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9-05 12:09:00

1樓:易書科技

我國是世界上黃土分佈最廣的國家,而黃土最集中、最典型的分佈區就在黃土高原。

黃土高原東起太行山脈,西至祁連山東麓的日月山,北抵長城,南達秦嶺山脈,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包括山西、陝西和寧夏的大部分地區,甘肅、青海和河南的一部分地區,黃土厚度一般為80-120米,最大厚度可達180-22米。黃土多呈灰黃色、棕黃色和棕紅色,抵抗侵蝕能力很弱。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呢?

一種認為是這一地區盛行的偏北風把新疆、寧夏北部、內蒙乃至遠在中亞沙漠中的大量粉沙刮到黃土高原地區堆積下來。因為黃土高原與黃土底部基岩成分不一樣。黃土下部地貌形態多樣,起伏比較大,但上部沉積黃土厚度大體相近似,並有從東到西逐漸變薄的趨勢,同黃土**於西部的方向是一致的。

這說明黃土是從別處搬過來的。

但有不少科學家發現,黃土層的底部有一個礫石層,而這渾圓的礫石層卻是典型的河流沉積物。於是他們認為,這些黃土的原籍在黃河的上源,是河流把黃土沖刷下來形成的。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黃土既不是風成的,也不是水成的,它是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風化形成的,是土生土長的。

也有一種綜合性觀點,認為黃土高原既來自西北、中亞,由大風颳來,又有綿綿流動的河流攜帶而來,還有本地土生土長的基岩上風化的,是在這三種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至今人們對黃土高原上黃土的**還爭論不休。希望有一天研究者們能給人們一個滿意的答案。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

黃土高原既來自西北、中亞,由大風颳來,又有綿綿流動的河流攜帶而來,還有本地土生土長的基岩上風化的,是在這三種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

4樓:先待膿輕

新中國地質科學家劉東生,帶領團隊多年科研攻關,歷盡艱辛,最終幫我們讀懂了那本黃土天書!得到了世界認可的理論,解開了黃土高原形成之謎 ——— “新風成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黃土高copy原是風積而成的.你注bai意看,黃土高原的du南邊是高大的秦嶺,阻擋了北風.北風從蒙古高原過來zhi,而蒙古高原多風沙.

這些沙塵被秦嶺阻dao擋後就沉積下來,時間就了,就是黃土高原了.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謝謝!

黃土高原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

6樓:醉意撩人殤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

在第四紀黃土堆積時期,隨著冰期、間冰期的氣候旋迥,黃土地層呈現黃土與古土壤的更替變化。根據黃土中的古土壤,黃土地層自下而上可以分為午城黃土、離石黃上、馬蘭黃土和全新世黃土。

按洛川黑木溝黃土剖面,第十五層黃土下介面之下為早更新世午城黃土。第一古土壤上介面之下至第十五層黃土下介面之間為中更新離石黃土。第一黃土層是形成於晚更新世的馬蘭黃土。

馬蘭黃土之上的黑滬土為形成於全新世的古土壤層。

黃土高原黃土地層的分佈厚度在六盤山與呂梁山之間一般為150-250米,六盤山以西一般在100米以內。不同地層黃土厚度也不相同:午城黃土厚度不大,洛川黑木溝為58米,山西午城為17.

5米。離石黃土是黃土高原黃土地層的主體,一般厚度100-150米,最大厚度分佈在徑河與洛河的中游地區。馬蘭黃土分佈極為廣泛,一般厚度10-30米,天水附近小於10米,董志源9.6米,洛川源10米左右。

全新世黃土厚度-般為2-3米,其中的黑滬土層厚度1-2米。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黃土的**,長期以來,中外學者有過不同的爭論。其中,以“風成說”比較令人信服。認為黃土來自北部和西北部的甘肅、寧夏和蒙古高原以至中亞等廣大幹旱沙漠區。

這些地區的岩石,白天受熱膨脹,夜晚冷卻收縮,逐漸被風化成大小不等的石塊、沙子和粘土。同時這些地區,每逢西北風盛行的冬春季節,狂風驟起、飛沙走石,塵土蔽日。粗大的石塊殘留在原地成為“戈壁”,較細的沙粒落在附近地區,聚成片片沙漠,細小的粉沙和粘土,紛紛向東南飛揚,當風力減弱或迂秦嶺山地的阻攔便停積下來,經過幾十萬年的堆積就形成了浩瀚的黃土高原。

根據黃土堆積環境的不同,可將我國黃士發育分為三個時期:早更新世,相當於第一次冰期,氣候比新第三紀幹寒,發生午城黃土堆積;中更新世,發生第二次冰期,氣候進一步變幹,堆積了離石黃土,範圍廣、土層厚;晚更新世第三次冰期,氣候更加幹寒,堆積了馬蘭黃土,厚度雖小,但分佈範圍更廣,南方稱下蜀黃土。進入全新世,氣候轉為暖溼,疏鬆的黃土層,經流水侵蝕,形成了溝壑縱橫、樑、峁廣佈的破碎地表。

科學在不斷髮展,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許多現象是黃土風成學說無法解釋的。譬如,黃土中粗粉沙含量由西北向東南遞減,黏土的含量卻從西北向東南遞增,這種自西北向東南的有規律的排列呈疊瓦階梯狀的分佈過渡,而不是平面模糊過渡。這種疊瓦階梯狀的分佈過渡更像是洪水的傑作等等。

為了解黃土高原的“變臉”過程,專家們特意到黃土高原西部甘肅靜寧縣、秦安縣、定西縣等地採集黃土高原6個典型地質剖面的黃土標本,從中獲得了700餘塊孢粉樣本和209塊表土孢粉樣本,這近千份孢粉樣本大約記錄了公元前4.6萬年至今黃土高原植被變遷過程。通過對碳14的測量,在6個典型剖面中共測得年代34個。

經過分析,專家們發現,從黃土高原採集的20克樣品中最多分離出孢粉顆粒達到1112粒左右,最少的則不足50粒,顯示著4萬多年來,環境和植被出現了巨大的變化過程。

李春海說,從孢粉的分析來看,發現了鬆、雲杉、冷杉、鐵杉、櫟、菊科等數十種植物孢粉的記錄,專家們認為黃土高原在最初的時候並不姓“黃”,在4.6萬年的歷史中,有一多半的時間,黃土高原是森林和草原的成分相互消長,在這段時間裡,黃土高原經歷過多次快速的“變臉”———歷經過草原、森林草原、針葉林以及荒漠化草原和荒漠等多次轉換。

黃土高原的形成和青藏高原的隆升,加快了侵蝕和風化的速度,在高原周圍的低窪地區堆積了大量卵石、沙子和更細的顆粒。每當大風驟起,在西部地區便形成飛沙走石、塵土瀰漫的景象。被捲起的沙和塵土依次沉降,顆粒細小的粉塵最後降落到黃土高原區域,形成了一條荒涼地帶。

印度板塊向北移動與亞歐板塊碰撞之後,印度大陸的地殼插入亞洲大陸的地殼之下,並把後者頂托起來。從而喜馬拉雅地區的淺海消失了,喜馬拉雅山開始形成並漸升漸高,青藏高原也被印度板塊的擠壓作用隆升起來。

然而東西走向的喜馬拉雅山擋住了印度洋暖溼氣團的向北移動,久而久之,中國的西北部地區越來越乾旱,漸漸形成了大面積的沙漠和戈壁。這裡就是堆積起了黃土高原的那些沙塵的發源地。體積巨大的青藏高原正好聳立在北半球的西風帶中,240萬年以來,它的高度不斷增長著。

青藏高原的寬度約佔西風帶的三分之一,把西風帶的近地面層分為南北兩支。南支沿喜馬拉雅山南側向東流動,北支從青藏高原的東北邊緣開始向東流動,這支高空氣流常年存在於3500—7000米的高空,成為搬運沙塵的主要動力。與此同時,由於青藏高原隆起,東亞季風也被加強了,從西北吹向東南的冬季風與西風急流一起,在中國北方製造了一個黃土高原。

[編輯本段]地貌型別

黃土高原東臨華北平原,北接內蒙古高原,西與青藏高原相毗鄰,處於我國第二級地形階梯上。四周由幾條深大斷裂帶所包圍。新生代以來,以斷塊運動為主,鄂爾多斯臺向斜表現為中等強度的整體抬升,地形高差變化甚小,古地形條件有利於黃土堆積。

所以,現今鄂爾多斯高原東南發育了典型的黃土地層和黃土地貌,形成了舉世聞名的黃土高原。

黃土高原溝壑縱橫,形態複雜,發展速度快,它們是河流泥沙的供給地和初期搬運通道。黃土物質疏鬆,具垂直節理,易遭受侵蝕。黃土塬、樑、峁地形是今天黃土高原基本的地貌型別。

山、原、川三大地貌型別是黃土高原的主體。聳峙在高原上的山地,猶如海洋中的孤島。例如六盤山以西的隴中高原上的屈吳山、華家嶺、馬銜山,隴東陝北高原上的子午嶺、白于山、黃龍山等。

原(或塬)是指平坦的黃土高原地面,著名的有甘肅東部的董志塬,陝西北部的洛川塬。塬面寬闊,適於機械化耕作,是重要的農業區。但是塬易受流水侵蝕,溝谷發育,分割出長條狀塬地,成為山樑,稱為“樑”地。

如果樑地再被溝谷切割分散孤立,形狀有如饅頭狀的山丘,當地稱為“峁”。由“樑”和“峁”組成的黃土丘陵,高出附近溝底大都在100~200米左右,水土流失嚴重,是黃河泥沙**區。川是深切在塬面下的河谷平原。

在樑峁地區地下水出露,匯成小河、河水帶來的泥沙在這裡沉積,在兩岸形成小片平原,稱它為“川”。川兩旁還有階地,即“掌”、“杖”地。掌是川地上源的盆地狀平原,與條狀分佈的杖地不同。

黃河在它的中、上游流經世界上最大的黃土高原。黃土高原土層深厚,土質疏鬆,地形破碎,暴雨頻繁,水土流失極為嚴重,是黃河泥沙的主要**地。尤其是黃河河口鎮至潼關這一河段,黃河在穿越這一段黃土高原的過程中,眾多支流匯入,把黃河“染成”了黃色。

據測定,這一河段進入黃河的泥沙佔全河沙量的90%。

從地球上來看,黃土主要分佈於中亞到我國的西北、華北和東北一帶,世界上最大的黃土高原就是位於黃河上中游地區的黃土高原。它的範圍大致是北起陰山,南至秦嶺,西抵日月山,東到太行山,橫跨青海、寧夏、甘肅、陝西、山西、河南6省,面積64萬平方公里。黃土覆蓋厚度一般在100米以下,而以隴東、陝北、晉西黃土層最厚,六盤山以東到呂梁山西側,黃土厚度在100米~200米之間,最厚在蘭州,達300米以上。

黃土分佈的面積和厚度,都居世界之冠。

[編輯本段]水土流失

主要由暴流溝谷沖刷疏鬆黃土所致。黃土顆粒細小,質地疏鬆,具有直立性並含有碳酸鈣,迂水容易溶解、崩塌。地面坡度較大,植被稀疏,夏季又多暴雨,造成奇峰、陡壁、溶洞、陷穴、天生橋等微地貌,更助長了溝壑擴充套件,加速水土流失。

同時也與近代地殼上升有關,使得溝床不斷下切和側蝕,溝谷溯源侵蝕加劇,相應地谷坡又不斷地擴充套件,於是溝間地日益破碎。除上述自然因素外,與人類活動,特別是濫墾濫伐,破壞天然植被等社會因素有密切關係。新中國成立後,對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採取了一系列綜合治理措施,植樹造林、種草,將坡耕地改為水平梯田,以及水利工程等措施,黃土高原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加大“三北”防護林的建設,加大植被的覆蓋面積和覆蓋率。尤其對於這個土質比較疏鬆的黃土高原來說,森林覆蓋率一定要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22%,只有這樣才能比較有效的防止水土流失。

[編輯本段]地貌差異

根據地貌的形成過程和特點,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①隴中高原。一稱隴西高原。

位於六盤山以西,是一個新生代的拗陷盆地,屬盆地型高原,海拔1500~2000米。地形破碎,多樑、峁、溝谷、壟板地形。②隴東、陝北高原。

包括六盤山以東,呂梁山以西,渭河北山以北,長城以南的地區。也是一個盆地型高原,海拔800~1200米。經強烈侵蝕,除少數殘留的黃土塬(董志塬、洛川塬)外,大部地區已成為破碎的樑峁丘陵。

其間只有少數基岩低山突起在高原之上,狀似孤島。③山西高原。包括五臺山、恆山以南,伏牛山以北,太行山以西,呂梁山以東的地區。

它由一系列褶皺斷塊山與陷落盆地組成。山地有呂梁、恆山、五臺、中條及太行等山,盆地有大同、忻縣、太原、臨汾、運城等。除河谷平原外,大部地區海拔在1000~1500米,石質山地構成高原的主體,黃土堆積僅限於盆地及山間谷地,分佈範圍約佔全區面積的40%。

④渭河平原,一稱關中平原。位於渭河北山與秦嶺之間,西起寶雞。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最早提出黃土高原形成的風成說的是一位 學者,他到過中亞的許多地方。在調查中他發現了乙個奇怪的現象 在遼闊的中亞地區的 部分,分布著大片礫石遍地的戈壁灘。在戈壁灘的外圍,分布著幾片有名的沙漠,即哈薩克的卜拉庫姆沙漠,中國境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騰格里沙漠,再向外,就是廣...

有人說黃土高原是風吹來的高原,試分析自西向東其沙粒是越來越大嗎

劉 應該是越來越小。黃土高原是被風從塔克拉瑪干沙漠吹過來的,所以質量大的都在西邊質量輕的被吹到了東邊,也就形成了今天的黃土高原,要不有人說黃土高原的土松 軟 自西向東顆粒越來越小。風的搬運原理 當然越來越小的,鉅細的都可以漂洋過海飛到日本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 為什麼說黃土高原是風吹來...

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很多很多年前會有草嗎

拽拽地走 關於黃土的 長期以來,中外學者有過不同的爭論。其中,以 風成說 比較令人信服。認為黃土來自北部和西北部的甘肅 寧夏和蒙古高原以至中亞等廣大乾旱沙漠區。這些地區的岩石,白天受熱膨脹,夜晚冷卻收縮,逐漸被風化成大小不等的石塊 沙子和粘土。同時這些地區,每逢西北風盛行的冬春季節,狂風驟起 飛沙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