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覆水難收意思相近的成語,覆水難收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時間 2021-09-20 09:25:11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駟馬難追 sì mǎ nán zhuī

成語解釋

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形容話已說出;就無法追回或說話算數。

成語出處

《新五代史 晉高祖皇后李氏傳》:“不幸先帝厭代,嗣子承祧,不能繼好息民,而反虧恩負義。兵戈屢動,駟馬難追,戚實自貽,咎將誰執!”

成語繁體

駟馬難追

成語簡拼

smnz

成語注音

ㄙㄧˋ ㄇㄚˇ ㄣㄢˊ ㄓㄨ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主謂式;作分句;用於人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

追,不能讀作“zuī”。

2樓:匿名使用者

木已成舟、駟馬難追 曾經滄海難為水 昨日黃花

3樓:天蠍

離弦之箭

像發射出去的箭一樣衝出去,形容速度快。也比喻話說出來就不能收回,一言九鼎。或比喻一個人的決定不會改變或收回。

中文名

離弦之箭

讀    音

lí xián zhī jiàn

本    意

像離開了弦的箭一般,速度很快

延伸義

話說出來就不能收回

讀音:lí xián zhī jiàn

意思:像離開了弦的箭一般,衝出去,形容速度很快。也比喻話說出來就不能收回,一言九鼎。或比喻一個人的決定不會改變或收回。

例句:槍聲一響,他像離弦之箭一樣衝出起跑線。

說出去的話就如同離弦之箭,我怎能不做到呢?

覆水難收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4樓:冰

覆水難收 [ fù shuǐcopy nán shōu ]釋義 覆:倒。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挽回。

出 處《敦煌變之集·伍子胥變文》:“成謀不說;覆水難收。”

近義詞 木已成舟 反水不收 潑水難收 馬前潑水 駟馬難追反義詞 鸞飄鳳泊 破鏡重圓

成語覆水難收與哪個歷史人物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覆水難收”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潑出去的水,無法收回。表示事已定局,不可挽回。

這個成語**於宋.王桃《野客叢書》,太公取一壺水傾於地,令妻收入。乃語之曰:“若言離更合,覆水定難收。”

商朝末年,有個足智多謀的人物,姓姜名尚,字子牙,人稱姜太公。他經常在小河邊用不掛魚餌的直鉤,裝模作樣地釣魚。 他的妻子馬氏嫌他窮,沒有出息,不願再和他共同生活,要離開他。

姜太公一再勸說她別這樣做,並說有朝一日他定會得到富貴。但馬氏認為他在說空話騙她,無論如何不相信。姜太公無可奈何,只好讓她離去。

後來,姜太公終於取得周文王的信任和重用,又幫助周武王聯合各諸侯攻滅商朝,建立西周王朝。馬氏見他又富貴又有地位,懊悔當初離開了他。便找到姜太公請求與他恢復夫妻關係。

姜太公已看透了馬氏的為人,不想和她恢復夫妻關係,便把一壺水倒在地上,叫馬氏把水收起來。

馬氏趕緊趴在地上去取水,但只能收到一些泥漿。於是姜太公冷冷地對她說:“你已離我而去,就不能再合在一塊兒。這好比倒在地上的水,難以再收回來了!”

與竭澤而漁意思相近的成語

死老虎 焚林而獵 f n l n r li 解釋 焚燒樹木林,獵取禽獸。比喻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久打算。出處 韓非子 難一 焚林而田,偷取多獸,後必無獸。淮南子 主術訓 故先王之法 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殺雞取卵 sh j q lu n 解釋 卵 蛋。為了要得到雞蛋,不惜把雞殺了。比喻貪圖眼前的好...

指鹿為馬的成語,與指鹿為馬意思相近的成語

我是熱點君 指鹿為馬 zh l w i 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示例 東床已招佳婿,何似以羊易牛...

與東施效颦意思相近的成語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