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見義勇為常見的社會治安見義勇為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6-09 18:00:22

1樓:皮蛋粯子粥

1、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2、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3、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4、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見義勇為的構成要件:

1、以保護國家、集體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為目的;

2、具有不顧個人安危的情節;

3、實施了同違法犯罪行為做鬥爭或者搶險、救災、救人的行為。

這三個要件必須同時具備才構成見義勇為行為。

民法總則見義勇為相關規定

《民法總則》第183、184條將見義勇為行為納入民法調整範圍,建立了民法上的見義勇為制度,賦予了見義勇為行為人損害賠償請求權及損害補償請求權。

為保護他人民事權益而使自己受到損害的,由侵權人承擔責任,受益人可以給予適當補償。沒有侵權人、侵權人逃逸或者無力承擔責任,受害人請求補償的,受益人應當給予適當補償。

我們可以從三方面理解:

1、因見義勇為受損害,由加害人負責,沒有加害人的,誰得好處誰補償,這與緊急避險的有關條款中的法律原則一致。這是針對當前我國見義勇為引發糾紛的案例實際,在法律上對見義勇為者賦予一種請求權。

2、條文特別強調受益人可以給予適當補償。這是對以往相關法律規定的一種突破。「可以」並不是強制性的義務,是任性的規定,是道德上的鼓勵。

很多見義勇為者所受的是人身傷害,人身傷害是很難完全用金錢補償的,得了好處的人對見義勇為者酌情進行補償,體現出法律提倡對見義勇為者進行獎勵的道德導向。

3、「可以」還可以理解為,不管見義勇為者受損害的責任是否已被侵權人承擔,只要受益人自願給見義勇為者補償了,就不能反悔再要回去。

根據《民法總則》規定:

第一百八十三條 因保護他人民事權益使自己受到損害的,由侵權人承擔民事責任,受益人可以給予適當補償。沒有侵權人、侵權人逃逸或者無力承擔民事責任,受害人請求補償的,受益人應當給予適當補償。

第一百八十四條 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2023年1月8日上午10點過,一名老人倒地受傷,後腦勺出了一大攤血。重慶萬州區太龍鎮衛生院女醫生譚永超恰好遇到,她忘記了自己已身懷六甲,只記得自己是一名醫生,不畏嚴寒,跪地對其進行搶救,直到救護車到來。

據了解,老人是因為癲癇發作倒地,目前已脫險。不得不說,這位鄉村女醫生和準母親的義舉,溫暖了身邊的每乙個人,也感動了不少人。(1月10日《北京晨報》)

近些年來,不時有老人摔倒或發病後獲得他人幫助,最後反咬一口誣陷施救人為施害人的事件發生。這些負面事件的發生,令部分人視對他人實施救助為畏途,不再敢於在他人需要救助時伸出自己的援手,結果導致有些時候出現老人摔倒或發病長時間躺在路上無人救助的令人心寒現象,並由此而令不少人擔心社會道德水平會有出現滑坡的危險。

應該承認,部分人由於擔憂遭受誣陷而不敢實施救助他人行為,並非不可以理解,畢竟沒有誰願意自己熱心做好事,結果不但不討好,反而讓自己遭受傷害與損失。不過需要看到的是,在自己獲得救助後不但不感恩,反而實施誣陷行為的,畢竟只是少數人的不齒行徑,大多數人得到救助之後,都會對施救者表示感謝感激,有些人甚至終身感恩。

而對於部分人來說,其原本就缺乏見義勇為道德,少數人獲得救助後誣陷施救者事件的發生,只不過是讓其為自己不實施救助他人行為,找到了可以安慰自己、搪塞他人的藉口而已。

其實,見義勇為從來就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唯有人人都在他人需要救助時伸出自己的援手,盡自己的最大努力救助他人,見義勇為道德風尚才能真正得到弘揚。

而在有人面臨困難或危險需要有人救助時,在周遭的人都處於觀望狀態不動手情況下,此時如果有人挺身而出,勇敢地實施救助他人行為,就會有利於經由發揮積極示範作用,鼓勵、帶動更多的人實施見義勇為行為,令見義勇為道德風尚得到更大程度上的弘揚。

正因為如此,重慶萬州區女醫生譚永超身懷六甲依然積極救助倒地受傷老人,值得人們點讚,並期待有更多的人都能像譚永超這樣,在他人遭遇困難或危險的時候,拋卻顧慮,挺身而出,勇敢地實施見義勇為行為。

同時,其他公民也不應僅僅是在出現譚永超這樣的見義勇為人士時,只是圍觀點贊,而應當向其學習,將對見義勇為人員的讚許化作自己見義勇為的實際行動,共同促進見義勇為道德風尚得到弘揚。

人民網-弘揚見義勇為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2樓:

1、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見義勇為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2、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3、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4、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歡迎關注啟訊律師

哪五種行為可申報見義勇為行為?

對見義勇為人員的獎勵形式有哪幾種?

3樓:碧蓮盛歐陽醫生

這你可以參考《上海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護辦法》,有關獎勵的幾條如下:

第八條 專項經費用途

專項經費主要用於:

(一)見義勇為人員的表彰、獎勵、慰問;

(二)因見義勇為而犧牲、傷殘人員的補助;

(三)辦理因見義勇為而犧牲、傷殘人員的無記名人身保險。

第十三條 表彰、獎勵

事蹟突出的見義勇為人員,經市評審委員會評定後,由市綜治委授予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並給予物質獎勵。對見義勇為先進分子的表彰可以公開進行,也可以秘密進行。公開表彰應當事先徵得當事人的同意。

第十五條 見義勇為的宣傳

區、縣應當對見義勇為人員予以宣傳、表揚、獎勵;新聞**應當及時宣傳、報道見義勇為人員及其事蹟,但需要保密或者當事人要求保密的除外。

第十六條優先待遇

被授予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的人員報考學校或者應聘就業時,在同等條件下,老孫學校、單位應當優先錄取、錄用。

第二十條 傷殘評定和烈士陪含緩追認

見義勇為人員的傷蘆模殘評定、烈士追認,由民政等有關部門按照國家和本市的有關規定予以認定,並給予相應的撫卹。

為什麼見義勇為入罪,見義勇為有沒有罪,為什麼

夷淡 我老師說的!她告訴我們說見義勇為是看到不好的事不要去幫忙的意思!第一次聽是我還以為她說錯了呢!我一直以為見義勇為是褒義詞,原來不是的! 今天看了一個新聞,x先生救下一個被人侵害的z女士,x先生動手把歹徒打的稍微嚴重了。其實我很想問,這個是幫還是不幫 x先生幫了 被拘留 見義勇為被拘留,我在想x...

見義勇為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見義勇為的詞語

藍色低調 1 解釋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 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 第一類是同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的行為。第二類是搶險救災的行為。2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a 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

見義勇為形容哪些古代人物,見義勇為形容哪些古代人物二個?

務巨集伯 孔融砸缸就屬於典型的見義勇為的行為,為救自己的同伴,勇敢的站出來砸壞水缸,救出自己的夥伴 1木子 武松醉打蔣門神 幫助施恩奪回快活林武松因殺了西門慶發配專至孟州牢營,管營施忠之屬子施恩,慕其名,二人結拜。施恩的酒店快活林被惡霸蔣門神霸佔,武松聞之大怒,帶酒趕至快活林,將蔣門神的妾丟進酒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