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成語,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6 01:17:02

1樓:騎馬舞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定義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鍊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的含義更豐富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並常常附帶有感**彩,包括貶義和褒義.

成語多數為4個字,也有3字的以及4字以上的成語,有的成語甚至是分成兩部分,中間有逗號隔開。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指有幾個字組成的詞,這個詞含有一些意思。比喻或者形容某物的。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

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定義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鍊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的含義更豐富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並常常附帶有感**彩,包括貶義和褒義.

成語多數為4個字,也有3字的以及4字以上的成語,有的成語甚至是分成兩部分,中間有逗號隔開。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定義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鍊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的含義更豐富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並常常附帶有感**彩,包括貶義和褒義.

成語多數為4個字,也有3字的以及4字以上的成語,有的成語甚至是分成兩部分,中間有逗號隔開.

4樓:武府小道

答案: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示例】:若必選擇死所,而謂~,輕重有異,則雖值當死之事,恐亦不能死矣。

◎章炳麟《敢死論跋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人死的價值輕重懸殊

5樓:雨一直下

一片葉子,兩個人抬著一個3

答案是: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6樓:匿名使用者

點到為止 [ diǎn dào wéi zhǐ ] 基本釋義 [ diǎn dào wéi zhǐ ] 1、說話時只是輕輕觸及話題的邊緣,而不必深入談論,但是已經讓...

7樓:仇池浩

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示例】:我是憑著一卷《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的效驗。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

8樓:憶末痕

重於泰山 輕於鵝毛

有什麼帶想字的成語每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9樓:q魂鬥羅

夢想顛倒 比喻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謬想天開 形容想法非常荒謬

瞑思苦想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不堪設想 未來情況不能想象。指預料事情會發展到很壞的地步。

朝思暮想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痴心妄想 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非分之想 非分:不屬自己分內的。妄想得到本分以外的好處。

浮想聯翩 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胡思亂想 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可想而知 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

癩**想吃天鵝肉 比喻人沒有自知之明,一心想謀取不可能到手的東西。

苦思冥想 絞盡腦汁,深沉地思索。

冥思苦想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前思後想 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思前想後 思:考慮;前:前因;後:後果。對事情發生的緣由,發展後果,作再三考慮。

想入非非 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想方設法 想種種辦法。

想望風采 想望:仰慕。風采:風度神采。非常仰慕其人,渴望一見。

想當然 憑主觀推斷,認為事情大概是或應該是這樣。

異想天開 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左思右想 多方面想了又想。

沉思默想 靜靜地深思。

海懷霞想 唐李白《秋夕書懷》詩“海懷結滄洲,霞想遊赤城。”本託意仙遊。後以“海懷霞想”謂遠遊隱居之思。

胡猜亂想 沒有根據地隨意猜想。

魂馳夢想 形容思念萬分。

眠思夢想 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妙想天開 形容想法奇特、乖謬。

暮想朝思 形容時時刻刻都在想念。

奇想天開 形容想法非常奇怪,不切實際。

千思萬想 無數遍的思索、考慮。猶言千思萬慮。形容用心極苦。

霞思天想 苦思冥想。

霞思雲想 見“霞思天想”。

想望丰采 見“想望風采”。

想望風褱 猶言想望風采。

心存目想 謂凝目注視,用心思索。

行思坐想 謂不停地思考。

意想不到 料想不到,沒有料到。

遊思妄想 猶言胡思亂想。

晝思夜想 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晝想夜夢 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②指日夜夢想,殷切追求。

什麼成語的意思是一個接一個,不間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接連不斷

綿綿不絕

絡繹不絕

前仆後繼

連綿不斷

11樓:匿名使用者

綿綿不絕,連綿不絕,前赴後繼,絡繹不絕,接二連三,川流不息,車水馬龍,繼繼存存,熙來攘往,綿延不斷,源源不斷,滔滔不斷,綿綿不息,繼往開來,前撲後繼。

12樓:取名字好煩哪

應接不暇!!!這個她們都沒說~!

什麼成語的意思是說一直不進步

13樓:平常心新號

固步自封 【近義】墨守成規、抱殘守缺

【反義】勇往直前、一往無前

【釋義】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出處】《漢書·敘傳上》:“昔有學步於邯鄲者,曾未得其彷彿,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

【用例】在成績面前,我們不能驕傲自滿,~。

14樓:豆小豆

呃,是停滯不前嗎?我也不確定誒

什麼成語的意思是引起別人的注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引人注目

中文發音: yǐn rén zhù mù。

成語解釋:引起別人的注意。形容人或事物很具特色。能引起人們的注意。

成語出處:也有敲鑼打鼓,引人注目的。”

成語造句:也有敲打銅鑼,高舉旗幟,引人注目的。

成語辨析:~和“招搖過市”都有“引人注意”的意思。但“招搖過市”是貶義成語;偏重指故意在公眾中張揚炫耀;吸引人注意;一般用於人;~不含“炫耀”的意思;可用於人和物。

成語使用:兼語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有目共睹

反義詞:隱姓埋名

16樓:永遠ai蜜

引人注目 譁眾取寵 一鳴驚人 搔首弄姿 東施效顰

什麼成語的意思是在全世界都很流行

17樓:雨洛成詩

1、名滿天下

míng mǎn tiān xià

【解釋】天下聞名。形容名聲極大。

【出處】《管子·白心》:“名滿於天下,不若其已也。”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名高天下、天下聞名

【例句】執事~,而位不過五品,其容色溫然而不怒,其文章寬厚敦樸而無怨言。(宋·蘇軾《上梅直講書》)

【英譯】world-renowned

2、舉世聞名

jǔ shì wén míng

【解釋】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有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舉;不能讀作“jū”。

【辨形】名;不能寫作“明”;舉;不能寫作“居”。

【近義詞】遐邇聞名、譽滿天下

【反義詞】默默無聞

【辨析】~和“遐邇聞名’;都含有“很出名”的意思。不同在於:“舉世”和“遐邇”。~表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聲望比“遐邇聞名”更大。

【例句】

(1)北京的內畫煙壺工藝之精巧;~。

(2)2023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開始了~的二萬五千里長徵。

這個成語是,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一心一意 基本解釋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拼音讀法 y x n y y 使用舉例 只要我們 積極努力,不管什麼工作都會做好。近義片語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心一意 反義片語 三心二意 心猿意馬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

成語烘雲託月是什麼意思,烘雲託月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烘雲託月 發音 h ng y n tu yu 解釋 烘 渲染 託 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一折金聖嘆批 而先寫張生者,所謂畫家烘雲託月之秘法.示例 這位老畫家善於用 的筆法描畫山水. 民生為本 解釋 烘 渲染 託 襯托。原指...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夸父逐日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 解 釋 舊時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出 處 樂府詩集 碧玉歌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意氣重,遂得結金蘭。用 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褒義 近義詞 窈窕淑女 掌上明珠 反義詞 大家閨秀 英 文 beautiful young lady in a small fam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