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原因及治理措施,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時間 2021-07-16 01:21:06

1樓:計清竹城環

1、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

(1)黃土高原概況:範圍、地勢、地形、植被、位置過渡性

(2)脆弱的環境

①黃土高原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較低。

由黃土本身的特性決定;疏鬆、富含碳酸鈣、垂直節理髮達、潛蝕、溼陷;位置的過渡性所致;頻繁嚴重的自然災害

②黃土高原的環境遭到破壞後,恢復相當困難。

(3)尖銳的人地矛盾:

2、水土流失的治理

(1)水土流失的形成

①自然因素:降水、風、地形、土壤、植被

(2)水土保持的基本措施:

①壓縮農業用地,提高土地生產力,建設基本農田

②擴大林草種植面積

③改善草場植被,合理放牧,保護草場

④礦區存好表土,大力復墾

(3)小流域的綜合治理:

①小流域:相當於坳溝或河溝的溝道流域

②治理措施:工程措施、生物措施、農業技術措施

③治理方針:保塬、護坡、固溝

3、西北地區荒漠化防治的地理背景

(1)乾旱為主的自然特徵:

①從東向西的變化規律

地形區:塔里木盆地←鄂爾多斯高原←呼倫貝爾高原

降水量:←50毫米←200毫米←400毫米←東西:

遞減自然景觀: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②荒漠分類:原生荒漠和次生荒漠(荒漠化)

(2)荒漠化的發展:

①歷史時期:盲目墾荒、破壞固沙植被、水源減少

②現代:

4、荒漠化的成因與防治

(1)荒漠化的成因:

自然原因:地表覆蓋疏鬆的沙質沉積物;大風日數多且集中;植被覆蓋率差

人為原因(決定作用):過度樵採、過度放牧、過度農墾;水資源利用不當;工礦交通建設中不重視環保

(2)荒漠化的防治:

核心:人與自然的協調

整治模式→目標

相協調(3)治理措施和經驗

生物固沙、沙地飛插、造林種草、小流域綜合治理等

1.黃土高原地區水土流失的成因與治理

黃土高原的氣候、地形、土壤等特點,是水土流失的自然基礎,在強調人為因素作用重要性的今天,這一點仍然是不能忽略的。當然,通過對現代水土流失的分析,可以認為人為因素所佔的份額要高於自然因素,這一點已經得到科學界的首肯。也正因為如此,教材重點介紹了人為原因對水土流失的加速作用。

教材是從植被破壞、不合理的耕作制度,以及開礦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幾個方面,來說明人為因素的影響。

我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創造了許多水土保持的措施,不同地區都可以總結出不同的經驗。而以小流域為單元進行綜合治理,是他們的共同經驗。小流域的綜合治理已經有幾十年的實踐,許多地區在小流域的基礎上,連片擴大到大、中流域或以縣為單元的大面積治理,取得了水土保持的顯著效果。

因此,教材選擇了“小流域的綜合治理”這一內容。

2.歷史時期荒漠化的人為因素

2樓:小衛衛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自然原因和人為原因,然後再來談治理黃土高原的主要措施

(1)自然原因:黃土土質疏鬆,夏季多暴雨

(2)人為原因:長期不合理的利用土地資源,使得高原表面的植被遭到嚴重破壞

(3)治理措施

工程措施:修建水庫、打壩淤地 在緩坡上修建水平梯田生物措施:種草種樹;因地制宜地調整農林牧用地結構;在水土流失嚴重的地區應以牧業為主,農林牧相結合,同時要重視發展經濟林木。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原因:黃土特性:黃土結構疏鬆,易溶於水。

氣候:降水集中在7、8月份,多暴雨。植被:

地表光禿裸露,缺少植被保護。人為原因:開墾、採礦、修路等活動,使地表疏鬆。

措施:一方面,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與建梯田、修檔土壩等工程相結合,治理水土流失;另一方面,合理安排生產活動,如陡坡地退耕還林、還草,過度放牧的地方減少放牧的牲畜數量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4樓:假面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植樹種草,增加植被覆蓋率;打壩淤地,修建梯田;保塬、護坡、固溝;平整土地,修建水庫;小流域綜合治理等。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措施:

主要有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耕作措施。

它們在治理水土流失中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但它們是一個統一體,在實施過程中不可分割,缺一不可。

於自然或人為因素的影響、雨水不能就地消納、順勢下流、沖刷土壤,造成水分和土壤同時流失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地面坡度大、土地利用不當、地面植被遭破壞、耕作技術不合理、土質鬆散、濫伐森林、過度放牧等。

水土流失的危害主要表現在:土壤耕作層被侵蝕、破壞,使土地肥力日趨衰竭;淤塞河流、渠道、水庫,降低水利工程效益,甚至導致水旱災害發生,嚴重影響工農業生產;水土流失對山區農業生產及下游河道帶來嚴重威脅。

5樓:渠霖桐樂安

1、生物措施

生物措施主要指種樹種草,這是治理水土流失的根本措施之一,但種樹種草要因地制宜,溝壑斜坡上適宜種護坡林,溝壑中則應沿著侵蝕溝道植樹,有些地區還應輔以工程措施。

2、工程措施

興修水庫、修建水平梯田、打壩淤地等都是工程措施。在溝道里打壩淤地,攔蓄泥沙,不僅可以防止泥沙流入河中,還可以在淤地上種植莊稼,治沙效果顯著。

3、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

小流域指相當於坳溝或河溝的溝道流域。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過程中,應注意貫徹生物措施與工程措施緊密結合的原則。

6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是什麼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溝谷中修築攔土壩,攔截坡地流失的表土,堆積形成肥沃的田地。

8樓:恭燎東訪文

可以採取:1農業措施,退耕還林、退耕還草;2工程措施,築壩

攔水攔土

;3生物措施,提高植被覆蓋率,增強土質粘性。

9樓:小熊學地理

退耕還草,增加植被。

打壩淤地,修建梯田。

平整土地,修建水庫。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

10樓:匿名使用者

1.農業措施:植樹造林、種草(保持水土,治本措施),將坡耕地改為水平梯田(降低水流速度,促進黃土就地沉積,土壤肥力增加,可以種草種樹保持水土),修建水平梯田(保持水土)。

2.水利工程等措施:修建水庫(調節、防洪、發電)、打壩淤地(在溝裡建壩攔蓄泥沙,防止泥沙流入下游河中,把上泥沙淤積成“壩地”,土層深厚,土質良好,可用於種草種樹,極少數用於種雜糧。

當地有諺語:寧種一畝溝,不種十畝坡。打壩如修倉,攔泥如積糧。

村有百畝壩,再旱也不怕。溝裡築道牆,攔泥又收糧)。

3.生物技術措施:分子生物學與生物技術角度進行黃土高原的水土保持研究與生態環境改良。

4.小流域綜合治理(以上措施之綜合,外加農業技術和生物技術。農業技術:節水技術和提高單產量的技術。重點在保持水土)。黃土高原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加大“三北”防護林的建設,加大植被的覆蓋面積和覆蓋率,改善天然草場的植被,壓縮農業用地。尤其對於這個土質比較疏鬆的黃土高原來說,森林覆蓋率一定要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22%,只有這樣才能比較有效的防止水土流失。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地制宜種草種樹

興建水庫,修建梯田,

以小流域為單位治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種草!退耕還林換草!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種樹。

黃土高原地區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主要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措施主要有:調理農業生產結構,合理安排農、林、牧各業生產;採取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恢復地表植被;合理放牧;陡坡退耕還林還草,合理安排生產生活;採取打壩淤地,修築梯田等工程措施,減少水土流失。

1、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的原因:植被稀少,夏季多暴雨,土壤疏鬆、易容,地表千溝萬壑,破面水土易流失;加之,人們開墾、採礦修路毀林毀草,破壞植被、地表。

2、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危害:帶走地表肥土,使農作物產量下降;使溝谷增多、擴大、加深,從而導致耕地面積減少;向黃河輸送大量的泥沙,給河道整治和防洪造成巨大的困難。

15樓:司徒長青釋姬

1.長江中上游地區水土流失面積不斷增加

,河流輸沙量連年增加

,導致河道、湖泊淤塞

,蓄洪行洪能力減弱

,抗洪壓力增大。植被破壞和順坡開墾是導致水土流失不斷增加的主要人為因素

;保護植被

,植樹造林種草

,加強農田基本建設

,是防治水土流失的主要措施。

2。黃土高原:

原則:調整土地利用結構,治理與開發相結合

具體:1.壓縮農業用地,重點抓好川地、塬地、壩地、緩坡梯田的建設,充分挖掘水資源,採用現代農業技術措施,提高土地生產率,逐步建成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基本農田。(基本前提)

2.擴大林草種植面積

3.改善天然草場的植被,超載過牧的地方應適當壓縮牲畜數量,提高牲畜質量,實行輪封輪牧

4.復墾回填

實踐:小流域綜合治理

重點:保持水土,開發利用水土資源,建立有機高效的農林牧業生產體系。

方針:保塬,護坡,固溝

模式:工程措施(打壩建庫,平整土地,修建基本農田,抽引水灌溉)生物措施

農業技術措施(深耕改土,科學施肥,選育良種,地膜覆蓋,輪作複種)

16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措施是什麼嗎

17樓:愛笑的夢已遠去

哈哈繼續繼續開心就覺得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是,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的原因分析

自然成因 黃土土質疏鬆,垂直節理發育 降水集中,夏季多暴雨 地形起伏大 植被稀少。人為原因 植被破壞嚴重 毀林開荒 不合理的耕作制度 露天開礦。黃土高原東西千餘公里,南北750千公尺。包括太行山以西 青海省日月山以東,秦嶺以北 長城以南廣大地區。跨山西省 陝西省,北部 甘肅省 除隴南市 平涼市大部分...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危害,措施

傾聽n雨 自然原因 黃土特性 黃土結構疏鬆,易溶於水。氣候 降水集中在7 8月份,多暴雨。植被 地表光禿裸露,缺少植被保護。人為原因 開墾 採礦 修路等活動,使地表疏鬆。危害 水土流失帶走了地表肥沃的土壤,使農作物產量下降 使溝谷增多 擴大 加深,從而導致耕地面積減少 向黃河下游輸送大量泥沙給河道整...

解決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措施有哪些

3,溝壑斜坡上適宜種護坡林。在溝道裡打壩淤地 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 小流域指相當於坳溝或河溝的溝道流域,溝壑中則應沿著侵蝕溝道植樹 生物措施 生物措施主要指種樹種草。以小流域為單元的綜合治理過程中。2 工程措施 興修水庫 打壩淤地等都是工程措施,不僅可以防止泥沙流入河中,這是治理水土流失的根本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