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已為人是什麼意思,捨己為人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夢裡心落

捨己為人: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讀音:shě jǐ wèi rén

出自:先秦·孔子《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翻譯:孔子長嘆一聲說:“我贊同曾皙的想法呀!” 朱熹註釋:開始沒有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的想法,但是胸懷悠閒,和天地萬物相同,各有各的好處。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雖然她並不知道多少忠君愛國的大道理,但在她身上已完全體現了中國女性舍已為人的高尚情操。

近義詞:

1、公而忘私 [ gōng ér wàng sī ]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出處:東漢·班固《賈誼傳》:“故化成俗定;則為人臣者;主耳忘身;國耳忘家;公耳忘私;利不苟就;害不苟去;唯義所在。”

2、大公無私 [ dà gōng wú sī ] 完全為人民群眾利益著想,毫無自私自利之心;處理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

出處:兩漢·賈誼《治安策》:為人臣者;主耳忘身;國耳忘家;公耳忘私。

2樓:

捨己為人,讀音:shě jǐ wèi rén,漢語成語,釋義:原指放棄自己的見解,隨聲附和別人。現指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自:朱熹集註:“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

譯文:一開始沒有放棄自己的見解,隨聲附和別人的意思,而是胸懷開闊。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知俠《沂蒙山的故事》:“王二伯的心情感染著我,他的~的品德多麼崇高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指犧牲自己的利益(財物、生命或是其他的什麼)去幫助別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捨己為人

解 釋:;舍,捨棄。原指放棄自己的見解,隨聲附和別人。現指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於 ;先秦·孔子《論語·先進》:“吾與點也。”朱熹集註:“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

捨己為人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捨己為人的意思是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自】:孔子·春秋《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譯文】:孔子長嘆一聲說:我和點的。朱熹註釋: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為人的意思,而他胸中悠然,直接與天地萬物上下一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近義詞】:光明正大、先人後己、捨身求法

【反義詞】:見死不救、獨善其身、損人利己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自】:《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近義詞】:捨己救人、助人為樂

【反義詞】:損人利己、假公濟私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7樓:櫻庭墨

【詞目】捨己救人

【讀音】shě jǐ jiù rén

【釋義】捨己:犧牲自己。指不顧個人安危去拯救別人。

【出處】老舍《老張的哲學》:“捨己救人也要湊好了機會,不然,你把肉割下來給別人吃,人們還許說你的肉中含有傳染病的細菌。”

【例句】歐陽海烈士不惜自己生命,推出了鐵軌上的驚馬,避免了列車顛覆,這種捨己救人的英雄主義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別人

而自己失去了生命

9樓:清蘋果清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捨己為人的意思。

10樓:姬覓晴

捨己為人的意思是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拼音:[ shě jǐ wèi rén ]釋義: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處:《論語·先進》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

翻譯: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為人的意思,而他胸中悠然。

朝代:宋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有:公而忘私、先人後己

一、公而忘私

拼音:[ gōng ér wàng sī ]釋義: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出處:《漢書·賈誼傳》:“國耳忘家;公耳忘私。”

翻譯:為了國家就不考慮自己的家,為了集體的利益就不考試自己的利益。

朝代:漢

二、先人後己

拼音:[ xiān rén hòu jǐ ]釋義: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出處:《禮記·坊記》:“子云:‘君子貴人而賤己,先人而後己。’”

翻譯:君子尊重別人而貶抑自己,讓別人在先而自己在後。

朝代:漢

11樓:以你之姓

拼音:[ shě jǐ wèi rén ]

意思: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出處:《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釋義:孔子長嘆一聲說:“我和點的。”朱熹註釋:“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為人的意思,而他胸中悠然,直接與天地萬物上下一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例句: 共產黨員要有~的共產主義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殺身成仁:

拼音:[ shā shēn chéng rén ]

意思: 原意是說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現指犧牲生命,以維護正義事業。

出處:《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釋義:仁人志士,不要求活著用來殺害仁人,但求能成全仁德而不顧自己的生命。

例句:**以後,面對敵人的屠刀,~是我唯一的選擇。

反義詞:

獨善其身:

拼音:[ dú shàn qí shēn ]

意思:意思是做不上官,就搞好自身的修養。現在也指只顧自己,缺乏集體精神。

出處:《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釋義:不得志時修養自身以顯現於世,窮困時獨善其身,顯達時兼善天下。

例句:~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它是一種個人主義的處世哲學。

12樓:僑恭慕汝

(shě

jǐwèi

rén)解釋

原指放棄自己的見解,隨聲附和別人。現指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先進》:“吾與點也。朱熹集註:“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示例

知俠《沂蒙山的故事》:“王二伯的心情感染著我,他的~的品德多么崇高啊。”

近義詞捨己救人、助人為樂

反義詞損人利己、假公濟私燈謎

俄;讓房

參考資料:

13樓:手工

捨己為人原指放棄自己的見解,隨聲附和別人。現指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出自先秦·孔子《論語·先進》:

“吾與點也。”朱熹集註:“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

意義:捨去自己幫助他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犧牲自己來幫助他人,在古時候多是指用自己的命來保全他人的安全是一種大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捨己有什麼成語,捨己為人的成語有什麼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入hkzs 打出 捨己 兩字,即見 捨己為公 捨己為人 捨己從人 捨己救人。四條成語。捨己為人,捨己救人,捨己芸人,捨己為公,捨己從人 捨己救人 這是個成語,出自老舍 老張的哲學 意思是指不顧個人安危去拯救別人。原文是 捨己救人也要湊好了機會,不然,你把肉割下...

鮮為人知的鮮是什麼意思,鮮為人知的意思

鮮為人知是意思是很少有人知道。拼音 xi n w i r n zh 注意 鮮是第三聲,鮮 很少 為 被。很少被人知道,知道的人很少。造句1 四種鮮為人知的專志與明清以來的洪洞問題研究。2 每個名人的背後都有幾個鮮為人知的故事。3 在那座山的後面,有乙個鮮為人知的小村莊,那裡風景優美,人文和諧,可以算...

不為人知的意思是什麼,不為人知 是什麼意思

不為人知 不被人所知道了解。知 知道,了解。近義詞 鮮為人知 無人問津。例句 黑洞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中性詞。例如 許多事情還不為人知,等待著科學家的解決。也可用於貶義。例如 他暗地裡做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壞事。不為人知 不被人所知道了解。你好!不為人知 b w i r zhi 解釋 不為人知 不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