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乎其什麼,什麼乎其什麼 成語

時間 2021-06-03 01:47:48

1樓:匿名使用者

【瞠乎其後】瞠:瞪著眼看;其:代詞,他。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出乎其類,拔乎其萃】出:超過;類:同類;拔:超出;萃:草叢生的樣子,引申為同類聚集。指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戛戛乎其難矣】戛戛:困難的樣子。形容極其困難。

【眇乎其小】眇:微小。形容非常微小。

【難乎其難】指非常困難。

【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要真正明白某一事物的奧妙,在於各人的領會。

【神乎其技】形容技藝或手法十分高明。

【神乎其神】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祕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祕。

【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忘乎其形】猶忘形。形容得意或興奮得失去常態。

【儼乎其然】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什麼乎其什麼(成語䒑

2樓:任巖鬆的希望

瞠乎其後    瞠:瞪著眼看;其:代詞,他。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祕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祕。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難乎其難    指非常困難。

神乎其技    形容技藝或手法十分高明。

忘乎其形    猶忘形。形容得意或興奮得失去常態。

儼乎其然    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3樓:漿糊甜子

神乎其神 神:神妙;乎:語助詞,表感嘆。神祕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祕。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難乎其難 指非常困難。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乙個人制定了高目標,最後仍然有可能只達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乙個中等的目標,最後有可能只能達到低等水平。取法乎上,詞目,出自唐太宗 帝範 卷四 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南宋詩論家嚴羽 滄浪詩話 學其上,僅得其中 學其中,斯為下矣。孫子兵法 求其上,得其中 求其中,得其下 ...

其此之謂乎的其的意思,之乎者也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就話的原文是 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兌命 曰 念終始典於學 其此之謂乎!吧 翻譯是 雖然是質地美好的玉,如果不經過琢磨,也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皿 人雖然自稱是萬物之靈,如果不肯學習,也不會明白做人處世的道理。所以古時候的君主,建設國家,管理人民,都是以教育為最優先 最重要...

“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的“乎”是什麼意思

夢裡心落 意思 的樣子 恢恢乎 寬綽的樣子。出自 庖丁解牛 作者 先秦 莊周 節選 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 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翻譯 如今,我的刀用了十九年,所宰的牛有幾千頭了,但刀刃鋒利得就像剛在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