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刃有餘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8 14:10:09

1樓:蘇冰堰

你好!遊刃有餘: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有迴旋的餘地。比喻辦事有把握,非常熟練,做事輕鬆利落;也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

遊:運轉;刃:刀口;餘:餘地。

出自:先秦·莊周《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近義詞:揮灑自如、滾瓜爛熟、爐火純青、得心應手、心手相應、駕輕就熟。

反義詞:捉襟見肘、一籌莫展、無從下手。

造句:a.如果你能夠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那麼你做起事來就遊刃有餘了!

b.他經驗豐富,辦起事來總是遊刃有餘。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2樓:吐槽戶歲月

遊刃有餘

[yóu rèn yǒu yú]

[釋義]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示例]

從前他們又要辦廠,又要做公債,也居然穩渡了兩次險惡的風波,現在他們全力來做公債,自然覺得~。茅盾《子夜》十七

3樓:精銳鍾老師

遊刃有餘,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毫不費力。語出《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明 馮夢龍 《智囊補·總敘》:“人取小,我取大,人視近,我視遠,人動而愈紛,我靜而自正,人束手無策,我遊刃有餘。”

成語:遊刃有餘是什麼意思

4樓:夙榮花寧子

遊刃有餘: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5樓:僑有福泥月

遊刃來有餘,比喻技術熟練,自經驗豐富,解決問題bai毫不費力。語出《du莊子·養zhi生主》:“今dao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明馮夢龍

《智囊補·總敘》:“人取小,我取大,人視近,我視遠,人動而愈紛,我靜而自正,人束手無策,我遊刃有餘。”

6樓:韶淑敏學鶯

【成語】遊刃有餘

【拼音】yóu

rènyǒu

yú【解釋】比喻技術熟練,經驗豐富,解決問題絲回毫不費力。

【出處】答《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

遊刃有餘是什麼意思

平常心新號 遊刃有餘 拼音 y u r n y u y 解釋 刀刃運轉於骨節空隙中,在有迴旋的餘地。比喻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出處 語出 莊子 養生主 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示例 從前他們又要辦廠,又要做公債,也居然穩渡了兩次險惡的風波,...

這個成語是,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一心一意 基本解釋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拼音讀法 y x n y y 使用舉例 只要我們 積極努力,不管什麼工作都會做好。近義片語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心一意 反義片語 三心二意 心猿意馬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

美輪美奐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美輪美奐成語什麼意思

美輪美奐 發 音 m i l n m i hu n 釋 義 輪 古代的一種圓形高大的穀倉,此處指高大,名詞作形容詞 奐 眾多,盛大。古時形容房建築屋高大華麗。現也常用來形容人間裝飾 佈置等美好漂亮。現在有時也用來形容一切美好的事物,這是一種以訛傳訛的錯誤用法,經常在電視廣播等 網路內出現。出 處 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