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其不備的其是什麼意思,趁其不備的趁是什麼意思不是其

時間 2022-03-07 10:20:34

1樓:匿名使用者

」趁其不備」中的」其「是」他,他們「的意思。在文言文中,用作第三人稱人稱代詞,是」其「的重要用途之一。

趁其不備的意思是,趁他(他們)沒有防備的時候,去攻擊的意思。在一般情況下,這裡的他們指敵人。也就是趁敵人沒有防備的時候,去攻擊的意思:

敵人正在吃飯,我們趁其不備發起進攻,打他個措手不及!

「趁其不備」語出明朝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第十八回:「我趁其不備而更追之,古能勝也。」

2樓:中公教育

【釋義】 趁對方不防備的時候,去傷害對方。

【注意】趁 僅此一音;本作乘,後口語念chèn,故乘其不備與趁其不備皆可。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我乘其不備而更追之,故能勝也。」

3樓:魯北野叟

霸王ta246 :你好。

【其 qí】:

第三人稱代詞,相當於「他(她)」、「他們(她們)」、「它(它們)」;「他(她)的」、「他們(她們)的」、「它(們)的」:各得~所。莫名~妙。

三緘~口。獨行~是。自食~果。

乘~不備。自圓~說。

趁其不備的趁是什麼意思不是其

4樓:匿名使用者

【趁其不備】的【趁】意思是【利用時間、機會】。

【詞目】趁其不備

【發音】chèn qí bù bèi

【結構】動賓式

【用法】作賓語

【釋義】 趁對方不防備的時候,去傷害對方。

【注意】趁 僅此一音;本作乘,後口語念chèn,故乘其不備與趁其不備皆可。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我乘其不備而更追之,故能勝也。」

5樓:匿名使用者

「趁其不備」這個成語中的「趁」,介詞,意思是利用。

「趁其不備」的意思是:利用對方沒有防備的有利時機,對其發起攻擊。

「趁」的這種用法,往往是與後面的代詞、名詞組成介詞結構,用在動詞的前面,表示利用某種條件、某個時間或機會進行某種事情。除「趁其不備」外,還有:

1、趁火打劫:利用失火的混亂時機行劫,比喻趁人之危,從中取利。

2、趁熱打鐵:利用鐵被燒熱的時機擊打成用具,比喻及時利用有利時機、條件,迅速做好工作。

「趁其不備」的「其」是什麼意思

6樓:拉布拉多的夜貓

其:對方。

1、讀音:chèn qí bù bèi

2、釋義: 趁對方不防備的時候,去傷害對方。

3、注意:「趁」僅此一音;本作乘,後口語念chèn,故乘其不備與趁其不備皆可。

4、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我乘其不備而更追之,故能勝也。」

5、造句:

①、女子當沒有防備被歹徒按倒,一定要保持頭腦冷靜,趁其不備時猛提腿。

②、警察躲在罪犯的後邊,趁其不備餓虎撲食,將罪犯摁倒在地,當場抓獲。

③、每次整理屋子的時候,都想趁其不備扔掉。

④、如陌生人還纏著你,趁其不備朝人多的地方跑。

⑤、敵人軍力強過我,得趁其不備,先發制人才行。

“哀其不幸,恨其不爭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指 對某人的不幸遭遇感到悲哀,他 她不抗爭,不爭氣而感到憤怒和遺憾。這句話出自魯迅的 孔乙己 釋義 解釋 哀是悲哀,惋惜,同情的意思。怒是憤怒,遺憾的意思魯迅名句 希望是附麗於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我好象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 血。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浪費別人的時...

其此之謂乎的其的意思,之乎者也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就話的原文是 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兌命 曰 念終始典於學 其此之謂乎!吧 翻譯是 雖然是質地美好的玉,如果不經過琢磨,也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皿 人雖然自稱是萬物之靈,如果不肯學習,也不會明白做人處世的道理。所以古時候的君主,建設國家,管理人民,都是以教育為最優先 最重要...

什麼叫苦其心志,「苦其心志」是什麼意思?

就是 讓 他的 意志,心態,經受住很艱難很痛苦的磨礪。苦其心志就是磨練他的毅志。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譯文 因此上天將要將降下重大的責任在這樣的人身上,就一定要先使他的心智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使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