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見義勇為”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15 16:07:14

1樓:菲奧奈緹婭

1.扶危濟困 :[ fú wēi jì kùn ]扶:幫助;濟:搭救,拯救。 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2.無所畏懼: [ wú suǒ wèi jù ]畏懼:害怕。 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

3.俠肝義膽:[ xiá gān yì dǎn ]俠客的肝,義士的膽。形容見義勇為、鋤強扶弱、打抱不平的心腸和行動。

4.無私無畏:[ wú sī wú wèi ]因為不自私而無所畏懼的以無私無畏青年的勇氣蔑視強大的敵人。

5.挺身而出:[ tǐng shēn ér chū ]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見義勇為:[jiàn yì yǒng wéi]

基本釋義: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處:《舊五代史·唐景思傳》:“後數日城陷;景思挺身出;使人告於鄰郡;得援軍數百;逐其草冠;復有其城;毫民賴是以濟。”

例句:我們單位召開表彰大會,表彰見義勇為的小明同志。

2樓:訾禮璩姬

無私無畏,無所畏懼,臨危不懼,扶危濟困,濟困扶危,雪中送炭,當仁不讓,義不容辭

與成語見義勇為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與成語見義勇為copy意思相近的成語bai——急公好義、挺身而du出、路見不平、拔刀zhi相助。

dao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

【解釋】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處】《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褒義。常常用於拯救別人危急;不避艱險;不畏**;主持公正的事情上。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見;不能讀作“xiàn”。

【近義詞】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袖手旁觀、見利忘義、見義不為

【辨析】~和“急公好義”;都含有“做符合正義的事情”的意思。不同在於:~偏重在“勇為”;即“勇敢地去做”;常用於“見到正義的事情的具體場合”;“急公好義”偏重在“急公”;即“熱衷於公益”方面。

【例句】我們單位召開表彰大會;表彰~的小明同志。

4樓:駿馬

無私無畏,無所畏懼,臨危不懼,扶危濟困,濟困扶危,雪中送炭,當仁不讓,義不容辭

與“引以為戒”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5樓:暴走少女

前危後則、殷鑑不遠、前車之鑑

1、前危後則

拼音:qián wēi hòu zé

釋義:前人的危亡,後人應引以為戒。猶言前車之覆,後車之鑑。

2、殷鑑不遠

拼音:yīn jiàn bù yuǎn

釋義:殷:指商朝後期;鑑:鏡子。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3、前車之鑑

拼音:qián chē zhī jiàn

釋義:鑑:鏡子,為教訓。前面車子翻倒的教訓。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4、豐屋之戒

拼音:fēng wū zhī jiè

釋義: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

5、前車可鑑

拼音:qián chē kě jiàn

釋義:鑑:引申為教訓。指用前人的失敗作為教訓。

6、他山之石

拼音:tā shān zhī shí

釋義: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7、豐屋之禍

拼音:fēng wū zhī huò

釋義: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同“豐屋之戒”。

8、豐屋之過

拼音:fēng wū zhī guò

釋義:指高大其屋,將有覆家之禍,應引以為戒。同“豐屋之戒”。

9、以往鑑來

拼音:yǐ wǎng jiàn lái

釋義:用過去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

10、吃一塹,長一智

拼音:chī yī qiàn,zhǎng yī zhì釋義: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和“莫名其妙”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無緣無故[ wú yuán wú gù ]:沒有一點原因。

2、不可捉摸[ bù kě zhuō mō ]捉摸:揣測,預料。 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3、豈有此理[ qǐ yǒu cǐ lǐ ]:哪有這個道理。 指別人的言行或某一事物極其荒謬。

4、咄咄怪事[ duō duō guài shì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5、大惑不解[ dà huò bù jiě ]惑,迷惑;解:理解。 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見義勇為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見義勇為的詞語

藍色低調 1 解釋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 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 第一類是同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的行為。第二類是搶險救災的行為。2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a 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

什麼是見義勇為常見的社會治安見義勇為有哪幾種

皮蛋粯子粥 1 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2 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 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 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3 見義勇為的主...

與「瀰漫」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與「好像」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小小芝麻大大夢 一 籠罩 l ng zh o 像籠子 l ng zi 似地罩在上面 晨霧籠罩在湖面上。朦朧的月光籠罩著原野。二 充滿 ch ng m n 1.填滿 布滿 她眼裡充滿淚水。歡呼聲充滿了會場。2.充分具有 充滿激情。歌聲裡充滿著信心和力量。三 漫溢 m n y 水過滿,向外流 洪流漫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