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很多很多年前會有草嗎

時間 2021-10-14 22:27:01

1樓:拽拽地走

關於黃土的**,長期以來,中外學者有過不同的爭論。其中,以「風成說」比較令人信服。

認為黃土來自北部和西北部的甘肅、寧夏和蒙古高原以至中亞等廣大乾旱沙漠區。這些地區的岩石,白天受熱膨脹,夜晚冷卻收縮,逐漸被風化成大小不等的石塊、沙子和粘土。同時這些地區,每逢西北風盛行的冬春季節,狂風驟起、飛沙走石,塵土蔽日。

粗大的石塊殘留在原地成為「戈壁」,較細的沙粒落在附近地區,聚成片片沙漠,細小的粉沙和粘土,紛紛向東南飛揚,當風力減弱或迂秦嶺山地的阻攔便停積下來,經過幾十萬年的堆積就形成了浩瀚的黃土高原。根據黃土堆積環境的不同,可將我國黃士發育分為三個時期:早更新世,相當於第一次冰期,氣候比新第三紀乾寒,發生午城黃土堆積;中更新世,發生第二次冰期,氣候進一步變乾,堆積了離石黃土,範圍廣、土層厚;晚更新世第三次冰期,氣候更加乾寒,堆積了馬蘭黃土,厚度雖小,但分布範圍更廣,南方稱下蜀黃土。

進入全新世,氣候轉為暖濕,疏鬆的黃土層,經流水侵蝕,形成了溝壑縱橫、梁、峁廣布的破碎地表。

科學在不斷發展,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許多現象是黃土風成學說無法解釋的。譬如,黃土中粗粉沙含量由西北向東南遞減,黏土的含量卻從西北向東南遞增,這種自西北向東南的有規律的排列呈疊瓦階梯狀的分布過渡,而不是平面模糊過渡。這種疊瓦階梯狀的分布過渡更像是洪水的傑作等等。

為了解黃土高原的「變臉」過程,專家們特意到黃土高原西部甘肅靜寧縣、秦安縣、定西縣等地採集黃土高原6個典型地質剖面的黃土標本,從中獲得了700餘塊孢粉樣本和209塊表土孢粉樣本,這近千份孢粉樣本大約記錄了西元前4.6萬年至今黃土高原植被變遷過程。通過對碳14的測量,在6個典型剖面中共測得年代34個。

經過分析,專家們發現,從黃土高原採集的20克樣品中最多分離出孢粉顆粒達到1112粒左右,最少的則不足50粒,顯示著4萬多年來,環境和植被出現了巨大的變化過程。

李春海說,從孢粉的分析來看,發現了松、雲杉、冷杉、鐵杉、櫟、菊科等數十種植物孢粉的記錄,專家們認為黃土高原在最初的時候並不姓「黃」,在4.6萬年的歷史中,有一多半的時間,黃土高原是森林和草原的成分相互消長,在這段時間裡,黃土高原經歷過多次快速的「變臉」———歷經過草原、森林草原、針葉林以及荒漠化草原和荒漠等多次轉換。

黃土高原的形成和青藏高原的隆公升,加快了侵蝕和風化的速度,在高原周圍的低窪地區堆積了大量卵石、沙子和更細的顆粒。每當大風驟起,在西部地區便形成飛沙走石、塵土瀰漫的景象。被捲起的沙和塵土依次沉降,顆粒細小的粉塵最後降落到黃土高原區域,形成了一條荒涼地帶。

印度板塊向北移動與亞歐板塊碰撞之後,印度大陸的地殼插入亞洲大陸的地殼之下,並把後者頂托起來。從而喜馬拉雅地區的淺海消失了,喜馬拉雅山開始形成並漸公升漸高,青藏高原也被印度板塊的擠壓作用隆公升起來。

然而東西走向的喜馬拉雅山擋住了印度洋暖濕氣團的向北移動,久而久之,中國的西北部地區越來越乾旱,漸漸形成了大面積的沙漠和戈壁。這裡就是堆積起了黃土高原的那些沙塵的發源地。體積巨大的青藏高原正好聳立在北半球的西風帶中,240萬年以來,它的高度不斷增長著。

青藏高原的寬度約佔西風帶的三分之一,把西風帶的近地面層分為南北兩支。南支沿喜馬拉雅山南側向東流動,北支從青藏高原的東北邊緣開始向東流動,這支高空氣流常年存在於3500—7000公尺的高空,成為搬運沙塵的主要動力。與此同時,由於青藏高原隆起,東亞季風也被加強了,從西北吹向東南的冬季風與西風急流一起,在中國北方製造了乙個黃土高原。

2樓:有無中

風力沉積,原來是草原氣候區因水土流失和次生鹽鹼化導致植被退化

3樓:李欣潔

黃土高原是由於地殼運動擠壓形成,很多年前是一片大森林.草原,由於人們對糧食,經濟作物的需求,大量開發和過度放牧,使森林沙化,變成了黃土高原

4樓:

從西伯利亞,蒙古吹來(西北風)的沙塵 風力搬運遇到秦嶺和太行山阻擋 沉積 風力沉積

形成黃土高原

很多很多年前有草

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

5樓:

簡單的說,黃土高原是由於風力沉積作用形成的。

詳細的解釋:

印度板塊向北移動與亞歐板塊碰撞之後,印度大陸的地殼插入亞洲大陸的地殼之下,並把後者頂托起來。從而喜馬拉雅地區的淺海消失了,喜馬拉雅山開始形成並漸公升漸高,青藏高原也被印度板塊的擠壓作用隆公升起來。這個過程持續6000多萬年以後,到了距今大約240萬年前,青藏高原已有2000多公尺高了。

地表形態的巨大變化直接改變了大氣環流的格局。在此之前,中國大陸的東邊是太平洋,北邊的西伯利亞地區和南邊喜馬拉雅地區分別被淺海佔據著,西邊的地中海在當時也遠遠伸入亞洲中部,所以平坦的中國大陸大部分都能得到充足的海洋暖濕氣流的滋潤,氣候溫暖而潮濕。中國西北部和中亞內陸大部分為**帶地區,並沒有出現大範圍的沙漠和戈壁。

然而東西走向的喜馬拉雅山擋住了印度洋暖濕氣團的向北移動,久而久之,中國的西北部地區越來越乾旱,漸漸形成了大面積的沙漠和戈壁。這裡就是堆積起了黃土高原的那些沙塵的發源地。體積巨大的青藏高原正好聳立在北半球的西風帶中,240萬年以來,它的高度不斷增長著。

青藏高原的寬度約佔西風帶的三分之一,把西風帶的近地面層分為南北兩支。南支沿喜馬拉雅山南側向東流動,北支從青藏高原的東北邊緣開始向東流動,這支高空氣流常年存在於3500—7000公尺的高空,成為搬運沙塵的主要動力。與此同時,由於青藏高原隆起,東亞季風也被加強了,從西北吹向東南的冬季風與西風急流一起,在中國北方製造了乙個黃土高原。

在中國西北部和中亞內陸的沙漠和戈壁上,由於氣溫的冷熱劇變,這裡的岩石比別處能更快地崩裂瓦解,成為碎屑,地質學家按直徑大小依次把它們分成:礫(大於2公釐),沙(2—0.05公釐),粉沙(0.

05—0.005公釐),黏土(小於0.005公釐)。

黏土和粉沙顆粒,能被帶到3500公尺以上的高空,進入西風帶,被西風急流向東南方向搬運,直至黃河中下游一帶才逐漸飄落下來。

二三百萬年以來,亞洲的這片地區從西北向東南搬運沙土的過程從來沒有停止過,沙土大量下落的地區正好是黃土高原所在的地區,連五台山、太行山等華北許多山的頂上都有黃土堆積。當然,中國北部包括黃河在內的幾條大河以及數不清的溝谷對地表的沖刷作用與黃土的堆積作用正好相反,否則的話,黃土高原一定不會是現在這樣,厚度不超過409.93公尺。

太行山以東的華北平原也是沙土的沉降區,但是這裡是乙個不斷下沉的區域,同時又發育了眾多河流,所以落下來的沙子要麼被河流沖走,要麼就被河流所帶來的泥沙埋葬了。

中國古籍裡有上百處關於「雨土」、「雨黃土」、「雨黃沙」、「雨霾」的記錄,最早的「雨土」記錄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023年:天空黃霧四塞,沙土從天而降如雨。這裡記錄的其實就是沙塵暴。

雨土的地點主要在黃土高原及其附近。古人把這類事情看成是奇異的災變現象,相信這是「天人感應」的一種徵兆。晉代張華編的博物志中就記有:

「夏桀之時,為長夜宮於深谷之中,男女雜處,十旬不出聽政,天乃大風揚沙,一夕填此空谷。」

1966—2023年間,發生在我國的持續兩天以上的沙塵暴竟達60次。中科院劉東生院士認為,黃土高原應該說是沙塵暴的乙個實驗室,這個實驗室積累了過去幾百萬年以來沙塵暴的記錄。中國西北部沙漠和戈壁的風沙漫天漫地灑過來,每年都要在黃土高原上留下一層薄薄的黃土。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

7樓:楚昱庫敏叡

黃土高原的形成

----------造陸運動的形成。

8樓:綠世界

是不是氣候的原因。靠近沙漠就乾旱少雨有受到沙漠風沙的干擾,水土保持不良的結果吧。

9樓:小維尼閱覽室

新中國地質科學家劉東生,帶領團隊多年科研攻關,歷盡艱辛,最終幫我們讀懂了那本黃土天書!得到了世界認可的理論,解開了黃土高原形成之謎 ——— 「新風成說」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最早提出黃土高原形成的風成說的是一位**學者,他到過中亞的許多地方。在調查中他發現了乙個奇怪的現象:在遼闊的中亞地區的**部分,分布著大片礫石遍地的戈壁灘。

在戈壁灘的外圍,分布著幾片有名的沙漠,即哈薩克的卜拉庫姆沙漠,中國境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騰格里沙漠,再向外,就是廣布於我國黃土高原上的黃土。從戈壁,到沙漠,再到黃土,3種不同粗細的物質,由粗到細,由細到更細,大約呈同心圓的方式分布著。這個現象說明了中國的黃土高原上的黃土肯定是由大風,把中亞、中國的戈壁和沙漠地區中的細土吹走,堆積形成於黃土高原上的。

起初,支援這個學說的人並不多。因為,在一些人眼裡,黃土高原上幾十公尺甚至上百公尺厚的黃土層怎麼能是大風吹來的呢!

中國科學家的工作給了黃土風成說以強有力的支援。他們找出了雜夾在黃土地層中的大量植物孢粉化石。通過對這些孢粉的分析,可以判斷形成黃土時的氣候環境。

中國科學家們指出,形成黃土的當時氣候是一種比較乾旱的多風的環境,有利於黃土的搬運和堆積。同時,通過對不同地區的黃土顆粒的分析,可以看出黃土的顆粒越往東南方向越細;相反越接近沙漠地區的黃土顆粒就比較粗一些。這些事實無疑是黃土風成說的有力的論證。

可是,風成說並非已成定論。近年來,水成說又有抬頭之勢。最近,一種進一步揭示黃土成因的新學說被提了出來。

一些學者從青藏高原的研究中得到啟發。最新資料表明,青藏高原形成的年代很新,不像以往認為的那樣,也就是說,青藏高原的形成只是在最近幾百萬年以前,其中隆起最快的時間只有幾十萬年,與黃土形成的時間大體相當。因此,有的科學家把黃土高原的形成與中國青藏高原的隆起聯絡起來進行統一考慮,提出青藏高原的隆起曾引起歐亞大氣環流的急劇變化。

1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

12樓:小維尼閱覽室

新中國地質科學家劉東生,帶領團隊多年科研攻關,歷盡艱辛,最終幫我們讀懂了那本黃土天書!得到了世界認可的理論,解開了黃土高原形成之謎 ——— 「新風成說」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

易書科技 我國是世界上黃土分佈最廣的國家,而黃土最集中 最典型的分佈區就在黃土高原。黃土高原東起太行山脈,西至祁連山東麓的日月山,北抵長城,南達秦嶺山脈,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包括山西 陝西和寧夏的大部分地區,甘肅 青海和河南的一部分地區,黃土厚度一般為80 120米,最大厚度可達180 22米。黃...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最早提出黃土高原形成的風成說的是一位 學者,他到過中亞的許多地方。在調查中他發現了乙個奇怪的現象 在遼闊的中亞地區的 部分,分布著大片礫石遍地的戈壁灘。在戈壁灘的外圍,分布著幾片有名的沙漠,即哈薩克的卜拉庫姆沙漠,中國境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騰格里沙漠,再向外,就是廣...

有人說黃土高原是風吹來的高原,試分析自西向東其沙粒是越來越大嗎

劉 應該是越來越小。黃土高原是被風從塔克拉瑪干沙漠吹過來的,所以質量大的都在西邊質量輕的被吹到了東邊,也就形成了今天的黃土高原,要不有人說黃土高原的土松 軟 自西向東顆粒越來越小。風的搬運原理 當然越來越小的,鉅細的都可以漂洋過海飛到日本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 為什麼說黃土高原是風吹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