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黃土高原是風吹來的高原,試分析自西向東其沙粒是越來越大嗎

時間 2021-05-06 00:34:23

1樓:劉

應該是越來越小。

黃土高原是被風從塔克拉瑪干沙漠吹過來的,所以質量大的都在西邊質量輕的被吹到了東邊,也就形成了今天的黃土高原,要不有人說黃土高原的土松、軟

2樓:匿名使用者

自西向東顆粒越來越小。風的搬運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越來越小的,鉅細的都可以漂洋過海飛到日本

4樓: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

為什麼說黃土高原是風吹來的

5樓:

「風成說」是目前被廣泛承認的黃土高原成因學說。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黃土是在風力吹揚搬運下,在乾旱半乾旱環境堆積的風成堆積物,經過長距離的搬運和分選,黃土粒徑存在著自西北向東南逐漸變細的特點,這一特點以砂粒和粘粒的變化最為明顯。

黃土高原是大風吹來的嗎

6樓:儒雅的地球儀

黃土高原(loess plateau)位於中國中部偏北部,為中國四大高原之一,是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也是地球上分布最集中且面積最大的黃土區,總面積64萬平方千公尺,橫跨中國青、甘、寧、內蒙古、陝、晉、豫7省區大部或一部,主要由山西高原、陝甘晉高原、隴中高原、鄂爾多斯高原和河套平原組成。

黃土高原東西長1000餘公里,南北寬750公里,包括中國太行山以西,青海省日月山以東,秦嶺以北,長城以南的廣大地區,位於中國第二級階梯之上,海拔高度800~3000公尺。黃土高原屬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大地構造單位主要包括陝北隴東地台、華力西褶皺帶、太平洋式燕山褶皺帶、隴西地塊、中條山地塊、呂梁山地塊和汾渭下游沉帶等,並以秦嶺地軸和鄂爾多斯地台為南北二大界線。

黃土高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和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一,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除許多石質山地外,大部分為厚層黃土覆蓋,經流水長期強烈侵蝕,逐漸形成千溝萬壑、地形支離破碎的特殊自然景觀。地貌起伏大,山地、丘陵、平原與寬闊谷地並存,四周為山系所環繞

●黃土地層與黃土分布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在第四紀黃土堆積時期,隨著冰期、間冰期的氣候旋迥,黃土地層呈現黃土與古土壤的更替變化。根據黃土中的古土壤,黃土地層自下而上可以分為午城黃土、離石黃上、馬蘭黃土和全新世黃土。

按洛川黑木溝黃土剖面,第十五層黃土下介面之下為早更新世午城黃土。第一古土壤上介面之下至第十五層黃土下介面之間為中更新離石黃土。第一黃土層是形成於晚更新世的馬蘭黃土。

馬蘭黃土之上的黑滬土為形成於全新世的古土壤層。黃土高原黃土地層的分布厚度在六盤山與呂梁山之間一般為150-250公尺,六盤山以西一般在100公尺以內。不同地層黃土厚度也不相同:

午城黃土厚度不大,洛川黑木溝為58公尺,山西午城為17.5公尺。離石黃土是黃土高原黃土地層的主體,一般厚度100-150公尺,最大厚度分布在徑河與洛河的中游地區。

馬蘭黃土分布極為廣泛,一般厚度10-30公尺,天水附近小於10公尺,董志源9.6公尺,洛川源10公尺左右。全新世黃土厚度-般為2-3公尺,其中的黑滬土層厚度1-2公尺。

[6]●黃土粒度與黃土性質

黃土是在風力吹揚搬運下,在乾旱半乾旱環境堆積的風成堆積物,經過長距離的搬運和分選,其物質組成具有高度的均一性。黃土粒度以粒徑0.05-0.

005公釐的粉砂為主,所佔比例58-75%。其次為粒徑》0.05公釐的細砂,佔15-32%。

粒徑0<0.005公釐的粘土佔10%左右。黃土粒徑存在著自西北向東南逐漸變細的特點,這一特點以砂粒和粘粒的變化最為明顯。

北部榆林附近砂粒的重量比在30%以上,向南到清澗、延安附近降為20%左右,咸陽、寶雞一帶降至10%上下。相反,榆林粘粒僅佔10%左右,延安、清澗一帶增至13-18%,咸陽、寶雞為23-26%。這樣自西北向東南根據黃土粒徑可以把黃土高原黃土分為砂黃土、典型黃土和粘黃土三個帶:

靜樂北-綏德-子長-環縣-海原一線以北為砂黃上帶。陽泉-沁縣-浮山北-淳化-秦安-渭源以北,砂黃土帶以南為典型黃土帶。典型黃土帶以南為粘黃土帶。

黃土在南北方向上的粒度分異對黃土地貌及土壤侵蝕具有深刻的影響。

黃土含有60多種礦物,其中石英佔重量的50%左右,長石佔20%左右,碳酸鈣佔10%左右。就化學組成而言,以二氧化矽佔優勢(50%),其次為三氧化二氯(8-15%),氧化鈣(10%左右),以及三氧化二鐵,氧化鎂,氧化鉀,氧化鈉等,黃土中易溶性化學成份含量較高。

黃土結構為「點、稜接觸支架式多孔結構」,土體疏鬆,垂直節理發育,極易滲水。黃土中細粒物質如粘土、易溶性鹽類、石膏、碳酸鹽等在乾燥時固結成聚積體,使黃土具有較強的強度,而遇水後隨著礦物溶解與分散,土體會迅速分散、崩解。黃土的抗侵蝕能力很弱。

黃土中孔隙度-般可達45-50%,尤其大孔隙特別突出,當受水浸潤後上體在自重和上部壓力作用下,易發生溼陷。同時大孔隙也成為土體中水體和細粒物質遷移的通道,使黃土易發生潛蝕。

為什麼稱黃土高原是大風吹來的黃地毯?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四大高原之一的黃土高原,是世界最大的黃土地。它地處黃河中游,包括陝西、甘肅、寧夏、山西、青海、河南等省區的大部或一部分。東西長1000多公里,南北寬700公里,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海拔1000~2000公尺。

黃土的厚度一般在100公尺以上,厚的地方超過200公尺,好像給高原蓋上了厚厚的黃地毯。高原上不僅分布著條條溝谷,道道山梁,以及逶迤的岩島和山脈,還有地平如鏡的平原。有的溝谷兩側被流水侵蝕得好像刀砍斧削那樣陡峭,站在溝谷兩邊的黃土崖上可以對話,但要繞道過去才能握手。

高原上還分布著一孔孔冬暖夏涼的窯洞。

黃土高原上如此深厚的黃土是西北風帶來的禮物。高原的西北方有著大片沙漠。冬春兩季,強勁的西北風把大量沙子卷走。

當大風抵達秦嶺時,風力受阻減弱,沙子就紛紛降落下來,因為風力自西北向東南逐漸減小,降落下來的沙粒也隨著由粗變細。長年累月,百萬年過去了,這塊不可思議的「黃地毯」也就逐步形成了。

這塊碩大的黃土地,是我國中華民族的祖先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我國農業、蠶桑業的重要發源地。軒轅黃帝的陵墓就在黃土高原**的橋山。今天在高原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裸露的疏鬆黃土,然而,古代這裡卻是鬱鬱蔥蔥的森林和牛羊成群的草原。

後來,就是因為濫墾草地,亂砍森林,嚴重破壞了植被和生態平衡,水土大量流失,才受到了大自然的懲罰。

「被風吹來的高原」是指(  )a.青藏高原b.內蒙古高原c.黃土高原d.雲貴高

8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是由於風力沉積作用形成的.黃土風成說最有力的證據是黃土分布在沙漠和戈壁的下風區.因此,黃土高原正好形成在內蒙古高原南緣是最好的證據.北風送土,填山沒壑.所以說,黃土高原是「被風吹來的高原」.

故選:c.

為什麼風吹來的高原是黃土高原

9樓:

地質史上黃土高原的黃土是強勁的北風從蒙古大漠北部吹來的細小沙塵遇到秦嶺的阻擋沉積下來形成的.........................

黃土高原上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呢?多數科學家認為黃土是由風吹來的,這是真的嗎

10樓:高中專業生

支援黃土風成說的證據:黃土以差不多的厚度覆蓋在起伏不同的各種地形上:黃土高原黃土自西北到東南,黃土顆粒越來越細;黃土的礦物成分與中亞、蒙古等地的戈壁、沙漠礦物成分相同:

黃土中有隨地形起伏的多層古土壤。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最早提出黃土高原形成的風成說的是一位 學者,他到過中亞的許多地方。在調查中他發現了乙個奇怪的現象 在遼闊的中亞地區的 部分,分布著大片礫石遍地的戈壁灘。在戈壁灘的外圍,分布著幾片有名的沙漠,即哈薩克的卜拉庫姆沙漠,中國境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騰格里沙漠,再向外,就是廣...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

易書科技 我國是世界上黃土分佈最廣的國家,而黃土最集中 最典型的分佈區就在黃土高原。黃土高原東起太行山脈,西至祁連山東麓的日月山,北抵長城,南達秦嶺山脈,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包括山西 陝西和寧夏的大部分地區,甘肅 青海和河南的一部分地區,黃土厚度一般為80 120米,最大厚度可達180 22米。黃...

黃土高原的出現時間,黃土高原建於什麼時候

這塊遼闊的地域,海拔大約在1000 2000公尺之間,黃土層厚度達100公尺左右,手唯最厚的地方可達20o公尺以上。由於黃土質地疏鬆,降水多集中在夏秋季節,且多暴雨,加上森林和草原大多遭到歷代不合理利用和破壞,所以水土流失非常嚴重,流水把高原侵蝕切割成許多溝塹縱橫的黃土地貌。黃土高原絕大部分地區,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