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河流水文特徵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4-07 11: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多屬內流河,水文特徵:1.水量小,多為季節性河流,受冰雪融水的影響,夏季降水量大.

2.水位變化受氣溫的影響,夏季水、水位較高.3.

氣候乾旱,河流的含沙量大.4.以季節性河流為主,冬季普遍斷流

2樓:博易地理

中國地理:不同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差異

青藏高原有啥水文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水的源頭,所以有水量小,流速快,含沙量小,有夏訊,夏季冰川融水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春汛吧,春季冰川融水。

5樓:麼麼

武廣高速沿線水文特徵

說出青藏高原湖區湖泊的水文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理:不同地區的河流水文特徵差異

7樓:

青藏高原抄湖區共有大小湖泊1437個,其中,bai面積

1平方公里以du上的湖泊1091個,面積44993.3平方zhi公里,大於10平方公里湖泊dao有346個,總面積為42816.10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49.5%。

該區域湖泊特點為:1 青藏高原湖區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湖區; 2 湖泊補水以冰雪融水為主; 3 以鹹水湖和鹽湖為主,淡水湖泊較少; 4 湖水入不敷出,乾化現象顯著,近期多處於萎縮狀態。

雖然青藏高原的地質隆起,青藏高原湖泊由封閉-外流-封閉,湖泊水體出現鹽湖-鹹水湖-淡水湖-鹹水湖-鹽湖的變化,與高原隆起後引起的不同尺度環境效應有關。

西北地區的水文特徵是什麼?

8樓:井井

河流西部地區多為內流河,其中塔里木河為我國最大的內流河。額爾齊斯河注入北冰洋。渭河,古稱渭水,是黃河的最大支流。

發源於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鳥鼠山,主要流經今甘肅省天水。陝西省咸陽市、西安市。

湖泊西北地區河流和湖泊總體較少,多為內流河湖,主要有以下幾個:青海的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託素湖,察爾汗鹽湖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博斯騰湖,羅布泊(已乾涸),阿克賽欽湖,賽里木湖,艾比湖,烏倫古湖,艾丁湖(中國陸地最低點),甘肅省的劉家峽水庫等。

9樓:匿名使用者

1.水量小,多為季節性河流,夏季受冰雪融水的影響,水量大.

2.水位變化受氣溫的影響,夏季水位較高。

3.氣候乾旱,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河流的含沙量大。

4.以季節性河流為主,冬季普遍斷流

10樓:

西北地區多屬內流河,

水文特徵:

1.水量小,多為季節性河流,受冰雪融水的影響,夏季降水量大.

2.水位變化受氣溫的影響,夏季水、水位較高。

3.氣候乾旱,河流的含沙量大。

4.以季節性河流為主,冬季普遍斷流

青藏高原湖區湖泊水文特徵?

11樓:煩的不知道

與鹹水湖為主,冰山積雪融水,內陸湖,有結冰期 ,湖水量季節變化小

青藏地區的水系和水文。

12樓:1濾鏡

青藏高原因為水的源頭,所以有水量小,流速快,含沙量小,有夏訊,夏季冰川融水。

青藏高原的河流可以分成兩大部分:內流區和外流區。高原東部、南部和東南部河流屬外流區。

高原內流與外流河之間,有的地方並無明顯的分水嶺相隔,分水線在平面上呈犬牙交錯,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晚近地質時期高原強烈隆起的結果。

高原河流內外流水系的分布形勢與地形密切相關。高原地勢的總輪廓是西北高而東南低,河流也大都由西北部或西部向東南、東北或南部傾瀉。同時,河流水系格局,也受到地質構造的控制。

內流區河流中較大的有注入柴達木盆地南霍布遜湖的柴達木河,注入色林錯的扎加藏布(主幹長近400公里),注入達則錯的波倉藏布(主幹長200餘公里),注入依布茶卡的江愛藏布以及措勒藏布和惹多藏布等。高原內流區的河流多以湖泊或盆地為中心,呈向心狀排列。由於深處內陸、降水稀少,河水缺少補給水源,源短流細,河網稀疏。

高原上的河流深受強烈的新構造運動的影響,河流在發育過程中塑造成獨特的形態特徵。在高原隆起以前,這裡的河流已進入河道彎曲、分叉、河床寬坦的老年階段。可是,隨著高原的大幅度強烈隆起,河床來不及向下侵蝕,切割不深,老河床的寬谷形態原封不動地被儲存下來。

與此同時,高原邊緣的河流下游段卻被改造、被切割成深邃峽谷。這種現象叫「地形回春」。由於地形回春的結果,高原邊緣的河流無論是大江還是小溪,都是坡陡流急、險灘櫛比、峽谷相連。

許多地方起了雷公灘、大跌水等非常形象的名字。從這些名字裡,似乎可以聽到震天價響、洶湧澎湃的流水聲,看到那懸崖絕壁,夾江對峙的驚險形勢。

青藏地區因地勢高聳而成為乙個獨特的地區。青藏地區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稱。有「高」隨之而來的另乙個顯著的自然特徵是「寒」許多山峰終年積雪,冰川廣布,雪山連綿。

山峰之間高差不大,地形相對山區較為平坦,「遠看是山,近看是川」。

主要氣候型別以及氣候特徵

高原山地氣候。

冬季嚴寒,夏季溫暖,全年乾旱少雨,輻射強烈,植被較少。(除雅魯藏布江峽谷極少數地區)

河流分布

這裡是不少大江大河的源頭,黃河 長江 瀾滄江(湄公河)都發源在這裡。還有許多的大江大河也在此地,如: 怒江(薩爾溫江) 雅魯藏布江(布拉馬普特拉河) 恆河 印度河等等。

青藏高原水文特徵對氣候的影響

西北青藏地區水文特點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多屬內流河,水文特徵:1.水量小,多為季節性河流,受冰雪融水的影響,夏季降水量大.

2.水位變化受氣溫的影響,夏季水、水位較高.3.

氣候乾旱,河流的含沙量大.4.以季節性河流為主,冬季普遍斷流

西北地區的自然地理特徵是什麼,西北地區的主要地理自然特徵是什麼?形成原因是什麼?

阿笨 1。緯度位置 大致在36 n以北,北緯53 n以南。2 海陸位置 西北地區位於我國內陸,大部分在第二階梯上,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一阿爾金山 祁連山以北。3 氣候條件 西北地區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區,年降水量從東部的400毫米左右,往西減少到200毫米,甚至50毫米以下。乾旱是本區的主要自然...

西北地區有哪些山脈,西北地區的地形地貌

你好,西北地區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一阿爾金山 祁連山以北。大致包括內蒙古中西部,新疆大部,寧夏北部,甘肅中西部。山脈主要有 1.賀蘭山,位於寧夏西北部,南北走向,是寧夏與內蒙古的分界山脈,也是乾旱區 非季風區與半乾旱區 季風區的分界線,主峰海拔3556米。2.祁連山,位於河西走廊以南,西北 ...

西北地區農業型別,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是什麼呀??

西北地區主要是畜牧業和灌溉農業,此外,新疆還有特色的綠洲農業畜牧業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附近的山地草場和內蒙古高原的溫帶草原,灌溉農業新疆比較廣泛,還有河套平原等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是什麼呀? 西北地區的農業型別主要是綠洲農業。西北地區是我國主要的牧區,所出產的肉 奶 皮 毛等畜產品在國內佔據突出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