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成語“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噤若寒蟬是一個成語,讀音是jìn ruò hán chán,原指像冬季的蟬那樣停止鳴叫。後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含貶意。

2樓:叫那個不知道

噤若寒蟬(jìn ruò hán chán)原指像冬季的蟬那樣停止鳴叫。後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含貶意。

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示例:成語故事:

漢朝時期河南尹杜密為官清廉,依法辦事,因得罪了宦官而免職回到穎川老家,他對國家大事還十分關心,批評劉勝太守退職回家對政事不聞不問,像寒冷天氣下的蟬一樣,只顧保全自己。漢靈帝時期,杜密重新被啟用。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沉默寡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chén mò guǎ yán,指人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自《舊唐書·樑崇義傳》:“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眾悅之,累遷為偏裨。”

譯文:樑崇義,長安人,以在市場上賣少量酒和糧食為生,有臂力,能把金條卷彎,把鐵鉤拉直。後來給羽林軍捕射獵物,跟著來瑱(來瑱,人名)到了襄陽,沉默寡言,大家都喜歡他,又屢經升遷,當到了偏將軍一職。

2、反義詞

直言不諱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zhí yán bù huì,意思是說話坦率,毫無顧忌。形容一個人說話毫無隱瞞。

出自《晉書 劉波傳》:“臣鑑先徵,竊惟今事,是以敢肆狂瞽,直言無諱。”

譯文:我照先例,我想今天的事情,我敢肆行狂妄,直言不諱。

3樓:司煙雀念

噤若寒蟬

[jìn

ruòhán

chán]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4樓:井鬆蘭益黛

說通俗一點,就是害怕的不敢說話。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5樓:匿名使用者

噤:不作聲;寒蟬:深秋的知了。

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比喻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含貶意。

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以噤若寒蟬形容不敢作聲。

成語“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

6樓:惠基柔子瑜

噤:不作聲;寒蟬:深秋的知了、鳴蟬。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形容不敢作聲。中含貶意。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蟬到寒天,不能發聲.

7樓:

形容不敢做聲,不能發聲成語",應注意。古人不察;噤若寒蟬",原指像深秋的蟬那樣不鳴叫,形容因為害怕而不敢說話,不久即死。中含貶意;禁若寒蟬"。

蟬嘶於夏秋;常誤寫為",以為蟬到寒天。【"噤若寒蟬"

8樓:陳再雨露姬

成語“噤若寒蟬”,蟬就是知了,是比喻人的嘴巴象天冷知了的嘴巴一樣不心聲了,因為天越熱知了叫得越厲害,天冷了知了就一點聲響沒有。這個“噤”字就是口中不岀聲的意思。

這是古人的認識侷限,當然不符合現代生物學,現代人們大都知道,知了的叫聲不是由其嘴巴發岀,而是由其一對羽翅振動發出。

噤若寒蟬是何意·出自於哪?

9樓:易書科技

“噤若寒蟬”的意思是,像寒天裡的蟬一樣寂寞無聲。人們用它比喻膽怯得不敢說話。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36662

此典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今志義力行之賢而密達之,違道失節之士而密糾之,使明府賞刑得中,令問休揚,不亦萬分之一乎?

”東漢時期,有一個人叫杜密,字周甫,潁川陽城人。為人沉著剛毅,年少時就有遠大的志向。司徒胡廣推薦他當了代郡太守,後來又當了北海相。

每當官宦子弟犯了法,杜密就絲毫不留情面,將他們一一緝拿歸案。因此,他有較好的名聲。

後來杜密曾經辭官回家閒居。他每次去拜望太守時,都要談到許多人和事,拜託太守妥善處理。同郡人劉勝也從蜀郡辭官回鄉,劉勝閉門不出,不與人交往,門前連來訪的車跡也沒有,不過問任何事情。

有一次,太守王昱對杜密說:“劉季陵(劉勝字季陵)是一個清高的人士,公卿們都薦舉他。”杜密明白這是王昱在暗示自己,叫他以後不要多管閒事。

杜密回答道:“劉勝身居大夫之位,受到上賓的禮遇,可是他知道有才能的人不薦舉,聽到惡行也不表態,只是不斷地隱瞞真情保護自己,像冬天裡的蟬一樣不能發聲,其實這是罪人啊。如今,對於有志氣、懷忠義、身體力行的賢人,我極力推薦他們;對於違背道義、喪失氣節的人,我極力糾正他們。

使您這位高明的郡府太守賞罰適當,讓美善之事能夠傳揚,我不是也能起到一點作用嗎?”太守王昱聽了這番話,覺得非常慚愧,深感杜密言之有理,因此同他的交情更加深厚了。

噤若寒蟬這個成語的意思,成語“噤若寒蟬”是什麼意思

紫陌衣閣 解釋 噤 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出自 後漢書 杜密傳 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譯文 劉勝居大夫之位,受上賓的禮遇,但他知道有才能的不舉薦,聽聞惡行不加以批判,隱瞞真實情況,只為保全自身,如同秋天...

什麼若寒蟬成語,成語,什麼若寒蟬

僑中黃建成 噤若寒蟬 讀音 j n ru h n ch n 解釋 噤 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出處 後漢書 杜密傳 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因遭受恫嚇或其他原因而不敢說話。有時也形容...

誰知道「寒蟬在柳」是什麼意思,寒蟬在柳是什麼意思

伍妍妍 寒蟬在柳 一般用來形容學藝數多不成,晚成大器之中運之數。雖有其棲身之所,但怎乙個寒字了得!有此運者博識多知,無奈數藝不精,缺乏自信,為寂寞寒苦之像,散漫失意之狀。如專心進取,努力攻讀,最終將會成功。寒蟬在柳是什麼意思 雨汐若遙 柳永 有句詞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 眾所周知,凡是詩詞的語言都不能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