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提示寫出同型別的成語 人喧馬嘶水落石出

時間 2021-09-20 09:24:11

1樓:小武子

life無語5你好:

人喧馬嘶:喧:大聲的說話;嘶:

馬的嘶叫聲。人喊叫,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熱鬧歡騰或戰爭混亂的情景。

詞中喧和嘶為近義詞,所以同型別的應該也是含同義詞的詞語,比如:龍騰虎躍,山重水複,咬文嚼字,真心實意,雕樑畫棟。

水落石出:落和出可看做反義詞,同型別的詞語就應該為含反義詞的,比如: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做這種題,一定要分析明白,才能寫對,寫準。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碧血一心

1、與“人喧馬嘶”同類的——(第

一、第三個字為動物;第

二、第四個字互為近義詞)

龍騰虎躍 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龍精虎猛 比喻精力旺盛,鬥志昂揚。

牛頭馬面 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象牛,一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2、與“水落石出”同類的——(第

一、第三個字為名詞;第

二、第四個字互為反義詞)

花天酒地 釋義 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口是心非 釋義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頭重腳輕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3樓:霜風勁

人歡馬叫、龍騰虎躍、天崩地裂、風起雲湧

日升月落、貌合神離、陽奉陰違、眼高手低、柳暗花明、

4樓:柒貳柒

雞飛狗跳 風吹草動 波翻浪湧 雞鳴狗盜 月落烏啼 雞飛蛋打

根據提示寫出相應的成語,成語之最 根據提示,寫出相應的成語)

勞動場面的成語 頂烈日冒酷暑 起早貪黑 熱火朝天 任勞任怨 熱火朝天 奮勇爭先 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戰鬥場面的成語 戰鼓雷鳴 千軍萬馬 浩浩蕩蕩 白刃相接 槍林彈雨 金鼓連天 勢如破竹 腥風血雨 硝煙瀰漫 赤膊上陣 舞蹈場面的成語 載歌載舞 輕歌曼舞 婀娜多姿 醉舞狂歌 足蹈手舞 清歌曼舞...

根據提示寫出含有 手 的成語,根據提示寫帶手字的成語。

形容高興 手舞足蹈 形容聰明 心靈手巧 形容容易 手到擒來 形容冷漠 袖手旁觀 形容親密 情同手足 形容慌亂 手忙腳亂 形容 心狠手辣 形容熟練 得心應手 醫術高明 妙手回春 形容喜歡 愛不釋手 權利很大 一手遮天 形容敏捷 眼疾手快 重歸於好 握手言歡 家諾 根據提示寫出含有 手 字的成語。1.形...

根據解釋的意思,寫出相應的成語,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成語?

1 沸沸揚揚 沸 水翻滾的樣子 揚 上公升,公升騰。像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擾,議論紛紛 沸反盈天 沸 滾翻 盈 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群雌粥粥 原形容鳥兒相和而鳴。後形容在場的婦女眾多,聲音嘈雜。家翻宅亂 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強聒不捨 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