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其談是什麼意思,夸夸其談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6 16:12:52

1樓:叫我大麗水手

釋義: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夸夸其談

拼音[kuā kuā qí tán]

釋義: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咶咶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

例句:1.剛才還夸夸其談,行家來了你就仗馬寒蟬了。

2.他張口就開始夸夸其談,說得眾人心悅誠服,真是辯才無礙啊。

3.做工作要扎扎實實,講求實效,不要華而不實,夸夸其談。

近義詞:

1.紙上談兵[zhǐ shàng tán bīng]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例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紙上談兵、光說不練,要光說又練全把式。

2.滔滔不絕[tāo tāo bù jué]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例句:媽媽有一張能說會道的櫻桃小口,說起話來滔滔不絕、頭頭是道。

3.喋喋不休[dié dié bù xiū]

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出處:《漢書·張釋之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例句:言多必失,像他這樣喋喋不休,也不怕說錯話。

夸夸其談什麼意思

2樓:理想的氫氣

【詞條】:夸夸其談【拼 音】:kuā kuā qí tán【解釋】:

形容說話、寫文章時浮誇,不切實際而又滔滔不絕出處編輯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夸夸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2解 釋編輯形容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合實際。

夸夸:誇大。注意不能將「其」寫成「奇」。

3語 法編輯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義; 指說話或寫文章。4情感色彩編輯貶義詞

夸夸其談與侃侃而談意思上的區別

桌布微甜 1 意思上的區別 侃侃而談 意思是指人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含褒義。侃侃 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地說話 也指理直氣壯的直抒己見。2 讀音不同 夸夸其談讀音是ku ku q t n。侃侃而談讀音是k n k n r t n。3 出處不同 ...

頭頭是道 娓娓而談 信口開河 夸夸其談 理直氣壯

頭頭是道 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也指說的話有道理,條條都對。娓娓而談 連續不斷地 生動地談論。信口開河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 不可靠。夸夸其談 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合實際。理直氣壯 因理由充分而說話氣勢洶洶。形容說話很有道理,底氣十足。 乖乖女 頭頭是道是形容說話做事很有調理 娓娓而談...

相近成語 振振有詞,夸夸其談,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各自是什麼意思

振振有詞 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夸夸其談 夸夸 說大話。言辭浮誇 大談特談。形容說話 寫文章時浮誇,不切實際。侃侃而談 侃侃 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地說話。滔滔不絕 滔滔 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口若懸河 若 好像 懸河 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