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的出現時間,黃土高原建於什麼時候

時間 2023-01-03 22:00:1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塊遼闊的地域,海拔大約在1000~2000公尺之間,黃土層厚度達100公尺左右,手唯最厚的地方可達20o公尺以上。由於黃土質地疏鬆,降水多集中在夏秋季節,且多暴雨,加上森林和草原大多遭到歷代不合理利用和破壞,所以水土流失非常嚴重,流水把高原侵蝕切割成許多溝塹縱橫的黃土地貌。黃土高原絕大部分地區,已成為千溝萬壑、支離破碎的丘陵溝谷畢巧培區。

同時,被沖走的土壤,順著黃河的大小支流,帶到下游,淤塞了河道,造成黃河下游的洪澇災害。所以,同水土流失現象作鬥爭,不僅成為改變黃土高原面貌的重要措施,寬差也是治理黃河的乙個根本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 哥們,你們電腦課說這些的嗎 ??

還是說我小白了 ..據我所直大悄,黃土高滾察渣原出現沒有個確切時間吧//

它是由幾百萬沒伏年的黃沙堆積形成的。!

黃土高原建於什麼時候

3樓:windy漂浮星空

黃土高原不是建於什麼時候的,是從530萬年至258萬年前地殼運動時因風力和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形成的自然地貌。

黃土高原的形成原因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從黃土高原發展歷史分析,黃土的物質**及搬運外營力,在早、中更新世與晚更新世晚期以後有較大差異。目前源區所在地,也就是黃土發育最完整的地區,早、中更新世時是乙個盆地,盆地中的物質**主要來於周圍山地的風化殼。

而根據早、中更新世黃土層底部常常是粉砂層或混雜帶(紅、黃相混的亞粘土),黃土本身較為緻密,其內部有微層理、粘土團塊等結構特徵,因而確定搬運外力主要是水。至於晚更新世晚期,黃土撅區已由盆地被抬高為塬,並考慮到處於高原北部和西北部的沙漠已發育完善,故此時黃土物質**主要是北部沙漠區,搬運營力主要是風。這一點從馬蘭黃土的疏鬆結構、成分單一等特徵上可以得到證實。

黃土的形成除了水、風等外營力將周圍物質搬運堆積外,最重要的,也就是說形成黃土必不可少的乙個條件是黃土物質堆積後必需要有乙個風化過程,即黃土化過程。所以促使黃土化的原因除生物作用外,在特定的幹早或半乾旱的大陸性氣候條件下,碳酸鹽化的作用是黃土形成的最重要原因。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黃土成因全應視作復合成因。

20世紀初,中國乃至世界地學界對黃土高原的成因進行過熱烈的討論,並提出了風成說、水成說、殘積說和多種成因說等多種學說。後來認為黃土有複雜的形成過程,但風成過程是黃土形成的主要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黃土具有下列兩項特性:

(1)垂直節理:疏鬆的黃土內有無數細小的孔洞,當黃土層厚達幾十公尺甚而200~300公尺時,在重力作用擠壓下,上下之間的結構非常緊密,使孔洞幾乎消失,而左右間的土粒仍保持原來的疏鬆狀況,細小孔洞仍然存在。由於黃土層上下之間的結構緊密,使土壁能夠直立不墜。

(2)濕陷性:黃土顆粒之間也靠碳酸鈣膠結起來,當黃土遇到大雨或流水沖刷時,碳酸鈣被溶解掉,黃土即成為泥漿被水帶走。當黃土受水漏或沖蝕後,地面往往出現坍陷,稱為為溼陷性。

因此鬆散的黃土在乾燥時非常堅固,像岩石牆壁般直立著,一遇雨水就會土崩瓦解,成為一團爛泥。

黃土的特性是顆粒甚細,孔隙甚多,含鈣,垂直節理發育。乾旱時堅如石塊,一旦雨澆水浸則變成爛泥。由於黃土的組成物質主要是粉沙,又是在陸地上堆積的,不像水下的沉積物要受到水的壓力和被溶解在水中的礦物質膠結,結構疏鬆,其中的孔隙,肉眼可見,流水容易滲入和把它沖走,所以黃土地區多溝壑。

但它在乾燥時很結實,沒有可以層層剝開的效能,但具有沿垂直方向開裂的特性,因此在黃土地區,常多壁立不倒的陡崖和黃土柱,人們也就能利用這一特性,挖出可供居住的窯洞,不僅成為我國先民的居所,而且流傳至今。

黃土高原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因為氣候變化。這是主因,其次可能與人類活動有關。

黃土高原在遙遠的地質年代一定是森林密布、水草豐美、河流縱橫的地方,現在從寧夏到陝北、山西和內蒙古地下豐富的煤炭資源,就是森林密布的最好證明。

黃土高原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降水量小、水資源總體缺乏,土地貧瘠,植被稀少,溝壑縱橫,水土流失嚴重,也說明在不遠的以前,氣候發生了大的變化。我認為,最可能的原因是黃土高原西南部的青藏高原的隆起造成的。青藏高原隆起只有5000萬年的時間,在地球漫長的地質年代中只是短短的一段時間。

而黃土高原的形成估計時間也不會太長(猜的,沒查資料),這是從厚度達數十至上百公尺的完全沒有石化的黃土層推測出來的。青藏高原的隆起,不但使原來來自西南方向的海洋水汽(青藏高原原來是海洋)消失無蹤,還完全改變了全球的大氣環流,使位於亞歐大陸東部的黃土高原降水量嚴重下降,森林和河流大量消失,長期的雨水侵蝕,使黃土高原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了。

當然,這個過程是長期的。甚至有可能在萬年前到數千年前,黃土高原仍有豐沛的降水和茂密的植被,否則也不會成為中華民族的發源地了。

7樓:匿名使用者

1、黃土高原是由於風力堆積作用形成的。亞洲東部季風區強大的冬季風,**於中高緯內陸地區,即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原一帶,風帶來大量的沙塵,遇到太行山、秦嶺等山地的阻擋,沙塵沉積下來形成現在的黃土高原。

2、黃土高原表面千溝萬壑的地表形態是流水侵蝕形成的。由於黃土高原位於季風氣候區,夏季降水集中,並容易出現暴雨,造成比較大的地表徑流,而且由於地勢起伏較大,流水速度較快,加上黃土這種土壤本身的土質就十分疏鬆,植被覆蓋率低,缺乏對土壤的保護,因此該地區的流水侵蝕作用非常強烈,形成黃土高原崎嶇不平的地表形態。

黃土高原的歷史演變

黃土高原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

8樓:醉意撩人殤

黃土高原原生黃土是第四紀冰期乾冷氣候條件下的風塵堆積物,次生黃土是原生黃土經洪積、沖積改造而成的。

在第四紀黃土堆積時期,隨著冰期、間冰期的氣候旋迥,黃土地層呈現黃土與古土壤的更替變化。根據黃土中的古土壤,黃土地層自下而上可以分為午城黃土、離石黃上、馬蘭黃土和全新世黃土。

按洛川黑木溝黃土剖面,第十五層黃土下介面之下為早更新世午城黃土。第一古土壤上介面之下至第十五層黃土下介面之間為中更新離石黃土。第一黃土層是形成於晚更新世的馬蘭黃土。

馬蘭黃土之上的黑滬土為形成於全新世的古土壤層。

黃土高原黃土地層的分布厚度在六盤山與呂梁山之間一般為150-250公尺,六盤山以西一般在100公尺以內。不同地層黃土厚度也不相同:午城黃土厚度不大,洛川黑木溝為58公尺,山西午城為17.

5公尺。離石黃土是黃土高原黃土地層的主體,一般厚度100-150公尺,最大厚度分布在徑河與洛河的中游地區。馬蘭黃土分布極為廣泛,一般厚度10-30公尺,天水附近小於10公尺,董志源公尺,洛川源10公尺左右。

全新世黃土厚度-般為2-3公尺,其中的黑滬土層厚度1-2公尺。

黃土高原景觀是何時形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的氣候,風雨洗禮和人工梯田。中國古籍裡有上百處關於「雨土」、「雨黃土」、「雨黃沙」、「雨霾」的記錄,最早的「雨土」記錄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023年:天空黃霧四塞,沙土從天而降如雨。

這裡記錄的其實就是沙塵暴。雨土的地點主要在黃土高原及其附近。古人把這類事情看成是奇異的災變現象,相信這是「天人感應」的一種徵兆。

晉代張華編的博物志中就記有:「夏桀之時,為長夜宮於深谷之中,男女雜處,十旬不出聽政,天乃大風揚沙,一夕填此空谷。」 1966—2023年間,發生在我國的持續兩天以上的沙塵暴竟達60次。

中科院劉東生院士認為,黃土高原應該說是沙塵暴的乙個實驗室,這個實驗室積累了過去幾百萬年以來沙塵暴的記錄。中國西北部沙漠和戈壁的風沙漫天漫地灑過來,每年都要在黃土高原上留下一層薄薄的黃土。

10樓:王東嶽學堂

黃土高原原來是這樣形成的,看完王東嶽老師的解釋,真是漲知識了。

黃土高原是什麼時候開始水土流失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拒說是秦漢,但黃土高原絕不是水土流失照成的,而是風吹來的,不信吧?但這千真萬確,風捲這黃土風揚,到了黃土高原沉積下來,居然照成了黃土高原, 黃土高原是水土流失,但水土流失不是黃土高原的成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據說是過度開墾把 !

黃土高原是古代什麼時候被破壞的

13樓:無情_簡直

唐代開始黃河水就開始渾濁,應該是從那時候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日漸嚴重。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的黃土是怎樣形成的?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最早提出黃土高原形成的風成說的是一位 學者,他到過中亞的許多地方。在調查中他發現了乙個奇怪的現象 在遼闊的中亞地區的 部分,分布著大片礫石遍地的戈壁灘。在戈壁灘的外圍,分布著幾片有名的沙漠,即哈薩克的卜拉庫姆沙漠,中國境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騰格里沙漠,再向外,就是廣...

黃土高原是怎樣形成的,黃土高原是怎麼形成的?

易書科技 我國是世界上黃土分佈最廣的國家,而黃土最集中 最典型的分佈區就在黃土高原。黃土高原東起太行山脈,西至祁連山東麓的日月山,北抵長城,南達秦嶺山脈,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包括山西 陝西和寧夏的大部分地區,甘肅 青海和河南的一部分地區,黃土厚度一般為80 120米,最大厚度可達180 22米。黃...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原因及治理措施,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可以採取哪些措施

計清竹城環 1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地理背景 1 黃土高原概況 範圍 地勢 地形 植被 位置過渡性 2 脆弱的環境 黃土高原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較低。由黃土本身的特性決定 疏鬆 富含碳酸鈣 垂直節理髮達 潛蝕 溼陷 位置的過渡性所致 頻繁嚴重的自然災害 黃土高原的環境遭到破壞後,恢復相當困難。3 尖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