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見義勇為的詞語

時間 2021-09-05 08:11:24

1樓:藍色低調

1:解釋: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

見義勇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第一類是同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的行為。第二類是搶險救災的行為。

2: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a、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b、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c、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d、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現在在社會上遇到不法分子不提倡見義勇為了,提倡運用智力來做鬥爭,於是多動腦子,不是多動手。

2樓:韋新壘

見義勇為: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屬於褒義詞,寫正義人物.好人時可用到這個成語.

3樓:冰泉冷澀

見到社會上的一些不正義的事,勇於出頭幫忙

見義勇為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與成語見bai義勇為意

思相近du的成語——急公好義zhi、挺身而出、路dao見不平、拔刀回相助。

見義勇為

jià答n yì yǒng wéi

【解釋】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處】《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褒義。常常用於拯救別人危急;不避艱險;不畏**;主持公正的事情上。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見;不能讀作「xiàn」。

【近義詞】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袖手旁觀、見利忘義、見義不為

【辨析】~和「急公好義」;都含有「做符合正義的事情」的意思。不同在於:~偏重在「勇為」;即「勇敢地去做」;常用於「見到正義的事情的具體場合」;「急公好義」偏重在「急公」;即「熱衷於公益」方面。

【例句】我們單位召開表彰大會;表彰~的小明同志。

5樓:匿名使用者

正氣凜然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捨己為人 捨生忘死 捨生取義

視死如歸 扶危救難 懲惡揚善 捍衛正義 見義智為 弘揚正義

「見義勇為」是什麼意思?

6樓:

5月16日下午,在貴港市港南區綜治辦,湖南籍群眾陳先生接過了「見義勇為積極分子」的獎狀和獎金,喜笑開顏。

原來,去年11月12日,陳先生駕駛輕型自卸貨車吊車途經國道324線貴港市港南區橋圩鎮三塘街路段,發現路旁一名電單車駕駛員連人帶車被壓在一輛輕型貨車車底下,陳先生當即操作吊車起吊事故貨車,最終將被困電單車駕駛員成功救出。

陳先生回憶:

去年11月12日13時許,他駕駛一輛輕型自卸貨車吊車從貴港市區前往港南區橋圩鎮,途經國道324線貴港市港南區橋圩鎮三塘街路段時,遇到3名群眾攔車,說是前方有人被壓在一輛貨車底下,請求協助救援。陳先生當即駕車前行約數百公尺遠,看到一輛藍色輕型貨車側翻在公路上,車底下壓著一名男子和一輛二輪電單車。情況緊急,陳先生快速根據藍色輕型貨車所載貨物系棉花這一情況,判斷自家的吊車足以承受的重量,隨後操作吊車,將藍色輕型貨車起吊至半傾狀態,周邊的群眾上前協助,將被困男子救出。

事後,陳先生檢查吊車情況,這才發現,吊臂在救援過程中已經彎曲變形,損壞了。經評估部門評估,吊車損失達1萬2千餘元。

當時攔車求助的群眾與事故雙方當事人並沒有關係,他救人心切,沒有想過要收取費用,也沒有跟任何人談及費用問題,但是吊車損壞須花一大筆維修費用,陳先生已不知如何是好。

貴港交警事故處理大隊民警介紹

考慮到陳先生自發參與救援這一行為難能可貴,弘揚了社會正能量,而事故中電單車駕駛員因傷勢過重不幸死亡,藍色輕型貨車駕駛員已被依法逮捕,雙方均無法對陳先生的經濟損失進行補償。為了讓好人好報,鼓勵更多市民群眾敢於做好事,民警告知陳先生可申請認定見義勇為行為。陳先生根據自身文化程度及言語溝情況,委託辦案民警代為申請。

1月30日,貴港市港南區綜治辦做出決定,授予陳先生「港南區見義勇為積極分子」榮譽稱號,給予陳先生2000元獎勵資金。5月16日,事故處理民警陪同陳先生趕到綜治辦,順利領取了證書和獎金。目前,貴港市交警部門仍繼續向上級部門匯報請求協調,以求適當補償陳先生在救援中的實際經濟損失。

弘揚正能量,為陳先生點zan !

7樓:紅塵社會

前段時間乙個外賣小哥在送餐途中見到兩個男人脅迫一名年輕姑娘,報警之後跟蹤在他們後面,為警察提供線索,協助**成功搗毀乙個強迫他人傳銷的組織,獲得社會一致讚揚。近日,一名外賣小哥深夜在大街上遇到了一名2歲左右的小寶寶孤身一人在街上找媽媽。當時,寶寶身上只穿了一件睡衣,在馬路中間亂竄。

外賣小哥見到寶寶隻身一人沒有大人陪同,便停下車詢問情況。

寶寶自己爬上外賣小哥的電動車,外賣小哥見寶寶凍的直哆嗦,便把自己的外套脫下來給寶寶穿上,並原地等待報了警。

隨後,警察到達現場,把寶寶帶回了派出所,並想辦法聯絡上了孩子的父母,寶寶最終安全回到了父母身邊。

據悉,當天晚上父母倆人見孩子睡著了,倆人便出門吃夜宵,把熟睡的孩子獨自留在了家中。誰知,孩子睡夢中驚醒發現父母不在家,又驚又怕便獨自出門上街找媽媽了。幸好遇到了好心的外賣小哥,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還有不少網友指責父母的心太大,獨自把這麼小的孩子留在家中外出享受美食實在是不負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合於道義的事,便勇敢去做。

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

出處: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核心便是勇敢:勇敢地做就是做了一些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有勇氣才能辦到,即常人不太能忍受或者成功概率比較低的事情。

「見義勇為」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見義勇為的為字是什麼意思

9樓:楣傲菡

見義勇為,《漢語大詞典》中解釋為:看到合乎正義的事便勇敢地去做。最早出現於《論語·為政》:

「見義不為,無勇也」。見義勇為應該是:不負有特定義務的自然人為使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他人的人身財產利益免受或少受損失,冒著較大的人身和財產危險而作出的行為。

判斷乙個人的善行是否符合見義勇為的定義,應當有兩個標準:其一是該行為是否為保護他人的利益;其二是這一行為是否冒著相當的風險。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為」行動

見義勇為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見到合於道義的事,便勇敢去做。

jiàn yì yǒng wéi

出處: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核心便是勇敢:勇敢地做就是做了一些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有勇氣才能辦到,即常人不太能忍受或者成功概率比較低的事情。

12樓:篤篤璐可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第一類是同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的行為。

第二類是搶險救災的行為。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1、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2、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3、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4、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13樓:莫呆呆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拼音:jiàn yì yǒng wéi

簡拼:jyyw

同義詞:

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

袖手旁觀見利忘義見義不為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例子:~真漢子,莫將成敗論英雄。(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四回)

見義勇為是什麼意思啊

14樓:冬眠蠍子

jiàn yì yǒng wéi

[釋義]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處]

《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例句]

小明見義勇為,奮不顧身地撲向搶匪,將他制伏後送交**究辦。

15樓:1無語歲月

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基本釋義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褒義出 處

《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夜店 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籠罩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蘭曦雪唯一 夜店一般指通宵營業的娛樂場所,或稱夜場,泛指各類夜生活的娛樂場所。夜店是指那種營業到第二天凌晨的服務性場所,如夜間娛樂 休閒 放鬆的娛樂場所,包括娛樂性ktv 酒吧 迪吧 演藝廳 歌舞廳 disco 等,夜店的共同特點是為客人提供酒水 食品 空間 設施裝置 讓人們盡情吃 喝 玩 樂 放鬆...

解釋概念這個詞語,解釋奇蹟這個詞語什麼意思

概念 人們對事物本質的認識,邏輯思維的最基本單元和形式。概念的辯證法是指概念的形成 變化和發展以及概念間的聯絡和轉化的辯證關係。對概念的辯證本性的研究,是辯證邏輯的主要內容。從生動的直觀到抽象的思維,形成一系列概念,這些概念的真理性又要返回實踐中接受檢驗。如此迴圈往復,是人的認識日益接近於客觀現實的...

“星羅棋佈”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書凱歌 星羅棋佈 的意思是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星羅棋佈 x ng lu q b 出處 漢 班固 西京賦 列卒周幣 星羅雲佈。北魏 無名氏 中嶽嵩陽寺碑 塔殿宮堂,星羅棋佈。明 陳璉 皆山軒賦 群圉牧監,星羅棋佈。近義詞 浩如煙海 密密麻麻 棋佈星羅 不勝列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