福建省(閩)、江西省(贛)、山東省(魯)、河南省(豫)、湖北省(鄂)、湖南省(湘)、廣東省(粵)、海南省(瓊)、四川省(川、蜀)、貴州省(黔、貴)、雲南省(滇、雲)、陝西省(陝、秦)、甘肅省(甘、隴)、青海省(青)、台灣省(臺)。

自治區有5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寧夏回族自治區(寧)、**自治區(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

直轄市有4個:

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除此之外,中國還有2個特別行政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中國有幾個省,幾個直轄市,幾個自治區? 30

9樓:

截至2023年4月底,中華人民共和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23個省: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青海、台灣

5個自治區:內蒙古、廣西、**、寧夏、新疆4個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

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澳門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34個省級行政單位,其實有23個省,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他們分別是:

1.北京市 北京

2.天津市 天津

3.上海市 上海

4.重慶市 重慶

5.河北省 石家莊

6.山西省 太原

7.陝西省 西安

8.山東省 濟南

9.河南省 鄭州

10.遼寧省 瀋陽

11.吉林省 長春

12.黑龍江省 哈爾濱

13.江蘇省 南京

14.浙江省 杭州

15.安徽省 合肥

16.江西省 南昌

17.福建省 福州

18.湖北省 武漢

19.湖南省 長沙

20.四川省 成都

21.貴州省 貴陽

22.雲南省 昆明

23.廣東省 廣州

24.海南省 海口

25.甘肅省 蘭州

26.青海省 西寧

27.台灣省 台北

28.內蒙古自治區 呼和浩特

29.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烏魯木齊

30.**自治區 拉薩

31.廣西壯族自治區 南寧

32.寧夏回族自治區 銀川

33.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

34.澳門特別行政區 澳門

中國有多少個省區直轄市,中國有多少個省區直轄市 30

週年快樂穎兒 中國有23個省,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23省 5個自治區 2個特別行政區 4個直轄市 王兮鬥 4個直轄市 5個自治區 2個特別行政區 23個省 延立 不知道不知道呀!別問我,小心我揍死你...

目前中國有多少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 它們分別是哪些

溫文穩桽 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 中國有多少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 特別行政區。它們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其中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 我為dy改名字 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還有一個少數人知道的臥龍特別行政區。 最初的夢想 五個自治區就...

中國有多少個鎮,中國有多少個鄉鎮

登軼麗錯禹 全國農業普查辦公室 關於第一次全國農業普查快速彙總結果的公報 第4號農村鎮區規模及其社會經濟狀況 第一次全國農業普查對所有的農村鎮進行了全面查點。通過這次普查,摸清了全國農村鎮的鎮區規模及其社會經濟狀況。現將這部分普查資料的快速彙總結果公布如下 一 鎮區規模 改革開放以來,農村小城鎮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