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亦步亦趨的意思,成語亦步亦趨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3 01:47:48

1樓:yqsy一切隨緣

亦步亦趨

【拼音】

yì bù yì qū

【英文】

dance to somebody's pipe/tune【釋義】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彷或追隨別人。

【出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例句】

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

【近義詞】

邯鄲學步、東施效顰、如法炮製

【反義詞】

獨具匠心、獨樹一幟、別具一格

【燈謎】人影

2樓:祈平聞人半蕾

這個成語出自孔子與顏回的對話,原指學生的步伐緊緊地跟著老師,現在一般用來形容人缺乏主張,遇事喜歡模仿別人。

3樓:多歡卯惜雪

【釋義】: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含貶義。

【近義詞】:人云亦云

襲人故智

隨波逐流

【反義詞】:別出心裁

獨出心裁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示例】: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

4樓:鹹曲荀志強

亦:也;步:行走;趨:快走。原指學生緊緊追隨老師;後來形容處處模仿或一味地追隨他人。

亦步亦趨的成語意思

5樓:武夷山大道

亦步亦趨 [yì bù yì qū]

生詞本基本釋義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貶義出 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近反義詞

近義詞人云亦云 一唱一和 一拍即合 東施效顰 哎喲東施 步人後塵生搬硬套 瞻予馬首 鴝鵒學舌

反義詞別出心裁 獨出心裁 獨樹一幟 別具一格 別開生面 別樹一幟西顰東效

6樓:小夕帶你看世界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7樓:貼貼子

亦步亦趨: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亦步亦趨什麼意思

8樓:夢裡心落

意思: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

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讀音:yì bù yì qū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例句:對於商品的款式,這家廠商只求亦步亦趨,從未有創見。

近義詞:

馬首是瞻 [ mǎ shǒu shì zhān ] 士兵看著將帥馬頭的方向而進退。 後比喻追隨別人來定行止。

出 處:《左傳·襄公十四年》:“荀偃令曰:‘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

反義詞:

獨出心裁 [ dú chū xīn cái ] 原指詩文的構思有獨到的地方,後來指想出來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王弼註釋《周易》;撇了象佔舊解;獨出心裁;暢言義理;於是天下後世;凡言《易》者;莫不宗之。”

9樓:非文不緋聞

含義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含貶義。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示例】 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

原文或人命其子曰:“爾一言一動,皆當效師所為.”

領命食侍與師。師食亦食,師飲亦飲,師側身亦側身。師暗視不覺失笑,擱箸而噴嚏,生不能強為,乃揖而謝曰:“吾師此等妙處,其實難學也。”

譯文有人告訴他的兒子說:"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應當學習你老師的所做所為."

他兒子記住了父親的活,在陪老師吃飯時,老師吃飯他也吃飯,老師喝酒他也喝酒,老師側身他也側身。老師偷偷看他的行為不自覺的發出笑聲,放下筷子而打個噴嚏,他不能硬學這種做法,於是佩服的說:"我老師的這種奇妙的做法,實在是很難學習的.

"出處“亦步亦趨”語出《莊子·田方子》篇: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大意如下:“老師慢走,我也慢步,老師急走,我也急走,老師快跑,我也快跑;但是老師一溜邊飛奔,那我只好眼巴巴地遠遠落在後面了!”

當時孔子聽了顏回的話,問道:“顏回,你這話是什麼意思?”顏回答道:

“夫子步亦步,是說您談話我也談話;夫子趨亦趨,是說您同人爭論我也同人爭論;夫子馳亦馳,是說您闡述古聖先賢之道我也闡述古聖先賢之道。可是,夫子奔逸絕塵———您有時根本不用開口,而人們卻都信服您,這一點我就無法學習,只好瞠乎其後了!” 顏回的“亦步亦趨”,原來就是跟老師緊緊相隨,刻意學習的意思。

後來形容步步緊跟別人,或事事模仿別人,就叫“亦步亦趨”;趕不上別人,落在後面乾瞪眼,就叫“瞠乎其後”。

後人取其意演化而為“亦步亦趨”這個成語。它的本義是說要向有本領的人學習,但現在常用來比喻只從形式上盲目地模仿別人,自己卻毫無創見、不辨好壞的做法,變成貶義的了。[1]

10樓:欒聰丘夜梅

亦步亦趨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11樓:翦強鄧邁

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12樓:吳田田

詞 目: 亦步亦趨

發 音: yì bù yì qū

近義詞: 邯鄲學步、東施效顰、如法炮製

反義詞: 獨具匠心、獨樹一幟、別具一格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釋 義: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出 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亦步亦趨是什麼意思?

13樓:北境陌上子

“亦步亦趨”的意思是:

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以別人為準;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讀音是:

[yì bù yì qū]

出自:《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翻譯:別人慢走你也慢走,別人快走你也快走,別人一騎絕塵了,你只能看人家背影,回頭了瞠目結舌。

擴充套件資料:

“亦步亦趨“的近義詞:

1、東施效顰 [ dōng shī xiào pín ]

意思是:美女西施病了,皺著眉頭,按著心口。同村的醜女人看見了,覺得姿態很美,也學她的樣子,卻醜得可怕)。後人把這個醜女人稱作東施。“東施效顰”比喻盲目模仿,效果很壞。

出自:《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翻譯:所以西施心裡偷偷看著,她的內心醜但是外表光鮮亮麗,回來也捧心而矉那裡。這裡的有錢人看見的,堅決關閉城門不出來;貧窮的人看見的,都妻子離而逃跑。

2、人云亦云 [ rén yún yì yún ]

意思是: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形容沒有主見。

出自:金,蔡鬆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翻譯:槽床用竹子做成下面流著泉水,有一天別人說什麼我也說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適成語典故: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成語出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成語例句: 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