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頭是道 娓娓而談 信口開河 夸夸其談 理直氣壯

時間 2021-05-04 06:49:30

1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也指說的話有道理,條條都對。

娓娓而談:連續不斷地、生動地談論。

信口開河: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不可靠。

夸夸其談: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合實際。

理直氣壯:因理由充分而說話氣勢洶洶。形容說話很有道理,底氣十足。

2樓:乖乖女

頭頭是道是形容說話做事很有調理、娓娓而談是連續不倦地,信口開河是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

夸夸其談是指說話或寫文章時不做調查研究 理直氣壯是因理由充分而說話氣勢洶洶不畏畏縮縮、

侃侃而談是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

胡編亂造是無根據地胡編亂造、

無稽之談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海闊天空是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拾人牙慧是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老生常談是比喻被人們聽習慣了的沒有新意的老話

3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娓娓而談: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信口開河: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夸夸其談: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理直氣壯: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胡編亂造:亂說亂寫的,

無稽之談:沒有根據的說法。

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無所不談:比喻兩人的相熟程度很要好,什麼都可以說拾人牙慧: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老生常談: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4樓:手機使用者

頭頭是道是形容說話做事很有調理、娓娓而談是連續不倦地,生動的討論、信口開河是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夸夸其談是指說話或寫文章時不做調查研究,滔滔不絕地亂說一頓、理直氣壯是因理由充分而說話氣勢洶洶不畏畏縮縮、侃侃而談是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的樣子、

胡編亂造是無根據不合情理地胡編亂造、

無稽之談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海闊天空是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拾人牙慧是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老生常談是比喻被人們聽習慣了的沒有新意的老話

頭頭是道頭頭是道、娓娓而談、信口開河、夸夸其談、理直氣壯、侃侃而談、胡編亂造、無稽之談的造句

5樓:夢love月蝶

頭頭是道

解釋: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娓娓而談

釋義 連續不倦地談論著。

出處 然而他並不「拙笨」,卻也不矯揉造作,只如熟人相對,~。(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

信口開河

解 釋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出 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乙個信口開河知。」

用 法 兼語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指隨口亂說

夸夸其談

解 釋 形容說話、寫文章浮誇不切實際。

出 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咶咶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

用 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理直氣壯

解 釋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出 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31卷:「便提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胡編亂造

沒有根據、不合情理地胡亂編造。

海闊天空

【解釋】闊:遼闊。像大海一樣遼闊,像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也形容性格豪放不拘。

【出處】唐•劉氏瑤《暗離別》詩:「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高不知處。」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空間廣闊

無所不談

解釋:沒有什麼不談論。即什麼都談。比喻兩人的相熟程度很要好,什麼都可以說 。

出處:葉聖陶《微波》:「他們無所不談,談主義,談問題。」

拾人牙慧

解 釋 拾:撿取;牙慧:咀嚼後吐出來的飯菜殘渣,指別人說過的精彩的只言片語。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出 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老生常談

解 釋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出 處 晉·陳壽《三國志·魏志·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談。」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指沒有新意的話

頭頭是道的意思

頭頭是道是形容說話或做事有條有理。頭頭是道,漢語成語,原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出自 續傳燈錄 慧力洞源禪師 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頭頭是道近義詞有 有條有理 井井有條,反義詞有 語無倫次 雜亂無章,頭頭是道是褒義成語,主謂式成語。可作狀語 補語。含褒義。頭頭是道的...

那些說的頭頭是道的人其實都是沒有能力,他們心裡很自卑,早年自己也是這樣的,過來人是不會搭理的

風徐來花弄影 那也要看在哪種場合?如果是銷售或者講師,還有直播主持,他們說的滔滔不絕還是具有一定能力的。如果只是沒事幹瞎吹 比如做個房產中介,把自己當作房地產商了,這確實是沒能力的表現 這種說法有些武斷,以偏概全。你是這樣,怎能以己度人?說的頭頭是道,說明思維邏輯清楚,如果能說會幹,說明能力很強。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