噤若寒蟬這個成語的意思,成語“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紫陌衣閣

【解釋】: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譯文】:劉勝居大夫之位,受上賓的禮遇,但他知道有才能的不舉薦,聽聞惡行不加以批判,隱瞞真實情況,只為保全自身,如同秋天的蟬一般不出聲,這樣的人真是有罪的啊。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害怕不敢說話

【近義詞】仗馬寒蟬、噤口不言、默默無言、默默無聲、沉默寡言、守口如瓶、張口結舌、默不作聲、緘口不言、理屈詞窮、緘口結舌

擴充套件資料

噤若寒蟬的反義詞:口若懸河、誇誇其談、直言不諱、滔滔不絕、各抒己見、百家爭鳴、侃侃而談、口如懸河、議論紛紛、暢所欲言

誇誇其談具體解釋如下:

【解釋】: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侃侃而談、大張其詞、大吹大擂、大言不慚、誇大其詞、喋喋不休、高談闊論、大吹牛皮、滔滔不絕、離題萬里、娓娓而談、口如懸河、說三道

四、誇誇而談、津津樂道、紙上談兵、口齒伶俐、過甚其辭、千言萬語、口若懸河、言過其實

【反義詞】默不做聲、噤若寒蟬、言之無物、默默無言、默默不語、三言兩語、沉默寡言、默默無語、守口如瓶、默不作聲、默默無聲、三緘其口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噤若寒蟬",原指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形容不敢做聲。中含貶意。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形容因為害怕而不敢說話。

【"噤若寒蟬"常誤寫為"禁若寒蟬",應注意。】

成語“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

3樓:惠基柔子瑜

噤:不作聲;寒蟬:深秋的知了、鳴蟬。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形容不敢作聲。中含貶意。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

4樓:

形容不敢做聲,不能發聲成語",應注意。古人不察;噤若寒蟬",原指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形容因為害怕而不敢說話,不久即死。中含貶意;禁若寒蟬"。

蟬嘶於夏秋;常誤寫為",以為蟬到寒天。【"噤若寒蟬"

5樓:陳再雨露姬

成語“噤若寒蟬”,蟬就是知了,是比喻人的嘴巴象天冷知了的嘴巴一樣不心聲了,因為天越熱知了叫得越厲害,天冷了知了就一點聲響沒有。這個“噤”字就是口中不岀聲的意思。

這是古人的認識侷限,當然不符合現代生物學,現代人們大都知道,知了的叫聲不是由其嘴巴發岀,而是由其一對羽翅振動發出。

成語噤若寒蟬什麼意思? 5

6樓:老妖真精

噤若寒蟬

jìn ruò hán chán

〖解釋〗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版比喻因害怕權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處〗《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示例〗他的話完了,臺下有幾個人拚命地高聲鼓掌,而更多的人卻~、面面相覷。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7樓:手機使用者

噤jìn

《動bai>

閉口 [close one's mouth]口禁,口閉也。從口du,禁聲。——《zhi說文》口噤

閉而dao不言。——《楚辭·思內古》

翅垂口容噤心甚勞。——杜甫《朱鳳行》

又如:噤聲(閉口不言;不出聲或小聲);噤窄(悶在心裡不說);噤口捲舌(緘默不言)

關閉;封閉 [close]

有噤門而莫啟。——潘岳《西征賦》

又如:噤門(關門)

因寒冷而發生的哆嗦 [shiver]。如:噤滲(瑟縮寒戰);噤頤(微動其頰。細語);噤戰(咬緊牙關打顫)

吃光喝完 [be used up]

你過來,這酒我吃不了,咱兩個噤了這素子酒吧。——《金瓶梅》

噤閉jìnbì

[lockjaw] 中醫指因病而牙關緊閉

噤若寒蟬

jìnruòhánchán

[silent as the cicad in winter] 冬天的蟬,一聲不響。現在常用來比喻有所顧忌,不敢吭聲

提出反對條件的,轉眼就掉過頭去,嘌若寒蟬。——魯迅《兩地書》

噤聲jìnshēng

[keep silent]∶閉口不做聲,即禁聲噤聲不語

[shut up]∶住口;不許再說下去

他倒不如你?噤聲!

8樓:醴昀頡

噤若寒復蟬

jìnruòhánchán

[silent as the cicad in winter] 冬天的蟬,一聲不

制響。現在常用來比喻有所顧忌,不敢吭聲

提出反對條件的,轉眼就掉過頭去,嘌若寒蟬。——魯迅《兩地書》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噤若寒蟬

**:湖北少年兒童出版社

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專

東屬漢末年,有個文人叫杜密,剛正不阿,他任太守等職期間,參加過打擊宦官集團鬥爭,他執法嚴明,對宦官子弟有惡必罰,有罪必懲。後被革職回潁川老家。

在家他仍關注國家大事,經常拜會穎川郡守、縣令,暢談天下大事。可是同郡的原在四川任蜀都太守的劉勝辭官回家,與他迥然相反,閉門謝客。

潁川太守王昱找杜密說:“劉勝清高,公卿屢次推舉他任職,他都拒絕了。”

杜密聽出王昱話中有話,提醒他出來做官,直言道:“像劉勝這樣的人應當為國為民多做些事情。但是他對好人不予舉薦,對惡人壞事不敢揭露批評,明哲保身,一聲不吭,就像冷天的知了(‘自同寒蟬’),實乃當世之罪人;而我與他相反,讓你賞善懲惡,為你盡微薄之力。

”噤:閉口不作聲。“噤若寒蟬”原意是像冷天的知了那樣一聲不吭。形容不敢作聲。含貶意。

成語“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

10樓:沫冉馨

噤:不作聲;寒蟬:深秋的知了。

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比喻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含貶意。

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以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

11樓: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12樓:xyra薔薇紛飛

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13樓:佔碩瞿秀竹

噤:閉口作聲象深秋蟬聲吭比喻害怕所顧慮敢說

古代成語“噤若寒蟬”的意思是

14樓:流

噤若寒蟬

【解釋】: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示例】:他的話完了,臺下有幾個人拚命地高聲鼓掌,而更多的人卻~、面面相覷。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害怕不敢說話【近義詞】:緘口結舌、守口如瓶、三緘其口

【反義詞】:口若懸河、侃侃而談

15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16樓:匿名使用者

噤若寒蟬 ( jìn ruò hán chán )

解 釋 噤:不作聲;寒蟬:深秋的知了。像深秋的蟬那樣不說話。比喻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 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害怕不敢說話

示 例 鄒韜奮《萍蹤寄語》:“偶遇中國有了好事,便~。”

近義詞 緘口結舌、守口如瓶

反義詞 口若懸河、侃侃而談

典故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杜密傳》。

東漢末年,有個文人叫杜密,剛正不阿,他任太守等職期間,參加過打擊宦官集團鬥爭,他執法嚴明,對宦官子弟有惡必罰,有罪必懲。後被革職回潁川老家。

在家他仍關注國家大事,經常拜會穎川郡守、縣令,暢談天下大事。可是同郡的原在四川任蜀都太守的劉勝辭官回家,與他迥然相反,閉門謝客。

潁川太守王昱找杜密說:“劉勝清高,公卿屢次推舉他任職,他都拒絕了。”

杜密聽出王昱話中有話,提醒他出來做官,直言道:“像劉勝這樣的人應當為國為民多做些事情。但是他對好人不予舉薦,對惡人壞事不敢揭露批評,明哲保身,一聲不吭,就像冷天的知了(‘自同寒蟬’),實乃當世之罪人;而我與他相反,讓你賞善懲惡,為你盡微薄之力。”

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成語“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

小小芝麻大大夢 噤若寒蟬是一個成語,讀音是j n ru h n ch n,原指像冬季的蟬那樣停止鳴叫。後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含貶意。 叫那個不知道 噤若寒蟬 j n ru h n ch n 原指像冬季的蟬那樣停止鳴叫。後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含貶意。出自 後漢書 杜密傳 劉勝位為大...

什麼若寒蟬成語,成語,什麼若寒蟬

僑中黃建成 噤若寒蟬 讀音 j n ru h n ch n 解釋 噤 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出處 後漢書 杜密傳 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因遭受恫嚇或其他原因而不敢說話。有時也形容...

這個成語是,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一心一意 基本解釋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拼音讀法 y x n y y 使用舉例 只要我們 積極努力,不管什麼工作都會做好。近義片語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心一意 反義片語 三心二意 心猿意馬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