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約定義務的保安能見義勇為嗎

時間 2021-08-11 17:14:45

1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公民都可以見義勇為。

見義勇為的基本特徵

見義勇為的法律特徵主要有:

1、見義勇為的主體是非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自然人。負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的主體,在履行法定職責或者義務時,不能成為見義勇為的主體。

2、見義勇為所保護的客體,是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公民為保護本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與違法犯罪做鬥爭的行為,不能認定為見義勇為。

3、見義勇為的主觀方面在於積極主動、不顧個人安危。

4、見義勇為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在國家、集體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遭受正在進行的侵害的時候,義無反顧地與危害行為或者自然災害進行鬥爭的行為。

見義勇為的形成條件

一是以保護國家、集體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財產安全為目的;

二是具有不顧個人安危的情節;

三是實施了同違法犯罪行為做鬥爭或者搶險、救災、救人的行為。

這三個要件必須同時具備才構成見義勇為行為。

據以上資訊,警察也可能、也可以見義勇為。

用反證法證明一下:

日常生活中,乙個派出所的戶籍民警,平時去檢查消防設施及消防通道是否暢通,是不是會被認為多管閒事啊?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乙個派出所的戶籍民警沒有法定職責或者義務去管消防的事。

可是當這個派出所的戶籍民警遇到失火,衝進火海奮不顧身去搶救人民生命財產的時候,怎麼就有了法定職責或者義務了呢?!這不是顯失公允了嗎?!

我知道「休假警察救人算不算見義勇為」一直是乙個有爭議的話題。

我說的只是個人觀點,至於休假警察救人是否得到表彰,是否被認定為見義勇為,我一介草民是管不了的。

2樓:法律實務研究

除警察外,見義勇為不分職業,都可以。

既是權利又是義務的有那些,既是法定義務,又是道德義務的有哪些

公羊譽明 受教育權和勞動權既是公民的基本權利又是公民的基本義務。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規定 第四十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國家通過各種途徑,創造勞動就業條件,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並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提高勞動報酬和福利待遇。勞動是一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的光榮職責。國有企業...

法律對於試用期是如何約定的,法律如何定義試用期?

疏影清曉 試用期 根據1995年原勞動部發布的 關於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的規定,試用期指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相互了解 選擇而約定的不超過6個月的考察期。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九條中對試用期有如下規定 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乙個月。勞動合同期限...

加班是勞動義務嗎,勞動法對加班的定義

笑看風雲起 加班不是勞動義務,但這種情況屬於員工與企業之間的一種 契約 首先,要明白為什麼加班?因生產任務緊,企業可以要求員工加班,但必須按照國家規定向員工支付加班費。如果是員工個人原因影響了生產進度,員工有義務加班趕時間,完成自己應完成的工作,這個企業不應支付加班費。總之,如果加班行為讓員工為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