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不是西北地區嗎,黃土高原屬於西北地區還是北方地區

時間 2021-10-14 21:12:00

1樓:若涵咔琪

黃土高原是指我國西北部一片土質是黃土、地形是高原的區域。而陝北是指陝西北部。

2樓:我的血腥浪漫

黃土高原在中國北方,長城以南、日月山以東、太行山以西、秦嶺以北,主要包括山西、陝西、以及甘肅、青海、寧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區,面積40萬平方公里,為世界最大的黃土堆積區。黃土厚50—180公尺,氣候較乾旱,降水集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嚴重。黃土高原礦產豐富,煤、石油、鋁土儲量大。

北風送土

關於黃土的**,長期以來,中外學者有過不同的爭論。其中,以「風成說」比較令人信服。認為黃土來自北部和西北部的甘肅、寧夏和蒙古高原以至中亞等廣大乾旱沙漠區。

這些地區的岩石,白天受熱膨脹,夜晚冷卻收縮,逐漸被風化成大小不等的石塊、沙子和粘土。同時這些地區,每逢西北風盛行的冬春季節,狂風驟起、飛沙走石,塵土蔽日。粗大的石塊殘留在原地成為「戈壁」,較細的沙粒落在附近地區,聚成片片沙漠,細小的粉沙和粘土,紛紛向東南飛揚,當風力減弱或迂秦嶺山地的阻攔便停積下來,經過幾十萬年的堆積就形成了浩瀚的黃土高原。

根據黃土堆積環境的不同,可將我國黃士發育分為三個時期:早更新世,相當於第一次冰期,氣候比新第三紀乾寒,發生午城黃土堆積;中更新世,發生第二次冰期,氣候進一步變乾,堆積了離石黃土,範圍廣、土層厚;晚更新世第三次冰期,氣候更加乾寒,堆積了馬蘭黃土,厚度雖小,但分布範圍更廣,南方稱下蜀黃土。進入全新世,氣候轉為暖濕,疏鬆的黃土層,經流水侵蝕,形成了溝壑縱橫、梁、峁廣布的破碎地表。

地貌型別

山、原、川三大地貌型別是黃土高原的主體。聳峙在高原上的山地,猶如海洋中的孤島。例如六盤山以西的隴中高原上的屈吳山、華家嶺、馬銜山,隴東陝北高原上的子午嶺、白於山、黃龍山等。

原(或塬)是指平坦的黃土高原地面,著名的有甘肅東部的董志塬,陝西北部的洛川塬。塬面寬闊,適於機械化耕作,是重要的農業區。但是塬易受流水侵蝕,溝谷發育,分割出長條狀塬地,成為山梁,稱為「梁」地。

如果梁地再被溝谷切割分散孤立,形狀有如饅頭狀的山丘,當地稱為「峁」。由「梁」和「峁」組成的黃土丘陵,高出附近溝底大都在100~200公尺左右,水土流失嚴重,是黃河泥沙**區。川是深切在塬面下的河谷平原。

在梁峁地區地下水出露,匯成小河、河水帶來的泥沙在這裡沉積,在兩岸形成小片平原,稱它為「川」。川兩旁還有階地,即「掌」、「杖」地。掌是川地上源的盆地狀平原,與條狀分布的杖地不同。

水土流失

主要由暴流溝谷沖刷疏鬆黃土所致。黃土顆粒細小,質地疏鬆,具有直立性並含有碳酸鈣,迂水容易溶解、崩塌。地面坡度較大,植被稀疏,夏季又多暴雨,造成奇峰、陡壁、溶洞、陷穴、天生橋等微地貌,更助長了溝壑擴充套件,加速水土流失。

同時也與近代地殼上公升有關,使得溝床不斷下切和側蝕,溝谷溯源侵蝕加劇,相應地谷坡又不斷地擴充套件,於是溝間地日益破碎。除上述自然因素外,與人類活動,特別是濫墾濫伐,破壞天然植被等社會因素有密切關係。新中國成立後,對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採取了一系列綜合治理措施,植樹造林、種草,將坡耕地改為水平梯田,以及水利工程等措施,黃土高原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地貌差異

根據地貌的形成過程和特點,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①隴中高原。一稱隴西高原。

位於六盤山以西,是乙個新生代的拗陷盆地,屬盆地型高原,海拔1500~2000公尺。地形破碎,多梁、峁、溝谷、壟板地形。②隴東、陝北高原。

包括六盤山以東,呂梁山以西,渭河北山以北,長城以南的地區。也是乙個盆地型高原,海拔800~1200公尺。經強烈侵蝕,除少數殘留的黃土塬(董志塬、洛川塬)外,大部地區已成為破碎的梁峁丘陵。

其間只有少數基岩低山突起在高原之上,狀似孤島。③山西高原。包括五台山、恆山以南,伏牛山以北,太行山以西,呂梁山以東的地區。

它由一系列褶皺斷塊山與陷落盆地組成。山地有呂梁、恆山、五颱、中條及太行等山,盆地有大同、忻縣、太原、臨汾、運城等。除河谷平原外,大部地區海拔在1000~1500公尺,石質山地構成高原的主體,黃土堆積僅限於盆地及山間谷地,分布範圍約佔全區面積的40%。

④渭河平原,一稱關中平原。位於渭河北山與秦嶺之間,西起寶雞。

黃土高原屬於西北地區還是北方地區

3樓:烈炎光輝

黃土高原位於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交界處(太行山以西、烏鞘嶺以東、長城以南、秦嶺以北之間的地區),但其主體位於地理學上的北方地區

黃土高原屬於四大地理單元的什麼地區

4樓:小李探花

黃土高原屬於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

北方 地區.

黃土高原位於四大分割槽中的北方地區,屬於溫帶季風氣候,處在種植業向畜牧業的過渡地帶;本區河流含沙量大的直接原因是水土流失嚴重,人為原因是毀林毀草開荒,致使 植被遭到破壞,應在坡度大的地區實行 退耕還林。

5樓:蜀南醉客

根據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的不同,可以把我國劃分為四大地理區域,即北方地區、南方地區、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其中,秦嶺、淮河一線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北方地區和西北地區的分界線。

我國青藏地區和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的分界線,大致以第一級階梯和第二級階梯的分界線。所以黃土高原南部屬於北方地區,北部屬於西北地區。

6樓:苦水葉子

四大地理單元?

黃土高原應該是北方地區

哪些地方屬於大西北

7樓:奔跑吧洋洋洋

中國的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都屬於大西北。

中國的大西北有地廣人稀的特點,大西北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但人口只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新疆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

大西北是西北地區的別稱。

8樓:好木木偶

行政區劃上的西北地區包括陝西省、內蒙古、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個省、自治區。西北地區主要城市有呼和浩特、包頭、蘭州、西寧、銀川、烏魯木齊等。西北地區深居中國西北部內陸,具有面積廣大、乾旱缺水、荒漠廣布、風沙較多、生態脆弱、人口稀少、礦產資源豐富、開發難度較大、國際邊境線漫長、有利於邊境**等特點。

總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總人口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新疆比較巨大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

9樓:忙碌的男人

大西北的範圍指甘肅青海以及陝西省,這些地方氣候比較惡劣,生活環境比較差,一般人想起大西北的第一反應是太苦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西北指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總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總人口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新疆比較巨大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和長城以北,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等省。這一地區國境線漫長,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等國相鄰。本區面積廣大,約佔全國面積的30%,人口約佔全國的4%,是地廣人稀的地區。

西北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之一,少數民族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

拓展資料:

大西北地域遼闊,行政上包括陝、甘、寧、青、新五省,行政上大西北面積共計304.3萬平方公里(地理上陝西、甘肅秦嶺以南地區並不屬於大西北),佔西部總面積的57.7%,佔全國陸地面積的31.

7%;人口約9000萬,為全國的7%;人均土地面積3.8公頃(57畝),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75倍。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江蘇、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北的滿族、朝鮮族等

南方地區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本區的範圍包括長江中下游六省一市,南部沿海和西南四省、市大部分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約佔全國的55%,漢族佔大多數。

區內的少數民族有30多個,其人數5000多萬,主要分布在桂、雲、貴、川、湘、瓊等地,人數較多的為壯、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西北地區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和長城以北,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省的西北部。這一地區國境線漫長,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等國相鄰。本區面積廣大,約佔全國面積的30%,人口約佔全國的4%,是地廣人稀的地區。

西北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之一,少數民族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

青藏地區

青藏地區位於中國西南部,橫斷山脈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南,包括青海、**和四川西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不足全國的1%。這裡是中國藏族聚居的地區。

**自治區同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相鄰。

ps:南北主要在飲食、民居、交通、氣候、服飾、語言等方面存在差異。南北方這些差異主要是由自然環境形成的,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氣候中的兩大因素氣溫和降水決定的。

以秦嶺-淮河一線作為劃分中國東部季風區南北方便是出於這樣的考慮。至於說人們常常將長江一線作為中國南方與北方的分界線,這樣的劃分並沒有多少道理可言。

現在很多人,特別是中原地區的人應該知道自己是屬於南方人還是北方人了。可能有兩個人是同乙個省的,但不一定是同一方的人。

在廣東人的眼裡,只要不是熱帶人就是北方人,所以兩廣、海南、福建、浙江南部和部分中南地區屬於南方;

在東北人眼裡,只要是長城以南就是南方人,當然山東人河北人在東北比較多,所以一般他們眼中的北方也包括京津和山東東部地區;

地理上秦嶺、淮河一線是南北分界線,但陝西、河南、安徽和江蘇南北卻各佔了一部分。這是因為滿蒙統治者在劃分省域時為了防止一省之人團結作亂而故意這樣劃分而起南北互相牽制之作用;

不談血緣,如果以文化劃分,則南北之分較為困難。語言和宗教一般代表了人群歷史的變遷與文化的歸屬,則可以從語言上歸納。北方地區的東北、京津、河北、山東部分(另外部分山西、部分陝西)語言上可以互相理解,生活習慣接近,可以稱之為狹義的北方。

如果從廣義的北方人來說,長江以北幾乎都是北方方言區,另外南京、杭州、東南和西南的部分主要城市也形成了北方方言的方言島。

從血緣和基因分布上分析,那麼廣東人是正確的,除了我國熱帶地區(嶺南、閩越、建甌),那麼其它人在基因上都是北方蒙古人種的後代,另外包括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

1、華東地區(包括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福建、上海);2、華南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3、華中地區(包括湖北、湖南、河南、江西);4、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5、西北地區(包括寧夏、新疆、青海、陝西、甘肅);6、西南地區(包括四川、雲南、貴州、**、重慶);7、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8、臺港澳地區(包括台灣、香港、澳門)等八個地區中,每個地區設一名或多名本省、區(直轄市、台港澳)賞石文化通史的主編兼撰稿人。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最早提出黃土高原形成的風成說的是一位 學者,他到過中亞的許多地方。在調查中他發現了乙個奇怪的現象 在遼闊的中亞地區的 部分,分布著大片礫石遍地的戈壁灘。在戈壁灘的外圍,分布著幾片有名的沙漠,即哈薩克的卜拉庫姆沙漠,中國境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騰格里沙漠,再向外,就是廣...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

易書科技 我國是世界上黃土分佈最廣的國家,而黃土最集中 最典型的分佈區就在黃土高原。黃土高原東起太行山脈,西至祁連山東麓的日月山,北抵長城,南達秦嶺山脈,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包括山西 陝西和寧夏的大部分地區,甘肅 青海和河南的一部分地區,黃土厚度一般為80 120米,最大厚度可達180 22米。黃...

黃土高原的出現時間,黃土高原建於什麼時候

這塊遼闊的地域,海拔大約在1000 2000公尺之間,黃土層厚度達100公尺左右,手唯最厚的地方可達20o公尺以上。由於黃土質地疏鬆,降水多集中在夏秋季節,且多暴雨,加上森林和草原大多遭到歷代不合理利用和破壞,所以水土流失非常嚴重,流水把高原侵蝕切割成許多溝塹縱橫的黃土地貌。黃土高原絕大部分地區,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