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近成語 振振有詞,夸夸其談,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各自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22 21:10:15

1樓:flier水瓶

振振有詞: 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

夸夸其談: 夸夸:說大話。言辭浮誇;大談特談。形容說話、寫文章時浮誇,不切實際。

侃侃而談: 侃侃: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滔滔不絕: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口若懸河: 若:好像;懸河: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用竊竊私語,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口若懸河,破口大罵,出言不遜造句,誰會!~·

2樓:點點2552天使

上課不准做小動作,也不准竊竊私語。

他平日一向沉默寡言,想不到在辯論會上竟侃侃而談,令人大吃一驚。

他是個讀過很多書,又有口才的人。每當他講起故事,總是滔滔不絕,令人大為讚賞!

她的醜行被揭發,她氣急敗壞的破口大罵。

他如此出言不遜,當然不會受歡迎。

奧比島號被盜的話,你可以利用密保找回來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叫我們用竊竊私語,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口若懸河,破口大罵,出言不遜造句,我居然成功了!

與"侃侃而談"相同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代代相傳 一代接一代地相繼傳下去。

旦旦而伐 多比喻天天損害或斫喪。

喋喋不休 喋喋:形容說話多;體: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鼎鼎大名 形容名氣很大。

多多益善 益:更加。越多越好。

咄咄逼人 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咄咄怪事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恩恩相報 用恩惠報答恩惠;把有利於人的行為回報給有恩於己的人。

泛泛而談 泛泛:平常,不深入。一般地浮泛地談談。

泛泛之交 交情不深的朋友。

泛泛之人 泛泛:平常,一般。一般的人。指不是什麼有所作為有才幹的人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夸夸其談_金山詞霸

【拼 音】:

kuā kuā qí tán

【解 釋】:

夸夸:說大話.言辭浮誇;大談特談.形容說話、寫文章時浮誇;不切實際而又滔滔不絕.

【出 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咶咶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坐下.」

【示 例】: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地亂說一頓很令人討厭.

成語大全,要分類,不要解釋。

形容說不完的話的成語

6樓:暴走少女

形容說不完的話的成語有很多,比如一言難盡、

滔滔不絕、千言萬語、喋喋不休、說來話長、侃侃而談、絮絮叨叨、口若懸河、娓娓而談、嘮嘮叨叨、沒完沒了等。

一、一言難盡

【解釋】: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自】: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白話文:「這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來探望你這歹孩兒即使遠路風塵。」

【示例】:說起這件事,真是一言難盡,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不愉快的事

【近義詞】說來話長

【反義詞】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

二、滔滔不絕

【解釋】: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出自】: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白話文:「張九齡善於談論,每次和朋友討論經義要旨,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如果下山坡跑球了。」

【示例】:斡離不得汪豹獻了李劉隘口,無人阻當,滔滔不絕,把十萬大兵盡數渡了黃河。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語法】:偏正式;作狀語、定語;形容話多

【近義詞】萬語千言、對答如流、口齒伶俐、侃侃而談、滔滔汩汩、呶呶不休

【反義詞】緘口不言、噤若寒蟬、噤口不言

三、千言萬語

【解釋】:形容說得話很多。

【出自】:唐·鄭谷《燕》詩:「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白話文:「說那麼多也沒人理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示例】:兩人對望著,好象沒有話說了,其實心裡正有著千言萬語。——巴金《家》三十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說話很多

【近義詞】千語萬言、夸夸其談、千言萬說、口若懸河、滔滔不絕

【反義詞】一聲不響、三言兩語、一言半語

四、喋喋不休

【解釋】: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出自】:《漢書·張釋之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白話文:「絳侯、東陽侯稱為長的,這兩個人說的事情並不能出口,怎麼證明這個嗇夫喋喋不休言善辯呢!」

【示例】:廖二嫂還滿腹悶氣,喋喋不休。 ——沙汀《呼嚎》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侈侈不休、口齒伶俐、口若懸河、呶呶不休、刺刺不休、夸夸其談

【反義詞】默不做聲、閉口結舌、默默無言

五、說來話長

【解釋】: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回:「哥兒若問我的膏藥,說來話長,其中細理,一言難盡。」

白話文:「哥你如果問我的膏藥,說來話長,其中細紋理,一句話難盡。」

【近義詞】一言難盡

【反義詞】長話短說

7樓:金果

形容說不完的話的成語:滔滔不絕、娓娓而談、口若懸河、侃侃而談、喋喋不休。

1、滔滔不絕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完沒了。

示例:清·張春帆《九尾龜》第一百六八回:陳宮保倒著實和秋谷談了一回,見秋谷口如懸河的滔滔不絕,不由得心中暗暗稱奇。

2、娓娓而談

連續不斷、生動地談論。娓娓:形容說話談論不倦或動聽。

示例: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中國新文學大系〉**二集序》:「然而他並不「拙笨」,卻也不矯揉造作,只如熟人相對,娓娓而談。」

3、口若懸河

意思是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辯,說起話來沒完沒了。

示例: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運動演講大會,回答時侃侃而談,口若懸河。」

4、侃侃而談

意思是指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含褒義。

示例:魯迅《華蓋集·並非閒話》:「偏袒」也在所不免的......這也算人情之常,不足深怪;但當侃侃而談之際,那自然也許流露出來。

5、喋喋不休

喋喋:形容說話多;休:停止。指說話嘮嘮叨叨,沒完沒了。

示例:沙汀《呼嚎》:廖二嫂還滿腹悶氣,喋喋不休。

8樓:延安新曲

一言難盡

說來話長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絮絮叨叨

娓娓而談

喋喋不休

侃侃而談

嘮嘮叨叨

沒完沒了,千言萬語等等

9樓:雨洛成詩

千言萬語:形容說得話很多。

喋喋不休:喋喋:形容說話多;體:停止。嘮嘮叨叨,說個沒完沒了。

長篇累牘:篇幅很長,內容很多。

滔滔不絕:滔滔:形容流水不斷。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

10樓:平常心新號

一言難盡

【近義】說來話長

【反義】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

【釋義】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用例】說起這件事,真是~,等有時間我們再詳談。

口若懸河

【近義】夸夸其談、侃侃而談、能言善辯

【反義】沉默寡言、噤若寒蟬、閉口無言

【釋義】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唐·韓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論列,願借辯口如懸河。」

【用例】知縣見他說的~,又是本朝確切賊,不由得不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11樓:思

樓主這個成語是,喋喋不休

12樓:匿名使用者

千言萬語、滔滔不絕、喋喋不休。

13樓:匿名使用者

聽不完聽不完可以嘍。

形容乙個人口才好的成語

14樓:風雨

〖辯才無礙〗的近義詞有: 能言善辯、口若懸河、辯才無閡〖辨如懸河〗的近義詞有: 能言善辯、辨若懸河〖高談雄辯〗的近義詞有: 能言善辯

〖喙長三尺〗的近義詞有: 能言善辯

〖口若懸河〗的近義詞有: 夸夸其談、侃侃而談、能言善辯〖能說會道〗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能言善辯〖能言舌辯〗的近義詞有:

能言善辯、能說會道〖辯口利舌〗的近義詞有: 辯口利辭、伶牙俐齒〖辯口利辭〗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辯口利舌〖對答如流〗的近義詞有:

滔滔不絕、巧舌如簧、伶牙俐齒〖口齒伶俐〗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利齒能牙〗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利齒伶牙〗的近義詞有: 利齒能牙、伶牙俐齒〖俐齒伶牙〗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利喙贍辭〗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利口捷給〗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巧舌如簧〖玲瓏剔透〗的近義詞有: 聰明伶俐、伶牙俐齒、小巧玲瓏〖能說會道〗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能言善辯〖伶牙利齒〗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靈牙利齒〗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伶牙俐嘴〗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巧言利口〗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舌尖口快〗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尖嘴快舌〖銅唇鐵舌〗的近義詞有: 伶牙俐齒

〖辯才無礙〗的近義詞有: 能言善辯、口若懸河、辯才無閡〖喋喋不休〗的近義詞有: 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津津樂道〖侃侃而談〗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夸夸其談、娓娓而談〖口如懸河〗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口似懸河〖口似懸河〗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口如懸河〖談辭如雲〗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

〖談若懸河〗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

〖懸河瀉水〗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懸河注水〖應答如流〗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應對如流〖張唇植髭〗的近義詞有: 口若懸河

僅 供 參 考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滔滔不絕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能說會道 語驚四座 才辯無雙 娓娓而談 談笑風生 能言善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 言辭流利 舌燦蓮花

16樓:匿名使用者

妙語連珠

出口成章

能說會道

能言善辯

舌燦蓮花

伶牙俐齒

侃侃而談

巧舌如簧

17樓:十三貝勒爺

能言善辯、口若懸河、辯才無閡 巧舌如簧

滔滔不絕 出口成章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能說會道 語驚四座 才辯無雙 娓娓而談談笑風生 能言善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言辭流利 舌燦蓮花 喋喋不休 能說會道————希望可以幫到您!覺得好就請點採納答案吧,你的採納是我的動力,謝謝!————

與信口開河相近的成語,信口開河最最接近的詞語是什麼

劍逸長空 胡言亂語 胡說八道 信口胡言 信口雌黃 信口開河,讀音 x n k u k i h 漢語成語 釋義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 不可靠。信口 隨口 開河 說話時嘴脣張合。成語典故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二本第三折 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河知。故事 楚漢相爭時期,劉邦與項羽在靈壁激...

舉世無雙相近的成語,跟舉世無雙相近詞語有什麼

戀人創 獨一無二 d y w r 釋義 只有這乙個 而沒有別的可與其相比。形容非常突出。語出 宋 延壽楫 宗鏡錄 獨一無二 即真解脫。近義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 世不二出 反義 平淡無奇 不足為奇 屢見不鮮 司空見慣 無獨有偶 用法 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結構 聯合式。辨析 ...

與“見義勇為”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菲奧奈緹婭 1.扶危濟困 f w i j k n 扶 幫助 濟 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2.無所畏懼 w su w i j 畏懼 害怕。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3.俠肝義膽 xi g n y d n 俠客的肝,義士的膽。形容見義勇為 鋤強扶弱 打抱不平的心腸和行動。4.無私無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