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思遷是什麼意思,見異思遷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5 08:11:24

1樓:郗弘

漢語成語,出自先秦·管仲《管子·小匡》:「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指看見更加新奇的事物就改變原來的主意,意志不堅定,喜好不專一。

2樓:z如命相約花季

是見異思遷把…。意為看見不同的事物就改變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3樓:水晶

指看見更加新奇的事物就改變原來的主意,意志不堅定,喜好不專一。表示選擇時猶豫不定。

見義思遷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見異思遷 jiàn yì sī qiān

成語解釋

異:另外的;別的;遷:改變;變動。看到不同的事物就改變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成語出處

先秦 管仲《管子 小匡》:「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

見異思遷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遷:變動。看見另乙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出自】:《管子·小匡》:「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

【示例】:因此滿胸抑鬱,終不免宗旨不定。~,是個自然的道理。 ◎清·黃小配《大馬扁》第七回

【近義詞】:三心二意

【反義詞】:一心一意、專心致志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6樓:匿名使用者

看見更加新奇的事物就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好不專一。異:不同的;新奇,奇特的。遷:改變,變動

7樓:

異:不同的;新奇,奇特的。遷:改變,變動。指看見更加新奇的事物就改變原來的主意,意志不堅定,喜好不專一。表示選擇時猶豫不定。

8樓:

看見另乙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9樓:cgf的

意志不堅定,對喜愛的東西不專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見別的事物,就想改變主意

見異思遷是什麼意思

解釋 遷 變動。看見另一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出自 管子 小匡 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焉。示例 因此滿胸抑鬱,終不免宗旨不定。是個自然的道理。清 黃小配 大馬扁 第七回 近義詞 三心二意 反義詞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 看...

遷就什麼意思,遷就是什麼意思

凝霜傅紅雪 遷就 順著別人,讓著別人 無原則的忍讓 就是凡事都依著對方,對方要怎樣就怎樣。 冰穎茜 就是一個人順著另一個人的意願 遷就是什麼意思 無原則的寬容 寬恕,不加以正確引導,放任他的行為 vicent狼 遷就 順著別人,讓著別人 無原則的忍讓 遷就 qi n ji 1.降格相就,曲意迎合。2...

遷就是什麼意思,遷就我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將就別人,也指遷往,遷到。一 拼音 遷就 qi n ji 二 出處 漢 賈誼 治安策 故貴大臣定有其罪矣,猶未斥然正以呼之也,尚遷就而為之諱也。釋義 所以顯赫的大臣確實犯了罪,也還不直接點破他所犯的罪過,而是換一種委婉的用辭,為他避諱。三 例句 1 老師對犯錯誤的同學總是嚴肅地批評教育,從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