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皇結舌是成語嗎,冠冕堂皇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這個成語是否可以形容愛情,解釋一下

時間 2022-02-28 02:15:17

1樓:u盾

瞠目結舌chēng mù jié shé

[釋義] 瞠:瞪著眼睛;結舌:翹起舌頭落不下。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受窘或驚呆而一時無法對付的樣子。也作「結舌瞠目」。

[語出]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正音] 結;不能讀作「jiē」。

[辨形] 瞠;不能寫作「稱」或「膛」。

[近義] 張目結舌 張口結舌

[反義] 應對如流

[用法] 用於人;常用於書面語。一般作謂語、補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冠冕堂皇 [guān miǎn táng huá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冠冕:古代帝王、官吏的帽子;堂皇:很有氣派的樣子。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貶義出 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有一些老一輩人見他話說得冠冕堂皇;都說;某人雖有嗜好;尚還有自愛之心。」

例 句1. 他說起話來信誓旦旦,~,實實在在的事倒沒做過一件。

近反義詞

近義詞堂而皇之

冠冕堂皇這個成語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否可以形容愛情,解釋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形容愛情

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或正大的樣子,實際上並非如此。含貶義。也就是有點表裡不一的感覺。

冠冕:古代帝王或**戴的禮帽。

堂皇:很有氣派的樣子。形容莊嚴、有氣派。示例少說些~的話,多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

英文近義詞

堂而皇之 道貌岸然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如果乙個人表面上對你很好,說些甜言蜜語,而被你則和別人花天酒地,對你的諾言早就不記得是那一年的回憶,是否這樣的人值得你去珍惜,用謊言去維持你們的關係夠不夠冠冕堂皇,以上只是一種比喻,傾聽了以後不要生氣介意

高麗堂皇成語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富麗堂皇:富麗:華麗;堂皇:盛大,雄偉。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也形容詩文詞藻華麗。

6樓:好好開心果果

富麗堂皇 雄偉壯觀 有氣派

形容做著壞事還把自己說的冠冕堂皇的成語是什麼?

7樓:非想非非想

道貌岸然

復 [ dà制o mào àn rán ]道貌岸然 [ dào mào àn rán ]釋義道貌:正經bai嚴肅的容貌du;岸然:高傲zhi的樣子。

指神態嚴肅,dao一本正經的樣子。

造句庫珀反對它那付道貌岸然、自以為是的樣子。

道貌岸然的牧師說了一套他認為相當聰明的解釋。

他時常肆無忌憚地嘲笑他的同伴那副道貌岸然的神態。

他必須想個什麼法子叫道貌岸然的白鬍子老彌迦擔任造反領袖。

老太太生性幽默,瞧著她道貌岸然的侄子那麼為難,覺得好玩。

她來是找我,找我這位國王,而不是找你這位大主教,你再道貌岸然也沒用。

我總是害怕這齣戲自己演得不像,而且不能一直演到底,這就妨礙了我裝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

也有些人,他們不是忘不了偷走了他們群島的道貌岸然的彌迦,而是忘不了熱愛夏威夷人的彌迦的母親。

而他最討厭的人大概就是那些道貌岸然的人了吧我稱他們為道貌岸然者。

冠冕堂皇這個成語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否可以形容愛情,解釋一下?

8樓:之靜柏威蘿

現在這個詞漸漸發現成為乙個貶義詞!形容理由的意思就是:面子話!不是真實的理由!

9樓:零鴻福松甘

冠冕堂皇 【拼音】:guān

miǎn

táng

huáng 【解釋】:冠冕:古代帝王、官吏的帽子;堂皇:

很有氣派的樣子。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出自】: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四回:「他自己也就把那回身就抱的旖旎風情藏起來,換一幅冠冕堂皇的面目了。」

【示例】:少說些~的話,多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堂而皇之

道貌岸然

所以,不能形容愛情,因為語含貶義。非要形容的話,冠冕堂皇的愛情,那就不能算是愛情了,這個愛情得加引號了。

與冠冕堂皇相近的成語

10樓:u盾

冠冕堂皇guān miǎn táng huáng[釋義] 冠冕:古代帝王、**的禮帽;堂皇:氣派非凡。形容看起來莊重體面、光明正大的樣子。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有一些老一輩人見他話說得冠冕堂皇;都說;某人雖有嗜好;尚還有自愛之心。」

[正音] 冠;不能讀作「ɡuàn」。

[辨形] 冠;不能寫作「寇」;冕;不能寫作「免」。

[用法] 大多含諷刺意味;指在表面上裝得很體面;實際上是另一碼事。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他說起話來信誓旦旦;~;實實在在的事倒沒做過一件。

②這種人表面上~;一派正人君子;可實際上卻是男盜女娼;令人唾棄。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大光明_成語解釋

【拼音】:zhèng dà guāng míng【釋義】: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出處】:宋·朱熹《答呂伯恭書》:「大抵聖賢之心,正大光明,洞然四達。」

【例句】:這會兒講走門路,~大道兒,自然要讓連公公,那是老牌子。 ★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一回

與冠冕堂皇相近的成語,冠冕堂皇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這個成語是否可以形容愛情,解釋一下

u盾 冠冕堂皇gu n mi n t ng hu ng 釋義 冠冕 古代帝王 的禮帽 堂皇 氣派非凡。形容看起來莊重體面 光明正大的樣子。語出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五十六回 有一些老一輩人見他話說得冠冕堂皇 都說 某人雖有嗜好 尚還有自愛之心。正音 冠 不能讀作 u n 辨形 冠 不能寫作 寇...

這個成語是,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一心一意 基本解釋 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拼音讀法 y x n y y 使用舉例 只要我們 積極努力,不管什麼工作都會做好。近義片語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心一意 反義片語 三心二意 心猿意馬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

成語烘雲託月是什麼意思,烘雲託月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烘雲託月 發音 h ng y n tu yu 解釋 烘 渲染 託 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一折金聖嘆批 而先寫張生者,所謂畫家烘雲託月之秘法.示例 這位老畫家善於用 的筆法描畫山水. 民生為本 解釋 烘 渲染 託 襯托。原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