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律對見義勇為的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14:45

1樓:匿名使用者

“見義勇為”這一行為是在社會上應當得到大力提倡,是寓情寓理寓法寓德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弘揚正義的體現,“見義勇為”在我國刑法上並沒有這一概念,但是刑法上的正當防衛與“見義勇為”有著密切關係,“見義勇為”在立法上僅僅體現在地方法規中,在地方法規中“見義勇為”的法律概念都不一致,見義勇為者合法權益的保護有待於國家立法部門進行完善,在實施“見義勇為”這一過程中,四川超躍律師事務所曹明江律師認為應當注意以下問題:

1、實施“見義勇為”的過程中,罪犯已失去抵抗力(例如昏迷等),見義勇為 者若繼續對犯罪嫌疑人進行人身侵害,刑偵、公訴機關可能會根據見義勇為者的手段、情節、目的、後果等進行指控,由人民法院依法認定是否構成犯罪。

2、在實施“見義勇為”的過程中,犯罪嫌疑人手持凶器負隅頑抗,極大可能傷害見義勇為者及其他人員,見義勇為者可從正當防衛角度出發,對犯罪嫌疑人實施防衛行為致犯罪嫌疑人**,不承擔任何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見義勇為的定義是:遇到不法分子實施犯罪進行救助制止!在制止的過程中如果犯罪分子已經**無法抗拒就應該停止使用暴力,這就是正當防衛!

反之如果犯罪分子已經無法抗拒還繼續對其暴打造成重傷或者死亡的要負刑事責任!

什麼樣的行為算見義勇為?有沒有什麼確切的定義?

3樓:鬼七刀

從法律上講,見義勇為要滿足三個條件。

一是以保護國家、集體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為目的;

二是具有不顧個人安危的情節;

三是實施了同違法犯罪行為做鬥爭或者搶險、救災、救人的行為。

這三個要件必須同時具備才構成見義勇為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第一類是同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的行為。

第二類是搶險救災的行為。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1、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2、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3、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4、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刑法法律見義勇為,中國法律對見義勇為的定義是什麼?

落魄七尺漢 歐洲 見死可不救不得危害施救者安全 法國1994年修訂的 法國刑法典 新增 怠於給予救助罪 具體的條文是 任何人對處於危險中的他人,能夠個人採取行動,或者能喚起救助行動,且對其本人或第三人均無危險,而故意放棄給予救助的,處5年監禁並扣50萬法郎罰金。在歐洲的其他國家,如德國 挪威 瑞典 ...

見義勇為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見義勇為的詞語

藍色低調 1 解釋 見義勇為是指為保護國家 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與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見義勇為主要分為兩種型別 第一類是同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的行為。第二類是搶險救災的行為。2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a 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

什麼是見義勇為常見的社會治安見義勇為有哪幾種

皮蛋粯子粥 1 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2 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 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 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3 見義勇為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