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意思寫出對應的成語,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成語?

時間 2021-05-08 03:41:41

1樓:

最重的話:一言九鼎

最大的嘴:氣吞山河

最大的手:一手遮天最離奇的想法:異想天開最大的變化:

翻天覆地最長的一天:度日如年最短的季節:一日三秋最長的腿:

一步登天最高的人:頂天立地最神祕的行動:神出鬼沒最長的文章:

有頭無尾最多的資源:取之不盡

2樓:天空草

一手遮天 氣吞山河 異想天開 一言九鼎 天翻地覆 度日如年 一日三秋 一步登天 頂天立地 神出鬼沒 有頭無尾 取之不盡

3樓:風生水起

一手遮天 血盆大口 異想天開 語重心長 翻天覆地 一日三秋 一步登天 頂天立地

4樓:但依琴

最大的手—一手遮天

最大的嘴 ――氣吞山河

最離奇的想法——異想天開

最重的話 ――一言九鼎 最大的變化——翻天覆地最長的一天——度日如年

最短的季節——一日三秋

最長的腿——一步登天

最高的人——頂天立地

最祕密的行動——神出鬼沒

最長的文章——長篇大論

最多的資源——取之不竭

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忠誠的朋友 (忠心耿耿)

最愚笨的做法 (自作聰明)

最荒涼的地方 (荒無人煙)

回答問題快 (對答如流)

最壞的氣候 (風雨交加)

最遠大的前途 (前程似錦)

最長的腿 (一步登天)

最難做的飯 (無米之炊)

最短的季節 (一日三秋)

最高的巨人 (頂天立地)

最昂貴的稿費 (一字千金)

最無作為的人 (一事無成)

忠心耿耿[ zhōng xīn gěng gěng ]: 形容非常忠誠。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雖大事未成;然忠心耿耿。”

自作聰明[ zì zuò cōng míng ]: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出 處:明·餘繼登《典故紀聞》:“苟且作聰明;而不取眾長;欲治道之成。”

荒無人煙[ huāng wú rén yān ]: 形容地方偏僻荒涼,見不到人家。

出 處:穆欣《南線巡迴·解放西昌之戰》:“部隊指戰員忍飢受寒;翻越高達四千二百米荒無人煙的大山。”

對答如流[ duì dá rú liú ]:形容口才好,反應快。出 處:晉·王嘉《拾遺記》:“魏文帝與之講論;終日不息;應對如流;無有疑滯。”

風雨交加[ fēng yǔ jiāo jiā ]: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 處: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前程似錦[ qián chéng sì jǐn ]:形容前途十分美好。

例句:他是個有志的青年,肯定會前程似錦。

一步登天[ yī bù dēng tiān ]: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時也用來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萬望口角春風;我就一步登天。”

無米之炊[ wú mǐ zhī chuī ]:比喻缺少必要條件無法辦成的事。

出 處:清·錢謙益《錢牧齋尺牘》:“雖以尊閫賢能;能為無米之炊;而剜肉補瘡;將火炙穴。”

一日三秋[ yī rì sān qiū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出 處:南北朝·何遜《為衡山侯與婦書》:“路邇人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

頂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 dì ]: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道場無庵法全禪師》:“汝等諸人;個個頂天立地。”

一字千金[ yī zì qiān jīn ]: 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出 處:南北朝·鍾嶸《詩品·古詩》:“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一事無成[ yī shì wú chéng ]: 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出 處: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根據意思寫出相對應的成語

6樓:允兒鄐

(1)沸沸揚揚

沸:水翻滾的樣子;揚:上升,升騰。像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擾,議論紛紛

沸反盈天

沸:滾翻;盈: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群雌粥粥

原形容鳥兒相和而鳴。後形容在場的婦女眾多,聲音嘈雜。

家翻宅亂

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

強聒不捨

聒:聲音吵鬧;舍:捨棄。形容別人不願意聽,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議論紛紛

現多指反動言論十分囂張。

蜩螗羹沸

蜩螗:蟬;沸:沸騰。形容聲音嘈雜喧鬧,好像蟬噪、水滾、羹沸一樣。比喻紛擾不寧。

鼎水之沸

像鼎中的水沸騰一樣。形容局勢不安定。有時也用以形容人聲嘈雜

人歡馬叫

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人聲鼎沸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聲音嘈雜,就像煮開了鍋,水在鼎裡沸騰一樣。

(2)一時半霎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三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時半晌 指很短的時間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稍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一彈指頃

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光陰似箭

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彈指之間

比喻時間極短暫。

喘息未定

喘息:呼吸急促。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靜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急

流光瞬息——形容時間極短。

尺壁寸陰——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窗間過馬——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蹉跎自誤——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寸陰尺璧——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咄嗟便辦——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咄嗟立辦——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咄嗟之間——一呼一諾之間,表示時間極短。

旦夕之間——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旦夕之危——旦夕:比喻短時間內。危:危險。形容危險逼近。

匪朝伊夕——①不止一日。②非晨即夕。極言時間之短。

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貴陰賤璧——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禍不旋踵——旋踵:旋轉腳跟,比喻時間極短。禍害不久就將到來。

禍迫眉睫——猶言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禍在旦夕——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光陰似箭----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歲月如流----形容時光消逝如流水之快。

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日月如梭----形容時間過的很快

烏飛兔走----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石火光陰----形容光陰的迅速,一眨眼就過去了。

轉眼之間----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倏忽之間----倏: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呼吸之間----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旦夕之間----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立談之間----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電光石火----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曇花一現----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3)不寒而慄

慄:畏懼,發抖。不冷而發抖。形容非常恐懼。

【戰戰兢兢】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惴惴不安】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坐臥不安】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雉伏鼠竄】指恐懼地躲藏,驚慌地逃竄。

【伈伈睍睍】伈伈:小心恐懼的樣子。睍睍:也作“俔俔”,眼睛不敢睜大的樣子。小心害怕或低聲下氣的樣子。

【脅肩絫足】形容恐懼的樣子。同“脅肩累足”。

【脅肩累足】脅肩:聳起肩膀;累足:並著雙腳。縮著肩膀,重迭著腳(不敢正立)。形容恐懼的樣子。

【五色無主】五色:指人臉上的神采;無主:無法主宰。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

【聞名喪膽】聽見名字就嚇破了膽。形容威名很大,使人聽到即甚為恐懼。

【亡魂喪魄】形容非常驚慌恐懼或心神不寧。

【亡魂喪膽】形容驚慌恐懼到極點。

【聞風喪膽】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望而生畏】畏:恐懼,害怕。看見了就害怕。

【提心在口】心提在口,幾乎要跳出來。形容恐懼。

【忐上忑下】指心神不定,恐懼不安。

【碎心裂膽】形容異常恐懼。

【喪魂落魄】形容非常恐懼的樣子。

【魄散魂飛】形容非常恐懼害怕。

【破膽寒心】猶膽顫心驚。形容非常恐懼。

【面無人色】臉色沒有一點血色。形容恐懼到極點或非常虛弱。

【面如灰土】臉色如泥土一樣。形容極端恐懼。亦形容病態。

【毛骨竦然】形容極度驚慌與恐懼。

【毛骨聳然】形容極度恐懼與驚慌。

【毛骨悚然】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樑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毛髮聳然】毛髮豎起。極言驚駭、恐懼。同“毛髮悚然”。

【毛髮悚然】毛髮豎起。極言驚駭、恐懼。亦作“毛髮聳然”。

【臉無人色】形容極端恐懼。

【臨難無懾】懾:恐懼。面對危難,卻無所恐懼。

【臨難不恐】臨:到;難:災難;恐:恐懼。遇到危難,一點也不懼怕。

【臨難不懼】臨:到;難:災難;懼:恐懼。遇到危難,一點也不懼怕。

(望採納,o(∩_∩)o謝謝)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根據意思寫出相對應的成語,根據下列意思寫出相對應的成語

允兒鄐 1 沸沸揚揚 沸 水翻滾的樣子 揚 上公升,公升騰。像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擾,議論紛紛 沸反盈天 沸 滾翻 盈 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群雌粥粥 原形容鳥兒相和而鳴。後形容在場的婦女眾多,聲音嘈雜。家翻宅亂 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強聒...

根據解釋的意思,寫出相應的成語,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成語?

1 沸沸揚揚 沸 水翻滾的樣子 揚 上公升,公升騰。像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擾,議論紛紛 沸反盈天 沸 滾翻 盈 充滿。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 群雌粥粥 原形容鳥兒相和而鳴。後形容在場的婦女眾多,聲音嘈雜。家翻宅亂 形容家裡吵吵鬧鬧,不得安寧。強聒不捨 聒...

根據意思寫成語?寫成語(根據意思寫)

我想你說的應該是天馬行空。那為啥我同學只有這個成語最符合你的描述,天馬行空是形容乙個人的想象力非常的好,也可以形容,乙個是很離譜。根據你的描述,據我所知,這個成語應該是無稽之談,意思就是豬會飛純屬胡扯。提問者好,形容豬會飛的成語是母豬上樹,這是乙個形容詞,比喻做一些不可能的事。無稽之談。解釋 毫無根...