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所有詩句中含 燕 或 雁 字的

時間 2021-10-16 16:14:53

1樓:乖ヤoо兔兔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 李商隱(霜月)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李清照(一剪梅)

冰簟銀床夢不成,碧天如水夜雲輕.

雁聲遠過瀟湘去,十二樓中月自明.

----------溫庭筠(瑤瑟怨)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李白(與夏十二登岳陽樓)]雁盡書難寄,愁多夢不成.

願隨孤月影,流照伏波營.

---------沈如筠(閨怨)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李清照(一剪梅)

燕語呢喃 細說離情與別意

珍竹嬌俏 凸現韌志兼虛懷

燕燕詩經

燕燕于飛,差池其羽。

之子于歸,遠送於野。

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燕燕于飛,頡之頏之。

之子于歸,遠於將之。

瞻望弗及,佇立以泣。

燕燕于飛,下上其音。

之子于歸,遠送於南。

瞻望弗及,實勞我心。

仲氏任只,其心塞淵。

終溫且惠,淑慎其身。

先君之思,以勖寡人。

燕趙多佳人 漢無名氏

燕趙多佳人,

美者顏如玉。

被服羅裳衣,

當戶理清曲。

音響一何悲!

弦急知柱促。

馳情整巾帶,

沉吟聊躑躅。

思為雙飛燕,

銜泥巢君屋。

燕歌行秋風蕭瑟天氣涼,

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雁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

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

憂來思君不敢忘,

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搖踵望,

爾獨何辜限河梁?

燕昭王 陳子昂

南登碣石館,遙望**臺。

丘陵盡喬木,昭王安在哉?

霸圖今已矣,驅馬復歸來。

燕歌行 高適

開元二十六年,客有從御史大夫張公出塞而還者,作《燕歌行》以示適。感征戍之事,因而和焉。

漢字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賊。

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

樅金伐鼓下榆關,旌旗逶迤碣石間。

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

山川蕭條極邊土,胡騎憑陵雜風雨。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

大漠窮秋塞草衰,孤城落日鬥兵稀。

身當恩遇常輕敵,力盡關山未解圍。

鐵衣遠戍辛勤久,玉筋應啼別離後。

**城南欲斷腸,徵人薊北空回首。

邊風飄飄那可度,絕域蒼茫更何有。

殺氣三時作陣雲,寒聲一夜傳刁斗。

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

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燕子樓 關盼盼

適看鴻雁岳陽回,

又睹玄禽逼社來。

瑤瑟玉簫無意緒,

任從蛛網任從灰。

雙燕離 李白

雙燕復雙燕,雙飛令人羨。玉樓珠閣不獨棲,金窗繡戶長相見。柏樑失火去,因入吳王宮。吳宮又焚蕩,雛盡巢亦空。

憔悴一身在,孀雌憶故雄。雙飛難再得,傷我寸心中。

隨宮燕 李益

燕語如傷舊國春,宮花一落已成塵。

自從一閉風光後,幾度飛來不見人

郡齋雨中與諸文士燕集 韋應物

兵衛森畫戟,燕寢凝清香。

海上風雨至,逍遙池閣涼。

煩痾近消散,嘉賓復滿堂。

自慚居處崇,未睹斯民康。

理會是非遣,性達開跡忘。

鮮肥屬時禁,蔬果幸見嘗。

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

神歡體自輕,意欲凌風翔。

吳中盛文史,群彥今汪洋。

方知大藩地,豈曰財賦強。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雁"的詩句

1.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2.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3.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 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3樓:匿名使用者

http://www.ishici.com/按你需要的,一一錄入檢索即可!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文學形式有哪些

4樓:善良的小煢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哲言、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詩歌、散文、戲劇(劇本))

藝術形式:文字、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

(主要四類:繪畫、雕塑、**、戲劇)

按表達方式有:

1.語言藝術:戲劇,詩歌,**,散文

2.表演藝術:**,舞蹈

3.造型藝術:繪畫,雕塑

4.綜合藝術:戲劇,戲曲,曲藝,電影等

拓展資料: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一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一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5樓:科發源李醫生

文學形式:1、(書面形式)**、戲劇、散文、劇本、寓言、詩體、詞體、傳記體、採訪記。

2、(舞臺形式)影視表演、戲曲、舞臺劇、話劇、說唱藝術、相聲、小品、二人轉(都包括吧)。

總結:文學主要是以傳播文化為主題,他是一個文化的載體,通過不同的文學形式來傳播知識和文化,這才是文學,其中的文學形式都是傳播的手段。

6樓:天機無極老祖

文學形式有:詩歌、散文、**、戲劇、電影。詩詞包括:

古體詩、近體詩、新詩、散文詩,散文包括,抒情散文、敘事散文,**按篇幅的長短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微型**、紀實**)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餘華的《活著》

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一個時代的痛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9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一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儘量看文學鉅著。

10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12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是什麼意思?

15樓:夢三金

“文學”的意思是: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散文、戲劇、詩歌等。

文學,讀音: [ wén xué ]

造句:小張是一個熱愛文學的好青年。

基本釋義: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散文、戲劇、詩歌等。

詳細釋義:

文章博學。

孔 門四科之一。《論語·先進》:“德行:

顏淵 、 閔子騫 、 冉伯牛 、 仲弓 。言語: 宰我 、 子貢 。

政事: 冉有 、 季路 。文學:

子游 、 子夏 。” 刑昺 疏:“若文章博學,則有 子游 、 子夏 二人也。

” 朱熹 集註:“**因 孔子 之言,記此十人,而並目其所長,分為四科。 孔子 教人各因其材,於此可見。

”參見“ 四科 ”。

指儒家學說。

《韓非子·六反》:“學道立方,離法之民也,而世尊之曰文學之士。”《史記·李斯列傳》:“臣請諸有文學《詩》《書》百家語者,蠲除去之。”

泛指文章經籍。

《呂氏春秋·蕩兵》:“今世之以偃兵疾說者,終身用兵而不自知悖,故說雖彊,談雖辨,文學雖博,猶不見聽。” 唐 韓愈 《上兵部李侍郎書》:

“性本好文學,因困厄悲愁,無所告語,遂得究於經傳史記百家之說。” 清 劉大櫆 《贈張絅儒序》:“餘貧且賤,既一意專攻文學,而又以其餘旁及 秦 漢 以來大小之篆章。

”儒生。亦泛指有學問的人。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時序》:“自 獻帝 播遷,文學蓬轉。”《明史·隱逸傳序》:

“ 明太祖 興禮儒士,聘文學,搜求巖穴。”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五篇:“ 始皇 既壯,絀 不韋 ;又漸併兼列國,雖亦召文學,置博士,而終則焚燒《詩》《書》,殺諸生甚眾。

”學校,習儒之所。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江水一》:“南岸道東,有文學。始 文翁 為 蜀 守,立講堂作石室於南城……後州奪郡,學移 夷星橋 南岸道東。”

文才;才學。

《北史·魏收傳》:“ 收 從叔 季景 有文學,歷官著名,並在 收 前。”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

“ 德裕 雖丞相子,文學過人。” 元 武漢臣 《玉壺春》楔子:“據此人文學,還在小官之上。

”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事部四》:“ 姚峴 有文學,而好滑稽,遇機即發。”

特指有關獄訟的文書、檔案。

《史記·蒙恬列傳》:“ 恬 嘗書獄典文學。” 司馬貞 索隱:“謂 恬 嘗學獄法,遂作獄官文學。”

南朝 宋 東觀 設定的四門學科之一。

《宋書·隱逸傳·雷次宗》:“時國子學未立,上留心蓺術,使 丹陽 尹 何尚之 立玄學,太子率更令 何承天 立史學,司徒參軍 謝元 立文學,凡四學並建。”參見“ 四科 ”。

官名。漢 代於州郡及王國置文學,或稱文學掾,或稱文學史,為後世教官所由來。 三國 魏武帝 置太子文學, 魏 晉 以後有文學從事。

唐 初於州縣置經學博士, 德宗 時改稱文學, 宋 以後廢之。 晉 及 隋 唐 時,太子與諸王下亦置文學。 明 清 廢。

以語言塑造形象來反映現實的藝術。

魯迅 《二心集·“硬譯”與“文學的階級性”》:“文學不借人,也無以表示‘性’,一用人,而且還在階級社會裡,即斷不能免掉所屬的階級性。” 郭沫若 《談文學翻譯工作》:

“文學是現實生活的反映。”

2023年所有動漫新番名字,2023年所有動漫新番名字

綠洲的幻影 2012年4月新番動畫列表 tv放送時間 3月16日 ozuma 全6話 4月1日 聖鬥士星矢 4月1日 柴犬子 全26話 4月1日 宇宙兄弟 4月1日 緋色的欠片第一季 全13話 4月2日 小恐龍阿貢 全50話 4月2日 少年同盟第二季 全13話 4月2日 希望宅邸 全26話 4月2日...

物理初中三年的公式,初中三年全部物理的公式

瑣瑣碎碎瑣瑣碎碎瑣瑣碎碎瑣瑣碎碎 初中三年全部物理的公式 求初中三年物理所有的公式 初中三年所有的物理公式 物體運動 v s t s vt t s v 物質的屬性 m v m v q cm t g mg 壓強浮力 p f s 固體及通用公式 p gh 液體氣體內部壓強 f浮 液v排g f浮 g 懸浮...

怎樣過好初中三年

一網情深的阿慧 初中重要麼?我不能說初中怎麼怎麼樣,但我想說初中是小學的延續拓展,是高中的鋪墊,是你達到成功的必經之路。初一階段是適應期 調整期,主要比的是學習方法。初一年級的學習要求學生具有將以前零碎的知識點形成一個知識體系的突出能力,這就需要初一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把基礎打紮實,掌握適合自己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